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語文基礎如何提高高中語文基礎要怎麼提高,文言文也很差?

2021-05-17 08:18:48 字數 4862 閱讀 9786

1樓:愛你

**如何提高解答語文閱讀分析題的效益

隨著「大語文」觀念的漸行漸盛和中高考語文閱讀分析題目量的不斷加大,如何提高學生解答閱讀分析題的效益,已經成為廣大中學語文教師亟待解決的一個實踐課題。本人以為,如果在日常教學中注意從以下幾方面加強對學生的訓練,也許會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一、反覆閱讀選文

平時講解課文之前要求學生要預習、閱讀課文,其目的在於讓學生熟悉課文、讀通課文、讀懂課文。要答閱讀分析題,自然也不例外,讀是基礎。何況現在的選文大多是文質兼美的文章,它們或注重思辨、啟迪學生智慧,或展示科技新貌、開拓學生視野,或寓理於情、引導學生形成正確的審美觀、人生觀,有的還代表著新的文化觀念等,這些材料對大多數同學而言是陌生的,因此引導學生對材料進行瀏覽、細讀、品讀是必不可少的。

瀏覽,即引導學生學會快速閱讀包括標題和檢測題在內的所有文字資料。通過瀏覽,大體知曉材料的內容和命題的方向,形成初步印象。

細讀,即在瀏覽的基礎上,讓學生帶著檢測題細細閱讀選文,深入瞭解文章立意、寫作思路、表達方式和表現手法等,做到重點明確、胸有全域性。

品讀,就是要求學生帶著對材料的初步理解,首先重點品讀檢測題的題幹,揣摩出題者的意圖,在有所思考的基礎上再讀選文,同時對那些答題要求較高的題目做到有的放矢、重點關注。

二、抓住文體特徵

閱讀是解答題目的前提,要答好題,如果僅是讀懂選文,而沒有一定的知識積累,不掌握一些基本技能,可能也會無從下手。各類文體的特徵就是必須掌握的知識。因為許多閱讀材料一般都有較明顯的文體特徵,只有掌握各類文體的基礎知識,答題才容易「上路子」。

例如,記敘文常涉及的是記敘的六要素、記敘的線索、敘述的方式、表達的方式等;說明文常考的是說明方式、說明順序、說明物件及特點、說明方法等;議**則側重對議**的三要素考查,如文章的論點、論據的型別、論證的方法等。這些都涉及到相應文體的基本概念,有共性的內容。如果學生對選文的文體型別辨別無誤,基本概念認識清晰,那麼答題時就不會張冠李戴,這樣基本分就不會丟失了。

三、準確把握材料

每篇選文都是有血有肉的。但是閱讀過程中,如不能很快地抓住主要內容或主題思想,而被一些具體瑣碎的材料遮住視線,答題就會吃力不討好。怎樣很快地抓住文章的主幹和靈魂呢?

大體有以下三種方法:

1、抓題目。標題是文章的眼睛,讀懂了它,文章大概意思也就知曉了三分之一。有些文章題目交代了文章的文體或寫作的方向,抓住了題目,答題一般就不致於產生太大的偏差。

2、抓住中心句。中心句是文章內容的主要基石,常常是文章題目的闡釋和延伸。抓住它,對文章內容的理解認識就會更準確更具體。

3、抓議論、抒情句。議論、抒情句往往起突出中心、深化主題的作用,是作者感情傾向最鮮明的體現之所在。因此,抓住這類句子,往往能明瞭文章的立意,有助於理解文章的中心。

四、區別題型作答

讀懂文章、明辨文體及基本概念,其目的還在於運用,在於答題。學會區分不同題型,巧妙處理也很重要。

1、選擇題。通常採用排除法。閱讀分析題的內容涉及到的不僅僅是內容,有時對課內知識也多有勾連考查。因此對課內掌握的知識如能或排除或選擇,就無形中降低了知識的選擇難度。

2、延伸題。如根據有關內容默寫名句等,對此要避難就易,寫自己最有把握的答案。否則容易吃力不討好。

3、基本概念題。要做到抓住語段的主要內容來答題,不能撿芝麻,丟西瓜,更不能一頁障目,不見森林。

4、綜合分析題。對於這類題,則要在整體認知的基礎上扣住命題內容解答,不能斷章取義,更不能答非所問。這類題往往是最能見學生語文能力高下的題,答題應努力做到:

