橋樑的分類有哪幾種橋有哪幾種型別?

2021-05-26 16:06:55 字數 5250 閱讀 9503

1樓:超自然事件薄

按橋長分,橋長8米以上30米及以下為小橋;30 ~ 100 米為中橋;100-1000米為大橋;1000米以上為特大橋。按受力特點分,有樑式橋、 拱式橋、 懸索橋、斜拉橋 、剛構橋和組合體系橋。

2樓:人亡物在

一、按使用性分:公路橋、公鐵兩用橋、人行橋、機耕橋、過水橋等。

二、按跨徑大小和多跨總長分為:特大橋、大橋、中橋、小橋、涵洞。 其中:

特大橋:多孔跨徑總長≥500米, 單孔跨徑≥100 米 大橋:多孔跨徑總長≥100米,單孔跨徑≥40 米 中橋:

30米《多孔跨徑總長<100米, 20≤單孔跨徑<40 米 小橋:8米≤多孔跨徑總長≤300米, 5《單孔跨徑<20米 涵洞:多孔跨徑總長<8米, 單孔跨<5米

三、按行車道位置分為:上承式橋、中承式橋、下承式橋。

四、按承重構件受力情況可分為:樑橋、板橋、拱橋、鋼結構橋、吊橋、組合體系橋(斜拉橋、懸索橋)。

五、按使用年限可分為:永久性橋、半永久性橋、臨時橋。

六、按材料型別分為:木橋、圬工橋、鋼筋砼橋、預應力橋、鋼橋。

希望採納

3樓:桑職嚴子實

橋樑按結構體系分為:樑式橋,拱橋,鋼架橋,懸索橋,連續剛構橋,樑、拱組合橋,斜拉橋

橋樑按用途可劃分為:公路橋,鐵路橋,公鐵兩用橋,農橋,人行橋,運水橋(漕渡)及其他專用橋(管路,電纜等)

橋樑按長度和跨徑可分為:特殊大橋,大橋,中橋,小橋橋樑按主要承重結構材料分為:圬工橋,(含磚,石,砼橋)鋼筋混凝土橋,預應力橋,鋼橋,木橋等

橋樑按跨越障礙性質分為:跨河橋,跨線橋(立體交叉)高架橋,棧橋橋樑按上部結構行車道位置分為:上承式橋,下承式橋,中承式橋

4樓:班如琴飛星

橋樑上的荷載分為三大類:

(1)永久荷載:在設計使用期內,其值不隨時間變化,或其變化與平均值相比可以忽略不計的荷載。它包括結構重力、預應力、土的重力和土側壓力、混凝土收縮及徐變影響力,基礎變位影響力和水的浮力。

(2)可變荷載:在設計使用期內,其值隨時間變化,月其變化與平均值相比不可忽略的荷載。按其對橋涵結構的影響程度,又分為基本可變荷載和其它可變荷載。

基本可變荷載包括汽車荷載及其引起的衝擊力、離心力、土側壓力平板桂車(或履帶車)及其引起的上側壓力和人群。其它可變荷載包括汽車制動力、風力、流水壓力、冰壓力,溫度影響力和文座摩阻力。

(3)偶然荷載:在設汁使用期內,不一定出現,但一出現其值很大且持續時間較短的荷載:它包括船隻或飄浮物撞擊力、**力。

橋有哪幾種型別?

5樓:匿名使用者

橋的分類:

按主要材料分

木、石、磚、竹、藤、鐵、鹽、冰

獨木橋獨木橋是最早的橋樑形式,我國秦漢以前的橋幾乎都是木橋。如最早出現的獨木橋、木柱樑橋。

石橋和磚橋。一般是指橋面結構是用石或磚料來做的橋,純磚構造的橋極少見,一般是磚

木或磚石混合構建,而石橋則較多見。

竹橋和藤橋。主要見於南方,尤其是西南地區。一般只用於河面較狹的河流上,或作為臨時性架渡之用。

鹽橋和冰橋。主要見於特殊的自然環境中。前者主要見於青海鹽湖地區,後者主要見於北方寒冷地區。

按外觀分

樑橋、浮橋、索橋和拱橋這四種基本型別。

樑橋:又稱平橋、跨空樑橋,是以橋墩做水平距離承託,然後架樑並平鋪橋面的橋。這是應用最為普遍的一種橋,在歷史上也較其它橋形出現為早。它有木、石或木石混合等形式。

浮橋:又稱舟橋、浮航、浮桁,因其架設便易,常用於軍事目的,故也稱「戰橋」--一種用於數十百艘木船(也有用木筏或竹筏連橫於水上的)連鎖起來並列於水面,船上鋪木板供人馬往來通行的橋。若按嚴格意義上的橋:

