形容衣服漂亮的詞語形容衣服漂亮的四字詞語

2021-05-19 21:04:24 字數 6801 閱讀 8463

1樓:越子琳節楚

光鮮亮麗、光彩照人

、鮮豔奪目

、花枝招展

、乾淨素雅

、搭配得體、

錦羅玉衣、

衣著華麗

、清新雅麗、

品味時尚

2樓:521胡紅梅

豔麗 尊貴 典雅 大方 瀟灑 成熟 可愛 有魅力 有氣質 卡哇伊 動人 美麗 漂亮 整潔

版型經典,面料上成,配色得體,獨到設計,韻味十足,精工裁剪,修身版型

霓裳羽衣,錦衣華服 ,綠衣黃裡 綺羅 珠履 華裾 鶴氅 ,緩帶輕裘 ,峨冠博帶 ,衣冠楚楚,衣香鬢影,大方得體,風韻猶存、量身定做,氣質如蘭,落落大方,亭亭玉立,完美無缺,美觀大方,美若天仙

3樓:匿名使用者

慘綠少年 慘綠:淺綠,指服色。原指穿淺綠衣服的少年。後指講究裝飾的青年男子。

冬裘夏葛 裘:皮衣;葛:葛**。泛指美服。

衣冠楚楚 楚楚:鮮明、整潔的樣子。衣帽穿戴得很整齊,很漂亮。

紅男綠女 指穿著各種漂亮服裝的青年男女。

侯服玉食 侯服:王侯之服;玉食:珍美食品。穿王侯的衣服,吃珍貴的食物。形容豪華奢侈的生活。

舞衫歌扇 舞衫:跳舞的人所穿的衣服;歌扇:唱歌的人所拿的扇子。歌舞的裝束、用具,即指歌舞。也指能歌善舞的人。

侈衣美食 侈衣,華美的衣服;美食,鮮美的食物。言衣食俱精。

紅飛翠舞 紅、翠:指服裝的色彩,泛指各種各樣的顏色。形容婦女們穿著各種顏色的漂亮衣服,盡興嬉戲,熱鬧非凡的情景。

橫金拖玉 指官服盛裝。

綠女紅男 服裝豔麗的青年男女。

蟒袍玉帶 繡有蟒蛇的長袍,飾有玉石的腰帶。指官服,也指傳統戲曲中帝王將相的服裝。亦作「蟒衣玉帶」。

玉食錦衣 錦衣:鮮豔華美的衣服;玉食:珍美的食品。精美的衣食。形容豪華奢侈的生活。

粉妝玉琢 白粉裝飾的,白玉雕成的。形容女子妝飾的漂亮或小孩長得白淨。也用來形容雪景。

濃妝豔裹 妝:打扮。指婦女妝飾濃重、豔麗。

淡妝濃抹 妝:化妝;抹:抹粉。指淡雅和濃豔兩種不同的妝飾打扮。

4樓:百度使用者

錦衣繡襖 衣冠楚楚 錦衣華服

形容衣服多的四字成語。

5樓:雪山青松

花枝招展 、 錦衣華服、錦羅玉衣、西裝革履花枝招展

(讀音):[huā zhī zhāo zhǎn](釋義):形容打扮得十分豔麗。

(出處):明·馮夢龍《醒世恆言》

(造句):

小姑娘打扮得花枝招展的,真漂亮。

夏天,女孩子們個個都打扮得花枝招展。

春天到了,姑娘們打扮得花枝招展。

錦衣華服

(讀音):[jin yi hua fu]

(釋義):形容穿著光鮮亮麗

(出處):暫無

(造句):

個個都是錦衣華服,穿金帶玉,彰顯著身家的不凡。

該組大片由知名時尚攝影師陳曼掌鏡,摒棄錦衣華服,用純淨的力量倡議環保,擁抱地球母親,  喚回人們對於地球的熱愛與維護。

羅伯茨對此並不在意,他並不是穿不起錦衣華服,而是認為人的內在修養更為重要。

錦羅玉衣

(讀音):[jin luo yu yi]

(釋義):形容人衣著華美的詞衣香鬢影

(出處):暫無

(造句):

今天小姐穿的都是錦羅玉衣。

西裝革履

(讀音):[xī zhuāng gé lǚ](釋義):身穿西裝,腳穿皮鞋。

(出處):孫犁《澹定集摘抄》

(造句):

王老師西裝革履,衣冠楚楚地向會場走去。

他西裝革履喬裝打扮成一個海外歸僑,也沒有瞞過門衛警惕的眼睛。

別看他西裝革履,溫文爾雅,其實是個衣冠禽獸。

6樓:yiyo粉少

相關四字成語示例如下:

