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學習歷史,學習歷史主要學什麼?

2021-05-28 22:46:42 字數 5302 閱讀 4429

1樓:雨花_岑

讀通史,自己整理時代主

線,列個時間軸之類時東西掛牆上,一面放世界大事,另一邊寫同時代的中國史大事(只放你覺得對世界起重要作用的大事,不必事無鉅細地都寫下來),讀書過程中不斷補充。比較好的世界史書推薦全球通史,儘管有些錯誤,但難得在視角不是西方中心,作者又有完整的史識。帕爾默的現代世界史在學術上更站得住,但西方中心也比較嚴重。

另外極簡歐洲史脈絡清晰,有史識也好讀,可以看看。中國史推薦錢穆的國史大綱,配合柏楊的中國人史綱來看。你做的時間軸是否精彩不是關鍵,對比地把中外通史讀完才是關鍵。

2樓:俊

其實還是興趣為主,都了

解一些歷史事件,可以看書,看雜誌,或者看電視節目紀錄片。等你熟悉多了這些事件,自然對歷史人物有個大概的時間線。然後對歷史人物再百科一下,大小事件就更容易串聯起來了。

總結來說還是多讀,多瞭解,多總結

3樓:匿名使用者

學習歷史最重要的不在乎是基因被,而在於一種興趣,只有培養其歷史觀,才能夠我們去研究中對於國家的這種熱,對民族的熱愛,才能培養這種研究去興趣是第一位的學習歷史

學習歷史主要學什麼?

4樓:中原小象

如果只是為了升學考試,我覺得學習歷史課程最重要的就是時間、地點、人物、事件這些具體的史實,如果能夠將這些史實融匯貫通並記憶深刻,歷史基本就算學會了。

如果是為了研究,學習歷史則重在:1、發現新史實、考據舊史實;2、掌握史實的基礎上揭開史實背後的奧妙,尤其是發現一些規律性的東西,掌握了規律就可以利用規律來分析判斷今天的世界、**未來的世界;3、瞭解人性、瞭解世態冷暖、瞭解山川人物,用於研究身邊時、當今事和未來事。

如果是為了興趣,則沒有那麼多金科玉律,學習自己感興趣的就好,也許是政治史、也許是經濟史、也許是文化史,或者是正式、或者是野史,哪怕是稗官**都行,不需要太多目的性,當然,不斷嘗試新的領域一定會有新的發現、新的體會,一定會獲得新的成就感和愉悅感。

5樓:林__七

初中歷史的話,就要大概將歷史時間記在心裡,並能信手拈來,此時還不太需要將歷史的政治經濟文化背景聯絡起來,當然先培養也是極好的。

但是高中歷史就需要將所有聯絡起來,並且需要較高的邏輯思維,而且將內在的事物聯絡起來,總結出一種那個時代或這個時代的規律性。

讀史使人明智。

6樓:本是無情卻愛你

如果沒有歷史,人類就會永遠無法懂得前車之鑑,中國的強大並不是文化的底蘊而是史書的記載,如果我們只知道文化的美好,卻不知道過去的艱辛和偉大,又何來文化的美好呢?如果沒有歷史,人類就不會改變,歷史是另一個世界!

7樓:茗櫟薇瑩

重要歷史事件 人物 及它們所帶來的影響和重大意義

列一個時間軸 這樣學習歷史比較快

其實最重要的是讓我們瞭解過去 一個民族 一個國家 一個世界的**於發展,從中獲得體會心得,把我們將要走的路走好,談古論今。

8樓:匿名使用者

以古鑑今,主要學歷是對我們現代人的影響及教訓

9樓:企鵝皮球

基本史實、影響、意義

10樓:匿名使用者

要線性學習 全面把握加我 切磋

11樓:石家莊萬通汽車學校

擁有私家車的人越來越多,現在學汽修有前途,好多人都在以車代步。車總是要保養維護。車壞了總是要修的。

所以說學汽修是有前途的。但是一定要學得技術過硬才行。因為這個社會是個充滿競爭的社會。

將來隨著我國的經濟繼續向前發展,車在中國的數量會更多,汽修這個行業是不會垮的。只要你喜歡並愛好這個行業,你會在這個行業有所作為的。如果你學得相當好就不用去擔心前途的問題。

