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吉隆坡建設大學怎麼樣

2021-03-19 18:35:57 字數 2518 閱讀 4215

1樓:匿名使用者

建大的話,個人覺得它的建築管理是不錯的,而建築設計就很一般,課程就兩年,砍掉了大部分的綜合類課程,課程很單一,你念出來在大馬沒有太大出路。我是在公立讀建築的,現在兩年了,第一年有個馬來的女生轉去建大,第二年就後悔了,可惜轉不回公立了。兩年的建築設計叫人聽了也害怕,完全是匆忙訓練投入市場,基礎很糟糕。

馬來的pam(馬來西亞建築學會)認證的院校中是有建大,可是每次pam搞競賽和matra建大基本沒有名次。不過建大有學分轉移專案,據說可以轉到同濟大學和北京建築大學,名額很有限,而且不是成績拔尖的就能去,你還要機遇,你現在能力達不到本二到馬來也很難脫穎而出。簡單介紹一下馬來的建築學,首先必須是pam認證的,實際上pam的元老級成員大都出自utm(馬來西亞理工大學)和uitm(瑪拉工藝大學),這兩所頗有淵源,當然utm是實踐性的教學,並不注重設計感,但是參加比賽和活動很強(但utm的建築學院開辦最早),瑪拉大學前身是大專,但是規模很大,質量一般,學生主要是馬來人(進pam的比例不高,但是人多)。

其次是位於檳城的u**(馬來西亞理科大學),與之並列的是雪州的ukm(馬來西亞國立大學)和吉隆坡的老牌大學um(馬大)。這三所算第二梯隊,都是走的實踐性路線,但是和中國的幾所很好的建築類院校有很多合作。第三梯隊是upm(馬來西亞博特拉大學),這所大學的建築學才開辦20年不到,是5所研究型公立裡最年輕的,個人覺得upm偏重設計感,但是我看過最後一年的畢業展,他們的東西又太實際了,從第一年的奔放到第四年的拘謹,唉,路漫漫其修遠,課程規劃相容性有待改進,這幾年老師太多,水分大。

但是景觀設計(中國叫園林)可以說是馬來最好的,前身是農業大學,依託學和林學的基礎。(實際上馬來西亞沒多少大學有景觀設計專業)。第四梯隊就不講了。

為什麼沒有提到私立呢?彆著急,不是因為歧視私立,噴子別找藉口啊!就拿2023年的pam年會來說,ucsi,也就是斯特雅大學(奇蹟般的拿了多個獎項的冠軍),公立大學本來是常客,去年被打臉了,打臉的還是自家兄弟pam,看來公立的建築學養尊處優的太久了,缺乏深層次的改革,自以為是老大,不過pam的確是被公立壟斷的,現在問題出來了,但是top5沒有警覺,我也覺得公立的建築學模式無法培養出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建築師,馬來的建築學更像是滿足於國內需求的,還有私立的建築學也沒好到天上去,但是有潛力是不可否認的,前提是私立能夠提升生源質量,私立出名的幾所十年以來一直在以學位換財政,教學投入比較大,但是伴隨著很大的浪費,好學校是學生和學校共同努力的結果。

私立建築學只能說才有起色,基礎還是比較薄弱,在建築技術/環境以及城市規劃這些領域還是空白,但是設計型建築學(偏藝術類)至少在馬來公立壟斷的壓抑氣氛下,是一股小清新。講到這裡,要提醒你一下,這只是基於馬來西亞國內的分析,個人感覺雖然和海外合作不斷,天天打著國際的標語,實際上並不準確,而且馬來西亞的建築學無論如何都不能算是世界前列,你需要知道這一點,在考慮是否來馬攻讀建築。接著上面提到的國際化,我真的很想說,這國際化不是多極化,是第三世界化,有句話叫「第三世界的難兄難弟」哈哈,當然會有人站出來反對,說我們學校有日本韓國來的學生,還有德國的,墨西哥巴西啥的,我們還和英國的著名建築事務所有合作。

我只想問問那哥們,比例有多少,抱歉啦,不只發達國家來的學生比例,還有發展中國家學生比例,特別需要知道來自中國的學生比例。還有合作之類的,也就是找個事務所的員工和你們做做手工,辦辦活動,參觀參觀,你就說獲益匪淺,連那個事務所的核心建築師都沒見上。合作的背後往往都要money啊!

