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雨之前為什麼會打雷?為什麼下雨前會打雷?

2023-04-26 07:50:08 字數 3409 閱讀 1099

1樓:裘娥戶宵

高空中有好多股氣流在不斷地運動。這些氣流有的向。

上跑,有的向下跑,方向不同,速度也不相同,有的快,有。

的慢。氣流的運動使空氣中的積雲有的向上衝,有的向下降。雲和雲這之間的磨擦使雲帶上不同種的電荷。由於同種電荷相排斥,因此正電荷和負電。

荷分別聚集到雲的兩端。空氣流動越快,雲層越厚,帶的電就越多。積雲所帶的電達到。

一定程度,就會穿過空氣放電,使兩種電荷中和。由於電穿過空氣的時候會發熱,使空。

氣迅速地膨脹,從而發出巨大的響聲,這就是運輸雷。

如果帶電的積雲離地面比較近,也會因靜電感就應使地面帶上和雲的下層不同的電。

當帶的電達到一定程度時,積雲就會向地面放電,這就是容易造成災害的落地雷。

一般來說,地面**有突出的東西就容易從**放電,所以當我們在曠野上時,不能。

到高樹下避雨。

2樓:羽花如梵

下雨打雷為什麼會打雷下雨。

3樓:相惠然碩福

先說說雨。空氣中的水蒸氣在高空受冷凝結成小水點或小冰晶,小水點或小冰晶相互碰撞、併合,變得越來越大,大到空氣託不住的時候便會降落下來,當低空溫度高於o℃時,便是雨。

要模擬這個過程,首先要使空氣中有比較多的水蒸氣,這可以通過加熱水做到;其次要設法使水蒸氣受冷凝結、聚集、降落,這可以利用冰;為了使水蒸氣不到處飛散,可以用一個小盤蓋在盛水的杯口。

雷是天空中帶不同電的雲,相互接近時,產生的一種大規模的放電現象,在放電時會發生火花和聲音,火花就是閃電,產生的聲音就是雷聲。

為什麼下雨前會打雷?

為什麼下雨的時候會打雷

4樓:小微旅行記

雷電是雷雨雲中的放電現象。形成雷雨雲要具備一定的條件,即空氣中要有充足的水汽,要有使溼空氣上升的動力,空氣要能產生劇烈的對流運動。

春夏季節,由於受南方暖溼氣流影響,空氣潮溼,同時太陽輻射強烈,近地面空氣不斷受熱而上升,上層的冷空氣下沉,易形成強烈對流,所以多雷雨,甚至降冰雹。

冬季由於受大陸冷氣團控制,空氣寒冷而乾燥,加之太陽輻射弱,空氣不易形成劇烈對流,因而很少發生雷陣雨。但有時冬季天氣偏暖,暖溼空氣勢力較強,當北方偶有較強冷空氣南下,暖溼空氣被迫抬升,對流加劇,就會形成雷陣雨,出現所謂「雷打冬」的現象。氣象專家還說,雷暴的產生不是取決於溫度本身,而是取決於溫度的上下分佈。

下雨為什麼會打雷?

下雨為什麼會打雷?

5樓:山人老施

打雷是帶異種電荷的雲層或雲層與大地之間的一種放電現象,下雨時,天上的雲有的是正極,有的是負極。兩種雲碰到一起時,就會發出閃電,同時又放出很大的熱量,使周圍的空氣受熱、膨脹。瞬間被加熱膨脹的空氣會推擠周圍的空氣,引發出強烈的**式震動,這便是雷聲。

6樓:斜陽紫煙

下雨,不一定打雷。

下雨打雷,都是緣於強烈的空氣上升運動。空氣運動磨擦而生電形成打雷,而空氣攜帶水汽上升遇冷而形成雨。

下雨為什麼會打雷?

7樓:ygj地方的

閃電是雷雨雲體內各部分之間或雲體與地面之間,因帶電性質不同形成很強的電場的放電現象。由於閃電通道狹窄而通過的電流太多,這就使閃電通道中的空氣柱被燒得白熱發光,並使周圍空氣受熱而突然膨脹,其中雲滴也會因高熱而突然汽化膨脹,從而發出巨大的聲響雷鳴。

8樓:澹臺姣麗稱姣

下雨時,天上的雲有的帶陽電,有的帶陰電,兩種雲碰到一起時,就會放電,發出很亮很亮的閃電,同時又放出很大的熱量,使周圍的空氣很快受熱,膨脹,並且發出很大的聲音,這就是雷聲。

雷據專家分析,雷電是雷雨雲中的放電現象。形成雷雨雲一般要具有兩個條件,充足的水汽和劇烈的對流運動。冬天,由於空氣寒冷乾燥,加之太陽輻射較弱,空氣中不易形成對流,因而很少有雷電。