12樓:一顆老鼠藥

您好。最近一年我看了不少近代史的研究專著,同時促使我思考「什麼是歷史」的問題。我們從初中開始學習歷史,中國歷史,世界歷史。

我們從教科書裡面知道的,是什麼年代發生了哪些重大事件,個別事件會交代一下歷史原因和意義,然而,當我到了大學以後,再去看一些學者的專著,或者如《百家講壇》等節目,從這些方面瞭解歷史,會發現教科書往往忽略了很多細節,以及一些和學者們相沖突的觀點。莫衷一是是很正常的,畢竟,真理需要辯論。到底歷史學什麼,我想前提必須明白什麼是歷史。

我的看法,歷史是過去的事實,隨著時間的遠去,不可避免的歷史會失真。我們學習歷史的過程,實際上是尋回真相的過程,其次是爭論其歷史意義的過程。

13樓:歲月神坑

1、政治歷史,包含政治史實,政治事件的背景、時間,經過,結果,影響等等

2、經濟歷史,包含經濟的發展,經濟重心的變化,農工商業的發展,城市經濟的發展

3、文化歷史,包含文學著作,民族關係與民族文化的發展,也包含一些先進的發明創造

14樓:如果

學的內容很多,從夏商周到當代的歷史,其中包括政治(朝代的更替)經濟、文化等等,需要學的內容也十分繁雜

學習歷史有什麼作用和意義?

15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學科是一間綜合性極強的學科,它對學生的作用主要體現在人生觀、世界觀、道德信仰和精神意念等萬面的建設上.由於歷史與現實生活之間存在一段距離,使得歷史因沒有實用價值、畢業後就業機會少等諸多方面的原因而倍受冷落和歧視.歷史作為一間基礎學科在傳授基礎知識、培養學科能力、進行世界觀、人生觀教育、陶冶情操等方面起著其他學科無法替代的重要作用.

1、不懂歷史,就難以從中汲取營養,獲得經驗和啟示.

歷史作為一間科學,它具有自身的學科體系和廣泛的包容性,它包括人、社會、自然之間的關係,涵蓋政治、經濟、文化民族、國際關係、社會風俗等等.西人說:"歷史敘述過去,但是這個過去乃是現在的歷史.

"歷史把老人們的經驗傳給兒童,若沒有歷史,老人也如兒童".可見,歷史是反思之學,我們埋應從中總結經驗、汲取營養、獲得啟迪.從前人為鑑,避免重蹈覆轍;以前事為師,努力取其教益.

因而,歷史具有借鑑資政和啟迪心智的功能是不爭的事實.

2、不懂歷史,就難以揭示社會規律,預示未來的發展.

唐太宗曾說:"以人為鑑,可知得失;以古為鑑,可知興替."這就闡明瞭歷史的最高層次的社會功能,即歷史的揭示社會發展奧祕、預示社會前進方向的獨特功能.

可見歷史乃治國之學,興國之學.歷史教育的任務之一就是以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觀點去培養教育青少年,幫助他們形成正確的世界觀和歷史感,幫助他們正確認識中國的過去和現在,世界的歷史和今天,便之以充分的信心、堅強的毅力、歷史的智慧,投身於祖國的建設中去.

3、祖國振興需要愛國精神

歷史有巨大的育人功能,尤其是愛國主義教育."史學者,國民之明鏡也,愛國心之源泉也"(梁啟超兒什麼是愛國主義?愛國主義是千百年來固定下來的對祖國的一種最深厚的感情,它有著巨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在國際競爭日趨激烈和國際環境嚴峻複雜的形式下,在國家繁榮、民族復興的過程中,我們迫切需要愛國主義的精神支柱及其巨大的凝聚力來增強公民的民族自信,凶、自蒙感和自強不息的精神,從而為國家的強盛、民族的復興做出努力.

4、人的發展渴求人文關懷.

"人"的發展應該是全面的、健康的、和諧的,這是人的自身發展的需要,因為良好的人文素養能夠提高人的個性修養和生存質量,優化人的認知結構,開闊其思維視野,增強人的氣質魁力.在社會迅速轉型和高科技發展對人的生活萬式、思維方式、道德觀點、價值觀念產生巨大影響、對人文知識相對忽視的總體形式下,教育出現了重"應試",輕素質,重理輕艾等實用主義的短視傾向,從而造成了青少年學生畸形發展,人文知識"營養不良",為了學生的終身發展,更應強調人文精神的培養.

16樓:匿名使用者

很多人一直都有這樣的誤解,學歷史沒什麼用,歷史也很好學。

那麼學歷史到底有沒有用,又有什麼用?我自己也曾經想過很多次。在看過不少書之後,我明白了,歷史學的現實意義何在?

