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林護坡建築材料主要有哪些園林護坡植物有哪些

2021-05-21 23:18:43 字數 6142 閱讀 1681

1樓:匿名使用者

建築材料主要有:條石、塊石混凝土、混凝土、鋼筋混凝土、磚等。

園林水體要求有穩定、美觀的水岸以維持陸地和水面一定的面積比例,防止陸地被淹或水岸倒塌、或由於凍脹、脬託、風浪淘刷等造成水體塌陷、岸壁崩塌而淤積水中等,破壞了原有的設計意圖,因此在水體邊緣必須建造駁岸與護坡。園林駁岸按斷面形狀分為自然式和整形式兩類。大型水體或規則水體常採用整形式直駁岸,用磚、混凝土、石料等砌築成整形岸壁,而小型水體或園林中水位穩定的水體常採用自然式山石駁岸,以作成巖、磯、崖、岫等形狀。

在進行駁設計時,要確定駁岸的平面位置與岸頂高程。城市河流接壤的駁岸按照城市河道系統規定平面位置建造,而園林內部駁岸則根據湖體施工設計確定駁岸位置。平面圖上常水位線顯示水面位置,岸頂高程應比最高水位高出一段以保證湖水不致因風浪拍岸而湧入岸邊陸地地面,但具體應視實際情況而定。

修築時要求堅固穩定,駁岸多以打樁或柴排沉褥作為加強基礎的措施,並常以條石、塊石混凝土、混凝土、鋼筋混凝土作為基礎,用漿砌條石或漿砌塊石勾縫、磚砌抹防水砂漿、鋼筋混凝土以及用堆砌山石作牆體,用條石、山石、混凝土塊料以及植被作蓋頂。防坡主要是防止滑坡、減少地面水和風浪的沖刷,以保證岸坡的穩定,常見的有:編柳拋石護坡、鋪石護坡。

2樓:囂張的小寶

在園林中常用的護坡材料有柳條,草皮,塊石和預製框格等。 1.編柳拋石護坡 採用新街區的柳條編製成十字交叉。

編柳空格內拋填厚度為0.2-0.4m的塊石,塊石下設厚度為10-20cm的礫石層以利於排水河減少土壤流失。

柳格平面尺寸為0.3mx0.3m或1mx1m 2.

植被護坡 植被層的厚度隨採用的竹屋種類不同而有所不同。採用草皮護坡方式的,植被層厚度為15-45cm,用花壇護坡的,植被層厚度為25-60cm,用灌木叢護坡,則灌木層厚度為45-180cm。植被層一般不用喬木做護坡植物,由於喬木重心較高,有時可因樹倒而是坡面坍塌。

3.塊石護坡 護坡食療要求密度大,吸水率低和較強的抗凍性,如砂岩、花崗岩、石灰岩等岩石,以長寬比為1:2,塊徑為18-25cm的長方形食療最佳。

4.預製框格是有混凝土、塑料、金屬網、鐵件等材料製作的,其每一個框格單元的規格大小和設計形狀都可以由許多變化。框格一般是預製生產的,在邊坡施工時再裝配成各種簡單的圖形。

用錨和矮樁固定後,再往框格中填滿肥沃土壤,土要填的比框格高,並稍稍拍實,防止下雨時流水深入框格下面,沖刷走框底暱圖,使框格懸空。預製混凝土框格的草考形狀及規格尺寸。

3樓:古城是我家鄉

1、 鋼筋

2、 商品混凝土

3、 鋼型材、板材

4、 不鏽鋼型材、板材

5、 水泥、沙石

6、 原木、方木、板材

7、 戶門、防火門、裝飾木門、防盜門

8、 磚砌塊

9、 五金配件

10、 防水材料

11、 玻璃

園林護坡植物有哪些

4樓:興志谷爾

園林護坡植物的選擇一般應掌握如下原則:一是生長快,適應性強,病蟲害少的植物;二要耐修剪,耐瘠薄土壤,深根性的植物;三是管理粗放,抗風,抗汙染,有一定經濟價值的植物;四是造型優美,枝葉柔軟而長,有一定觀賞價值的植物。園林護坡植物主要有三種:

