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錶該如何正確的選擇壓力錶如何選用?

2021-03-19 18:35:57 字數 4907 閱讀 6480

1樓:匿名使用者

量程裝在鍋爐、壓力容器上的壓力錶,其最大量程(錶盤上刻度極限值)應與裝置的工作壓力相適應。壓力錶的量程一般為裝置工作壓力的1.5~3倍,最好取2倍。

若選用的壓力錶量程過大,由於同樣精度的壓力錶,量程越大,允許誤差的絕對值和肉眼觀察的偏差就越大,則會影響壓力讀數的準確性;反之,若選用的壓力錶量程過小,裝置的工作壓力等於或接近壓力錶的刻度極限,則會使壓力錶中的彈性元件長期處於最大的變形狀態,易產生永久變形,引起壓力錶的誤差增大和使用壽命降低。另外,壓力錶的量程過小,萬一超壓執行,指標越過最大量程接近零位,而使操作人員產生錯覺,造成更大的事故。因此,壓力錶的使用壓力範圍,應不超過刻度極限的60~70%。

測量精度壓力錶的精度是以允許誤差佔錶盤刻度極限值的百分數來表示的。精度等級一般都標在錶盤上,選用壓力錶時,應根據裝置的壓力等級和實際工作需要來確定精度。額定蒸汽壓力小於2.

45mpa的鍋爐和低壓容器所用的壓力錶,其精度不應低於2.5級;額定蒸汽壓力大於2.45mpa的鍋爐和中、高壓容器的壓力錶,精度不應低於1.

5級。錶盤直徑為了使操作人員能準確地看清壓力值,壓力錶的錶盤直徑不應過小。在一般情況下,鍋爐和壓力容器所用壓力錶的錶盤直徑不應小於100mm,如果壓力錶裝得較高或離崗位較遠,錶盤直徑還應增大。

2樓:小賴

(1)根據被測壓力的大小,確定儀表量程。對於彈性式壓力錶,為了保證彈性元件在彈性變形的安全範圍內可靠地工作,在選擇壓力錶量程時,必須考慮到留有充分的餘地,一般在被測壓力較穩定的情況下,最大的壓力值應不超過滿量程的3/4;在被測壓力波動較大的情況下,最大壓力值應不超過滿量程的2/3。為了保證測量精度,被測壓力值應不低於全量程的1/3為宜。

(2)根據生產允許的最大測量誤差確定儀表的精度,選擇時,應在滿足生產要求的情況下儘可能選用精度較低,價廉耐用的壓力錶。

(3)選擇時要考慮被測介質的性質。如溫度高低,粘度大小,腐蝕性,髒汙程度,易燃易爆等。還要考慮現場的環境條件,例如高溫、腐蝕、潮溼、振動等。以此來確定壓力錶的種類、型號等。

壓力錶 如何選用?

3樓:晨光眠夏

壓力錶的選用應根據使用工藝生產要求,針對具體情況做具體分析。在滿足工藝要求的前提下,應本著節約的原則全面綜合地考慮,一般應考慮以下幾個方面的問題:

1、型別的選用

儀表型別的選用必須滿足工藝生產的要求。例如是否需要遠傳、自動記錄或報警;被測介質的性質(如被測介質的溫度高低、粘度大小、腐蝕性、髒汙程度、是否易燃易爆等)是否對儀表提出特殊要求,現場環境條件(如溼度、溫度、磁場強度、振動等)對儀表型別的要求等。因此根據工藝要求正確地選用儀表型別是保證儀表正常工作及安全生產的重要前提。

例如普通壓力錶的彈簧管多采用銅合金(高壓的採用合金鋼),而氨用壓力錶彈簧管的材料卻都採用碳鋼(或者不鏽鋼),不允許採用銅合金。因為氨與銅產生化學反應,會**,所以普通壓力錶不能用於氨壓力測量。

氧氣壓力錶與普通壓力錶在結構和材質方面可以完全一樣,只是氧用壓力錶必須禁油。因為油進人氧氣系統易引起**。所用氧氣壓力錶在校驗時,不能像普通壓力錶那樣採用油作為工作介質,並且氧氣壓力錶在存放中要嚴格避免接觸油汙。

如果必須採用現有的帶油汙的壓力錶測量氧氣壓力時,使用前必須用四氯化碳反覆清洗,認真檢查直到無油汙時為止。

2、測量範圍的確定

為了保證彈性元件能在彈性變形的安全範圍內可靠地工作,在選擇壓力錶量程時,必須根據被測壓力的大小和壓力變化的快慢,留有足夠的餘地,因此,壓力錶的上限值應該高於工藝生產中可能的最大壓力值。根據「化工自控設計技術規定」,在測量穩定壓力時,最大工作壓力不應超過測量上限值的2/3;測量脈動壓力時,最大工作壓力不應超過測量上限值的1/2;測量高壓時,最大工作壓力不應超過測量上限值的3/5。一般被測壓力的最小值應不低於儀表測量上限值的1/3。

從而保證儀表的輸出量與輸人量之間的線性關係

根據被測引數的最大值和最小值計算出儀表的上、下限後、不能以此數值直接作為儀表的測量範圍。我們在選用儀表的標尺上限值時,應在國家規定的標準系列中選取。中國的壓力錶測量範圍標準系列有:

-0.1-0.06,0.

