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雷閃電後會下雨麼為什麼打雷閃電不一定下雨

2021-05-29 22:13:47 字數 5421 閱讀 8079

1樓:匿名使用者

不一定的 有的時候不是乾打雷不下雨嘛

2樓:匿名使用者

閃電是雷雨雲體內各部分之間或雲體與地面之間,因帶電性質不同形成很強的電場的放電現象。由於閃電通道狹窄而通過的電流太多,這就使閃電通道中的空氣柱被燒得白熱發光,並使周圍空氣受熱而突然膨脹,其中雲滴也會因高熱而突然汽化膨脹,從而發出巨大的聲響——雷鳴。在雲體內部與雲體之間產生的雷為高空雷;在雲地閃電中產生的雷為「落地雷」。

落地雷所形成的巨大電流、熾熱的高溫和電磁輻射以及伴隨的衝擊波等,都具有很大的破壞力,足以使人體**,建築物破壞。如,2023年4月25日7時20分,湖南省漵浦縣的觀音閣、雙井、低莊鄉等地,烏雲壓頂,風雨交加,電閃雷鳴……隨著一道強烈的閃光,一聲震耳的霹雷——落地炸雷,殃及了3個鄉6個村莊,頓時一片混亂,雷聲、雨聲、風聲、哭聲、喊聲混雜在一起。據地、縣聯合調查組調查,當場雷擊死亡7人,傷10人,其中重傷3人,有一名死者的頭髮、衣物全被燒化,身軀也被燒焦變形,慘不忍睹。

雷擊**事故發生後,經調查發現:這一帶居民屋內電線安裝凌亂,走線位置很低,死亡的7人中就有5人是在照明電燈和開關下被雷擊中的;雷擊前室內相當潮溼,給雷擊事故的形成創造了條件。所以,電線的安裝必須符合要求,而雷電時,遠離易導電的金屬物體,保持室內乾燥是預防雷擊的重要措施之一。

雷電對人體的傷害,有電流的直接作用和超壓或動力作用,以及高溫作用。當人遭受雷電擊的一瞬間,電流迅速通過人體,重者可導致心跳、呼吸停止,腦組織缺氧而死亡。另外,雷擊時產生的是火花,也會造成不同程度的**燒灼傷。

雷電擊傷,亦可使人體出現樹枝狀雷擊紋,表皮剝脫,皮內出血,也能造成耳鼓膜或內臟破裂等。

為什麼打雷閃電不一定下雨

3樓:匿名使用者

打雷是由於空氣中的帶電離子聚集過多,從而形成的一種放電行為。

雨的形成 由液態水滴(包括過冷卻水滴)所組成的雲體稱為水成雲。水成雲內如果具備了雲滴增大為雨滴的條件,並使雨滴具有一定的下降速度,這時降落下來的就是雨或毛毛雨。由冰晶組成的雲體稱為冰成雲,而由水滴(主要是過冷卻水滴)和冰晶共同組成的雲稱為混合雲。

從冰成雲或混合雲中降下的冰晶或雪花,下落到0℃以上的氣層內,融化以後也成為雨滴下落到地面,形成降雨。

總結:打雷和下雨形成的原因不同~

所以打雷時未必下雨!

打雷是在雷雨雲中發生的,一般來說雲層越厚雨量就會越大,而在雲的邊緣會沒雨或者少雨。另外,聲音的傳播氛圍很大,這樣如果是處在雲的邊緣位置,我們就會發現乾打雷,不下雨的現象。

4樓:匿名使用者

打雷閃電和下雨是兩種天氣現象

打雷是因為大氣中的正負電荷分開,當電荷量達到一定濃度的時候空氣被擊穿,產生雷電現象

下雨是大氣中水汽含量達到一定程度,有一定的抬升條件和層結不穩定條件後產生的天氣現象

一般雷電都是在對流旺盛的時候出現的,這個時候往往會伴隨強降水,但是有的時候大氣的起電機制不需要有強對流的出現,則只有雷電而沒有降水,或者即使有強對流,但是其不足以使降水達到地面,也可以產生光打雷不下雨,還有就是小尺度的強對流天氣,在其他地方打雷下雨,閃電和雷聲傳到你這裡,但是暴雨是在另一個地方下的而不是在你頭頂上下的,感覺就是光打雷不下雨

5樓:風流才子噹噹

就跟人哭不一定要流淚一樣。這都叫乾打雷不下雨

為什麼下雨的時候先有閃電後有雷

6樓:demon陌

原因:實際上雷電是同時發生的,但光速為每秒30萬公里,而聲速才每秒340米左右。可見聲音的速度要比光速慢多了。所以當打雷時人們總是先看到閃電,而後才聽到雷聲。

下雨時,天上的雲有的是正極,有的是負極。兩種雲碰到一起時,就會發出閃電,同時又放出很大的熱量,使周圍的空氣受熱,膨脹。瞬間被加熱膨脹的空氣會推擠周圍的空氣,引發出強烈的**式震動。

