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常的鼓膜有什怎麼樣的,它有什麼作用

2021-05-16 16:47:19 字數 5800 閱讀 2312

1樓:海音vip中心

鼓膜也稱耳膜,為一彈性灰白色半透明薄膜,將外耳道與中耳隔開。

鼓膜穿孔可能會影響到聽力,造成傳導性聽力障礙,小的破洞並不妨礙聽力,破孔愈大,聽力受損愈嚴重,但仍不至於完全耳聾。當外耳道進水時,例如洗頭、洗澡或游泳,水會經由破孔灌入中耳,引起急性發炎,造成生活上極大的不便和困擾。

外傷造成的鼓膜穿孔只要不續發感染,破孔面積不太大,通常會在一個月左右都能自行癒合,不需另外處理。慢性中耳炎之鼓膜穿孔,除了導致耳漏、聽障以外,還有形成膽脂瘤的危險性,所以有必要加以修補。

如果存在聽力下降情況,可以選擇佩戴助聽器。

2樓:小青蛙

正常鼓膜是中耳和外耳的分界,呈橢圓形,中間稍向內凹陷,色灰白,較透明,與耳道底呈 30 度角。鼓膜寬 8mm ,高約 9mm ,厚 0.1mm ,質地韌。

鼓膜能承受一定的氣壓和水壓並抗感染 , 鼓膜傳遞聲音將聲能轉化為機械能。你的聽力下降肯定很這個有關係,建議儘早選配助聽器,保護殘餘聽力。

3樓:匿名使用者

鼓膜是灰白色半透明薄膜,把外耳道與中耳隔開。可以阻擋異物進入中耳,主要作用是把傳入外耳的聲波放大。鼓膜穿孔肯定會伴隨聽力下降,但是輕微的穿孔不伴有炎症的情況下是可以自愈的,如果有其他的**一定要及時**,以免造成不可逆轉的聽力損失。

鼓膜有什麼樣的作用?

4樓:hysound成都

鼓膜是一個彈性灰白色半透明薄膜,介於外耳道與中耳腔之間一層半透明圓形的薄膜,將外耳道與中耳隔開。

作用:調節耳水平衡,產生振動反饋給神經,就產生聽覺。正常狀況,耳膜能感應由外耳道傳入的聲波,產生振動並牽動附於其上的聽小骨鏈,使聲波的刺激傳進中耳。

在整個聽覺傳導路徑中,耳膜算是起始的其中一站,即使耳膜完全缺損,我們仍能聽得到,只是由於傳入的聲波減弱,聽到的聲音較小而已。

耳朵正常鼓膜是什麼樣的?有什麼作用哪?

5樓:老宗醫養生平臺

鼓膜俗稱耳膜,是個半透明的薄膜,其厚度只有0.1毫米,面積大約90平方毫米,接近橢圓形。

作用:鼓膜借周邊的纖維環鑲嵌在外耳道深部的鼓溝裡,將外耳與中耳相隔,可防止異物及細菌進入鼓室。祝您健康。

6樓:樂爾聽力安達店

正常的鼓膜呈橢圓形,中間稍向內凹陷,灰白色,較透明,與耳道底呈30度角,

寬8mm.高約9mm, 厚0。1mm,質地韌,

聲音通過耳廓和耳道共振的加強,引發鼓膜振動,通過聽小骨傳遞至內耳,內耳將其轉變成神經衝動,經聽神經傳遞至腦,產生聽覺。

正常的鼓膜是什麼樣子的?

7樓:

正常鼓膜是中耳和外耳的分界,呈

橢圓形,中間稍向內凹陷,色灰白,較透明,與耳道底約呈45度角。鼓膜寬8mm,高約9mm,厚0.1mm,質地韌。

鼓膜能承受一定的氣壓和水壓並抗感染,鼓膜傳遞聲音將聲能轉化為機械能。

8樓:簡陽聰茂聽力

鼓膜在中耳的外側,是使其中耳與外耳分隔開的一層薄膜,正常顏色為灰白色,有一定的光澤.