15;0-1,1.6,2.5,4,6,10x10" mpa(其中n為自然整數.

可為正、負值)。

3、精度等級的選取

根據工藝生產允許的最大絕對誤差和選定的儀表最程、計算出儀表允許的最大引用誤差,在國家規定的精度等級中確定儀表的精度。一般來說,所選用的儀表越精密,則測量結果越精確、可靠。但不能認為選用的儀表精度越高越好,因為越精密的儀表一般**越貴,操作和維護越費事。

選用舉例:

1、用於測量黏稠或酸鹼等特殊介質時,應選用隔膜壓力錶、不鏽鋼彈簧管、不鏽鋼機芯、不鏽鋼外殼或膠木外殼。

按其所測介質不同,在壓力錶上應有規定的色標,並註明特殊介質的名稱,氧氣表必須標以紅色「禁油」字樣,氫氣用深綠色下橫線色標,氨用黃色下橫線色標等等。

2、靠牆安裝時,應選用有邊緣的壓力錶;直接安裝於管道上時,應選用無邊緣的壓力錶;用於直接測量氣體時,應選用錶殼後面有安全孔的壓力錶。出於測壓位置和便於觀察管理的考慮,應選擇錶殼直徑的大小。

4樓:匿名使用者

如何正確選用壓力錶

一 選擇壓力錶的測量上限

1. 壓力錶測量上限值的大小是根據彈簧管外廓尺寸、剛度和非線性條件設計的,測量上限值有 1×10 n 、 1.6×10 n 、 2.

5×10 n 、 4×10 n 、 6×10 n 五種系列, n 是正整數、負整數或零。 2. 數字壓力錶壓力範圍:

-100kpa ~ 2kpa ~ 260mpa 。 3. 壓力錶低於 1/3 量程部分準確度較低 , 不宜使用。

選擇測量上限時,為了保證壓力錶安全可靠地工作,維持其使用壽命,一般應大於最高使用壓力的 1/3 。 4. 選擇使用範圍時,按負荷狀況的通用性,應選用全量程的 1/3 ~ 2/3 為宜,因為這一使用範圍準確度較高,且在平穩、波動兩種負荷下均可使用。

使用範圍最高不得超過度盤滿刻度的 3/4 。

二 選擇壓力錶的種類

壓力錶1. 用於測量黏稠或酸鹼等特殊介質時,應選用隔膜壓力錶、不鏽鋼彈簧管、不鏽鋼機芯、不鏽鋼外殼或膠木外殼。 按其所測介質不同,在壓力錶上應有規定的色標,並註明特殊介質的名稱,氧氣表必須標以紅色 「 禁油 」 字樣,氫氣用深綠色下橫線色標,氨用黃色下橫線色標等等。

2. 靠牆安裝時,應選用有邊緣的壓力錶;直接安裝於管道上時,應選用無邊緣的壓力錶;用於直接測量氣體時,應選用錶殼後面有安全孔的壓力錶。出於測壓位置和便於觀察管理的考慮,應選擇錶殼直徑的大小。

3. 根據壓力錶的用途可分為普通壓力錶、氨壓力錶、氧氣壓力錶、電接點壓力錶、遠傳壓力錶、耐振壓力錶、帶檢驗指標壓力錶、雙針雙管或雙針單管壓力錶、數顯壓力錶、數字精密壓力錶等。

三 選擇壓力錶的準確度等級

1. 壓力錶的準確度等級是反映被檢表與精密表進行比對中,指示值與真實值接近的準確程度。它等於最大基本誤差絕對值與測量上限比值的百分數,是依據校驗中所產生誤差的大小來決定的。

2. 我國一般工業用壓力錶共分為 4 個準確度等級,符合 jjg52-1999 《彈簧管式一般壓力錶、壓力真空表和真空表》檢定規程對壓力錶擬定的允許誤差。這 4 個準確度等級是 :

1 級、 1.6 級、 2.5 級、 4 級。

允許誤差 ( 按測量上限的百分數計算 ) 分別為 ±1% 、 ±1.6% 、 ±2.5% 、 ±4% 。

3. 我國 2005 年新的數字壓力錶檢定規程公佈實施,符合 jjg875-2005 《數字壓力計檢定規程》。規定了壓力準確度分別為 ±0.