一、灌木。灌木是指那些沒有明顯的主幹、呈叢生狀態比較矮小的樹木,一般可分為觀花、觀果、觀枝幹等幾類,矮小而叢生的木本植物。是多年生。

一般為闊葉植物,也有一些針葉植物是灌木。適宜在園林綠化中護坡的灌木有:胡枝子、紫穗槐、迎春木樨、沙地柏、果桑、三裂繡線菊、紫葉矮櫻、女貞、小葉女貞、紫葉小檗等。

二、攀緣植物。攀緣植物是能抓著東西爬的植物。攀緣植物根系深長,對土壤條件要求不高, 抗病蟲害,具有良好的耐旱、耐熱、抗寒、耐瘠薄能力,適應性很強。

適宜在園林綠化中護坡的攀緣植物有:爬山虎、扁豆、絲瓜、牽牛花、蔦蘿、葛藤、常春藤、葡萄等。

三、草坪。草坪是用多年生矮小草本植株密植,並經人工建植、人工修剪、人工養護管理的草地。草坪草包含很多系列品種:

如早熟禾 四季青 冷季型 混播草坪等,而每一個草坪系列有包含上百種草坪品種,其中人們最為常見的屬早熟禾草坪草,早熟禾草坪草是綠化行業使用量最大,種植面積最廣的一個草坪品種。適宜在園林綠化中護坡的草坪有:結縷草、野牛草、狗牙根草、地毯草、鈍葉草、假儉草、黑麥草、早熟禾、剪股穎等。

園林景觀工程常見的護坡方式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常見的有二種,一是石頭護坡,二是灌木護坡如紫穗槐。

6樓:匿名使用者

園林綠化工程施工規範是園林綠化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規定了園林綠化施工前準備、植物材料和種子、種植前土壤處理、種植穴(槽)的挖掘、苗木運輸和假植、苗木種植前的修剪、各類植物的種植、屋頂綠化、地下設施覆土綠化、垂直綠化、斜面護坡綠化、綠化工程附屬設施和工程驗收等基本要求。國家頒發的《園林綠化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db11/t212-2009);《園林綠化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cjj/t82-2012);具體規定了園林綠化施工規範。

園林的駁岸和護坡是什麼?

7樓:八里海岸

一、駁岸工程:

駁岸是擋

土牆的一種,它是正面臨水的擋土牆。它的作用有三點:

一、支撐牆後的土壤;

二、保護坡岸不受水體的沖刷;

三、高低曲折的駁岸使水體更加富有變化,提高園林的藝術性。

(一)駁岸的形式

1.規則式:是指用塊石、磚、砼等砌築整齊的幾何形式岸壁。

2.自然式:駁岸外部形體不規則,在符合功能要求的前提下,儘量考慮到造景的要求。自然式駁岸主要用山石砌成。

(二)駁岸施工

駁岸,一般稱作擋土牆,是用大塊石頭砌成,比較牢固,石塊尺寸要求直徑在30cm以上,可分幹砌和漿砌兩種,幹砌常用於斜坡式;漿砌常用於重力式(又稱垂直式)駁岸。園林中常用自然式塊石駁岸。

1.斜塊式塊石駁岸,其斜坡的塊度一般接近土壤的自然坡度,即1:1.5~1:2。

厚度為25~30cm。基礎可用混凝土或漿砌塊石,厚為30~40cm。做在河底自然傾斜線的實土以下50cm處,否則不牢固。

具體順序如下:

①地基夯實:在挖槽之前首先將地基土壤夯實

②挖槽:按基礎大小來定,~般深約50cm,寬約40cm

⑧打基礎

④砌石⑤砌封頂石:駁岸砌好後,在頂部需做「壓頂」,可用漿砌塊石或素混凝土。

2.重力式漿砌塊石駁岸(垂直式駁岸),施工順序同上,儘量採有大塊石,以節約水泥用量,塊石之間用100號~150號水泥砂漿砌築,使成垂直式擋土牆。頂部用條石做壓頂。漿砌塊石駁岸要注意每隔20~25m留一伸縮縫,縫內填以油氈(瀝青、麻紗的混合物)。

現在有用「l」形預製水泥板來代替塊石的。這種方法施工簡單,外形整齊,用作垂直式的駁岸很適合。

3.自然式駁岸,自然式駁岸的外形是曲折而富有變化的。它的基礎的施工與整形式完全相同,可以用打木樁鋪石,或用砼基礎等,岸壁可按湖岸線來做,堆石要牢固,石塊間的縫,不僅要用小石塊塞緊,而且要在外面用三合灰(水泥、白灰,麻頭攪和而成)勾縫,以防湖水侵入岸壁。在石塊的後面填土夯實。

