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合高中生的主題班會

2021-03-19 18:36:01 字數 4635 閱讀 8532

1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習慣」的主題班會:主題班會——養成良好的學習和生活習慣

養成良好的學習和生活習慣

各位同學,又到了班會的時間,今天我們班會的主題是:《養成良好的學習和生活習慣》,請班委做好記錄。

首先我想給大家講幾個故事,曾經看過一則報道:一名技校生前去應聘,在應聘的隊伍中,大部分都是大專生,本科生,還有碩士生,面對這些高學歷的競爭者,這名技校生的成功率幾乎為零,然而結果大大出乎人的意料,這名技校生成了唯一的一名應聘者,因為只有他隨手揀起了應聘現場裡無人問津的一張紙屑,正是這種不經意的一揀,讓招聘者看到了他對待生活的態度,於是他獲得了這份工作。

又看到有多家報紙報道了一箇中國留學生在美國就業屢遭碰壁的原因,這位留學生畢業於美國名牌大學,且學業非常優秀,但就業卻屢屢碰壁,原因是他在美國學習期間曾有三次乘車逃票的記錄,用人單位認為連坐公共汽車都想逃票的人,能交給他什麼重任呢?

以上故事,無不給人以啟迪,讓人深思,這些都是我們生活中顯而易見的小事,但往往一些不為人注意的細節中流露了一個人對待生活的態度、對待人生的態度和人品的高低。

大家可能都聽說過美國著名教育學心理學家威廉.詹姆士這樣一段話:

播下一個行動

收穫一種習慣

播下一種習慣

收穫一種性格

播下一種性格

收穫一種命運

是呀世界上最可怕的力量是習慣

世界上最寶貴的財富也是習慣

一個企業

一個國家

一個民族

是如此,

對於人的一生,

更是如此。

一、什麼叫習慣

我們今天要**的習慣,決不是一種狹義的僅僅理解為早晨要刷牙、飯前要洗手、不要隨地吐痰、不要亂丟果皮紙屑這樣的習慣,而是一種廣義的、對我們整個人生有重大意義的習慣。以我的話說,如果一個行為觀念、行為準則沒通過那個必要的、可以說相當長的修煉階段變成習慣,那這個觀念、這個準則還不是你的,而是書上的、是報紙上的、是老師的。推而廣之,我們現在的所說的素質教育,我們所說的人才素質、國民素質,不管這些素質多麼重要,如果我們沒有通過必要的、相當長的修煉階段,使這些素質真正變成習慣,那這些東西不屬於你,只有通過艱苦的修煉,把這些變成習慣,才會真正溶化在你的血液裡,落實在你的行動中,才真正屬於你的。

從這個意義上我們再來看激烈的競爭。我認為一切的競爭,不論你是傳統科技、高科技,是網路、是基因、是國際的、是國內的,最本質的是人的競爭;人的競爭,最本質是人的素質的競爭;素質的競爭有智力素質的競爭和非智力心理素質的競爭,就像奧林匹克最後拿金牌比的往往不是技術而是心理素質。說到這裡不禁使我想起我們目前常聽到一句話——關鍵在於轉變觀念。

我認為轉變觀念這顯然是十分重要的,也是十分中肯的。但如果大家都已轉變了觀念,這以後將是什麼競爭呢?我認為將是行動力的競爭。

如果不把我們知道的正確觀念、準則,通過艱苦、有效的修煉,轉化為我們個人的習慣、企業的文化和全民素質的真正提升,那我們在競爭上會與別人差相當一截子距離。因此,從這個意義上,我們也要把成就自己的著眼點,把素質教育的著眼點,甚至把國民素質的著眼點,更多地注意在習慣的修煉上。不知道我這個觀點有沒有道理?

二、在我們的學習生活中應該養成哪些習慣

1、積極的日常生活習慣

(1)、積極的概念:肯定的;正面的;進取的;熱心的(現代漢語詞典p584)

(2)、積極的選擇:

假如你的錢包丟了,找又找不回來了,該怎麼辦?假如孩子把碗打碎了,怎麼想?東西舊了,沒法用了,怎麼辦?

失敗?跌倒了?山重水複疑無路?

既然冬天來了?苦不苦?順不順?

早操呢?內務呢?我們的班級,我們的專業呢?