01% 、 ±0.02% 、 ±0.05% 、 ±0.

1% 、 ±0.2% 、 ±0.5% 、 ±1.

0% 、 ±1.6% 。例如深圳市天華成科技****生產的 xy系列數字壓力計的等級分別為 ±0.

02% 、 ±0.05% 、 ±0.1% 、 ±0.

2% 等。 4. 合理選擇壓力錶準確度等級的方法 , 應根據生產工藝、經濟實用、檢測方法等提出的要求,按被測壓力最小值所要求的允許誤差來選擇準確度等級。

四 選擇壓力錶的質量

1. 一般壓力錶的彈簧管是具有一定橫截面形狀 ( 常用的有扁平圓和近似橢圓形兩種 ) ,彎曲成 「c」 形,而且能滿足一定彈性要求的管狀彈簧。如果彈簧管太小,就會影響壓力錶的準確度等級。

2. 壓力錶的示值超過允許誤差,就應該調修該表的示值調節螺釘,如果該表沒有示值調節螺釘,此表只能判為不合格。 3.

壓力錶錶盤分度數字及符號應完整清晰。錶盤分度標尺應均勻分佈、所包的中心角一般為270°, 壓力錶的指標應伸入所有分度線內,其指標指示端寬度應不大於最小分度間隔的1/5。指標與分度盤平面間的距離應在1~3mm範圍內錶殼外徑在200mm以上的(包括200mm),其指標與分度盤平面距離應在2~4mm範圍內。

4. 帶有止銷的壓力錶,在無壓力或真空時指標應緊靠止銷, 「 縮格 」 不得超過規定的允許誤差。 5.

壓力錶錶殼應能保護內部機件不受汙染,壓力錶應裝有安全孔,安全孔上需有防塵裝置。 6. 數字壓力錶。

則要看整體結構的合理性、所選取的材質、電子元器件的老化工藝、長期穩定性等。

五 壓力錶的安裝

1. 壓力錶的安裝位置應符合安裝狀態的要求,錶盤一般不應水平放置,安裝位置的高低應便於工作人員觀測。 2.

壓力錶安裝處與測壓點的距離應儘量短,要保證完好的密封性,不能出現洩漏現象。 3. 在安裝的壓力錶前端應有緩衝器;為便於檢驗,在儀表下方應裝有切斷閥;當介質較髒或有脈衝壓力時,可採用過濾器、緩衝器和穩壓氣等。

六 壓力錶要定期進行檢修維護

1. 經過一段時間的使用與受壓,壓力錶機芯難免會出現一些變形和磨損,壓力錶就會產生各種誤差和故障。為了保證其原有的準確度而不使量值傳遞失真,應及時更換,以確保指示正確、安全可靠。

2. 壓力錶要定期進行清洗。因為壓力錶內部不清潔,就會增加各機件磨損,從而影響其正常工作,嚴重的會使壓力錶失靈、報廢。

3. 在測壓部位安裝的壓力錶,根據 jjg52-1999 規定,它的檢定週期一般不超過半年。 4.

測壓部位介質波動大,使用頻繁,準確度要求較高,以及對安全因素要求較嚴的,可按具體情況將檢定週期適當縮短。

壓力錶怎麼選擇,壓力錶如何選擇?

一是精度選擇,根據顯示的精度進行選表 二是量程選擇,一般測量壓力在量程的60 到80 之間為好 三是根據使用地點及測量介質選擇表的形式 四是根據技術要求選用遠傳還是本地顯示錶。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1 為了確保壓力錶彈性元件能在彈性變形的安全範圍內可靠地工作,壓力錶量程的選擇不僅要根據被測壓力的...

微電腦,壓力錶怎樣使用,壓力錶如何校正

壓力錶如圖9 8所示,通常分為高壓表和低壓表兩種。壓力錶在使用時,由高壓閥和低壓閥及三個連線軟管的接頭組成一個專用的組閥,軟管一般為耐壓30kg的橡膠軟管,用來連線製冷劑裝置與壓力錶 氟利昂 真空泵和測試儀表的連線管路。圖9 8 壓力錶 專用組合閥的連線方式如圖9 9所示。閥門上的兩塊壓力錶,左邊為...

壓力容器常用的壓力錶為什麼壓力錶

不一定都在壓力容器本體上安裝壓力錶,但全部壓力容器都要安裝壓力錶的,只是安裝位置和所監視的目的不同,以及需要安裝多大的量程也不一樣 這是根據容規裡面承壓容器的定義來做的,因為壓力容器的承載壓力是指容器頂部的壓力,不含流體靜壓力,所以壓力錶肯定是裝在頂部了。壓力容器上使用的壓力錶安裝上有什麼要求?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