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壓加工有哪些優缺點 常用衝壓材料主要有哪些

2023-03-19 02:10:08 字數 4922 閱讀 3502

1樓:吳業林

與機械加工及塑性加工的其它方法相比,衝壓加工無論在技術方面還是經濟方面都具有許多獨特的優點。主要表現如下。

(1) 衝壓加工的生產效率高,且操作方便,易於實現機械化與自動化。這是因為衝壓是依靠沖模和衝壓裝置來完成加工,普通壓力機的行程次數為每分鐘可達幾十次,高速壓力要每分鐘可達數百次甚至千次以上,而且每次衝壓行程就可能得到一個衝件。

(2) 衝壓時由於模具保證了衝壓件的尺寸與形狀精度,且一般不破壞衝壓件的表面質量,而模具的壽命一般較長,所以衝壓的質量穩定,互換性好,具有「一模一樣」的特徵。

(3) 衝壓可加工出尺寸範圍較大、形狀較複雜的零件,如小到鐘錶的秒錶,大到汽車縱梁、覆蓋件等,加上衝壓時材料的冷變形硬化效應,衝壓的強度和剛度均較高。

(4) 衝壓一般沒有切屑碎料生成,材料的消耗較少,且不需其它加熱裝置,因而是一種省料,節能的加工方法,衝壓件的成本較低。

材料:⒈ 普通冷軋板 spcc spcc是指鋼錠經過冷軋機連續軋製成要求厚度的鋼板卷料或片料。spcc表面沒有任何的防護,暴露在空氣中極易被氧化,特別是在潮溼的環境中氧化速度加快,出現暗紅色的鐵鏽,在使用時表面要噴漆、電鍍或者其他防護。

⒉鍍鋅鋼板secc secc的底材為一般的冷軋鋼卷,在連續電鍍鋅產線經過脫脂、酸洗、電鍍及各種後處理製程後,即成為電鍍鋅產品。secc不但具有一般冷軋鋼片的機械效能及近似的加工性,而且具有優越的耐蝕性及裝飾性外觀。在電子產品、家電及傢俱的市場上具有很大的競爭性及取代性。

例如目前電腦機箱普遍使用的就是secc。 ⒊熱浸鍍鋅鋼板sgcc 熱浸鍍鋅鋼卷是指將熱軋酸洗或冷軋後之半成品,經過清洗、退火,浸入溫度約460°c的溶融鋅槽中,而使鋼片鍍上鋅層,再經調質整平及化學處理而成。sgcc材料比secc材料硬、延展性差(避免深抽設計)、鋅層較厚、電焊性差。

⒋不鏽鋼sus301 cr(鉻)的含量較sus304低,耐蝕性較差,但經過冷加工能獲得很好的拉力和硬度,彈性較好,多用於彈片彈簧以及防emi。 ⒌不鏽鋼sus304 使用最廣泛的不鏽鋼之一,因含ni(鎳)故比含cr(鉻)的鋼較富有耐蝕性、耐熱性,擁有非常好的機械效能,無熱處理硬化現象,沒有彈性。

衝壓有哪些優點?

2樓:工程前沿

冷衝壓加工與其他加工方法相比,無論在技術上或是在經濟上,都有很多優點。這些優點是:

1.冷衝壓是一種高效低耗(即材料利用率高)的加工方法。適用於較大批量零件的生產,便於實現機械化與自動化,有較高的生產效率。

同時,冷衝壓不僅能努力做到少廢料和無廢料生產,而且即使某些情況下有邊角餘料,也可以充分利用,使之不至造成浪費。

2.操作工藝方便。利用冷擠壓工藝進行剪料、鐓平和反擠壓一次成形,不象車削加工那樣,需要較高的加工技術。

3.操怍簡單,便於組織生產。在大批量生產條件下,衝壓件的成本較低。

4.在壓力機簡單衝壓下,可以獲得用其他加工工藝難以加工的各種形狀複雜的零件與產品。

5.衝壓出的零件,一般不需做進一步機械加工。具有較高的尺寸精度。如果採取某些特殊措施,尺寸精度還可以提高。

6.衝壓件有較好的互換性。衝壓加工穩定性較好,同一批衝壓件,可相互調換使用,不影響裝配和產品效能。

7.由於衝壓件大多用板材作材料,所以它的表面質量較好,為後續的表面處理工序(如電鍍、噴漆等)提供了方便條件。

8.衝壓加工可在耗費不大情況下,能獲得強度高、剛度大、重量輕的零件。

3樓:鋼易通

產品質量、生產率高、節約材料,降低成本,易實現自動化。

4樓:斯君一舞百媚生

衝壓加工的生產效率高,且操作方便,易於實現機械化與自動化,衝壓時由於模具保證了衝壓件的尺寸與形狀精度,且一般不破壞衝壓件的表面質量,而模具的壽命一般較長,所以衝壓的質量穩定,互換性好,具有一模一樣的特徵,衝壓可以加工出尺寸範圍較大,形狀較複雜的零件,衝壓一般沒有七虛歲掉生產材料的消耗較少,且不需要其他加熱裝置,是一種省料皆能的加工方法。

