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雷是什麼原理,下雨為什麼會打雷的原理

2021-06-06 12:04:20 字數 1879 閱讀 3912

1樓:匿名使用者

簡介   據專家分析,雷電是雷雨雲中的放電現象。形成雷雨雲一般要具有兩個條件,充足的水汽和劇烈的對流運動。冬天,由於空氣寒冷乾燥,加之太陽輻射較弱,空氣中不易形成對流,因而很少有雷電。

但有時冬季氣溫偏高,暖溼空氣勢力較強,當北方偶有較強冷空氣南下,暖溼空氣被迫抬升,對流加劇,就形成了雷雨雲,產生了雷電,並出現雨雪天氣,對流特別強盛,還可形成冰雹,這就會產生所謂「冬打雷」的天氣現象。進入1月中旬以來,暖溼氣流異常強盛,氣溫明顯偏高,14日的最高氣溫達22.1℃,創歷史同期最高,而17日北方較強冷空氣南下,兩者交匯,天空中不但下起了雪,而且還響起了驚雷。

瞭解了這些原因,「冬打雷」就不奇怪了。 原因  為什麼會出現雪天打雷的現象 據報道,1970年初春的某天晚上,我國長江中下游地區朔風怒吼,下著少見的鵝毛大雪。突然間,天空中電光閃閃,雷聲隆隆,這一罕見的天氣現象令人感到奇怪。

今年魯西地區元宵節當天也有大雪伴打雷的現象。那麼,為什麼下雪天還會打雷呢?   電閃雷鳴,是夏天常見的天氣現象,而下雪一般都在冬天,這是兩種絕然不同的天氣現象。

但是,只要某時某地的天氣具備了既能下雪又能打雷的條件時,這兩種絕然不同的天氣現象就能同時出現。   在冬天,當天空陰雲密佈,高空雲層中的氣溫在零度以下時,雲中的水汽就凝結成雪。雪花從雲中落下來時,如果近地面層的空氣溫度較高,雪花就會融化成為雨滴。

相反,如果近地面層的氣溫較低、雪花不能融化,這時就下雪了。   雷雨是由於暖溼空氣在區域性地方出現強烈對流,暖空氣急劇上升產生了積雨雲的劇烈振動,就會積累了大量的電荷,而產生閃電現象。

2樓:匿名使用者

雲的相互摩擦產生的! 摩擦生電聽過沒有!?

3樓:匿名使用者

打雷就是打擊的聲音,但是比普通的電擊的聲音大得多

下雨為什麼會打雷的原理

4樓:秒懂愛生活

打慎戚雷寬鄭陵是叢好怎麼回事?

5樓:小松部落格

為什麼會打雷

高空中有好多股氣流在不斷地運動.這些氣流有的升亮向

上跑,有的向下跑,方向不同,速度也不相同,有的快,有

的慢.氣流的運動使空氣中的積雲有的向上衝,有的向下降.雲和雲這之間的磨擦使雲帶上不同種的電荷.由於同種老改電荷相排斥,因此正電荷和負電

荷分別聚集到雲的兩端.空氣流動越快,雲層越厚,帶的電就越多.積雲所帶的電達到

一定程度,就會穿過空氣放電,使兩種電荷中和.由於電穿過空氣的時候會發熱,使空

氣迅速地膨脹,從而發出巨大的響聲,這就是運輸雷.

如果帶電的積雲離地面比較近,也會因靜電感就應使地面帶上和雲的下層不同的電侍笑判.

當帶的電達到一定程度時,積雲就會向地面放電,這就是容易造成災害的落地雷.

一般來說,地面**有突出的東西就容易從**放電,所以當我們在曠野上時,不能

到高樹下避雨.

6樓:高樓居士

高空中有好多股氣流在不斷仔亮地運動。這些氣流有的向上跑,有的向下跑,方向不同,速度也不相同,有的快,有的慢。氣流的運動使空氣中的積雲有的向上衝,有的向下降。

雲和雲這之間的磨擦使雲帶上不同種的電荷。由於同種電荷相排斥,因此正電荷和負電荷分別聚集到雲的兩端。空氣流動越快,雲層越厚,帶的電就越多。

積雲所帶的電達到一定程度,就會穿過空氣放電,使兩種電荷中和。由於電穿過空氣的時候會發熱漏戚陸,使空氣迅速地膨脹,從而發出巨大的響聲,這就是運輸雷。

如果帶電的積雲離地面比較近,也會因靜電感就應使地面帶上和雲的下層不同的電。當帶返頃的電達到一定程度時,積雲就會向地面放電,這就是容易造成災害的落地雷。

一般來說,地面**有突出的東西就容易從**放電,所以當我們在曠野上時,不能到高樹下避雨。

不知道雷聲的大小是怎麼定的呢?這個倒沒有科學依據,只是一個俗語比喻罷了

為什麼會打雷下雨,為什麼下雨會打雷

由於江 河 湖 海受到太陽照射,水就變成水蒸氣。水蒸氣上升又變作小水滴,最後變成雲。組成雲的小水滴或小冰晶受到下邊氣流的頂託,上升的氣流也在不斷把水汽眾下面輸送到雲裡來。雲裡的小水滴 小冰晶在運動中相互碰撞,體積會增大。雲下層的水滴慢慢變大,雲彩上層的冰晶體積增大以後,掉到雲彩層下部的水滴之間,水滴...

下雨會打雷嗎,為什麼會打雷下雨

高空中有好多股氣流在不斷地運動.這些氣流有的向 上跑,有的向下跑,方向不同,速度也不相同,有的快,有 的慢.氣流的運動使空氣中的積雲有的向上衝,有的向下降.雲和雲這之間的磨擦使雲帶上不同種的電荷.由於同種電荷相排斥,因此正電荷和負電 荷分別聚集到雲的兩端.空氣流動越快,雲層越厚,帶的電就越多.積雲所...

下雨之前為什麼會打雷?為什麼下雨前會打雷?

高空中有好多股氣流在不斷地運動。這些氣流有的向。上跑,有的向下跑,方向不同,速度也不相同,有的快,有。的慢。氣流的運動使空氣中的積雲有的向上衝,有的向下降。雲和雲這之間的磨擦使雲帶上不同種的電荷。由於同種電荷相排斥,因此正電荷和負電。荷分別聚集到雲的兩端。空氣流動越快,雲層越厚,帶的電就越多。積雲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