說到這裡,我要總結一下我們班上週的兩操和內務了,是有了明顯的進步,但仍然有不足的地方,很多同學仍然是害怕扣分,害怕老師的批評而去做的,沒有達到我的要求,我的要求是養成習慣,早操大聲喊口號的習慣,內務達到95分的習慣。我說過,你做不好,或者是犯了錯誤沒有關係,只要你同樣的錯誤不犯第二次,將老師給你講的道理化為你實際的行動,將行動化為習慣,最終習慣必將會改變你的人生。

2、讀書的習慣

閉門既是深山,讀書隨處淨土。

關上門戶,將世俗擋在門外,猶如深居山林;將心門關上,把慾念放在心外,心裡皆是淨土。讀書可以明白人生至理,更可以淨化靈魂,北宋詩人黃庭堅說:「士大夫三日不讀書,自覺語言無味,對鏡亦面目可憎。

」有些同學又要說了,老師,我去圖書館借書了,那裡的書太舊了。我就要問同學們了,書,能以新舊來區分嗎?你如果能把我們圖書館那些你們所謂的舊書看完,我敢說,你將是兵團技校最優秀的學生。

3、學習的習慣

送給大家八個字:幾滴汗水,幾分收穫。

很多同學在週記裡說,唉,兵團技校什麼都有人管,就是學習沒有人管,是這樣的嗎?如果沒有人管你的學習,你們每天座在教室裡幹什麼?一週30節課是什麼?

只是你沒有理解學習的涵義是什麼?課堂上老師教你的是書本知識,課下老師教你的是為人處世,教你如何生活,比如紀律教育,素質教育,業餘文化生活的教育等等。這都是學習。

可能有些同學不太理解,我結合我們班上週的學習情況來解釋一下,咱們班上週任課老師反應,課堂紀律還不錯,但是學習的主動性不行,更有同學說來到兵團技校這麼長時間了,感覺什麼都沒有學到,我很吃驚,我首先要告訴大家的是不要這麼不負責任的說話。我問你,你以前會用五筆打字嗎,不會,現在呢?

退一萬步來說,你最起碼會用五筆打你的名字了吧。難道你還要說你什麼都學不到嗎?等等等等。

同學們,我們有很多知識的學習不是不是你現在憑你的感覺去認識的,需要你走向社會以後才能認識到的。你現在要做的是踏踏實實按照老師的要求去做。

「教育就是幫助人養成良好的學習和生活習慣」,一語道破了教育與習慣的本質問題。大凡有些成就的人,他們都有一個良好的習慣,這些習慣,使得他們有著鮮明的個性、頑強的毅力和良好的品質。我們不但要有良好的生活習慣,還要有良好的學習習慣。

一名考取清華大學的學生在總結她的學習方法時說道:「所謂方法,不如說是一種習慣,是在一定時期內在學習中不斷總結、修正、發展而來的習慣。每個人的環境不同、性格不同、生活的狀況也不同,那麼方法也就不同。

要想找到真正開啟成功之門的『金鑰匙』,就一定要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即養成最適合自己的習慣。」習慣主宰人生,習慣決定命運。

下週我們班將重點抓學習,學習基礎差的同學也不要灰心,我和班委們已經制定了一系列的學習方案,將由學習委員具體負責實施。

4、遵守校紀校規的習慣

提到校紀校規,同學們都不陌生,只要是見了我不敢抬頭的同學,不用說,肯定是又給我掙違紀單了。我要告訴大家的是,犯了錯誤,就要接受懲罰。要為你們錯誤的行為付出代價。

我國著名教育家黃炎培先生曾主張:教育學生要有「金的人格,鐵的紀律,人格是人的第二生命」 。學校定出來的規章制度就是要培養你金的人格,鐵的紀律。

我曾經給大家介紹過《沒有任何藉口》這本書。作為學生,你沒有理由不遵守。而我還要加一條,你不但要遵守,還要把遵守校紀校規當成習慣,因為這種習慣最終會改變你的命運。

在這裡,我想提醒每一位同學都要重新審視一下自己。因為凡人都有欠缺,每一個人都可以看成是真善美與假醜惡並存的世界,只有我們不斷審視自己,反省自己,真誠而勇敢的對待自身的欠缺,不斷地改正,完善自己,才能讓自己積蓄起深厚的文明與文化素養,擴大自己心中的真善美的那一片淨土。比如,我們應審視一下自己的儀表、儀容,審視一下自己的日常行為規範和禮儀常規,審視一下自己內心深處做人的原則,加強人品的自我修養和塑造。