錦衣玉食、綾羅綢緞、

錦衣華服、錦羅玉衣、

珠光寶氣、穿紅著綠

描寫衣服的四字詞語

7樓:小周子

光鮮亮麗

、衣冠楚楚、 風度翩翩、 光彩照人 、鮮豔奪目 、花枝招展 、乾淨素雅 、搭配得體、 錦羅玉衣、 衣著華麗 、清新雅麗、 品味時尚 、獨具匠心、 飄逸瀟灑、 瀟瀟灑灑、 奇裝異服、 貴氣逼人、 富麗堂皇 、驚豔無比 、西裝革履、 衣著不凡 、無與倫比 、美輪美奐。

8樓:費莫剛豪寸繡

西裝革履、

光鮮靚麗、

閉花羞月

文質彬彬

容光煥發

落落大方

蓬頭垢面

一表人才

風度翩翩

衣冠楚楚

相貌堂堂

穿戴整齊

穿紅戴綠

衣著入時

珠光寶氣

花枝招展

衣衫不整

不修邊幅

破破爛爛

袒臂露肩

衣不蔽體

赤身**

一絲不掛

9樓:端木十三香

(1)高冠博帶

【釋義】

戴著高大的帽子,繫著寬闊的衣帶。形容儒生的裝束。也比喻穿著禮服。

【出處】

《墨子·公孟》:「昔者齊桓公,高冠博帶,金劍木盾,以治其國。」

(2)鳳冠霞帔

【釋義】

指富家女子出嫁時的裝束,以示榮耀。也指貴族女子和受朝廷誥封的命婦的裝束。

【出處】

《瀟湘雨》(元·楊顯之)第四折:「解下了這金花八寶鳳冠兒,解下了這雲霞五彩帔肩兒,都送與張家小姐妝臺次,我甘心倒做了梅香聽使。」

【典故】

姑娘在出嫁時何以能打扮得如此高貴,同皇上的「娘娘」並起並坐,享受這等至高無上的榮譽呢?這裡流傳著一段動人的故事:

金兀朮南侵臨安(杭州),康王趙構不敵金兵而棄城南逃。過錢塘,跨曹娥,金兵仍窮追不捨。康王於是經奉化直奔寧海而來。

到西店境內的前金村時,忽見路邊有座破廟,廟前晒場的谷籮上坐著一位村姑。村姑見康王逃來,急中生智,叫康王藏到谷籮裡,自己仍若無其事地坐在谷籮上面。當金兵追到問姑娘是否有人路過這裡時,村姑不慌不忙地用手一指說,他們向南邊逃去了。

金兵信以為真,向南邊猛追而去。結果康王躲過了這場殺身之禍。康王對這位村姑用巧計瞞過金兵,使他絕路逢生,萬分感激,當即向姑娘許諾,若有重登皇位之日,她可以「娘娘」的名義,在出嫁時享受坐花轎、戴鳳冠、著霞帔的殊榮。

不久,康王得救,重歸金殿。他對昔日那位村姑許諾的「金口玉言」銘記在心,於是下旨賜封這位村姑為「娘娘」,在出嫁時可以真正享受鳳冠霞帔的特殊榮譽。同時還修建了那座破廟,並親筆題寫為「皇封廟」。

後來鄉村姑娘在出嫁時也都紛紛效仿,穿戴起鳳冠霞帔。這種風俗遍及浙江各地,這就是人們所美譽的「浙江女子盡封王」的故事。此習俗流傳了800多年,直到解放後才逐漸廢止。

(3)衣冠輻湊

【釋義】

輻湊:車輻湊集於轂上。達官顯貴集聚一處。

【出處】

《唐昭武校尉曹君神道碑》(唐·楊炯):「金城北峙,玉關西候,山澤駢羅,衣冠輻湊。」

(4)衣冠雲集

【釋義】

達官顯貴們集聚在一起。

【出處】

《玉合記·還玉》(明·梅鼎祚):「丹墀下玉帛星聯,綺席上衣冠雲集。」

(5)衣冠楚楚(衣裳楚楚、衣冠濟楚)