試問那些事務所有那麼在乎嗎?結束了說些好話唄!話題差不多要收尾了,大馬的建築設計實際上是在未能順利消化西方主流建築風格後的「莫名其妙」的本土化,其結果是顯而意見的,本土化參雜著所謂的馬來歷史風格,結果和中國有點相似,新的風格並沒有產生,模仿的舶來品反而帶有本土侷限性思維,傳統派趁勢崛起搶佔話語權,設計方向偏重環境技術類,然而並不那麼有技術含量(原創性喪失),這實際上是一種無奈,因為這已經深深的影響到了建築教育,學生缺乏設計的依據(理論學習啊),以及引導,畢業了就被社會建築業這潭渾水給侵染了,缺乏反思以及革新精神。

還有政治的不良風氣也影響了教育,學生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沒勇氣。老師雲裡霧裡(也是閒散,不乏有優秀的人,但是大氣候不允許他們發揮),教學方向判斷模糊,只能遵循不變,少有建樹,實際上學院的的體系還是照著西方院校走的,但是執行力的差勁使得這個體系效率低下,而且是年久失修。現狀如此,三思而行!

2樓:匿名使用者

挺好的學校,建築類專業很出名,與同濟大學有合作,原來是馬來西亞公共交通部的培訓學院,後來升級為建設大學,屬於5星大學

3樓:匿名使用者

建設大學的工程類專業在馬來西亞排名前列,特別是建築類專業,馬來西亞公共工程部的工程師培訓都在建設大學培訓

4樓:留學7馬來西亞

我現在是馬來西亞林國榮大學的,我高中也是學美術的。是實話建設大學不行,就是學費相對我們學校便宜,非常好畢業!你想真正學東西還是建議讀我們學校吧,真心的。

留學也許對你將來的前程好些,可以開拓你的視野,結交更多的國際朋友,至少多學會一門語言!我們學校是全英文授課的。你還有什麼問題可以追加我:)

5樓:匿名使用者

吉隆坡建設大學只是私立大學,在馬來西亞並非很有名。

6樓:潸潸萊池

相比還是林國榮有名,如果想來馬來西亞可以考慮那所大學

馬來西亞吉隆坡 在那定居的進 檳城和吉隆坡哪個地方適合定居

1.中國人居住比較多的地區都是在吉隆坡華人集聚的地方,如吉隆坡北部怡保路一帶 南部蕉賴區 西部巴生路一帶。有一家中國銀行,沒有中國醫院和中國超市。2.治安真正的爛!以百分比對中國的罪案率相比,治安真正的爛!3.中國人不容易找到工作,因為這裡外勞 印尼 緬甸 孟加拉勞工 多。餐館服務員月薪 外勞每日大...

馬來西亞有個海什麼街,馬來西亞吉隆坡的有什麼海

是馬來來西亞的海墘街 源。海墘街是檳城輪渡碼bai 頭及其附近的 du一片地區,這裡既zhi有歷史遺蹟,dao也不乏現代建築。遊客可在吃出參觀檳城景緻 品嚐特色美食。人們當年完全以地理環境為這條道路命名。海墘路當年的另一層意義是,過了海墘地區,人們可以正式 登陸 上岸,進入市區。馬來西亞吉隆坡的有什...

請問怎樣打電話到馬來西亞 吉隆坡 新加坡 不會打國際長途

你撥打前需要知道自己 是否開通了國際長途還有要知道國際區號.比如 號碼是12345678,是馬來西亞那麼你就打 0060 12345678 外國打中國就 86 010 12345678馬來西亞 0060 印度尼西亞 0062 菲律賓 0063 新加坡 0065 泰國 0066 汶萊 00673 日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