是以跨空和有柱墩為標誌的話,那它還不是十足意義上的橋。

索橋:也稱吊橋、繩橋、懸索橋等,是用竹索或藤索、鐵索等為骨幹相拼懸吊起的大橋。多建於水流急不易做橋墩的陡岸險谷,主要見於西南地區。

拱橋:在我國橋樑史上出現較晚,但拱橋結構一經採用,便迅猛發展,成為古橋中最富有生命力的一種橋型,即使在今天,它也仍有繼續發展的廣闊前景。拱橋有石拱、磚拱和木拱之分,其中磚拱橋極少見,只在廟宇或園林裡偶見使用。

其他造型:

飛閣和棧道、渠道橋和纖道橋,以及曲橋、魚沼飛樑和風水橋。

「飛閣」,又稱閣道、複道,即天橋。古代宮殿樓閣間的跨通道。《三輔黃圖》:

「乃於宮(指漢未央宮)西跨城池作飛閣通建章宮,構輦道以上下。」秦漢皇宮樓殿間聯以閣道通行,因上下有道,故稱複道。秦始皇築閣道由阿房宮通驪山,人行橋上,車行橋下,堪稱中國最早的立交橋。

「棧道」,又稱棧閣、橋閣,單臂式木樑橋。在山區陡峭的地方,架木鋪成的道路。

「渠道橋」,既是引水渠道又作行人用的橋樑。也即在橋上砌水渠以引水。如建於金代的山西洪洞縣惠遠橋。

故今山西民間尚有「水上橋、橋上水」的俚語。「纖道橋」,一種為便於拉縴而建造的、與河流平行的帶狀長橋。多見於浙江境內的運河地區。

有的長達一二公里乃至五六公里,如紹興阮社有一座「百孔官塘」纖道橋,建於清同治年間,橋長380餘米,115個跨,橋面用三塊條石拼成,底平接水面。

「曲橋」,園林中特有的橋式,故也稱園林橋。橋與徑、廊均為園林中游人賞景的通道。「景莫妙於曲」,故園林中橋多做成折角者,如九曲橋,以形成一條來回擺動,左顧右盼的折線,達到延長風景線,擴大景觀畫面的效果。

曲橋一般由石板、欄板構成,石板略高出水面,欄杆低矮,造成與水面似分非分、空間似隔非隔,尤有含蓄無盡之意。

橋是一種架空的人造通道。由上部結構、下部結構和基礎三部分組成。上部結構包括橋身和橋面;下部結構包括橋墩、橋臺;基礎有明挖基礎、樁基礎、沉井基礎、沉箱基礎、管柱基礎和承臺等構成。

6樓:匿名使用者

1.樑橋2.浮橋3.吊橋4.拱橋5.立交橋6互通橋7聯拱橋8索橋9斜拉鎖橋10鐵索橋

7樓:

獨木橋、石橋、鐵索橋、磚橋、竹橋。

8樓:匿名使用者

樑橋、拱橋、浮橋、斜拉橋、懸索橋、

9樓:匿名使用者

有平橋、拱橋、摺疊橋、風琴橋。

10樓:匿名使用者

金、木、水、火、土。

常見的橋樑結構型別有哪五種?

11樓:鮮梅花釗月

常見的橋樑結構主要5大類:樑橋、拱橋、斜拉橋、懸索橋、懸臂橋。

12樓:匿名使用者

橋樑按照受力特點劃分,有樑式橋、拱式橋、剛架橋、懸索橋、組合體系橋(斜拉橋)五種基本型別。

樑式橋一般建在跨度很大,水域較淺處,由橋柱和橋板組成,物體重量從橋板傳向橋柱。

拱式橋一般建在跨度較小的水域之上,橋身成拱形,一般都有幾個橋洞,起到洩洪的功能,橋中間的重量傳向橋兩端,而兩端的則傳向中間。

懸索橋是如今最實用的一種橋,橋可以建在跨度大、水深的地方,由橋柱、鐵索與橋面組成,早期的懸橋就已經可以經住風吹雨打,不會斷掉,吊橋基本上可以在暴風來臨時巋然不動。

斜拉橋又稱斜張橋,是將主樑用許多拉索直接拉在橋塔上的一種橋樑,是由承壓的塔、受拉的索和承彎的樑體組合起來的一種結構體系。其可看作是拉索代替支墩的多跨彈性支承連續樑。其可使樑體內彎矩減小,降低建築高度,減輕了結構重量,節省了材料。

斜拉橋主要由索塔、主樑、斜拉索組成。

剛架橋是一種介於樑與拱之間的一種結構體系,它是由受彎的上部樑(或板)結構與承壓的下部柱(或墩)整體結合在一起的結構。由於樑和柱的剛性連線,樑因柱的抗彎剛度而得到卸荷作用,整個體系是壓彎結構,也是有推力的結構。

13樓:匿名使用者

樑使道路、鐵路或人行道跨越河流、湖泊、河谷、峽谷或其他道路。橋樑大多是固定的,但有些橋樑可以升起或旋轉。無論是哪一類橋樑,工程師面對的設計及建築問題是使橋樑結構牢固,不會因承受重量而下陷或破裂。