【釋義】

衣帽穿戴得很整齊、漂亮。

【出處】

《詩經·曹風·蜉蝣》:「蜉蝣之羽,衣裳楚楚。」

(6)衣冠濟濟

【釋義】

濟濟:莊重恭敬的樣子。衣帽穿戴得很整齊,很莊重。

【出處】

《詩經·曹風·蜉蝣》:「蜉蝣之羽,衣裳楚楚。」

《郊廟歌辭·周朝饗樂章·忠順》(唐•張昭):「衣冠濟濟,鐘磬洋洋。令儀克盛,嘉會有章。」

(7)短褐不完

【釋義】

形容生活貧苦,衣衫破爛。

【出處】

《韓非子·五蠹》:「故糟糠不飽者不務樑肉,短褐不完者不待文繡。」

8)怒髮衝冠

【釋義】

指憤怒得頭髮直豎,頂著帽子。形容極端憤怒。

【出處】

《莊子·盜跖》:「盜跖聞之大怒,目如明星,髮上指冠。」《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相如因持璧卻立倚柱,怒髮上衝冠。」

【典故】

(《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 完璧歸趙)

趙惠文王得到一塊稀世的璧玉。這塊璧是春秋時楚人卞和發現的,所以稱為和氏璧。不料,這件事被秦昭王知道了,便企圖仗勢把和氏璧據為己有。

於是他假意寫信給趙王,表示願用15座城來換這塊璧。

趙王怕秦王有詐,不想把和氏璧送去,但又怕他派兵來犯。同大臣們商量了半天,也沒有個結果。再說,也找不到一個能隨機應變的使者,到秦國去交涉這件事。

正在這時,有人向趙王推薦了藺相如,說他有勇有謀,可以出使。趙王立即召見,並首先問他是否可以同意秦王要求,用和氏璧交換15座城池。藺相如說:

「秦國強,我們趙國弱,這件事不能不答應。」

「秦王得到了和氏璧,卻又不肯把15座城給我,那怎麼辦?」

「秦王已經許了願,如趙國不答應,就理虧了;而趙國如果把璧送給秦王,他卻不肯交城,那就是秦王無理。兩方面比較一下,寧可答應秦王的要求,讓他承擔不講道理的責任。」

就這樣,藺相如帶了和氏璧出使秦國。秦王得知他來後,沒有按照正式的禮儀在朝廷上接見他,而是非常傲慢地在三個臨時居住的宮室裡召見藺相如。他接過璧後,非常高興,看了又看,又遞給左右大臣和姬妾們傳看。

藺相如見秦王如此輕蔑無禮,早已非常憤怒,現在又見他只管傳看和氏璧,根本沒有交付城池的意思,便上前道:「這璧上還有點小的毛病,請讓我指給大王看。」

藺相如把璧拿到手後,馬上退後幾步,靠近柱子站住。他極度憤怒,頭髮直豎,頂起帽子,激昂地說:「趙王和大臣們商量後,都認為秦國貪得無厭,想用空話騙取和氏璧,因而本不打算把璧送給秦國;聽了我的意見,齋戒了五天,才派我送來。

今天我到這裡,大王沒有在朝廷上接見我,拿到璧後竟又遞給姬妾們傳觀,當面戲弄我,所以我把璧取了回來。大王如要威逼我,我情願把自己的頭與璧一起在柱子上撞個粉碎!」 在這種情況下,秦王只得道歉,並答應齋戒五天後受璧。

但藺相如預料秦王不會交城,私下讓人把璧送歸趙國。秦王得知後,無可奈何,只好按照禮儀送藺相如回國。

(9)作嫁衣裳

【釋義】

指白白替別人操勞,自己卻一無所得。

【出處】

唐•秦韜玉《貧女》詩:「苦恨年年壓金線,為他人作嫁衣

(10)束髮封帛

【釋義】

指婦女忠貞不渝。

【出處】

《新唐書·列女傳·賈直言妻董》:「直言坐事。貶嶺南,以妻少,乃訣曰:

『生死不可期,吾去,可亟嫁,無須也。』董不答,引繩束髮,封以帛,使直言署,曰:『非君手不解。

』直言貶二十年乃還,署帛宛然。乃湯沐,發墮無餘。」

【典故】

賈直言因為出事而被貶到嶺南,臨行前與妻子訣別,希望她不要為他守寡,遇到合適的人家也可以出嫁,妻子董氏流著淚而不回答,就用繩子把頭髮綁起來,再用絲帛包起來,對賈直言說:「非君手不解。」賈直言被貶20年後才回,董氏的頭髮已經墜地很長。

11)兩袖清風

【釋義】

兩袖中除清風外,別無所有。比喻做官廉潔。也比喻窮得一無所有。 現多數比喻為官清廉、不貪贓枉法嚴於律己的人。

【出處】

《送楊季梅》 (元·魏初)詩:「父親零落鬢如絲,兩袖清風一束詩。」

《次韻吳江道中》(元·陳基)詩:「兩袖清風身欲飄,杖藜隨月步長橋。」

【典故】

正統年間,宦官王振專權,作威作福,肆無忌憚地招權納賄。百官大臣爭相獻金求媚。每逢朝會期間,進見王振者,必須獻納**百兩;若能獻**千兩,始得款待酒食,醉飽而歸。

而於謙每次進京奏事,從不帶任何禮品。有人勸他說:「您不肯送金銀財寶,難道不能帶點土產去?

