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砂壺一般最低現在多少錢?怎麼鑑別是紫砂壺

2021-03-19 18:36:07 字數 4875 閱讀 2608

1樓:百度使用者

現在的紫砂壺**最低的是商品壺,也就是半手工的壺,**在數十元到數百元,一般**網數十元可以競拍到,現在的半手工壺紫砂含量低,往往參雜了許多其他物質,新手不易辨別,主要看壺的顏色,一要均勻,二不能太豔,傳統的鑑別方式不適用於現在的商品壺,還是要找內行的人幫忙看一下

2樓:蓋繼東蓋總

紫砂壺的** ,一般要看壺的材質和做工精細程度等等多方面因素決定的,可以上搜藏天下

3樓:百度使用者

據專家介紹,真正的紫砂壺是由紫砂泥煉成,煉製的過程和摻雜的原料都非常講究,燒成的砂壺可塑性強、透氣性好,能經受冷熱劇變,不會輕易爆裂損壞,甚至作為燒茶器皿在火上高溫加熱也不會炸裂。而且真正紫砂壺裡外均不上釉,用作茶具不會對身體產生不良影響。久用的紫砂壺,壺體本身會變得顏色溫潤,甚至會揮發出茶茗的自然香氣。

購買紫砂壺最主要是看泥色。紫砂壺獨特之處在於其製作原材料紫砂泥的優越性,評斷一把紫砂壺的優劣,首先在於其用泥的品質。好的紫砂泥應具有「色不豔、質不膩」的顯著特性。

紫砂泥主要有紫泥、綠泥和紅泥3種。由於泥料的配比不同,還可以得到硃砂紫、栗色、海棠紅等,故而紫砂泥也稱「五色土」。 挑選宜興紫砂壺要領:

一把好的紫砂壺的評價標準應該是形、神、氣三個要素的完美體現。 「形」,壺的造型尺寸與結構比例要勻稱,「點、線、面」,立面須和諧一致,壺嘴、壺把、蓋鈕三點成一直線,壺口壺蓋配合密切,通**如,口沿、嘴沿厚薄均勻;出水長、急且圓。壺嘴、壺蓋、蓋鈕與壺身的連線自然貼切,渾然一體,無破綻。

壺胎色澤滋潤,有淡淡的幽光,手感舒適合意,方便實用,提拿方便。 「神」,是指紫砂壺的整體造型神韻,講究珠圓玉潤耐看,精緻高雅,曲線流暢,起伏有致。方器造型,方中藏圓,輪廓線條分明,乾淨利落,明快挺秀,還要看壺的不同風格,或柔雅秀麗,或氣勢磅礴,或神采飛揚。

「氣」,壺之氣質和內涵。通過巧奪天工的工藝手法,達到圓曲剛勁,敦厚古樸,穩定泰然,氣勢鏗鏘,具有強烈的藝術感染力和視覺衝擊力的藝術效果,有鮮明的個性。 至於**你可要到專賣店去參考了。

4樓:小雨兒

貨真價實的紫砂壺至少要百元左右。低於此價,其泥料就很難保證了! 鑑別純正的紫砂壺首先學會三步:一看 二聽 三摸。

一、看顏色:純正紫砂的顏色,不論紫色、黃色、紅色或者是兩者之間的顏色都應有玉石般的韻味,其光質為黯然之光,象上了油一樣,越擦越潤,不能上臘,不能拋光,可參考老玉石的材質效果,材質越稀有、越有價值,因為資源有限。

二、聽聲音:紫砂壺是陶之上品,所以壺的聲音是陶的聲音。泡茶以後,聲音沙、啞、沉,不能象金屬聲或者瓷器那麼脆聲,聲音沙啞說明材質透氣性好,內部不結晶,能保持茶的香味,不易變味。

三、手感:紫砂壺的手感應具光滑圓潤、舒坦,雖有顆粒但很圓潤,紫砂顆粒一般以32目-60目為適宜,通過傳統手工加工,石磨碾粹的砂粉其手感和機器加工出來砂粉的手感是不同的。

四、養壺效果:好的紫砂,通過養壺泡茶少許,然後用於布乾擦就能看出啞光色質,油性很重,時間養的越長,色質越深沉,古樸,直至產生壺之靈氣,與人通性情。 紫砂壺第一講究紫砂材質,講究砂質的效果,紫砂礦巖從礦石風化到顆粒狀,然後用石磨碾成帶有顆粒的粉沫,加水練成熟泥,製作茗壺,這種原始的泥料加工方法,能很好地保持砂壺的透氣性,使其日用功能良好,優良的材質顆粒效果使壺的音質為深、沉、沙、啞。

砂料最佳的顆粒為32目-60目。原始的加工方法,可使砂壺產生圓滑、舒適的感覺。紫砂壺的表面不論偏紫、偏紅、粉紅、豆紫等,養壺不久都應有象上油的感覺,不能枯、乏,顯得沒有活力象老人的**。

