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史上有沒有曹丕建立的魏朝

2021-05-27 16:05:11 字數 4082 閱讀 2751

1樓:牙牙的弟弟

有。魏國(213年5月 —266年2月4日)是三國時期割據政權之一,後世史家多稱曹魏,由於之後的北魏被稱作「後魏」,故曹魏也稱為「前魏」或者「先魏」,是三國之中最強大的國家。

東漢末年,天下大亂,群雄逐鹿,曹操在軍閥混戰中,勢力逐漸增強,並且控制了東漢朝廷,為曹魏的建立奠定了基礎。

曹操受封魏公時,治所在東漢時期魏郡所在地的鄴,因此漢獻帝封他為「魏公」、「魏王」,因此國號為「魏」。

延康元年(220年),曹丕逼迫漢獻帝禪讓,正式取代漢王朝,建立曹魏,定都洛陽,至鹹熙二年(265年),司馬炎篡魏,改國號為晉,曹魏滅亡。

由於曹魏在三國中佔據中原地區,國力遠勝於蜀漢和東吳。曹魏一朝,最重要的改革有陳群的九品中正制,對兩晉南北朝的政治產生深遠影響。

在疆域上繼承了東漢在西域的統治,設立西域長史府進行管理,在毌丘儉征伐高句麗後將朝鮮半島北部併入了版圖,南部諸州大致以秦嶺淮河與蜀、吳為界。 公元263年,攻滅蜀漢將益州和南中納入版圖,曹魏國土約達四百萬平方公里。

擴充套件資料:

曹魏的重大事件:

1、高平陵事件

曹操封魏王后,以司馬懿為太子中庶子以佐助曹丕。曹丕臨終時,令司馬懿與曹真等為輔政大臣,輔佐魏明帝曹叡。明帝時,司馬懿屢遷撫軍大將軍、大將軍、太尉等重職。

明帝崩,託孤幼帝曹芳以司馬懿和曹爽。曹芳繼位後,司馬懿先是遭到曹爽排擠,遷官為無實權的太傅。

正始十年(公元249年),司馬懿趁曹爽陪曹芳離洛陽至高平陵掃墳,起兵政變並控制京都。自此曹魏軍權政權落入司馬氏手中,史稱高平陵事件。

2、淮南三叛

淮南三叛,事情發生於曹魏後期,由於司馬氏奪權**,使得掌握軍事重鎮壽春的統帥先後發生三次反抗司馬氏的兵變。

這三次分別為王凌之叛(251年四月)、毌丘儉文欽之叛(255年正月)及諸葛誕之叛(257年五月—258年二月)。三次叛亂皆為司馬氏所平定。

魏太尉王凌與外甥、兗州刺史令狐愚掌重兵於淮南,謀立楚王曹彪為帝。令狐愚卒,嘉平三年(251)王凌以討孫吳為名錶求發兵,又遣楊弘說兗州刺史黃華共同舉事。楊弘、黃華告發,司馬懿率中軍征討。

王凌見事敗,降於丘頭(今河南沈丘東南),飲藥自殺。正元二年(255)魏揚州刺史文欽、鎮東將軍毌丘儉起兵壽春(今安徽壽縣),矯稱受太后詔書討司馬師,率軍渡淮,進至項縣(今河南沈丘)。

司馬師率軍10萬征討,大破淮南軍。毌丘儉被殺,文欽逃入孫吳。甘露二年(257)魏徵東將軍諸葛誕反於壽春,向孫吳稱臣,攻掠淮河南北郡縣。

司馬昭督軍26萬征討。甘露三年(258)正月,諸葛誕兵敗被殺。至此,支援曹魏皇室的武裝力量基本被消滅殆盡。

2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有 1、上古傳說時代;

2、奴隸制社會:

夏朝;商朝;

周朝(東周、西周:東周春秋);

3、封建社會:

東周戰國;

秦朝;漢朝(西漢、東漢,還加了個王莽的新朝以及匈奴);

