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都有什麼野生動物山西有哪些野生動物

2021-03-19 18:36:08 字數 4631 閱讀 6776

1樓:百度使用者

山西野生動物以陸棲類為主,全省已知的陸棲脊椎動物共有82科、405屬,分別佔全國科、屬的52。6%和19%。

屬於國家保護的珍稀動物有70多種。其中:

一級保護動物有14種:褐馬雞、丹頂鶴、白鸛、黑鸛、虎、金雕、玉帶海雕、白尾海雕、虎頭海雕、胡兀鷲、大鴇、金錢豹、梅花鹿、白冠長尾稚(地雞);

二級保護動物有56種,其中包括鳥類40種,兩棲爬行類2種,獸類14種。此外,還有毛皮動物20多種,名貴的有水獺、石貂、貉、豹貓、黃鼬、獾、狐等;肉用動物可供食用的有野兔、野豬、環頸雉、石雞、斑翅山鶉、巖鴿等藥用動物有70多種;

三類保護動物24種。

大型動物

山西大型動物有金錢豹、雪豹、梅花鹿、獼猴、狼、野豬等。除國家保護的各類動物外,還有許多經濟價值很高的珍貴動物。如水獺、豹、果子狸等名貴的毛皮動物;兔、野豬、斑翹、野雞、山鶉、爪雞等肉用動物;麝、狐、青羊、中華鱉等較貴重的藥用動物;鵰翎等價值較高的羽毛動物以及蝙蝠,啄木鳥,鶯類等各種有益動物山西省有70多種獸類以及獼猴等。

金錢豹,是山西省現有大型食肉獸之一,棲息於繁茂的樹從或森林中。

梅花鹿,多棲於平曠山地、森林和林緣地帶。

中華鱉,生活在大河緩流處及湖泊、小河中。

獼猴(垣曲猴),是北方唯一的一種猴類,主要在中條山的垣曲與陽城、絳縣、翼城等縣交界地區活動,陵川縣也有發現。

鳥類 山西的鳥類計有48科,299種,分別佔全國科和種的59。3%和23。8%。

其中分佈廣而又少常見的有雉科的雉雞、石雞、斑翅山鶉,鴉科的紅嘴山雞、喜鵲,以及我國特產褐馬雞和百冠長尾雉。還有在內蒙等地繁殖而來山西省越冬的大鴇和不定性冬侯鳥毛腿沙雞,春夏有由南方遷來我省繁殖的杜鵑、黃鸝、黑卷尾等。

山西珍貴鳥類13種,其中褐馬雞是我國特有的珍貴鳥類,該鳥因全身大都為濃褐色,尾羽翹起,羽支大都披散下垂,猶如馬尾,故有 "馬雞"之稱。頭側赤紅,耳部各有一束白羽向後突出而成角狀,故又叫「角雞」。褐馬雞現僅分佈於河北省西部山地及山西省西部、北起寧武管涔山,經關帝山,南至鄉寧等地的山地叢林中,夜間在樺樹或松樹近頂端枝上棲息。

是國家的一類保護動物。2023年建立了以保護褐馬雞為主的(關帝林區)龐泉溝自然保護區和(寧武)蘆芽山自然保護區。

魚 山西的魚,分天然的和養殖的兩類,總的特點是種類不多,產量少,主要有鯉科的鯉、鯽、南方馬口魚及赤眼鱒等,其次有鰍科的後腹須鰍、賽麗須鰍以及鯰科的普通鯰魚和黃顙魚等,其中以鯉、鯽最為常見。此外,山西省還有少量南方型別 (如黃鱔)以及北方型別 (如瓦氏雅羅魚和中華多刺魚)的種類。

鯉魚:山西省黃河水系幹、支流以及桑乾河、滹沱河、漳河等海河水系的河流中都產鯉魚,尤以涑水河、汾河的鯉魚產量最大。

鯽魚:在桑乾河、滹沱河、漳河、汾河、涑水河及山西省境西部諸河中均有分佈,而以涑水河、汾河、桑乾河及滹沱河中的鯽魚產量最多。

瓦氏雅羅魚:在山西省內分佈不廣,多見於汾河、涑水河、及芮城縣內的小河流中,並以芮城縣產量較多。

2樓:匿名使用者

山西野生動物資源 種類較多,但多數種屬的個體數量很少,分佈範圍狹窄。只有87種分佈較廣泛,近80的種屬個體數量已很少,或在深山密林中有很小的種群,如大鯢、獼猴等。

山西省動物區系組成非常豐富。現已發現的陸棲動物已達380多種,其中獸類79種,鳥類280種,兩棲爬行類25種,大都分佈在山西北部。大型動物有金錢豹、雪豹、梅花鹿、狼、野豬等。