紫泥應紫裡泛青、泛紅,紅泥應紅而不豔,本山綠泥應黃裡發青。過去茗壺的顏色與龍窯的氣氛有關。龍窯燒製的茗壺的顏色與龍窯的氣氛有關。

龍窯燒製的茗壺,一般斷面發黑。 純正的紫砂材質,是紫砂壺造型設計的前提,充分利用材質的特點、顏色,表達紫砂的材質美、造型藝術美、日用功能美。現代人生活水平的提高,講究健康長壽,無毒、無害的純正紫砂茶具更會被人們所青睞。

紫砂壺的造型無論是傳統還是現代,非常講究其點、線、面的美感。講究壺體整體的設計完美、新穎,要求製作人員以人為本,加以人性設計。壺體講究氣度,講究合理的壺咀、壺把、壺鈕的功能搭配協調。

, 對於愛壺者而言,首先分清壺的製作,是全手工或是手工壺,觀觀察壺體的造型是否優美,有無作品個性。壺體結構搭配是否協調,這是關鍵,如果是光貨表面是否平滑,咀把過渡是否自然,做工是否精細、乾淨、利落。 其次觀察出水是否流暢、乾淨,把子是否省力,蓋子是否緊密。

光貨造型在傳統觀念上,同一把造型外輪廓曲線有差之毫釐,失之千里之說。光貨造型或豐滿、或清秀、或粗獷、或剛毅,給人感覺 "圓、穩、勻、正"。 現代陶藝手法制作的茗壺,講究形體的藝術趣味,在不規則中求穩重,變化之中求規律,充分顯示作品的靈氣,講究作品的藝術效果,追求返樸歸真的意境。

從原有的壺藝法則中變成無法,充分享受美的感覺。 花貨是自然界中的自然形態、現實生活中的各種素材加以提煉裝飾,古代花貨中尤以供春壺、魚化龍最為出神入化,現代作品如始祖等、花貨講究精神,講究提煉,講究變化,作者必須有豐富的藝術想象力,並且能夠舒適的把玩,一把好的花貨作品必須形好、工好、藝術構思好、日用功能好,燒製效果好。

紫砂壺多少錢才是真的?怎麼選擇真紫砂壺?

5樓:匿名使用者

多少錢的紫砂壺是真來

的,這個源是沒有絕對的答案的,辨別紫砂壺的真假,首先要認準的的是制壺的人,你買的壺是不是本人親自做的,其次要看泥料了,是不是原礦的泥料,是否有證明,最後靠的是過硬的紫砂壺知識,以及多年玩壺積累出來的經驗。

上次我去宜興到華博紫砂園參觀的時候,我也和他們園主討論過這個問題,華博紫砂園有很大的制壺工場,每天有很多制壺藝人在做壺,我們可以從最基礎的泥料和做工來計算一下其大概的成本。

紫砂泥分為很多種,一把普通的紫砂壺用原礦的泥料,當然這個泥料一定要是有保障的,比如華博紫砂園的泥料是有江蘇省質檢局的檢驗報告的,泥料成本也要在一百到兩百塊錢,從制壺的工藝上來說,即使做簡單器型的紫砂壺,也有3-5天,制壺藝人每天的工錢也不止一兩百,從工藝上來說成本也要六百到一千元,所以真手工的紫砂壺**的**不會低於這個數字的!所以選壺的時候人家常說的一分錢一分貨不是沒有道理的!買壺不在多,在於精!

現在的紫砂壺**一般是多少

6樓:群星獨者

現在的紫砂壺**一般在幾百元到幾千元不等。有時候甚至在拍賣會上拍出幾百萬上千萬元的天價。

紫砂壺鑑別選購方法如下:

1、看,真紫砂壺的紋理清新、圓潤,視覺有亞光的效果,有眾多分佈均勻的細小類似金屬光澤的顆粒。有的手工壺內壁,有從中心圓點向四周的放射狀線,屬於加工工藝過程中形成的。

2、摸,真紫砂壺摸上去的手感細膩但不打滑,假紫砂壺手感粗糙,或者打滑;例如普通陶土的手感粗糙,瓷器的手感初摸打滑,如果稍用力按壓摩擦就手感發澀。這是由於分子結構不同的表現。

3、轉,轉動壺蓋,真紫砂壺的壺蓋轉動靈活流暢,併發出輕微「絲絲」或者「沙沙」的悅耳的聲音,陶土的假「紫砂壺」則發出沉悶的「哧啦哧啦」聲音。

4、聽,用蓋子輕敲壺體,儘管有人不贊成這麼做,但是這點非常有效。真紫砂壺敲擊的聲音清脆悅耳,聲音短暫,敲擊結束聲音立刻停止;普通陶土的假紫砂壺,敲擊聲音沉悶渾厚短暫。

5、證書,一般**的紫砂壺都有製作者的手寫證書,證書通常為宣紙,毛筆書寫,書法俊秀,這是因為,書法是一個好的工藝師的必修課,好紫砂壺的增值更多體現在書法和繪畫的技藝上,加蓋印章。印章的落款與紫砂壺底的落款一致。