我們學習也好做人也好,都要從「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這四句話中得到啟示。看起來是大話,其實也不盡然。未來的路很長,誰也不知道你的未來會怎麼樣?

我們學習歷史,其實也就是「為往聖繼絕學」。

學習歷史的意義和作用?

17樓:匿名使用者

①以史為鑑,古為今用。這是史家治史的一條基本原則的根本目的。

②認識歷史的發展規律,設計發展社會的理想藍圖。

③歷史是現實的一面鏡子,研究歷史的目的更重要是在於揭示社會、歷史的發展規律,預見未來,為人類設計發展社會的理想方案。

④增強參與意識,參加社會決策。

⑤進行愛國主義、民族團結及道德教育。

參考資料

18樓:匿名使用者

很多人一直都有這樣的誤解,學歷史沒什麼用,歷史也很好學。

那麼學歷史到底有沒有用,又有什麼用?我自己也曾經想過很多次。在看過不少書之後,我明白了,歷史學的現實意義何在?

我們學習也好做人也好,都要從「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這四句話中得到啟示。看起來是大話,其實也不盡然。未來的路很長,誰也不知道你的未來會怎麼樣?

我們學習歷史,其實也就是「為往聖繼絕學」。

19樓:小雞蛋

宇宙之福。

補充回答: 學習歷史、從歷史中取得借鑑,是人類社會一個永恆的課題。自進入人類社會以來,人類就知道向歷史學習了。

梁啟超20世紀20年代講中國歷史研究法,在講到史學的起源時,對史學的最初形式作了想象的描述:「當人類之漸進而形成一族或一部落也,其族部之長老,每當遊獵之隙暇,或值佳辰令節,輒聚其子姓,三三五

學歷史的意義

20樓:jf5188快樂

學習歷史,瞭解歷史上的人物和事物,學習某個人物的某種精神,學習某件事情的來龍去脈,武裝自己的頭腦,借鑑先人的經驗,吸取教訓,有則改之,無則加勉,哪些是正確的,哪些是錯誤的,可以加以對比,提高明辨是非的能力。

學習歷史,使你瞭解先人的生活,學習先人創造的知識,激發自己的創造思維,不斷創新,不斷改進,推進歷史的進步和發展,人類就是在不斷學習的過程中不斷前進的,我們在生活的過程中,也在創造著歷史。

學習歷史,不僅僅是學習書本知識,一些歷史基礎知識需要記憶,但學習歷史更重要的是用歷史知識武裝頭腦,不是基礎知識的累積,是歷史知識的運用,包括一些思想,一些先人的做法,都要去其糟粕,吸取精華。

當我們學習了歷史,我們不僅能夠高談闊論一些歷史人物或者事件,更能夠讓頭腦健康敏銳地思維,讓頭腦迸發出有益於人類前進的火花,做出有益於他人或者社會的行為,否則,學習歷史就沒有起到真正意義上的作用。

學習歷史,有益於我們成為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成為一個光明磊落的人,用心地學習歷史,創造出屬於你自己的歷史。

《歷史(第1冊必修)》是2023年出版的圖書,作者是朱漢國。

初三歷史學習計劃

初三即將面臨中考,也就是說,你不單單要學好初三的歷史課本,而是初中三年的歷史知識。1.提綱挈領,以三年歷史課本的目錄為綱,整理把握。大致可分類為中國古代史 中國近現代史 世界史。對於中國的歷史,時間的先後順序要理順,朝代的跟替是基本常識。對於世界歷史,有句話叫事不關己高高掛起,不用想太多,弄懂老師講...

初一歷史感想,初一歷史學習心得

初一 都學了些中國古代史是吧 千古悠悠,長河湯湯,年華無法挽留歷史匆匆前行的腳步。華夏大地上,有元謀人 藍田人 山頂洞人的足跡,有夏商西周青銅文化的盛行 有秦皇漢武 唐宗宋祖的輝煌,有東臨碣石 西進取經的遺蹟。我們古老而富有活力的華夏文明,歷經時間的洗濯越發熠熠生輝。朝代更迭,卻不能磨滅我們延續五千...

為什麼要學習宗教歷史學習中國宗教史對研究中國歷史的意義和價值

主要是要幫助大家正確地認識新疆地方發展史及民族發展史 全面系統地瞭解新疆區情,增強 四個認同 意識 即對祖國的認同 對中華民族的認同 對中華文化的認同 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認同 和中華民族凝聚力,識破境內外敵對勢力民族理任意篡改和故意歪曲新疆歷史地陰謀,自覺地維護祖國統一和民族團結。通過 教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