解決這個問題有好幾種方法。

桁樑式橋有堅固的橫樑,橫樑的每一端都有支撐。最早的橋樑就是根據這種構想建成的。他們不過是橫跨在河流兩岸之間的樹幹或石塊。

現代的桁樑式橋,通常是以鋼鐵或混凝土製成的長型中空桁架為橫樑。這使橋樑輕而堅固。利用這種方法建造的橋樑叫做箱式樑橋。

懸臂橋橋身分成長而堅固的數段,類似桁樑式橋,不過每段都在中間而非兩端支承。

拱橋借拱形的橋身向橋兩端的地面推壓而承受主跨度的應力。現代的拱橋通常採用輕巧、開敞式的結構。

吊橋是建造跨度非常大的橋樑最好的設計。道路或鐵路橋面靠鋼纜吊在半空,鋼纜牢牢地懸掛在橋塔之間。較古老的吊橋有的使用鐵鏈,有的甚至使用繩索而不是用鋼纜。

拉索橋有繫到橋柱的鋼纜。鋼纜支撐橋面的重量,並將重量轉移到橋柱上,使橋柱承受巨大的壓力。

14樓:匿名使用者

樑橋,拱橋,拉索橋,浮橋

橋樑有哪些種類

15樓:超自然事件薄

按橋長分,橋長8米以上30米及以下為小橋;30 ~ 100 米為中橋;100-1000米為大橋;1000米以上為特大橋。按受力特點分,有樑式橋、 拱式橋、 懸索橋、斜拉橋 、剛構橋和組合體系橋。

16樓:楊柳風

橋樑一般指架在江河、山谷等上面以便通行的建築物,一般由五大部件和五小部件組成,五大部件是指橋樑承受汽車或其他車輛運輸荷載的橋跨上部結構與下部結構,是橋樑結構安全的保證。

按用途分為公路橋、公鐵兩用橋、人行橋、機耕橋、過水橋。橋樑

按跨徑大小和多跨總長分為小橋、中橋、大橋、特大橋。

按結構分為樑式橋,拱橋,鋼架橋,纜索承重橋(斜拉橋和懸索橋)四種基本體系,此外還有組合體系橋

按行車道位置分為上承式橋、中承式橋、下承式橋

按使用年限可分為永久性橋、半永久性橋、臨時橋

按材料型別分為木橋、圬工橋、鋼筋砼橋、預應力橋、鋼橋

橋樑分類 多孔跨徑總長l(米) 單孔跨徑l0(米)

特大橋 l>1000 l0>150

大橋 100≤l≤1000 40≤l0≤150

中橋 30

小橋 8≤l≤30 5

涵洞l<8 l0<5

注:①單孔跨徑係指標準跨徑。

②樑式橋、板式橋的多孔跨徑總長為多孔標準跨徑的總長;拱式橋為兩岸橋臺內起拱線間的距離;其他形式橋樑為橋樑為橋面系車道長度。

③管涵及箱涵不論管徑或跨徑大小、孔數多少,均稱為涵洞。

④標準跨徑:樑式橋、板式橋以兩橋墩中線距離或橋墩中線與臺背前緣間距為準;涵洞以淨跨徑為準。

按行車道位置分為上承式橋、中承式橋、下承式橋。按承重構件受力情況可分為樑橋、板橋、拱橋、鋼結構橋、吊橋、組合體系橋(斜拉橋、懸索橋)。按使用年限可分為永久性橋、半永久性橋、臨時橋。

按材料型別分為木橋、圬工橋、鋼筋砼橋、預應力橋、鋼橋。

DHA有哪幾種分類,DHA有哪幾種分類?

dha根據分子結構不同可以分為乙酯dha 魚油 甘油三酯dha 藻油 和磷脂dha 魚籽油 三類。也是目前dha補充劑市場中主要的三類。對dha們來說,能夠到達大腦併為大腦和神經提供營養,是其終極目標和責任。但是,dha不同的分子結構決定了其在體內代謝途徑 吸收利用率的不同。對於補充者來說,吸收利用...

核導彈分為哪幾種型別,導彈有哪幾種分類?

核導彈顧名思義,指的是具有攜帶核彈頭的能力 並能夠達成遠距離核彈投送任務的導彈。分為戰術核導彈和戰略核導彈。具有多種發射方式,戰術核導彈可從戰艦 潛艇 飛機等平臺上發射,戰略核導彈的發射方式則有固定發射井,車載,潛射,機載等。導彈有哪幾種分類?導彈有多種分類方法 彈頭裝普通炸藥的,為常規導彈 核裝藥...

翡翠有哪幾種常見翡翠種類有哪幾種

翡翠是可以按照種水和顏色來分種類的 1 老坑玻璃種 透明度等級最高,水頭最足,起瑩,按字面理解就是透明得如同玻璃一樣,老坑玻璃種可以說是最高檔的翡翠的稱呼,當然老坑玻璃種它本身也還是有高低中檔之分的。就好比新坑的玻璃種,大家自己可以找找看,滿大街都是,新場的玻璃種以磨西砂為最有代表性,所以雖然它也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