這就是雷聲。

7樓:匿名使用者

閃電是以光速傳播,每秒30萬公里打雷以音速傳播每秒340米,閃電的速度快得多,所以先看見閃電後聽到打雷

8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光速大於聲速,而閃電和雷聲是同時發生的,又由於閃電和雷聲發生時距地面遙遠,因此兩者到達耳朵時有一定的時間差,所以給人造成錯覺,認為先有閃電,後有雷聲

如果是腦筋急轉彎的話:因為眼睛長在前面;耳朵長在後面

9樓:淚如星痕

因為光比聲音傳播更快,雷電的光芒先到達,而雷電的聲音晚到達,導致閃電比雷聲早。

10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光速快聲音傳播慢。所以先見到光,然後在聽到聲音。

11樓:古人為什麼玩玉

這是聲光在空氣中的傳遞速度不同所存在的現象,聲傳慢,光傳快,雖然聲光是出自同一發生源,是人們先感知光,後感知聲存在的原因。

為什麼打雷會和下雨一起出現?

12樓:永夜

打雷,是因為空中冷、暖氣團的碰撞引起的.一般打雷發生在春末、夏和秋季,尤以夏天居多,冬季絕不會打雷的,是因為夏天空氣變化多端,多以冷鋒(冷氣團主動推動暖氣團運動)降雨為主.

空氣中的水蒸氣在高空受冷凝結成小水點或小冰晶,小水點或小冰晶相互碰撞、併合,變得越來越大,大到空氣託不住的時候便會降落下來,當低空溫度高於o℃時,便是雨.由液態水滴(包括過冷卻水滴)所組成的雲體稱為水成雲.水成雲內如果具備了雲滴增大為雨滴的條件,並使雨滴具有一定的下降速度,這時降落下來的就是雨或毛毛雨.

由冰晶組成的雲體稱為冰成雲,而由水滴(主要是過冷卻水滴)和冰晶共同組成的雲稱為混合雲.從冰成雲或混合雲中降下的冰晶或雪花,下落到0℃以上的氣層內,融化以後也成為雨滴下落到地面,形成降雨.

1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下雨的必要條件是有較厚的雲層,而云層中會含有大量的正負電荷,當雲厚到一定程度時就會打雷,也會下雨,但下雨並不一定必須打雷。

夏天雷陣雨多是因為夏天的氣候較容易產生很厚的雲層!

個人理解!

14樓:太子

雷電是大氣中的放電現象。雲中電荷的分佈較複雜,但總體而言,雲的上部以正電荷為主,下部以負電荷為主。因此,雲的上、下部之間形成一個電位差。

當電位差達到一定程度後,就會產生放電,這就是我們常見的閃電現象。閃電的的平均電流是3萬安培,最大電流可達30萬安培。閃電的電壓很高,約為1億至10億伏特。

一箇中等強度雷暴的功率可達一千萬瓦,相當於一座小型核電站的輸出功率。放電過程中,由於閃電通道中溫度驟增,使空氣體積急劇膨脹,從而產生衝擊波,導致強烈的雷鳴。 帶有電荷的雷雲與地面的突起物接近時,它們之間就發生激烈的放電。

在雷電放電地點會出現強烈的閃光和**的轟鳴聲。這就是雷鳴

15樓:百度使用者

因為打雷會嚇下一起出現。

下雨的時候,是先打雷,後閃電,還是先閃電,後打雷.為什麼

16樓:北方白水

雷和閃電是同時發生的。

之所以先看到閃電後聽到雷聲,是因為在空氣中,光的傳播速快,很快就能到達地面,而聲音在空氣中的傳播速度慢,過一會兒才會傳到大地上來。所以就會先聽看到閃電後聽到雷聲了。實際上閃電和雷聲是同時出現的。

傳到地面的時間相差這麼多,是因為光每秒鐘要傳播3000000千米,而聲音在空氣中只能1秒鐘傳播0.34千米。聲速只有光速的九十萬分之一。

閃電有的長,有的短,有的聲大,有的聲小。你可以根據聲音傳到地面的時間大致判斷雲層到地面的高度。光到地面幾乎用不了多少時間,可以認為是0,從看到閃電到聽到雷聲,間隔多少秒再乘以340米,就是閃電處到你的距離了。

17樓:

其實,它們是同時發生的,

只不過,光的速度比聲音的傳播速度快,

所以,我們總是先看見閃電,再聽到雷聲。

18樓:巴霞姝雍滌

大部分是先打雷後下雨。因為:雷雨根據其生成方式,有熱雷雨、鋒面雷

雨、地形雷雨、平流雷雨等等。先雷後雨一般都是發生在熱雷雨與地形雷雨中。

為什麼熱雷雨與地形雷雨會先有雷後有雨的感覺呢?

