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建築的色彩

2021-05-14 14:56:31 字數 3450 閱讀 9157

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代建築的色彩非常豐富。有的色調鮮明,對比強烈,有的色調和諧,純樸淡雅。建築師根據不同需要和風俗習尚而選擇施用。

大凡宮殿、壇廟、寺觀等建築物多使用對比強烈,色調鮮明的色彩:紅牆黃瓦 (或其他顏色的瓦)襯托著綠樹藍天,再加上簷下的金碧彩畫,使整個古建築顯得分外絢麗。在表現中國古建築藝術的特徵中,琉璃瓦和彩畫是很重要的兩個方面。

琉璃瓦是一種非常堅固的建築材料,防水效能強,起初是從陶瓷發展而來的,從出土實物得知,在殷代即已經有了原始的瓷器,其質地與琉璃瓦很近似。但是由於琉璃畢竟是貴重材料,所以直到南北朝、隋、唐時期才開始在建築上使用,其時仍然是在區域性作為點綴裝飾。到宋、元時期出現了用琉璃瓦全部鋪蓋屋頂或包砌全部建築的情況。

現在河南開封的北宋佑國寺塔(俗稱鐵塔)就是全部用琉璃磚瓦包砌的。到了明、清時期,琉璃瓦件的生產技術提高,生產量也大大增長,皇家建築和一些重要建築便大量使用了琉璃磚瓦。琉璃瓦的色澤明快,顏色豐富,有黃、綠、藍、紫、黑、白、紅等等。

一般以黃綠藍三色使用較多,並以黃色為最高貴,只用在皇宮、社稷、壇廟等主要建築上。就是在皇宮中,也不是全部建築都用黃色琉璃瓦,次要的建築用綠色和綠色「剪邊」(鑲邊)。在王府和寺觀,一般是不能使用全黃琉璃瓦頂的。

清朝雍正時,皇帝特准孔廟可以使用全部黃琉璃瓦,以表示對儒學的獨尊。琉璃瓦件大約可分作四類:一類是筒瓦、板瓦,是用來鋪蓋屋頂的。

第二類是脊飾,即屋脊上的裝飾,有大脊上的鴟尾(正吻),垂脊上的垂獸,戧脊上的走獸等,走獸的數目根據建築物的大小和等級而決定。明清時期規定,最多的是十一個,最少的是三個,它們的排列是,最前面為騎鶴仙人,然後為龍、鳳、獅子、麒麟、獬豸、天馬……等等。第三類是琉璃磚,用來砌築牆面和其他部位的。

第四類是琉璃貼面花飾,有各種不同的動植物和人物故事以及各種幾何紋樣的圖案,裝飾性很強。

彩畫是中國古建築中重要的藝術部分。我們今天看見天安門城樓、故宮三大殿以及天壇、頤和園、雍和宮等等重要建築的室內外,特別是在屋簷之下的金碧紅綠彩畫,使這些陰影部分的構件增強了色彩對比,同時使黃綠各色屋頂與下部硃紅柱子門窗之間有一個轉換與過渡,使建築更覺輝煌絢麗,這實在是一種很成功的手法。我們追溯其源,建築彩畫也有一個長期發展的過程。

根據目前所知的情況,在公元前一千多年前的殷周時期就已經開始在建築物內外塗色繪畫了。秦漢時期得到了很大的發展,唐宋時期已形成一定的制度和規格,宋《營造法式》上有詳細的規定。明清時期更加程式化並作為建築等級劃分的一種標誌。

考其產生與發展,建築彩畫也有實用和美化兩方面的作用。實用方面是保護木材和牆壁表面。古時候有一種椒房,即是在顏色塗料中加上椒粉,不僅可以保護壁面和樑柱而且還可散發香氣驅蟲。

裝飾方面的作用即是使房屋內外明快而美觀。彩畫的圖案早期是在建築物上塗以顏色,並逐漸繪畫各種動植物和圖案花紋,後來逐步走向規格化和程式化,到明清時期完成了定製。明清時期的彩畫主要分兩大類,一類是完全成為圖案化的彩畫,分為和璽(以金色龍鳳為主要題材)、金線大點金、墨線大點金、金琢墨、煙琢墨、雄黃玉、雅五墨等,它們都以用金多少和所用的主要題材來定其等次貴賤。

另一類是後來才興起的「蘇式彩畫」(蘇指蘇州),它的特點是在樑枋上以大塊面積畫出包袱形的外廓,在包袱皮內繪各種山水、人物、花鳥魚蟲以及各種故事、戲劇題材。還有一些別出心裁的彩畫,如故宮太和殿的柱子以貼金瀝粉纏龍為飾,遵化清東陵慈禧陵在楠木樑枋上素底描金彩畫,達到了金碧輝煌登峰造極的地步。

樸素淡雅的色調在中國古建築中也佔了很重要的地位。如江南的民居和一些園林、寺觀,以潔白的粉牆、青灰瓦頂掩映在叢林翠竹、青山綠水之間,顯得清新秀麗。北方山區民居的土牆、青瓦或石板瓦也都使人有恬靜安適之感。

甚至有一些皇家建築也在著意追求這種樸素淡雅的山林趣味,清康熙、乾隆時期經營的承德避暑山莊就是一個突出的例子。**********************中國古代建築的色彩

中國古代建築的特點之一是最敢於使用色彩也最善於使用色彩。這個特點是和中國建築的木結構體系分不開的。因為木料不能經久,所以,中國建築很早就採用在木材上塗漆和桐油的辦法,以保護木質和加固木構件,同時增加美感,達到實用、堅固與美觀相結合的效果。