9樓:南部聰茂助聽器

鼓膜是橢圓形、淡灰色半透明的薄膜,位於外耳道底作為和中耳的分界。正常的鼓膜為灰白色有光錐

10樓:聰茂永川中心

你好,正常鼓膜呈橢圓形,色澤灰白,較透明,有光錐;區分中耳和外耳;中間稍向內凹陷,與耳道底約呈45度角。

11樓:立聰堂鎮江店

鼓膜為半透明的薄膜,高約9mm,寬約8mm,厚約0.1mm接近於圓形,介於鼓室與外耳道之間。鼓膜為類似135度角的錐形漏斗,凹面朝向外耳道,凸面朝向鼓室,鼓膜中心部最凹為鼓膜臍,錘骨柄的末端附在鼓膜臍的內面

12樓:悲傷的小僧

一層薄薄的膜,呈半透明狀。

13樓:聰茂邛崍中心

鼓膜是分隔鼓室與外耳道的灰白色半透明薄膜,城橢圓形,四周大部分借纖維軟骨環嵌附於鼓溝內,大小約9mmx8mm,厚度僅約0.1mm。

臨床上檢查鼓膜時,當光源照射在鼓膜上時可以看到從鼓膜中心到前下部有一條反光區,名光錐。

14樓:聰茂聽力廣元

人耳正常的鼓膜為灰白色,有一定光澤,稱為光錐。緊張部--聚光,鬆--不聚光。

15樓:聰茂_遂寧中心

系橢圓形、淡灰色、半透明的薄膜。位於外耳道底,作為外耳與中耳的分界。鼓膜大部附於顳骨鼓部的鼓溝內,上方一小部分附於鱗部。

附於鼓溝的部分較堅實,叫緊張部;附於鱗部的部分薄而鬆,叫鬆弛部。鼓膜向內凹陷,凹陷的尖部叫鼓膜臍。

16樓:聰茂聽力巴中

正常的鼓膜為半透明的薄膜,接近於圓形,介於鼓室與外耳道之間。鼓膜的前下方向內傾斜,與外耳道底約成45°角.

耳朵的鼓膜有什麼作用呢?

17樓:生活達人妙招小妹

動物耳朵大多數用來聽。耳朵面積大的動物聽覺好。有些動物耳朵還能驅趕蚊蟲,如獅子、羊、馬等。大象耳朵散熱,魚是通過側線感知水流來感知周遭環境。

18樓:

鼓膜是介於外耳道與中耳腔之間一層半透明圓形的薄膜,俗稱耳鏡(臺灣話),正常狀況下,鼓膜能感應由外耳道傳入的聲波,產生振動並牽動附於其上的聽小骨鏈,使聲波的刺激傳進中耳。在整個聽覺傳導路徑中,鼓膜算是起始的其中一站,即使鼓膜完全缺損,我們仍能聽得到,只是由於傳入的聲波減弱,聽到的聲音較小而已。

19樓:北京海之聲

對聲音有放大作用,另外隔離外界的髒東西,保護中耳和內耳。

鼓膜有什麼樣的特徵?

20樓:匿名使用者

鼓膜又稱耳膜,為一橢圓形半透明狀薄膜,由上皮層、纖維層和黏膜層構成,位於中耳鼓室與外耳道交界處,構成鼓室的外側壁,由其將外耳道和中耳腔進行分隔,並阻擋保護外耳道的異物,細菌等進入中耳腔,在聽覺傳導的過程中,鼓膜的結構能使傳入的聲波增益,補償了聲音傳入時所產生的衰減。

症狀:1.急性中耳炎導致的鼓膜穿孔

患者先有耳部疼痛,鼓膜穿孔後疼痛可減輕,耳內可有液體流出。

2.外傷導致的鼓膜穿孔

鼓膜破裂後,患者突感耳痛,聽力立即減退伴耳鳴,外耳道少量出血和耳內悶脹感。

檢查1.急性中耳炎導致的鼓膜穿孔

鼓膜瀰漫性充血腫脹,正常標誌難以辨識,穿孔處可見膿液流出或見波動性亮點(燈塔徵),聽力檢查多為傳導性耳聾,少數可呈混合性和神經性耳聾。

2.外傷導致的鼓膜穿孔

鼓膜多呈不規則或裂隙狀穿孔,伴有淤血、血跡和血痂,如出血量多或伴水樣液流出,要考慮腦脊液耳漏可能。聽力檢查屬傳導性或混合性耳聾。

**1.急性中耳炎導致的鼓膜穿孔

①全身**應及早應用足量抗生素控制感染,可選擇青黴素,頭孢菌素等藥物。②區域性**:先用3%雙氧水清洗外耳道後可選用抗生素點耳液點用,炎症控制後不能自行癒合的穿孔可考慮手術修補。