」于謙瀟灑一笑,甩了甩他的兩隻袖子,說:「只有清風。」還特意寫詩《入京》以明志:

手(絹)帕蘑(麻)菇與線香,本資民用反為殃。清風兩袖朝天去,免得閭閻話短長!「兩袖清風」的成語就是這樣來的。

閭閻就是里巷的意思,此句的意思是免得被人說長道短。此詩寫成後遠近傳誦,為一時佳話。

(12)同袍同澤

【釋義】

比喻共事的關係(多指軍人)。也指有交情的的友人。

【出處】

《詩經•秦風•無衣》:「豈曰無衣,與子同袍。王於興師,修我戈矛,與子同仇。豈曰無衣,與子同澤,王於興師,修我矛戟,與子偕作。」

(13)布衣之交

【釋義】

平民之間的交往、友誼。也指顯貴與無官職的人相交往。

【出處】

《戰國策·齊策三》(漢·劉向):「衛君與文布衣交,請具車馬皮幣,願君以此從衛君遊。鮑彪注:「言交於未貴時。

【典故】

戰國時期,齊國孟嘗君沒有殺一個與他的小妾相愛的門客,而是給他準備了許多禮物,把他推薦給衛國國君,對他說:「我們是布衣之交,希望衛國能給你偉大前程。」後來衛國準備聯絡其他諸侯去攻打齊國,該門客極力勸阻,避免了一場戰爭。

(14)披襟解帶

【釋義】

比喻敞開胸懷,心地坦白。

【出處】

《世說新語》(南朝·劉義慶):「遂披襟解帶,留連不能已。」

【典故】

晉朝時期,王羲之為會稽內史時,孫興公推薦支道林,說他看問題拔新領異。王羲之自傲不願見他。後來王羲之外出辦事見到高僧支道林,就和他談起了《莊子·逍遙遊》,沒想到支道林的論述十分精闢與新奇,王羲之披襟解帶,洗耳恭聽。

(15)遺簪墜屨

【釋義】

掉落的簪和鞋子,比喻舊物。後指不忘舊友叫「不棄遺簪墜屨」。

【出處】

《北史·韋夐傳》:「昔人不棄遺簪墜屨者,惡與之同出,不與同歸。吾之操行雖有不逮前烈,然舍舊錄新,亦非吾志也。」

【典故】

南北朝時期,孝寬擔任延州總管。韋瓊到延州去拜訪他,回去時,孝寬把他的馬及轡勒要送給韋瓊。韋瓊笑著說:

「昔人不棄遺簪墜屨者,惡與之同出,不與同歸。吾之操行,雖有不逮前烈,然舍舊錄新,亦非吾志也。」堅決不受

形容媽媽漂亮的詞語,形容年輕媽媽漂亮的成語

天生麗質 宛轉蛾眉 傾城傾國 絕代佳人 沉魚落雁等。天生麗質 ti n sh ng l zh 釋義 天生 天然生成。麗質 美麗的姿容。形容女子嫵媚豔麗。出處 唐 白居易 長恨歌 天生麗質難自棄,一朝選在君王側。反義詞。油頭粉面 y u t u f n mi n 釋義 形容人打扮過分而顯輕浮 多指男子...

形容女人年輕漂亮的詞語,形容女人tui漂亮的詞語

你笑起來的樣子最為動人,兩片薄薄的嘴脣在笑,長長的眼睛在笑,腮上兩個陷得很舉動的酒窩也在笑。在風吹 的散發時,我簡直著魔了 在閃閃發光的披肩柔發中,在淡淡入鬢的蛾眉問,在碧水漓漓的眼睛裡,你竟是如此美麗可人!你其有點像天上的月亮,也像那閃爍的星星,可惜我不是詩人,否則,當寫一萬首詩來形容你的美麗。你...

形容年老女人漂亮的詞語,形容比較漂亮的老女人的成語

風韻猶存 風姿綽約 半老徐娘 雍容爾雅 雍容華貴等等。1 風韻猶存 f ng y n y u c n意思是中年婦女仍然保留著優美的風姿。出處 清 王韜 淞隱漫錄 其母雖屬徐娘,丰韻猶饒。譯文 他的母親雖然年紀到了中老年,仍然保留著優美的風姿。2 風姿綽約 f ng z chu yu 釋義 為形容氣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