以後又用丹紅裝飾柱子、樑架,或在斗拱、樑、枋等處繪製彩畫。

經過長期的實踐,中國建築在運用色彩方面積累了豐富的經驗,並形成了南北不同的地域色彩風格。

北方的建築很善於運用色彩的對比與調和,往往具有鮮明活潑的特點。房屋的主體部分,也即可以經常照到陽光的部分,一般用暖色,特別是用硃紅色;房簷下的陰影部分,則用藍綠相配的冷色。這樣就更強調了陽光的溫暖和陰影的陰涼,形成一種悅目的對比。

硃紅色的門窗部分和藍綠色的簷下部分往往還加上金線和金點,藍綠之間也間以少數紅點,使得建築上的彩畫圖案顯得更加活潑,增強了裝飾效果。這種色彩風格的形成在很大程度上與北方的自然環境有關。因為在平坦廣闊的華北平原地區,冬季景色的色彩是很單調的。

在那樣的自然環境中,這種色彩就使建築物變得活潑,富有生趣。例如北京的故宮、天壇等建築,紅色的門窗,藍綠色的房簷,再配以黃色、綠色或藍色的琉璃瓦,如同京劇舞臺上的戲裝,華麗而生動。而它們的下面又往往襯以一層乃至好幾層雪白的漢白玉臺基和欄杆,秋冬之際,在華北平原萬里無雲的蔚藍天空下,這樣的色彩效果顯得無比動人。

同樣,在山明水秀、四季常青的南方,建築的色彩一方面為封建社會的建築等級制度所侷限,另一方面也是因為南方終年青綠、四季花開,為了使建築的色彩與南方的自然環境相調和,它使用的色彩就比較淡雅,多用白牆、灰瓦和慄、墨綠等色的樑柱,形成秀麗淡雅的格調。這種色調在比較炎熱的南方的夏天裡使人產生一種清涼感,不像強烈的顏色容易令人煩躁。

當然,我國古建築的色彩的運用,除了上面提到的兩種格調外,隨著民族和地區的不同,也有一些差別。

15、閱讀本文,說說我國古代北方和南方建築色彩的風格有什麼不同。(2分)

16、文章舉北京故宮和天壇的例子有什麼作用?(3分)

17、結合語境,說說文章畫線句中加點詞語的作用。(4分)

①「中國古代建築的特點之一是最敢於使用色彩也最善於使用色彩。」句中的「之一」能否刪掉,為什麼?

②「這樣就更強調了陽光的溫暖和陰影的陰涼,形成一種悅目的對比。」句中的「悅目」若換成「明顯」,表達效果有什麼不同?

18、我國的民俗文化(如秧歌、鑼鼓、舞龍、春聯、翦紙等)在色彩的運用方面具有鮮明的民族特色。請抓住特徵介紹其中的一種,並用生動的語言說明它的色彩美。(不少於80字)(5分)

15、北方的建築色彩鮮明活潑,南方秀麗淡雅。16、作者以故宮和天壇為例,具體地說明了北方建築色彩善於運用對比和調和(或鮮明活潑)的特點,以及色彩風格的形成與自然環境的關係。17、①「之一」不能刪掉。

「之一」說明敢於使用色彩也最善於使用色彩是中國古代建築諸多特點中的一個,並非唯一。這樣使語言更準確。②「悅目」突出了色彩對比帶來的視覺享受,「明顯」則只強調了對比的強度。

18、例:秧歌是我國農村流行的一種民間舞蹈。它在色彩的運用上,體現了鮮明的民族風格。

扭秧歌時人們所穿的服裝色彩對比強烈,紅藍黃綠,五彩繽紛。大家在鑼鼓的伴奏聲中,邊歌邊舞,以此抒發愉悅的心情,表達對美好生活的憧憬。飄舞的紅綢映著燦爛的笑臉,成為一道美麗的風景。

打字不易,如滿意,望採納。

2樓:買桂花伍辛

中國古代北方建築色彩較濃重,相比起來,南方的園林建築色彩偏淡。故宮和蘇州園林分別是北方和南方建築的代表,兩種風格迥然不同的建築形成鮮明的對比。

中國古代建築的屋頂形式的介紹中國古代建築的屋頂主要有哪些樣式

中國古代建築的屋頂對建築立面起著特別重要的作用。他那遠遠伸出的屋簷 富有彈性的屋簷曲線 由舉架形成的稍有反曲的屋面 微微起翹的屋角 仰視屋角,角椽猶如鳥翅,故稱 翼角 以及硬山 懸山 歇山 廡殿 攢尖 十字脊 盝頂 重簷等眾多屋頂形式的變化,加上燦爛奪目的琉璃瓦,使建築物產生獨特而強烈的視覺效果和藝...

中國古代建築有哪些特點,中國古代建築的特點是什麼?

1,中國古建築以木材 磚瓦為主要建築材料,以木構架結構為主要的結構方式 此結構方式,由立柱 橫樑 順檁等主要構件建造而成,各個構件之間的結點以榫卯相吻合,構成富有彈性的框架。中國古代木構架有抬樑 穿鬥 井榦三種不同的結構方式。抬樑式是在立柱上架樑,樑上又抬樑,所以稱為 抬樑式 宮殿 壇廟 寺院等大型...

中國古代建築屋頂形式有哪些,中國古代建築的屋頂主要有哪些樣式

我國古代建築屋頂有五種構造形式,即懸山 歇山 硬山 廡殿和攢尖。屋簷有單層 雙層和多層形式。這樣兩項組合後,則屋頂樣式有了更多的變化,如重簷歇山頂 重簷廡殿頂 重簷硬山頂 中國古代建築的屋頂主要有哪些樣式 中國古代建築的屋頂主要有 廡殿式 歇山頂 懸山頂 硬山頂 攢尖頂 盝頂 捲棚 頂。廡殿式,廡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