在動物中,屬於國家一類保護動物7種,二類保護動物14種,三類保護動物24種。除國家保護的各類動物外,還有許多經濟價值很高的珍貴動物。如水獺、豹、果子狸等名貴的毛皮動物;兔、野豬、斑翹、野雞、山鶉、爪雞等肉用動物;麝、狐、青羊、中華鱉等較貴重的藥用動物;鵰翎等價值較高的羽毛動物以及蝙蝠,啄木鳥,鶯類等各種有益動物。

全省有70多種獸類,其中絕大多數為北方種,常見者為鼠形齧齒類動物,大型動物很少。不論是動物的種類還是數量。全省都以北部地區為多。

鳥類約有二百七十多種,其中分佈廣而又少常見的有雉科的雉雞、石雞、斑翅山鶉,鴉科的紅嘴山雞、喜鵲,以及我國特產褐馬雞和百冠長尾雉。還有在內蒙等地繁殖而來山西省越冬的大鴇和不定性冬侯鳥毛腿沙雞,春夏有由南方遷來我省繁殖的杜鵑、黃鸝、黑卷尾等。

山西動物生態地理分佈的特點是從東南部耐暖溼性逐步向西北過渡到耐寒乾性,由夏綠闊葉林動物群—林灌草原動物群—乾草原動物群依次有規律地更替。省境南部中條山地區,在氣候上是半溼潤溫帶地區,植被為夏綠闊葉林,區內動物區系組成的特點是南方耐溫暖動物向區內滲入。屬於熱帶**帶動物有獼猴、花松鼠、蘭磯鶇、褐河鳥、山麻雀、暗綠繡眼、黃咀白鷺等。

兩棲爬行類有大鯢、無指盤臭蛙、隆肛蛙、淡眉角蟾、菜花烙鐵頭與大壁虎。此外,沿季風區向北伸入至全省的,還有果子狸、豹、社鼠、黃鸝、黑卷尾、山椒鳥等。省境北部和西北部地區,為半乾草原地帶,多受蒙古高原氣候影響,加之在地形上與蒙新區又無明顯屏障阻隔,因而動物區系的組成特點是以耐旱、耐寒的動物群為主,如沙百靈、蒙古百靈、五址跳鼠、黑線跳鼠、荒漠毛?

鼠、小毛足鼠與長爪沙鼠等,還有隨季風向南滲入的石雞、斑翅山鶉、鳳頭百靈、毛腿沙雞、阿拉善黃鼠、子午沙鼠等。省境中部為林灌草原地帶,是南北兩帶相互滲入的過渡地帶,而以北方型動物為主。華北區特有動物在山西又主要分佈於這裡如褐馬雞、棕色田鼠,其次還有高地型種類如胡兀鷲、賀蘭山紅尾鴝、赭紅尾鴿等。

山西省珍稀的野生動物單位數量較少,瀕危物種較多,山西野生動物資源保護的問題十分突出。目前,全省已建立了歷山、蟒河、蘆芽山、龐泉溝等自然保護區。據近百年來調查的文獻記載,全省有陸棲脊椎動物約420種,佔全國總數的20.

5%左右,其中獸類70種,鳥類316種,兩棲爬行類34種。屬國家級保護珍稀動物有褐馬雞、梅花鹿、丹頂鶴、娃娃魚等近30種。

山西有哪些野生動物

3樓:巨混

山西省地處黃河流域中部,位於北緯34°34′-40°44′,東經110°15′-114°32′。"東則太行為之屏障,西則汾河為之襟帶。北則陰山、南則首陽、砥柱、析城諸山濱河而錯峙。

汾、澮榮流於右,漳、沁包絡於左"。因地屬太行山以西,故取名山西。   地形 地處中國華北、環渤海經濟開發區的山西省總面積15.

6萬平方公里,林地面積 343.5萬公頃,森林覆蓋率 20.0%。

  礦產資源 山西省礦產資源極為豐富,已發現的地下礦種達120多種,其中探明儲量的有53種。煤、鋁礬土、珍珠岩、鎵、沸石的儲量居全國之首,其中尤以煤炭聞名全國。目前山西已探明煤炭儲量達2612億噸,佔全國總儲量的1/3,故而有"煤鄉"之稱。

  植物資源   已知的種子植物有134科,約1700種,其中木本植物有480多種。山西植物資源分佈,從南到北可劃分為:南部和東南部是以落葉闊葉林和次生落葉灌叢為主的夏綠闊葉林或針葉闊葉混交林分佈區,也是植被型別最 多、種類最豐富的地區;中部是以針葉林及中生的落葉灌叢為主、夏綠闊葉林為次分佈區,是森林分佈面積較大的地區;北部和西北部是溫帶灌草叢和半乾旱草原分佈區,森林植被較少,優勢植物是長芒 草、旱生蒿類和檸條、沙棘等。

  山西森林資源稀少,是全國森林資源最少的省份之一。   山西野生植物資源豐富,目前已知的有1000多種。野生藥物有90多種,廣泛分佈在丘陵山地,比較著名的有黨蔘、黃芪、甘草、連翹等。