三國(曹魏、蜀漢、東吳);

魏朝(曹丕建);

晉朝(東晉、西晉);

南北朝(不大清楚);

隋朝;唐朝;

五代(不大清楚);

宋朝(南宋、北宋);

金朝;遼朝(國);

元朝;明朝;

清朝;**時期;

舊社會;

新中國。25個

3樓:淚

魏朝只是中國漢末三國時期北方政權。曹丕沒有建立真正的魏朝朝代。

曹魏高祖文皇帝曹丕(187年冬-226年6月29日),字子桓,三國時期著名的政治家、文學家,曹魏的開國皇帝,公元220-226年在位。沛國譙(今安徽省亳州市)人,魏武帝曹操與卞夫人的長子 。

曹丕文武雙全,八歲能提筆為文,善騎射,好擊劍,博覽古今經傳,通曉諸子百家學說。220年正月,曹操逝世,曹丕繼任丞相、魏王。之後曹丕受禪登基,以魏代漢,結束了漢朝四百多年統治。

他在位期間,平定邊患。擊退鮮卑,和匈奴、氐、羌等外夷修好,恢復漢朝在西域的設定。除軍政以外,曹丕自幼好文學,於詩、賦、文學皆有成就,尤擅長於五言詩,與其父曹操和弟曹植,並稱三曹,今存《魏文帝集》二卷。

另外,曹丕著有《典論》,當中的《**》是中國文學史上第一部有系統的文學批評專論作品。黃初七年五月病逝於洛陽,時年40歲。去世後廟號高祖(《資治通鑑》作世祖),諡為文皇帝,葬於首陽陵。

4樓:

三國時期的魏朝不鑽牛角尖的話是有的,曹操沒稱帝,死前是魏王,理論上仍屬於漢朝,但是曹操死後,曹丕稱帝,是魏文帝,追諡曹操為魏武帝,也就是說魏朝正式建立,大漢朝徹底滅亡,所以說曹丕建立的魏朝是存在的,只是時間比較短,後來被司馬家族篡奪而已。

還有一個魏朝是 北魏(386年-534年)中國南北朝時期,北朝第一個王朝,也是南北朝時期,影響最大的一個朝代。又稱後魏、拓跋魏、元魏。鮮卑族拓跋氏建立。

北魏,自公元386年,拓跋珪稱王建國,至534年魏孝武帝兵敗逃往長安投奔宇文泰,歷經十四帝,凡一百四十九年。

後來還有 西魏 (535年-556年) 和 東魏 (534年-550年)。

5樓:請教教主

北魏(386年-534年)

中國南北朝時期,北朝第一個王朝,也是南北朝時期,影響最大的一個朝代。又稱後魏、拓跋魏、元魏。鮮卑族拓跋氏建立。

北魏,自公元386年,拓跋珪稱王建國,至534年魏孝武帝兵敗逃往長安投奔宇文泰,歷經十四帝,凡一百四十九年。

6樓:_韓菱紗

自然是有的.我發點簡短的吧.然後再給你個詳細的連結

冉魏(350年-352年)

十六國時期漢族冉閔所建政權。都鄴城(見鄴)。歷二主三年,冉閔為平帝,其子冉智為惠帝。

翟魏(388年-392年)

翟魏王朝是十六國時期中山丁零族人翟遼建立的

北魏(386年-534年)

中國南北朝時期,北朝第一個王朝,也是南北朝時期,影響最大的一個朝代。又稱後魏、拓跋魏、元魏。鮮卑族拓跋氏建立。

北魏,自公元386年,拓跋珪稱王建國,至534年魏孝武帝兵敗逃往長安投奔宇文泰,歷經十四帝,凡一百四十九年。

西魏 (535年-556年)

中國南北朝時期的一個地方性政權,由鮮卑人宇文泰擁立北魏孝文帝的孫子為帝

後來被北周滅了

東魏 (534年-550年)

中國南北朝時期的一個地方性政權,由鮮卑化漢人高歡擁立北魏孝文帝年僅十一歲的曾孫元善見為獻宗孝靜帝,為自己登上帝位而鋪路,並與宇文泰所建的西魏對立,建都鄴城(今屬河北省)。

7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上有許多魏國,但沒有哪個真正統一了全國成為一個朝代的.如果要是硬要找出一個來,也是可以.