自古以來人才至上,人品至本,欲成大事,要拘小節,在未來企業和未來創業者中,越想成為大事者,就越要遵守規則,越要拘小節,一個人的人品修養,良好的生活習慣,本身就是一種價值,就是支援才能的基礎,沒有這個價值和基礎,也就不會出現人才真正的價值。

三、我們該怎樣去做

我們都不再是小學生了,認識問題並不困難,困難的是使得一些良好的行為堅持下來,形成習慣和品質。要做到這一點,我建議同學們應從以下幾個方面去努力:

1、培養習慣:培養良好習慣。說來這應該是我們的事,老師的工作是在幫助你們養成好習慣。

儘管開始時會有些困難,但每當你們想起這是為主宰你們人生而做事時,你就會覺得很值。有了好習慣,你們還怕做不成大事嗎?我們用「享受」的觀念理解我們目前的學習和活動,我們會增加許多樂趣。

一旦有了好習慣,想停下來都難,堅持好習慣也是享受。

2、極力剋制:不做有損於自己和他人的事情。形成好的習慣是從不做那些壞習慣開始的。

學校規定了許多不許做的事情,大家做了就要受到處分,這是在幫助大家改變壞習慣。人就是這樣,沒有了那些壞習慣,就會有許多機會形成好的習慣。如果我們放縱了自己,大錯不犯,小錯不斷,到頭來不好的習慣多了,就會毀了自己,也害了集體。

3 、確定目標:去模仿一名比自己強的人。其實上進心我們都有,這種上進心會促使我們和比自己強的人比,以他為榜樣,努力照他的樣子去做,我們會進步很大的。

要確定這樣的目標:在學習上,我要力爭趕上誰,在生活上,我爭取像誰那樣,等等,在這些比自己強的人的影響下,我們會慢慢地養成好的習慣。要注意,確定目標有時就像跳高一樣,定高了往往會因心理作用而達不到原來的高度,定低了,雖然能輕鬆過去,但往往也達不到原來的高度。

確定目標要切合實際。

4、完善自我:爭做一名合格中學生。我們不可能不犯錯誤,但我們不能讓犯錯誤形成習慣,因此在平時的學習和生活中,要注意不斷地完善自我,及時改正那些本不應該犯的錯誤,不斷地給自己充氣、加油,把好的做法堅持下來,讓他成為自己的習慣。

只要有毅力去堅持,就一定能成功。

四、結束語

孟子有這麼一段話 ……故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同學們,我們的路還很長,打起精神,為自己的理想去奮鬥吧。

最後,以美國著名教育家曼恩的一句話,結束今天的班會,

習慣像一根纜繩,我們每天給它纏上一股新索,要不了多久,它就會變得牢不可破。

有什麼比較適合高中生的美劇,適合高中生看的美劇

生活大 查理成長日記,吸血鬼日記,疑犯追蹤,小謝爾頓,權利的遊戲,spn 力內量 天賦異稟,容其他都是比較社會性的了 權利的遊戲,實習醫生格雷,豪斯醫生,新聞編輯室,紙牌屋,黑鏡,黑吃黑,比較多黃段子的 破產姐妹,我個人覺得超帥的 神探夏洛克,罪惡黑名單。等等 適合高中生看的美劇 給你推薦一部,當幸...

高中生適合讀的課外書都有哪些,適合高中生讀的課外書有哪些

寬容 房龍 隱士 透視孤獨 法郎士 我們仨 楊絳 很溫馨 蘇東坡傳 林語堂 麥田裡的守望者 那些人 徐百柯 不為繁華易素心 類似的 邊城 沈從文 其實米蘭昆德拉的也可以看看啦,像 無知 不朽 什麼的,就是有點 還有麼 龍應臺,周國平,等思想派的不用我說了吧 然後餘秋雨老先生之輩的你也應該很清楚了吧 ...

高中生適合看什麼書啊,高中生適合看的書,推薦幾本

教科bai書 最重要的 du雜誌類 讀者,青年文摘,意林等 zhi 四大dao名著,吶喊,子夜,家,茶專館,雷雨屬,邊城,女神,朱自清散文,圍城,哈姆雷特,堂吉訶德,巴黎聖母院,歐也妮 葛朗臺,復活,莫泊桑 契訶夫 歐 亨利短篇 等等 反正一定要健康向上。汗 詩歌 泰戈爾普希金的 各種比較無聊的 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