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樑的墊石的作用是什麼橋墩上面墊石的作用是什麼?

2021-03-19 18:36:01 字數 3569 閱讀 4282

1樓:匿名使用者

墊石的另外一個作用就是用來調整橫坡。

2樓:

不一定,根據現場情況確定:

1、從技術角度說,預壓的目的是針對支架,可以預壓完成後才安裝支座。

2、從施工角度說,為方便後續工序施工,不耽誤後續工序時間,可以把支座安裝完成,底模板封好後再預壓。

3、萬一支座還沒有到現場,那就不能等了,先預壓再安裝了。

支座安裝施工方法

1採用客運專線盆式橡膠支座時,支座支承墊石混凝土標號不宜低於c50,墊石高度應考慮安裝、養護和必要時更換支座的方便,墊石頂面四角高差不大於2mm。

2 支座採用預埋套筒和錨固螺栓的連線方式,在墩臺頂面支承墊石部位需預留錨栓孔,錨栓孔預留尺寸:直徑應大於套筒直徑加60-0+20mm,深度應大於套筒長度加60-0+20mm。預留錨栓中心及對角線位置偏差不得超過10mm。

3 支座安裝時,必須採取可靠措施,確保各支座受力均勻。

3.1 預製簡支箱梁用盆式橡膠支座的安裝應按《客運專線預應力混凝土預製樑暫行技術條件》的要求執行。

3.1.1盆式橡膠支座在工廠組裝時,應仔細調平,對中上、下支座板,並預壓50kn荷載,以消除支座各部件之間的間隙,然後用連線角鋼將支座連線成整體。

3.1.2在支座安裝前,工地應檢查支座連線狀況是否正常,不得任意鬆動上、下支座板連線螺栓。

3.1.3樑體吊裝前,先將支座安裝在預製樑底部,擰緊支座與樑體的連線螺栓,在支座與樑底預埋鋼板之間不得有間隙,如有空隙,應採取注漿方式予以填充。

3.1.4鑿毛支座安裝部位的支承墊石表面,清除預留孔中的雜物,安裝灌漿用模板,模板與墊石頂面應採取可靠措施,防止在重力灌漿時發生漏漿。然後用水將支承墊石表面浸溼。

3.1.5吊裝預製箱梁(帶支座),將箱梁落在臨時支承千斤頂上,通過千斤頂調整樑體支點標高。

3.1.6樑體就位後,在支座底板與墩、臺支承墊石之間應預留20~30mm的空隙,以便用重力灌漿灌注高強度無收縮材料。

3.1.7採用重力灌漿方式灌注支座底部及錨栓孔處空隙,灌漿過程應從支座中心部位向四周注漿,直至從模板與支座底板周邊間隙處觀察到灌漿材料全部灌滿為止。

灌漿前應初步計算所需漿體體積,實際灌注漿體數量不應與計算值產生過大的誤差,防止中間缺漿。

3.1.8灌漿材料達到規定強度後,拆除模板,檢查是否有漏漿處,對漏漿處進行補漿。

3.1.9擰緊下支座板地腳螺栓,拆除上、下支座板連線角鋼,拆除臨時千斤頂,安裝支座鋼圍板。

3.2 現澆樑橋盆式橡膠支座的安裝

3.2.1支座在工廠組裝時應仔細調平,對中上、下支座板,並用連線板將支座連線成整體。

3.2.2支座安裝前工地應檢查支座連線狀況是否正常,不得任意鬆動上、下支座板連線螺栓。

3.2.3支座安裝前鑿毛支承墊石表面,清除錨栓孔中的雜物,安裝灌漿用模板,並用水將支承墊石表面浸溼。

3.2.4安裝支座就位,用鋼楔塊楔入支座四角,找平支座,並將支座調整到設計標高,在支座底面與支承墊石之間應留20~30mm空隙。

3.2.5仔細檢查支座中心位置及標高後,用高強度無收縮材料灌漿。

3.2.6採用重力灌漿方式,同7.3.1.7條。

3.2.7灌漿材料終凝後,拆除模板及鋼楔塊,檢查是否有漏漿處,對漏漿處進行補漿,並填堵鋼楔塊抽出後的空隙,擰緊下支座板錨栓。

3.2.8待灌築樑體混凝土後,及時拆除上、下支座板連線鋼板,並安裝支座圍板。

3.3 預製多片式t型樑橋盆式橡膠支座的安裝

3.3.1支座在工廠組裝時應仔細調平,對中上、下支座板,用連線板將支座連線成整體。

3.3.2支座安裝前工地應檢查支座連線狀況是否正常,不得任意鬆動上、下支座連線螺栓。

3.3.3預製t樑吊裝前,先將支座安裝在t樑底部,擰緊上支座板錨栓,上支座板與樑底預埋鋼板之間不得留有空隙,如有空隙,應採取注漿方式予以填充。

3.3.4t樑落樑前,先在支承墊石頂面鋪一層20~30mm厚m50乾硬性無收縮砂漿,砂漿頂面鋪成中間略高於四周的形狀,相應錨栓孔內也搗滿m50砂漿。

待樑體兩端均就位落實後,用臨時支架(或墊木)支擋樑體兩側,防止樑體側傾。及時灑水養護乾硬性砂漿。

3.3.5多片式t樑安裝時,應先吊裝中間兩片t樑,並在該兩片t樑吊裝就位後,及時焊接兩片t樑之間的連線鋼筋,隨後對稱吊裝其餘各片t樑,在每片t樑就位後,設定臨時支架,及時焊接相應的連線鋼筋。