③****:積極**臨近器官的慢性炎症。

2.外傷導致的鼓膜穿孔

①清除外耳道存留的異物、凝血塊等。②避免感冒,切勿用力擤鼻。③外耳道禁止沖洗和點藥,較大或不能自行癒合的穿孔可考慮手術修補。

21樓:hysound成都

鼓膜為橢圓形半透明膜,呈傾斜位,其外側向前 向下 向外

與外耳道形成45度角,鼓膜的邊緣附於顳骨上, 中心向內微凹陷

上1/4部薄而鬆弛,缺乏纖維層,稱鬆弛部,在活體呈紅色。下部呈灰白色膜狀,稱緊張部。

22樓:海之聲聽力

正常的鼓膜是橢圓形的,分鬆弛部和緊張不,緊張不有光錐,

23樓:宦豐鏡香馨

鼓膜為橢圓半透明薄膜,其外側面向前、向下、向外、外耳道45度~50度角。

鼓膜上四分之一部薄而鬆馳,稱鬆馳部,呈紅色鼓膜。下部呈灰白色膜狀,稱緊張部,其前下方有一三角形,反光區叫光錐。光錐是鼓膜正常的標誌

鼓膜的作用是什麼?

24樓:茂名

鼓膜i是在整個聽覺傳導通路上的重要環節,u它一旦受到損傷,那麼就會影響到聽力傳導。單純的鼓膜穿孔對聽力的影響輕微,聽力的下降程度可能是10到15分貝左右。如果鼓膜穿孔後,併發了其他的炎症,如中耳炎症導致的聽骨鏈的毀損、粘連,那麼它造成的聽力損失就會非常嚴重。

鼓膜能隨著聲波的振動而振動,並由聽小骨將這種振動傳到內耳的耳蝸,鼓膜的振動是我們產生聽覺的第一步.鼓膜可以保護中耳,增大聲音的作用。鼓膜是區分外耳與中耳的標誌,起到一放大與屏障作用,保護中耳受損及感染機率

25樓:匿名使用者

在外耳道的深部,有一個作為外耳與中耳分界的結構,它就是鼓膜。鼓膜的周圍是由軟骨構

成的一個環,它就藉助這個軟骨環鑲嵌在外耳道深部的鼓溝裡。鼓膜是橢圓形、淡灰色、半透

明的薄膜。鼓膜大部附於顳骨鼓部的鼓溝內,上方一小部分附於鱗部。附於鼓溝的部分較堅

實,叫緊張部;附於鱗部的部分薄而鬆,叫鬆弛部。鼓膜向內凹陷,凹陷的尖部叫鼓膜臍。

那麼,鼓膜作為耳部的一個生理結構,它都有哪些生理作用呢?