一、南北朝時的北魏(後來**為東、西魏),時被稱北朝

二、三國時期的魏國。晉朝是承魏而得天下的,所以認為魏才是三國中的正統,蜀吳只是地方政權。

8樓:藍宮雪

南北朝時,北方的北魏。由鮮卑族拓跋氏建立,雖然不是一個統一的朝代,但確實能稱其為魏朝。

在統一的朝代裡沒有用「魏」這個國號的。

9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上有很多魏國出現過,但都是在**時期,沒有完成統一。

糾正樓主一個問題,三國時期的魏國簡稱曹魏而不是北魏,北魏專指南北朝時期的北朝第一個王朝。

歷史上有個曹丕,是曹操的大兒子,繼承了父業之後廢除漢獻帝自立為王,建立魏國,與蜀國、吳國三足鼎立。但是還不能稱之為一朝,主要原因在於魏國還不是能主宰中國的霸主,三國實力相當,短時間內難分伯仲,加上後來司馬家的擅權,魏國也很快滅亡,是三國裡第二個被滅的,比蜀國稍晚一些。

10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上沒有一個統一全國的魏朝.原本曹丕建立的魏朝是有實力統一的,只可惜被司馬氏篡位了,就像曹丕本人篡了漢朝的位一樣,也算一報還一報.另外還有一個比較強大的魏朝,是南北朝時期的北魏,只可惜也只是佔了北邊的江山,後來又**了.

11樓:地獄的紅蓮之火

曹丕建立的那個只能稱得上是國,朝代的話拓跋氏的北魏,後來**為東魏和西魏,最後演變成北齊和北周

12樓:匿名使用者

堯舜禹 夏商周 三國兩晉南北朝 隋唐 五代十國

宋元明清 沒有魏朝 歷史上的魏國都是在亂世中屹立的 沒有一個魏國統一過亂世 所以稱不上是魏朝

13樓:匿名使用者

你說的 那樣的 沒有

中國歷史上有哪些變法,中國歷史上有哪些著名的女性?

主要有 商鞅變法 王莽變法 戊戌變法。1 商鞅變法 商鞅在秦孝公支援下,於前361年在秦國實施的改革,分兩次進行,第一次開始於公元前359年,第二次開始於公元前350年,對秦國的崛起發揮了重要的作用。2 王莽變法為西漢末及新朝時由王莽推行的變法,初始元年王莽接受孺子嬰禪讓後稱帝,改國號為 新 改長安...

中國歷史上有多少位皇帝,中國歷史上有過幾位姓樑的皇帝

樑師都,國號樑,在位11年 有 樑師都 在中國歷史上,梁姓有一人稱帝。隋朝夏州朔方 今陝西靖邊北白城子 人樑師都,原任鷹 揚郎將,617年起兵反隋,自稱皇帝,國號樑,年號永隆,歷時11年。中國歷史上一共有多少位皇帝 4.2東周 東周周平王 姬宜臼周桓王 姬林4.2.1 春秋周莊王 姬佗周釐王 姬胡齊...

中國歷史上著名的宦官,中國歷史上,有哪些著名的太監?

刁豎 春秋時齊國宦官。他為了表示對齊桓公的忠心,自行閹割。而齊桓公也因為這件事而不聽管仲遺言,親信易牙 刁豎。桓公病危時刁豎作亂,桓公衣袖蒙臉,氣絕而死。之後桓公五位公子為繼位而明爭暗鬥,沒人替桓公收屍。趙高 秦朝時宦官。秦始皇死後權傾朝野,指鹿為馬。蔡倫 107年 121年 東漢時宦官,相傳是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