自然式駁岸還常按照園林造景的需要,在水體的適當部位做成汀步。汀步是水中的通道,形式是水中設石墩,使遊人步石淩水而過,別有情趣,汀步適用於窄而淺的水面,為使遊人有親切感,汀步要儘量貼近水面,並且間距不能太遠,~般20~40cm較合適。

二、護坡工程:

如果河湖不採用岸壁直牆而用斜坡,則要用各種材料護坡。護坡的目的是防止出現滑坡現象,減少地面水和風浪的沖刷,以保證斜坡的穩定。

護坡(護岸)也是駁岸的一種形式,它們之間並沒有具體嚴格的區別和界限。一般來說,駁岸有近乎垂直的牆面,以防止岸土下坍;而護坡(護岸)則沒有用來支撐土壤的近於垂直的牆面,它的作用在於阻止沖刷,其坡度一般在土壤的自然安息角內。

護坡的形式主要有下列幾種:

(一)鋪石護坡

先整理岸坡,選用18~25cm直徑的塊石作護坡材料,塊石最好是寬與長之比為l:2的長方形石料,石料要求比重大,吸水率小。

為了保證護坡穩定,在鋪石下面要設墊層,墊層一般做1~3層。第一層用粗砂,第二層用小卵石、碎石,最上面~層用碎石,總厚度可為10~20cm。

施工方法如下:

首先把坡岸平整好,並在最下部挖一條梯形溝槽,槽溝寬約40~50cm,深約50~60cm。鋪石以前,先將墊層鋪好,墊層的卵石或碎石要求大小一致,厚度均勻,鋪石時由下至上鋪設。下部要選用大塊的石料,以增加護坡的穩定性。

鋪時石塊擺成丁字形,與岸坡平行,一行一行往上鋪,石塊與石塊之間要緊密相貼,如有突出的稜角,應用鐵錘將其敲掉,鋪後檢查一下質量,即,當人在鋪石上行走時鋪石是否移動?如果不移動,則施工質量全乎要求,下一步就是用碎石嵌補鋪石縫隙,再將鋪石夯實即成。

(二)水面以上的植物護坡

在岸坡平緩、水面平靜的池塘旁,可以用草皮或灌木來護坡,使園林景色更加生動活潑,富有自然情趣。草皮可用帶狀或塊狀鋪設,從水面以上一直鋪到坡項。帶狀的按水平方向鋪設。

整個草帶用木樁固定。木樁長20~30cm,直徑2~2.5cm。如岸坡很緩,也可以不用木樁固定。

8樓:老可欣奇醜

護坡駁岸一般建在河道兩側,其主要作用有:

1.穩定河道兩側的土體,使河岸土體不會因為兩側的高差而塌落到河道里。

2.防止土體因為水流作用,而被沖刷侵蝕。

當然,其它還有景觀等作用。

園林景觀設計知識:植被混凝土護坡綠化技術有哪些

9樓:匿名使用者

1、植被混凝土生態護坡施工工藝

植被混凝土生態護坡包括以下工序:坡面整理、鍍鋅鐵絲網和錨釘的鋪設安裝、植被混凝土製備、植被混凝土噴植。

2、坡面整治

將坡面對施工有礙的一切障礙物清理乾淨。包括:

清除植被結合部。清理坡面開口線以上原始邊坡的接觸面,清理寬度1.0~1.5m,以剷除原始邊坡上植物枝幹為準,對地下根莖無必要進行挖除,此部分作為工程與原坡面的過渡即植被結合部;

清除坡表面的雜草、落葉枯枝、浮土浮石等;

坡面修整處理。對於明視訊記憶體在危巖的凸出易脫落部位,進行擊落,可先用電錘或風鎬在凸出部位沿坡面鑽出孔洞,然後用錘擊落。對於明顯凹進的地段,進行填補,可用風鎬將需填補處鑿出麻面,其深度不宜小於1cm,然後用高壓風、水將其沖洗乾淨,最後用m7.

