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學習宗教歷史學習中國宗教史對研究中國歷史的意義和價值

2021-03-19 18:35:55 字數 1440 閱讀 5574

1樓:院長

主要是要幫助大家正確地認識新疆地方發展史及民族發展史、全面系統地瞭解新疆區情,增強「四個認同」意識(即對祖國的認同、對中華民族的認同、對中華文化的認同、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認同)和中華民族凝聚力,識破境內外敵對勢力民族理任意篡改和故意歪曲新疆歷史地陰謀,自覺地維護祖國統一和民族團結。通過《教程》的學習,要求同學們在提高認識的基礎上,逐步樹立馬克思主義的祖國觀、民族觀、宗教觀、歷史觀和馬克思主義的文化觀,增強對祖國的認同,對中華民族的認同,對中華文化的認同,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認同,進一步維護國家統一,增強民族團結,弘揚愛國主義精神,為振興中華而努力。

2樓:匿名使用者

學校開歷史課是為了讓你分享人類幾千年的歷史經驗。就好像你作為個人,也會有生活經驗、社會經驗、工作經驗、戀愛經驗,經驗越多,做事就越穩。有經驗的人,會把經驗傳授給沒經驗的人,給他節省學習的時間。

當然,這個「學徒」也還是需要自己去體會,不能光靠師傅的理論。物理課、數學課是一樣,歷史課也是如此。你瞭解了人類歷史,就會避免犯前人的錯誤、避免走前人走過的彎路、以較短的時間獲得人類幾千年累積的智慧。

要知道,很多歷史教訓是用千萬人的鮮血換來的,十分寶貴。

當然,中國的歷史課可能走得太偏,也把真正的歷史改得面目全非,全當作一種教育工具了,這就另當別論。你從中國的歷史課本上學到的未必是真東西。但這不是你不學歷史的理由。

學習中國宗教史對研究中國歷史的意義和價值 10

3樓:匿名使用者

宗教思想乃是整個思想意識形態的重要構成部分,對於歷代政治、經濟、文化和一般社會生活,特別是對於人們的精神世界發揮巨大的影響,往往直接決定他們的生活狀態和實踐活動。例如歷史上許多大規模的民眾運動,往往是在一定的宗教觀念指引下發動起來的;某一朝代統治者的宗教思想決定他們對待宗教的方針、策略,對於歷史發展會造成重大影響,等等。一定歷史時期的宗教思想又和哲學思想、倫理思想、美學思想、史學思想、民族思想等等相互關聯和相互作用。

至於具體到宗教史研究,正是不同歷史時期、不同社會階層的宗教思想指引、規範著人們的宗教活動,制約著宗教的發展。這樣,宗教思想史的研究就具有極其重大的思想意義和學術意義。

4樓:匿名使用者

縱觀中國五千年的歷史,在封建社會每一個朝代無不是帶有宗教的身影,從宗教的發展史你可以看到那個朝代的發展及權力的狀況,例如武則天,她是信佛的,當他執政時佛教極其盛行,當時各地都掀起建寺廟的熱景,當武則天退下後我們又看到拆寺廟的場景……,每一個教派都有自己的主體思想,當你對中國宗教有一定的理解後,你便對中國歷史執政人物所使用的執政方式便有一個比較準確的把握,所以學習中國宗教可以讓你更準確的把握一個朝代的興衰

5樓:笑尖尖

中國古代是**國家,信奉什麼取決於皇帝,而不是大眾平民,然而中國古代主要信奉的是佛教,這主要是三奘西去印度學習佛經的影響。個人覺得研究宗教對中國歷史的意義不大,還是研究正史和野史相結合比較有價值。

關於學習歷史,學習歷史主要學什麼?

讀通史,自己整理時代主 線,列個時間軸之類時東西掛牆上,一面放世界大事,另一邊寫同時代的中國史大事 只放你覺得對世界起重要作用的大事,不必事無鉅細地都寫下來 讀書過程中不斷補充。比較好的世界史書推薦全球通史,儘管有些錯誤,但難得在視角不是西方中心,作者又有完整的史識。帕爾默的現代世界史在學術上更站得...

初三歷史學習計劃

初三即將面臨中考,也就是說,你不單單要學好初三的歷史課本,而是初中三年的歷史知識。1.提綱挈領,以三年歷史課本的目錄為綱,整理把握。大致可分類為中國古代史 中國近現代史 世界史。對於中國的歷史,時間的先後順序要理順,朝代的跟替是基本常識。對於世界歷史,有句話叫事不關己高高掛起,不用想太多,弄懂老師講...

中國學習西方的歷史相關重大事件,歷史學習西方的政治制度相關歷史重大的事件是

洋務運動 學習西方先進科技 主要是工業 維新變法 學習西方政治制度 君主立憲制 新文化運動 學習西方思想文化 民主,科學 歷史 學習西方的政治制度相關歷史重大的事件是?戊戌變法,辛亥革命,都是例子。都是宣傳西方資本主義 戊戌變法 在實質上康有為,梁啟超是想效仿英國,君主立憲制 至於辛亥革命,很顯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