前面講了熱雷雨、地形雷雨一般產生於單一氣團內部,由區域性熱力作用與地形作用而產生的。其實產生熱雷雨與地形雷雨在積雨雲中雷鳴電閃降水的發生時間不會相差許多。如果人處於雷雨雲底部先雷後雨感覺很可能不會很明顯(有感覺)。

熱雷雨與地形雷雨產生先雷後雨的情況,可能有兩種:第一種是產生熱雷雨與地形雷雨的積雨雲底部空氣層比較乾燥,積雨雲中降水在還未落到地面時已經蒸發掉了,而雷聲卻照樣傳到地面。這樣就產生了雷公先唱歌的情況。

以後積雨雲繼續發

展,雨滴大到落到地面前還不致完全蒸發完時才形成降水。第二種情況是由於熱雷雨是帶有很強的區域性性的,範圍很小,當它遠離本地時,閃電雷聲可以通過空氣傳播過來為我們所聽到。但由於雷雨雲遠離本地,降水當然不會落到頭上,而後隨著積雨雲移來才會發生降水,這也是先雷後雨。

由於熱雷雨、地形雷雨是在單一氣團內發展起來的區域性性雷雨,所以範圍小,雨量也不會很大,而且下雨時間也短,不可能下很大的雨。如果積雨雲遠離本地有可能在它尚未移來之前已經消亡,根本不會下雨。

而鋒面雷雨情況就不一樣,它是在鋒面雲系中發展起來的。在鋒面中原來天氣情況就比較惡劣,多為陰雨天氣。因此在它還沒有發生強烈擾動發展成積雨雲之前就已經可能是陰雨天氣,而後隨著冷暖氣流劇烈的相對運動發生強烈擾動,從鋒

面雲系中發展成積雨雲產生打雷現象。這就勢必形成先雨後雷情況。這種情況降水時間和雨勢勢必都比較大些。所以農諺有說:先雨後雷,其雨必大,正是指的這種情況。

可見先雷後雨,有雨必小;未雨先雷,船去步回等諺語在一般情況下還是比較符合科學道理的。但由於鋒面雷雨有時也有先雷後雨情況,所以利用這些諺語作預報時,最好根據當時天氣形勢配合考慮互相訂正,把握性更大些

19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雷和閃電是同時發生的。我們之所以先看到閃電後聽到雷聲,是因為在空氣中,光的傳播速快,很快就能到達地面,而聲音在空氣中的傳播速度慢,然後呢,過一會兒才會傳到大地上來。

20樓:藏著一份永遠

打雷和閃電是同時發生的,雲層發生撞擊會產生閃電同時也會發出聲音,光的傳播比聲音要快,所以人往往先看到閃電 隨後會聽到雷聲

21樓:隱逸鳳簫

同時發生的,我們往往先看到閃電後聽到雷聲,因為聲音傳播速度慢。

為什麼打雷過後雨更大

22樓:捨不得當戀人

因為水蒸氣遇

來冷凝結成小水滴

自,積聚在一起形成

bai雨,在形成小水du滴過程中會釋放熱量zhi,此熱量被科學家稱dao為潛熱,潛熱的存在影響小水滴的形成,需要釋放出去.潛熱的釋放過程就是閃電現象的發生.閃電過後,潛熱釋放出去,溫度降低,水蒸氣形成水滴的速度就會加快,雨就會下的更大,而且雷電是雷雨雲中的放電現象。

形成雷雨雲要具備一定的條件,即空氣中要有充足的水汽,要有使溼空氣上升的動力,空氣要能產生劇烈的對流運動。春夏季節,由於受南方暖溼氣流影響,空氣潮溼,同時太陽輻射強烈,近地面空氣不斷受熱而上升,上層的冷空氣下沉,易形成強烈對流,所以打雷後雨會更大。

為什麼會下雨為什麼會打雷閃電幼兒問題

為什麼會下雨 由於江 河 湖 海受到太陽照射,水就變成水蒸氣。水蒸氣上升又變作小水滴,最後變成雲。組成雲的小水滴或小冰晶受到下邊氣流的頂託,上升的氣流也在不斷把水汽眾下面輸送到雲裡來。雲裡的小水滴 小冰晶在運動中相互碰撞,體積會增大。雲下層的水滴慢慢變大,雲彩上層的冰晶體積增大以後,掉到雲彩層下部的...

為什麼會下雨打雷閃電呢,下雨的時候為什麼會打雷閃電呢

因為雲層大都帶有電荷,當帶異種電荷的雲層相互接近的時候就會產生強烈的放電現象,這就是雷電。下雨的時候為什麼會打雷閃電呢?閃電的產生 當天空要閃電的時候,周圍會有很多雲,那些雲是帶電的,有些是正極,有些是負極,當正極和負極接觸在一起的時候,就會產生火花。因為地面的電壓為0,換句話說地面是一個沒有電壓的...

現在打雷閃電下雨了可以玩電腦嗎,下雨打雷閃電,這樣在家玩電腦會不會有危險?

要弄清雷雨天氣裡能不能使用電器,先要明白下面的防雷理論 1 根據iec相關規拆辯晌範,避雷針屬於外部防雷裝置,用途是來保護建築物本體不受雷擊損害的。但如果雷電擊中遠處的電源線或資料線,雷電流會沿著金屬線路進入室內,這時外部防雷裝置是不能防止沿線路進入室內的雷電流的。2 要防止沿線路進入的雷電流,就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