3.3.6在多片式t樑之間的橫隔板混凝土澆築並達到強度後,及時拆除支座的連線鋼板和螺栓,安裝支座圍板,各支座處於正常工作狀態。

支座的養護維修

1 支座使用期間應每年定期進行檢查、養護,檢查專案按tb/t2320.3《鐵路橋隧建築物劣化評定標準—支座》執行。

2 每隔兩年應對支座錨栓進行清洗塗油,防止鏽死。

保修期1 客運專線橋樑盆式橡膠支座的保修期自正式驗收、交付使用之日起十年。

2 在保修期內,生產廠家承擔由於生產者過失造成的不符合本技術條件的盆式橡膠支座的維修及更換。

3樓:匿名使用者

理論上是可以把支座直接放在蓋樑或柱子上,但是支座使用壽命10-20年,甚至更短,而橋樑設計年限由100年,故為了更換支座必須有一定的空間,千斤頂才可以操作。一般樑底到蓋樑有至少10cm-15cm距離,有些支座就不夠了,故要做墊石。

橋墩上面墊石的作用是什麼?

4樓:旭日東昇

橋墩上的墊石叫支座墊石,是調整橋墩與橋面板之間由於施工而引起的偏差(誤差);另外,支座墊石又是支撐橋面板的主要承載體,由於支撐面積小,所以它的混凝土強度一般要比橋墩混凝土強度高,裡面的鋼筋含量也要高。

5樓:賓丁鞠馳月

理論上是可以把支座直接放在蓋樑或

柱子上,但是支座使用壽命10-20年,甚至更短,而橋樑設計年限由100年,故為了更換支座必須有一定的空間,千斤頂才可以操作。一般樑底到蓋樑有至少10cm-15cm距離,有些支座就不夠了,故要做墊石。

墊石的另外一個作用就是用來調整橫坡。

請問橋樑上墊石的作用是什麼

6樓:不是苦瓜是什麼

橋樑上墊石的抄作用襲是保證與支座緊密貼合。bai墊石設定於橋

du臺、墩頂部與支zhi座連線部分,多為dao混凝土現場澆築。

墊石鋼筋以點焊連線,施工橋臺蓋樑時應注意預埋筋的放置,墊石頂面必須保持平整清潔,以保證與支座緊密貼合。

理論上是可以把支座直接放在蓋樑或柱子上,但是支座使用壽命10-20年,甚至更短,而橋樑設計年限由100年,故為了更換支座必須有一定的空間,千斤頂才可以操作。一般樑底到蓋樑有至少10cm-15cm距離,有些支座就不夠了,故要做墊石。

從施工角度說,為方便後續工序施工,不耽誤後續工序時間,可以把支座安裝完成,底模板封好後再預壓。

7樓:匿名使用者

理論上是可以把支座直接放在蓋樑或柱子上,但是支座使用壽命10-20年,甚至更短內,而橋樑設計年限由100年,故容為了更換支座必須有一定的空間,千斤頂才可以操作。一般樑底到蓋樑有至少10cm-15cm距離,有些支座就不夠了,故要做墊石。

墊石的另外一個作用就是用來調整橫坡。

8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現澆箱梁的支座有設計是直接放在立柱上的,沒有支座墊石,支座的作用有好幾個,建議看一下橋樑工程,上面有很詳細的說明,一般預製的橋支座墊石一個很大的作用是調節橫坡

橋墩上面墊石的作用是什麼,請問橋樑上墊石的作用是什麼

緩解橋面對橋墩的直接衝擊力和壓力 直接與墩身連線的是托盤,下面小,上面大,頂帽位於托盤之上,在其上面設定墊石以便安裝橋樑支座。防止剪下破壞 加大受力面積 請問橋樑上墊石的作用是什麼 橋樑上墊石的抄作用襲是保證與支座緊密貼合。bai墊石設定於橋 du臺 墩頂部與支zhi座連線部分,多為dao混凝土現場...

平墊和彈墊的作用是什麼

平墊,加大螺copy絲與機器的接觸面積。消除bai彈簧墊在卸螺絲的du時候對機器表面的損zhi害。使用時必dao須是一彈簧墊一平墊,平墊挨著機器表面,彈簧墊在平墊和螺帽之間。彈墊,作用是用來防鬆的,平墊在彈墊下面。彈墊相當於一個圈數的彈簧,利用螺絲壓緊時,彈墊彈力增加螺絲摩擦力,防止鬆動。墊圈是指墊...

鼓室的作用是什麼,耳膜的作用是什麼?

對耳蝸內的外淋巴的波動具有緩衝作用。鼓室介於外耳與內耳之間,是顳骨巖部內的一個不規則的小氣腔,其外側壁為鼓膜,內側壁即內耳的外壁。內側壁上有兩個小孔 上方的孔呈卵圓形,通向內耳的前庭,稱前庭窗,被鐙骨底封閉 下方的孔為圓形,與耳蝸的起始部相接,稱蝸窗,活體時被第二鼓膜封閉,此膜對耳蝸內的外淋巴的波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