5樓:風舞九宵

衝壓件是通過沖壓模具衝壓加工成形的,它主要有以下優點:

1、衝壓件在衝壓過程中,由於材料的表面不受破壞,故有較好的表面質量,外觀光滑美觀,這為表面噴漆、電鍍、磷化及其他表面處理提供了方便條件。

2、衝壓件是在材料消耗不大的前提下,經衝壓製造出來的,其零件重量輕、剛度好,並且板料經過塑性變形後,金屬內部的組織結構得到,使衝壓件強度有所提高。

3、衝壓件具有較高的尺寸精度,同模件尺寸均勻一致,有較好的互換性。不需要進一步機械加工即可滿足一般的裝配和使用要求。

衝壓加工有哪些特點和優缺點?求解答

6樓:海角

由於衝壓加工常在室溫下進行,因此也稱冷衝壓。衝壓成形是金屬壓力加工方法之一,它是建立在金屬塑性變形理論基礎上的材料成形工程技術,衝壓加工的原材料一般為板料或帶料,故也稱板料衝壓。衝壓工藝是指衝壓加工的具體方法(各種衝壓工序的總和)和技術經驗;衝壓模具是指將板料加工成衝壓零件的特殊專用工具。

板料、模具和衝壓裝置是構成衝壓加工的三個必備要素。

衝壓加工的特點及其應用衝壓生產靠模具和壓力機完成加工過程,與其它加工方法相比,在技術和經濟方面有如下特點:

(1)衝壓件的尺寸精度由模具來保證,具有一模一樣的特徵,所以質量穩定,互換性好。

(2)由於利用模具加工,所以可獲得其它加工方法所不能或難以製造的,壁薄、重量輕、剛性好、表面質量高、形狀複雜的零件。

(3)衝壓加工一般不需要加熱毛坯,也不像切削加工那樣,大量切削金屬,所以它不但節能,而且節約金屬。

(4)對於普通壓力機每分鐘可生產幾十件,而高速壓力機每分鐘可生產幾百上千件。所以它是一種高效率的加工方法。

由於衝壓工藝具有上述突出的特點,因此在國民經濟各個領域廣泛應用。例如,航空航天、機械、電子資訊、交通、兵器、日用電器及輕工等產業都有衝壓加工。不但產業界廣泛用到它,而且每一個人每天都直接與衝壓產品發生聯絡。

衝壓可制造鐘錶及儀器中的小型精密零件,也可製造汽車、拖拉機的大型覆蓋件。衝壓材料可使用黑色金屬、有色金屬以及某些非金屬材料。

缺點衝壓也存在一些缺點,主要表現在衝壓加工時的噪聲、振動兩種公害。這些問題並不完全是衝壓工藝及模具本身帶來的,而主要是由於傳統的衝壓裝置落後所造成的。

衝壓件加工對材料的要求有哪些

7樓:鄭州科瑞耐火材料****

從衝壓件加工的角度考慮,衝壓材料的力學效能、表面質量及厚度公差應滿足以下基本要求:

1、用於衝裁的材料,應具有足夠的塑性、較低的硬度,以提高衝裁斷面質量及尺寸精度。其中,軟料(如黃銅)的衝裁效能良好,硬料(如不鏽鋼、高碳鋼)的衝裁斷面質量較差,脆性材料在衝裁時容易產生撕裂等現象。

2、用於彎曲的材料,應具有足夠的塑性、較低的屈服強度、較高的彈性模量。其中,塑性好的材料不易彎裂,屈服強度較低、彈性模量較高的材料回彈較小。 3、用於拉深的材料,應具有較好的塑性、較低的屈服強度和硬度、較大的板厚方向性係數。

其中,硬度高的材料難以拉深成形;屈強比小或板厚方向性係數大的材料,容易拉深成形。

4、材料表面應平整光潔,無劃痕、擦傷等缺陷,以免影響產品的外觀質量,並便於衝壓加工及焊接、噴塗等後續加工。

5、材料的厚度公差應滿足一定的要求:如果料厚超差,不僅直接影響產品的衝壓質量和模具壽命,甚至還會產生廢品或破壞模具。

對沖壓件的零件工藝分析後可用軟體自動程式設計或手工程式設計,程式輸入數控裝置後通過功放自動控制步進電機,帶動機床工作臺和工件相對電極絲沿x、y方向移動,完成平面形狀的加工。數控裝置自動控制工件和電極絲之間的相對運動軌跡的同時,檢測到的放電間隙大小和放電狀態資訊經變頻後反饋給數裝置來控制進給速度,使進給速度與工件材料的蝕除速度相平衡,維持正常的穩定加工。

衝壓加工的特點是什麼?