簡明扼要,言簡意賅,一般不超過30字;句子要通順,語言表達沒有漏洞,符合邏輯推理;要圍繞文章內容,突出重點,不能信馬由韁,胡亂扯談。

閱讀能力的提高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它不僅要求教師講清基本概念,多作知識遷移訓練;還要求學生樹立正確的思想方法、價值觀念,同時掌握答題技巧、不斷拓寬知識面,提高綜合素質和能力。

2樓:純潔的三滴眼淚

古詩一定要把該背的都背下來 不要堆一起了才背 學的時候就背好才不會忘的太快 課標區有兩個閱讀 其中有一個是比較簡單的 貌似是第二篇 忘了 幾乎從原文就能找到答案的 還有閱讀的時候一定要認真 我去年高考 語文120分 希望答案對你有幫助 請採納 謝謝

3樓:

做高考真題,認真比對答案,琢磨規律,做題留痕跡,點滴積累,厚積薄發。

4樓:韓冬

沒事 多看點課外書 什麼 注意一下 慢慢就好了

5樓:維達紙

多做題目,,,答疑網

6樓:未婚妻

按時背課文 多做閱讀

7樓:貧僧再闖青樓

這個 看書 看書 要積累

高中語文基礎要怎麼提高,文言文也很差?

8樓:【尚康

語文基礎其實還是高一高二打下的,文言也是個分功夫的活,不過既然你已經高三了,那像以前那樣練是絕對不行了。建議你把近五年全國及各省份的高考試題拿出來,就看語基和文言,考試其實就那麼大範圍。

9樓:匿名使用者

放棄,反正我很努力也不行

高中語文該如何學習?(基礎很差)

10樓:我的小角落雙子

能!高中語文,對於考試來說分為以下幾部分:

一:(1)字音字形

這個是基礎拿分題,你必須要有一個錯題集,把平時考試做錯的不會的,以及平時經常考的全記下來,早讀或者晚上理科學習累了以後看看讀讀。

(2)病句

這你要弄懂幾種常見的語病,和自己的語感來判斷,相信幾種常見的語病老師一定給整理過資料的,也是沒事就拿出來讀讀看看二古詩

首先是句子的背誦默寫,這沒好方法,就是背,還能增加點文學素養;

然後就是修辭表達手法和表達的情感,其實古詩總共就分哪幾種,你把你做過的古詩整理一下,感情分類一下,看看答案都是怎麼寫的,然後整理總結,寫在總結本上,每次考試前都拿出來看看。修辭手法表達手法就更不用說了,把那幾種手法背下來,然後根據做過的詩中用到的對比一下,看看是怎麼回事,就好理解多了,然後總結。

三文言文閱讀

這也是每次考的哪些詞語解釋都差不多,必須靠整理和背,你把這些詞語的意思一般都背會還會怕翻譯句子嗎

四現代文的閱讀,純靠自由發揮,但是一定要貼近原文的,還是那個意思,把做過的試卷全找出來,對這答案總結題目問法差不多的題,然後下次就照著答案寫,稍微有所新增和刪減就好。五作文

作文不是一定要讀名作才能寫出來,各種雜誌也可以讀的,把你每次看到的好的開頭和結尾摘抄(但是一定不要那些華而不實的),學理科累的時候拿出來看看,讀讀。然後記住幾個典型的事例(比如表現堅強的事例,你記幾個,在寫關於勇氣啊,各種正能量方面的作文時都可以用的),每次寫作文選擇適合的套用就可以,這樣作文就完成了。

還有一些自由發揮的,比如保護花草的,防止醉駕的,這些你就多注意一些公園,路牌上的公眾勸說語,考試也會用的到的。

語文一直都是基礎,而且還是最容易拿分的,主要是要用心,否則就是白白浪費時間了。很好補的,要有信心,也不用花太多時間,就是理科學累了拿出來看看當做調劑心情的讀物吧。

希望能對你有幫助哦

11樓:趙文星空絮雨

一. 重視教材、預習到位

許多同學在經過中考之後,都有這樣一個感悟,語文學科分數的區分度不高,差別不大,很多人認為翻來覆去的研習課本,沒有多大用處,又有人聽說高考語文以課外內容為主,以知識的牽移和運用為重點,課本學不學好不重要,不需要全力投入。殊不知,這些想法是很幼稚的,我們即將使用的教科書體現了一定的教學目標,對高考起一定的導向作用,它雖不等於全部的出題內容,但卻是個範本,是個視窗,通過這個視窗學到知識規律是重點,通過大量純正優美的文學作品提高審美情趣是難點。這確實需要同學們在思想上重視它,在實踐中琢磨切磋。