1. 鼓膜的傳導效應

作為聲波傳導的一部分,完整的鼓膜才能將聲波無損地傳遞到中耳,並且通過聽骨鏈傳遞到前

庭窗。人的鼓膜就是一片彈性薄膜,它的四周邊緣相對繃緊地鑲嵌於骨性鼓環上,具有一定的緊張

度和勁度。鼓膜好比一個振動膜,它的兩邊分別與外耳道和鼓室內的空氣接觸,聲波機械性撞

擊時,必然引起鼓膜振動。鼓膜具有良好的頻率響應特性和較小的失真度。鼓膜的振動完全跟

隨聲波,其振動的振幅雖然極小,但能隨聲波的振幅精細變化。可以利用全息攝影技術觀察聲

波引起鼓膜振動和位移的圖形。振動的面積具有頻率依賴性,當頻率在4khz以上時,只有錘

骨柄及其附近的鼓膜才能成為傳遞聲音的有效振動部位。

békésy於2023年研究人鼓膜振動時觀察到,鼓膜不同部位的振幅大小不同,以錘骨柄下方近

鼓膜底部處振幅最大。振幅小時,在鼓膜上等振幅範圍面積大;振幅大時,等振幅面積小。

2. 鼓膜有增壓效應

聲波作用於鼓膜通過聽骨鏈到前庭窗,這樣一個聲波的傳導至此,可使聲壓增加。

外耳的耳廓、外耳道和鼓膜共同組成一個複合性聲學共振腔,引起不同頻率的聲波在鼓膜處

的壓力產生大小不同的改變。在2-7khz頻率範圍鼓膜處的聲壓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不同的

投射角的聲音在鼓膜處的聲壓增益不同,45°投射角時獲得的聲壓增益最大。

3. 鼓膜具有保護中耳和內耳的作用

鼓膜能承受一定的氣壓和水壓並抗感染,其重要性不言而喻。鼓膜一旦穿孔,中耳腔失去保護

作用,穿孔後外界的細菌、汙水、異物可經穿孔進入中耳引起感染或二次感染(化膿性中耳炎

後),炎症將會刺激中耳腔引起聽力就會下降,嚴重時可能會波及內耳。

鼓膜日常保護

為了避免鼓膜受到損傷影響鼓膜的正常功能,日常生活中有一些方面需要注意:

1. 防止外傷:如挖耳時可能會不小心戳破鼓膜,導致穿孔。

2. 預防疾病:預防感冒等可能會導致中耳炎的疾病。

3. 預防感染:游泳時儘量戴游泳耳塞,以防水質不好,細菌侵入使鼓膜受損。

26樓:hoyi安安

鼓膜系橢圓形、淡灰色、半透明的薄膜。位於外耳道底,作為外耳與中耳的分界。鼓膜大部附於顳骨鼓部的鼓溝內,上方一小部分附於鱗部。

附於鼓溝的部分較堅實,叫緊張部;附於鱗部的部分薄而鬆,叫鬆弛部。鼓膜向內凹陷,凹陷的尖部叫鼓膜臍。

鼓膜位置傾斜,與頭部的矢狀面及水平面各成45度角,故外表面呈向前、向下、向外的位置。嬰兒的鼓膜傾斜尤甚、幾成水平位置。鼓膜外層與外耳道**連續,內層與鼓室粘膜延續,中夾纖維組織。

鬆弛部無纖維組織,是鼓膜的薄弱處,故常因中耳炎或外傷在此處穿孔。

鼓膜鈣化是怎樣形成的,鼓膜鈣化有什麼症狀嗎?

鼓膜鈣化就是鼓膜表面的色斑塊,是鈣鹽在鼓膜表面沉寂所致,一般是跟長期的慢性中耳炎有關係,一般鼓膜白斑不需要特殊 的。你好!鼓膜鈣化原因有好幾種,其中比較常見的原因是鼓膜老化了,隨著年齡老化,各個器官都在老化,鼓膜也會老化,變厚變渾濁,彈性降低。另一種原因是以前有過中耳炎,後來癒合了或是修補過,但是病...

在網上買衣服怎麼樣可以買到合適的碼數,它有的衣服偏大有的偏小

不著急的話就買有運費險的,不合適退換也沒有損失,不然光憑客服說也不能保證衣服一定合身 網購時怎麼能買到尺寸合適的衣服 5 1 上衣,量出你平時穿衣服的肩寬 胸圍 袖長 衣長几個資料,並記下。2 記下以上的資料,這些都是最合適你的尺寸,網上買衣服,直接報尺寸給賣家就行,以這些為依據絕對錯不了。在網上定...

這樣的身材正常嗎?這身材怎麼樣?

正常!在女性的身高有172cm不錯了!因為有172cm身高所以有68kg體重也不會偏胖!在人體健康指數這些都是正常的!三圍就看個人的看法了 對於現在這個社會這種身段可能有些發胖。你現在還小。以後會變瘦的。經常鍛鍊身體。正常 女性都喜歡自己的身材好一點嘛 呵呵 別減到胸部了哦。如果是100斤的話會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