6、試水,水澆在真紫砂壺上面,不會形成明顯的水珠,水是比較均勻的一片,然後沒多久就逐漸被紫砂吸收。

擴充套件資料

紫砂壺是中國特有的手工製造陶土工藝品,其製作始於明朝正德年間,製作原料為紫砂泥,原產地在江蘇宜興丁蜀鎮。紫砂壺在拍賣市場**看漲,是具有收藏價值的「古董」,名家大師的作品往往一壺難求,正所謂「人間珠寶何足取,宜興紫砂最要得」。

製作原料為紫砂泥,原產地在江蘇宜興丁蜀鎮又名宜興紫砂壺。據說紫砂壺的創始人是中國明朝的供春。因為有了藝術性和實用性的完美結合,紫砂壺才這樣珍貴,令人回味無窮。

更加上紫砂壺泡茶的好處、和茶禪一味的文化,這就又增加了紫砂高貴不俗的雅韻。

7樓:啊葛蘭素史克

千元左右手工紫砂壺

為什麼說這個**是純紫砂制壺的門檻**?

因為這是真正的紫砂泥料做壺的最基礎的一個**。

一把紫砂壺普通泥料的**,半手壺做起來雖然容易一些,也得有幾年經驗的制壺人才能做的了,半手壺工期在一個禮拜左右,人工費,燒壺費,整口費,包裝費,都加在一起就差不多千元左右,壺燒製的成品率是80%。這樣下來,一把泥料純正的紫砂壺我相信大家心裡都會有個數。

全手工紫砂壺

由於全手工制壺對制壺者技藝的要求更高,沒學個五年以上的手藝做不下來,而且全手工壺做起來很耗費時間和精力。

全手壺的製作工序複雜,大小都要幾十個工序,由於製作難度大,做下來要半個月左右,複雜點的工期更長,這樣一把普通全手工壺需要多少錢大家自己也可以算一下。

8樓:匿名使用者

宜興正宗的紫砂壺**普通工藝師的區間在300-2000 高工的就要貴一點了 要幾錢到幾萬

呢 國工就更高了。收藏的話建議買高工和國工的自己玩的話買個普通的就可以了。紫砂壺**還是比較水的 希望能能買到自己喜歡的壺!

希望可以幫到你!

9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紫砂壺的**高的很高,低的很低。基本上低於100元很難買到正宗的紫砂壺了,像普通的入門級紫砂壺**,一般**在三五百元。如果做的好基本上就要四位數,如果是工藝師或者名家的壺**就會很高了,五六七位數都是有的。

10樓:隱幻露庹楊

於追求實用的紫砂壺,主要看的是泥料和手工,反而**是次要的。對於像一百一下過於便宜的紫砂壺就不要考慮了,基本上不含多少紫砂泥的。建議購買有品牌的正規的宜興紫砂壺,我個人推薦漢典茶禮的紫砂壺,用得是丁蜀鎮的原礦紫砂泥,7年以上工藝師手工成型,泥料好手工也地道,在實用的同時還有收藏價值。

至於價位要看你個人的能力,一般兩三百塊錢,好點的500到千元,個人推薦這一區間的,對一般人來說性比比較高。當然對於條件允許的當然是千元以上的精品壺是最好的,養好後是有很大的升值空間的,極具收藏價值。

吳雲根的紫砂壺一般值多少錢,吳雲根的紫砂壺價格多少

吳雲根復 1892年11月6日 制 1969年 又名吳芝萊,14歲向汪春榮 生義 學習制壺技藝,可以說相當有名的大師了,據你所說的 一般值多少錢,無法具體為你回答這個問題,什麼壺形,什麼款式,要是單方面從 來說的話,最低 要在4位數起步了。具體知道更多,找 壺史名錄 吳雲根的紫砂壺 多少?吳雲根的紫...

紫砂壺的價格一般的都是多少,現在的紫砂壺一般價格多少?

於追求實用的紫砂壺,主要看的是泥料和手工,反而 是次要的。對於像一百一下過於便宜的紫砂壺就不要考慮了,基本上不含多少紫砂泥的。建議購買有品牌的正規的宜興紫砂壺,我個人推薦漢典茶禮的紫砂壺,用得是丁蜀鎮的原礦紫砂泥,7年以上工藝師手工成型,泥料好手工也地道,在實用的同時還有收藏價值。至於價位要看你個人...

紫砂茶具價格一般是多少錢呢,真的紫砂壺一個大約多少錢

便宜的幾十貴點的上萬,各個 層次都有,就看你自己需要什麼樣的內,自己有一個價容格定位,然後再選擇合適的壺!最重要的 因素是作者,真的,這個你一定要考慮的,有的名家的東西貴得很的啊,市場上可能還很難見得到呢!其次刻繪也會影響 如果說你真的想找一些好一點的,也比較實用好看的紫砂茶具品牌的話,你可以到這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