高中課本與初中課本最大的不同是長、深、美。文字多、內容深、意境美,充分的預習與認真的品讀是提高語文學習效率的捷徑,有時一篇古文一週都不一定講完;一篇文章可以長達10頁左右。這樣的課容量可想而知是十分龐大的,同學們不能抱有僥倖心理,必須做到課前疏通字詞,讀順課文,課後理清思路,做好總結。

二. 精積細累、咬文嚼字

請同學們從高一就達到一個共識,文科的學習方法唯有兩字——積累。語文知識廣博,短時間裡絕難有大的突破。而盲目的摘抄積累是不行的,必須要仔細、要反覆、要記牢。

舉個例子:要能順利地讀懂淺易的文言文,就必須在長期的學習過程中逐漸積累有關文言實詞、虛詞的知識,這樣才能具備從同一實詞或虛詞的若干義項中選擇它在上下文語境中應取義項的能力。又如:

為保證普通話的順利推行,高考每年堅持在第一題中考查漢語語音。對於那些多音字、同音字,你是否做好應試的準備了?

此外,隨筆寫作(自由狀態下的寫作訓練)是高考作文的最好準備。近幾年高考作文的命題方式為話題作文,可以說,它與隨筆的釋放性、任意性有某種相通之處。同學們不難發現,寫初中週記時,幾乎每週都能有一兩篇佳作問世,有的以感性體驗來打動大家;有的以奇思妙想啟發受眾;有的以見解深邃獨步稱雄。

這些揮筆而就的抒情小品、時事短評、生活速寫,不就是三年後高考作文的最佳素材嗎?可是如果你不堅持,即使是高考狀元也束手無策,據報載:一名高考作文獲滿分的學生在度過兩年的大學生涯後,面對當年的試卷不禁感喟:

自己再也不能發揮出兩年前的水平,寫不出那樣的佳作了。為什麼?因為他中斷了系統的隨筆習練。

葉聖陶先生說:「寫作系技能,不宜視作知識,宜在實踐中練習,寫作的歷練在乎多作。」它不僅能使學生寫法上日臻成熟,還能使思想日漸深刻。

可見,隨筆是你「海闊憑魚躍,天高任鳥飛」的展示平臺,同學們,從今日始,拿起手中的筆,為了三年後的收穫辛勤耕耘吧!

三. 動腦動手、相輔相成

所謂動腦動手就是勤思考、多練習。易於思考,樂於表達。我們所用的新教材基本有兩個特點:

一是選作教材的編著理念相對超前,道德說教相對減少,而人文因素相對增加;二除課本之外,還有讀本,閱讀量較大。可見語文學習的外延等於生活的外延。同學們不要做人云亦云的「影印機」的角色,要有自己的思維方式,留意日常生活中時代感強的事件,廣泛涉獵名家著作,讓聽說讀寫發揮到極致,真正實現語文學科重基礎、重能力、重應用的導向。

如何提高高中語文閱讀,怎樣才能提高高中語文閱讀理解?

由於受知識本位教育觀的導向和現實高考壓力的影響,我們過分地側重於一種 技能 訓練,想方設法地訓練學生儘可能多的得到些分數,因此培養和提高他們的閱讀能力就成了一句空話。在這種背景下我們的語文教師如何提高學生的閱讀能力呢?我想從以下幾方面談談自己的看法。1.教師要轉變思想,更新觀念,樹立與新課程相適應的...

怎麼提高高中語文成績,如何提高高中語文成績我現在已經是高

學好課本知識。課本知識是語文的基礎,打好基礎才能更好的學習它。有不少學生認為只要上課時專心聽講,勤記筆記,課後認真完成作業,再加上自覺複習,就能使成績提高。如何提高高中語文成績我現在已經是高 一 先談文學積累 1 把課內的背誦放到假期 假期的學習特點就是老師的指導較少,而自己的學習時間較為充裕。把背...

高中語文基礎知識如何複習,高中語文基礎知識該如何複習?

呵呵,哥們!你的做法很對,基礎永遠是最重要的!我在這推薦一本書 語文基礎知識手冊 薛金星 主編的可以買一本看看,我感覺是我見到的最好的輔導書了!祝你成功!買一bai本你認為權威的語 du文基礎只是總結的書,例如 zhi五年dao高考三年模擬 制定周密的 回計劃,答每天都要做各個型別的題目,把不會的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