5砂漿將其填平。

3、鐵絲網和錨釘的鋪設安裝

採用電錘垂直於坡面鑽孔,擊入錨釘。錨釘採用φ14或φ16螺紋鋼,長度30cm~60cm錨固,錨釘間距1m×1m。孔深20cm~50cm,錨杆外露10cm。

坡體頂部為加強穩定,可用長60cm進行加密加長處理。錨釘稍上傾,與坡面夾角95~100°坡體部分岩石風化嚴重處,視情況錨釘進行加長,以錨釘擊入坡體後穩定為準。

按設計的錨釘規格、入巖深度、間距垂直於坡面配置好錨釘後,鋪設加14#鍍鋅勾花鐵絲網(網目5×5cm)。網片從植被結合部頂由上至下鋪設,加筋網鋪設要張緊,網間上下需進行不小於5㎝的搭接,網間左右不需進行搭接,但所有網片之間應用18#鐵絲綁紮牢固,在錨釘接觸處也一併用18#鐵絲與錨釘綁紮牢固。網片距坡面保持7cm的距離,否則用墊塊支撐。

4、噴射材料的製備

植被混凝土由砂壤土、水泥、有機質、特有的新增劑混合組成,各組分材料的選擇要求如下:

按配合比製備各組分材料,利用攪拌機充分攪拌後待用。表層基材攪拌時應加入按設計要求的植物種子。

5、植被混凝土噴植

完成坡面整治、網和錨釘鋪設,並做好植被混凝土基材組分備料並配製後,即可進行植被混凝土基材噴植施工。噴植所用裝置為一般混凝土噴射機,分基層和表層分別進行。從坡面由上之下進行噴護,先基層後表層,每次噴護單寬4~6米,高度3~5米。

噴播由大於12立方的空壓機送風,採用乾式噴漿法施工(裝置與噴錨裝置相同,採用pz-6噴漿機械)。

基層噴植。1)方法:在噴漿之前再次檢查坡面上的浮土、草皮、樹根及其它雜物是否清理乾淨,確認後用水進行坡面噴淋,以促使噴射植被混凝土基材與基面連線緊密,然後進行試噴試驗,以調節水灰比,再進行噴漿施工;基層的噴護厚度為8~9cm;噴射作業開始時,應先送風、後開機、再給料,噴射結束時應待噴射料噴完後,再關風。

2)控制措施:基層噴射混凝土可一次噴至設計厚度,不需分層噴植;噴射過程中,噴嘴距坡面的距離控制在0.6m~1.

0m之間,一般應垂直於坡面,最大傾斜角度不能超過10°;噴漿中,噴射頭輸出壓力不能小於0.1mpa;噴射採用自上而下的方法進行,先噴凹陷部分,再噴凸出部分;噴射移動可採用「s」形或螺旋形移動前進。

表層噴植:基層施工結束8h以內進行表層噴護,一般控制在3~4h;表層的噴護厚度為1~2cm;表層噴護之前在坡面上噴一次透水,保證基層和表層的粘結;近距離實施噴播,以保證草籽播撒的均勻性;噴播採用自上而下的方式進行,單塊寬度按4~6m進行控制。

園林土方施工至要求主要有哪些,園林工程分項工程有哪些內容

園林工程施工主要要求及驗收標準 1 施工進度管理及物資材料進場管理 1 施工進度管理 分包施工隊要在週五前上報下週的施工計劃和 物資進場計劃 2 物資材料進場管理 使用的主要材料 成品半成品 配件 器 具和裝置必須具有中文質量合格證明檔案,規格 型號及效能 檢測報告應符合國家技術標準或設計要求。2 ...

請問現在的小區園林景觀主要有哪些分類

園林景觀也是有風格的,看你小區主要是想要那種。你可以去北京金嶼園林,上面去看看,知識很豐富,希望可以幫助到你 小區園林景觀都有哪些型別?怎麼設計好?小區園抄林景觀設計總共有四bai種,有點綴型 綠化型 du觀賞型 和參與性的。綠化型zhi大面積 dao綠地草坪為主,佈置少量假石 花壇和迴廊。觀賞型和...

tpe材料主要有哪些應用,新能源材料主要有哪些?

性彈性體 顧名思義,就是高溫可注塑加工,常溫為橡膠彈性的一種材料。1.熱塑性彈性體的特性及結構。熱塑性彈性體常溫下為固態,具有橡膠彈性,在加熱到一定溫度後具有塑料的可塑性,流動性。材料的玻璃化溫度tg是衡量材料處於何種物態的標準,tg類似於結晶型物質的熔點。tg以下是固態,tg以上是熔融流動態。熱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