野生纖維植物主要有蒙椴、鬼見 愁、蠍子草、芨芨草、馬藺、葛 條、荊條、龍鬚草等。   動物資源   山西野生動物以陸棲類為主,已知的有400多種,屬於國家保護的珍稀動物有70多種。其中一級保護動物有14種:

白鸛、黑鸛、金 雕、玉帶海雕、白尾海雕、虎頭海雕、胡兀鷲、褐馬雞、丹頂鶴、大鴇、金錢豹、虎、梅花鹿。二級保護動物有56種,包括鳥類40種,兩棲爬行類2種,獸類14種。此外,還有毛皮動物20多種,名貴的有水獺、石貂、貉、豹貓、黃鼬、獾、狐等;肉用動物可供食用的有野 兔、野豬、環頸雉、石雞、斑翅山鶉、巖鴿等;藥用動物有70多種。

  水資源   水資源總量 152.4億立方米。   山西省陸地地表水十分貧乏,而且分佈不均。

集水面積大於 4000平方公里,河流長度在150公里以上的有汾河、沁河、涑水河、三川河、昕水河、桑乾河、滹沱河及漳河等8條。根據計算,全省河川徑流量為114億立方米,與全國各省比較,佔倒數第二位,僅比寧夏多一些。   山西河流全屬外流水系。

分屬於黃河、海河兩大水系。大體上向西、向南流的屬黃河水系,向東流的屬海河水系。其中黃河流域面積為97503平方公里,佔全省土地總面積的62.

2%,海河流域面積為59320平方公里,佔全省土地總面積的37.8%。河流大都發源於東西山地。

  山西省地下水資源為12146億立方米,但可採水資源只佔45%,且多分佈於盆地邊緣及省境四周。   旅遊資源   山西也是中國旅遊資源大省,北有大同雲崗石窟,中有佛教聖地五臺山,南有黃河惟一的瀑布--壺口瀑布,中國最大的武廟--解州關帝廟,中國四大回音建築之一的永濟普救寺鶯鶯塔等都在山西。據統計山西目前儲存下來的各類文物(不可移動者)計31401處。

其中:古遺址2639處、古墓葬1666處、古代建築及歷史紀念建築18118處、石窟寺300處、古脊椎動物化石地點360處、石刻及其它6852處、革命遺址及革命紀念建築1466處,以及依附於古建築及歷史紀念建築中的彩塑12345尊、寺觀壁畫26751平方米。 所以"依託文物,開發旅遊"在山西前景廣闊,旅遊事業必將成為山西重要的支柱產業。

  能源   山西電力充足,是全國擁有裝機百萬千瓦以上電廠最多的省份。目前山西全省發電**機容量為847.5萬千瓦,年發電量417.

8億千瓦時。近15年來,全省新建500千伏超高壓輸電線路6條,變電容量100萬千伏安;229千伏輸電線路69條,變電容量603.6萬千伏安。

山西在華北電網中居於舉足輕重的地位。據統計,山西全省近2000個鄉鎮全部通電,農戶高峰用電保證率達95%以上,均高於全國平均水平。山西省是全國向省外輸電量最多的省份,如今北京的1/4電力來自山西。

有哪些非洲動物,非洲野生動物都有哪些?

1 非洲獅2 非洲鴕鳥3 非洲犀牛4 非洲象5 非洲斑馬6 非洲獵犬 7 非洲角馬 8 非洲野狗 9 非洲野驢 10 美洲虎 又稱美洲豹 非洲象,成年長頸鹿,非洲獅,花豹,獵豹,寬吻鱷,巨蜥,蟒,狐,狼,非洲海雕,頭巾兀鷲,瞪羚,黑斑羚,幼年長頸鹿,幼象,野牛,角馬,斑馬,猴,貓鼬,盲蛇等 象,長頸...

這是什麼野生動物,什麼是野生動物?

第一種是豬獾,第二種是花面狸,也就是人們俗稱的果子狸。這兩種都不是國家級保護動物,但都是省級保護地動物,不能隨意捕殺的。豬獾http htm 花面狸http baike.baidu.第一種說野豬好象輕了點兒,第二種應該是狸一類的動物,這類東西長得挺富態的 第一種就是野豬,又名 山豬 豕 科屬 豬科 ...

尤的野生動物有哪些,印度的野生動物有哪些

孟加拉虎 印度象 印度獅 獨角犀 野驢 雪豹 印度大鴇 印度羚 印度豹 印度野牛 黑鹿 印度斑犀鳥 尼科巴野鴿 冢雉 印度的保護東東都有印度豹印度虎孟加拉虎印度犀牛等 大象,孔雀,駱駝,老虎,獵豹,獨角犀 全世界百分之八十 印度獅,印度大鴇,印度羚等,鳥類有印度斑犀鳥 尼科巴野鴿 冢雉等。印度的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