但有時冬季氣溫偏高,暖溼空氣勢力較強,當北方偶有較強冷空氣南下,暖溼空氣被迫抬升,對流加劇,就形成了雷雨雲,產生了雷電,並出現雨雪天氣,對流特別強盛,還可形成冰雹,這就會產生所謂「冬打雷」的天氣現象。進入1月中旬以來,暖溼氣流異常強盛,氣溫明顯偏高,14日的最高氣溫達,創歷史同期最高,而17日北方較強冷空氣南下,兩者交匯,天空中不但下起了雪,而且還響起了驚雷。

瞭解了這些原因,「冬打雷」就不奇怪了。

9樓:同秀梅赤凰

要出現雷,先得有大塊的雲體的形成,由於內部的強烈對流和雲粒子的不斷碰撞,往往帶有很大的電荷,當電荷積聚到一定程度就要進行大量放電,這就是閃電,一般都在雲層與地面之間進行,有時也在雲塊之間發生,當雲體帶上大量負電荷時,它就會使地面物體帶上大量正的感應電荷。在雲與地面的空氣中,又分佈著因地面帶正電而從某些地物排斥出來的散亂的正電荷小區,雲上的負電荷向下探路,並在沿路又向周圍的小睚電荷區伸展,當其中一旦接近地面比較強的正電荷集結處時,就將大量正電荷上吸而開始放電,這時整個閃道上就會出現樹枝狀的耀眼閃光,閃光後接著就就電劇烈增溫,空氣突然膨脹造成的隆隆雷氣。但是冬天的冷空氣實際上對流並不強烈,所以,即使會有雷,也將會是非常非常之小的雷,小得只在站在雷的身邊才能聽到,況且,物質在溫度低的情況上性質也會與常態不一樣,所以,這就是為什麼在冬天無法感受到打雷的原因。

10樓:牽蝶薛姬

帶不同種電荷的雲層互相接近,就會產生放電效應,於是產生閃電,同時伴有巨大的轟鳴,即雷聲。

雷電是一種自然放電現象。夏季,高空中有好多雲團在不斷運動,雲團交錯運動,相互摩擦,從而產生大量的電荷,形成電場。由於同種電荷相排斥,所以正電荷與負電荷分別聚集到雲的兩端。

積雲所帶的電達到一定程度時,就會穿過空氣放電,使兩種電荷發生中和併產生火花。這便是雷電現象。因為空氣的電阻不均勻,電前進的形狀大多曲曲折折,形成象樹枝一樣的光帶,這就是閃電。

而放電使空氣振動發出聲音,就是雷聲。

11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能導致下雨的雲都比較厚,帶電多,易產生雷電。

12樓:小豬兒熊兒

下雨天不同雲層帶有正負不同的電荷,當正電荷和負電荷相遇,就會急劇放電,然後產生大量的能量使空氣發生電離,伴隨著電離發出聲響,就是雷聲。

13樓:匿名使用者

可口可樂了了舅可口可樂了了舅舅舅舅舅。

14樓:匿名使用者

一人一個人圍場車找人圍場車找人圍場回刀壩。

為什麼下雨會打雷?

15樓:羽花如梵

下雨打雷為什麼會打雷下雨。

16樓:磨棠澹臺博超

云為什麼不掉下來呀,是因為有地面的熱空氣向上託著,地面熱一點他就高一點,反之低一點,所以雲塊和雲塊之間不斷摩擦,產生靜電,兩朵帶著不同靜電的雲相與後,產生的放電反應,就是閃電和雷鳴,在下雨前,雲塊摩擦的更厲害,所以放電反應更明顯,所以,下雨前更容易打雷。

為什麼會打雷下雨,為什麼下雨會打雷

由於江 河 湖 海受到太陽照射,水就變成水蒸氣。水蒸氣上升又變作小水滴,最後變成雲。組成雲的小水滴或小冰晶受到下邊氣流的頂託,上升的氣流也在不斷把水汽眾下面輸送到雲裡來。雲裡的小水滴 小冰晶在運動中相互碰撞,體積會增大。雲下層的水滴慢慢變大,雲彩上層的冰晶體積增大以後,掉到雲彩層下部的水滴之間,水滴...

下雨會打雷嗎,為什麼會打雷下雨

高空中有好多股氣流在不斷地運動.這些氣流有的向 上跑,有的向下跑,方向不同,速度也不相同,有的快,有 的慢.氣流的運動使空氣中的積雲有的向上衝,有的向下降.雲和雲這之間的磨擦使雲帶上不同種的電荷.由於同種電荷相排斥,因此正電荷和負電 荷分別聚集到雲的兩端.空氣流動越快,雲層越厚,帶的電就越多.積雲所...

下雨天為什麼會打雷,為什麼下雨天會打雷打閃?

高空中有好多股氣流在不斷地運動。這些氣流有的向上跑,有的向下跑,方向不同,速度也不相同,有的快,有的慢。氣流的運動使空氣中的積雲有的向上衝,有的向下降。雲和雲這之間的磨擦使雲帶上不同種的電荷。由於同種電荷相排斥,因此正電荷和負電荷分別聚集到雲的兩端。空氣流動越快,雲層越厚,帶的電就越多。積雲所帶的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