衝壓工藝的技術特點有哪些?

8樓:濟寧鈦浩機械****

衝壓工藝是通過模具對毛坯施加外力,使之產生塑性變形或分離,從而獲得一定尺寸、形狀和效能的工件的工藝方法。衝壓工藝的使用範圍十分廣泛,包括金屬板料、棒料,也可以是多種非金屬材料。衝壓拉伸工藝應結合裝置、人員等實際情況,選擇和設計出技術先進、經濟上合理、使用安全可靠的工藝方案。

一、衝壓工藝的技術特點。

(1)衝壓方法可以得到形狀複雜、用其他工藝方法難以製造的工件,如薄殼零件等。冷衝壓件的尺寸精度是由模具保證的,因此尺寸穩定互換性好。

(2)材料利用率高,工件重量輕、剛性好、強度高,衝壓過程耗能少,因此工藝大批量投入較低。

(3)操作簡單、勞動強度低、易於實現機械化和自動化。

(4)衝壓工藝中所用的模具結構一般比較複雜,研發週期較長投入較高。

二、衝壓工藝的製造流程。

(1)繪製零件工藝圖紙。

設計並繪出五金工件的零件三檢視和工件圖,其作用是用圖紙方式將其鈑金件的結構表達出來。分析零件圖紙可以快速瞭解工件的尺寸、座標點、直線、曲線以及切削麵的位置關係,確定工件座標原點並計算出每個折點的座標以及曲線連線點的座標。

(2)合理選擇衝壓材料。

衝壓所用的材料不僅要滿足設計的技術要求,還應當滿足衝壓工藝的要求和後續工藝要求。對於成形工序,為了有利於衝壓變形和製件質量的提高,材料應具有良好的塑性、屈強比小、板厚方向性係數大、板平面方向性係數小、材料的屈服強度與彈性模量的比值小等特點。

(3)分類使用衝壓裝置。

根據要完成的衝壓工序性質和各種衝壓裝置的力能特點,考慮衝壓所需的變形力、變形功及模具閉合高度和輪廓尺寸的大小等主要因素,結合現有裝置情況來合理選定裝置型別和噸位。常用衝壓裝置有曲柄壓力機、液壓機等,衝裁類衝壓工序多在曲柄壓力機上進行,而成形類衝壓工序可在曲柄壓力機或液壓機上進行。

(4)確定合理工藝方法。

工件表面工藝方法的選擇,就是為零件上每一個有質量要求的表面選擇一套合理的方法。一般先根據表面的精度和粗糙度要求選定最終方法,然後再確定精工前的準備工序,即確定最終方案。

(5)選擇專用衝壓油品。

由於高速衝切工藝的性較差,對沖壓油的冷卻、潤滑、滲透及清洗效能有更高的要求,高階衝壓油在衝切過程中能在金屬表面形成高熔點硫化物,而且在高溫下不易破壞,具有良好的潤滑作用,並有一定的冷卻效果,一般用於高難度不鏽鋼、鈦合金等材質的衝壓拉伸工藝。

衝壓有那些特點?衝壓有哪些優點?

衝壓具有效率高,節省原材料,產品的互換性好,降低加工成本。衝壓有哪些優點?冷衝壓加工與其他加工方法相比,無論在技術上或是在經濟上,都有很多優點。這些優點是 1.冷衝壓是一種高效低耗 即材料利用率高 的加工方法。適用於較大批量零件的生產,便於實現機械化與自動化,有較高的生產效率。同時,冷衝壓不僅能努力...

衝壓生產現場有哪些安全隱患,衝壓車間如何注重安全生產

1 機械裝置,模具 生產過程中,壓力大,衝擊大,裝置模具會損壞 2人身安全 操作不當,或衝壓廢料飛濺,行走中碰到尖的硬的物件等 3火災 裝置要用油保養等,會很快蔓延 衝壓車間安全隱患 汽車生產過程中衝壓生產現場的危險源有哪些?1.機械傷害 1 壓力機 機械手都是自動化作業 衝壓車間如何注重安全生產 ...

衝壓上下料機械手有哪些優勢?衝壓機械手的應用特點

第一 通用性強 可選配供料系統 自動上下料機械手可適用於多種床位,可自動躲避障礙實現自動上下料。供料系統可進行選配,如全自動工位旋轉料倉 軸類料倉等,所以使用此種機械手在多型別加工時可以選擇,它有效的把企業的投入成本節約了。第二 位移速度快 提高自動化水平 自動上下料機械手之所以企業生產效率較高,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