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體育的新課程標準的理念是什麼

2021-03-19 18:36:08 字數 5338 閱讀 2592

1樓:匿名使用者

2樓:主動找找

基本理念

(一)堅持"健康第一"的指導思想,促進學生健康成長

體育與健康課程以促進學生身體、心理和社會適應能力整體健康水平的提高為目標,構建了技能、認知、情感、行為等領域並行推進的課程結構,融合了體育、生理、心理、衛生保健環境、社會、安全、營養等諸多學科領域的有關知識,真正關注學生的健康意識、鍛鍊習慣和衛生習慣的養成,將增進學生健康貫穿於課程實施的全過程,確保"健康第一"的思想落到實處,使學生健康成長。

(二)激發運動興趣,培養學生終身體育的意識

學校體育是終身體育的基礎,運動興趣和習慣是促進學生自主學習和終身堅持鍛鍊的前提。無論是教學內容的選擇還是教學方法的更新,都應十分關注學生的運動興趣,只有激發和保持學生的運動興趣,才能使學生自覺、積極地進行體育鍛煉。因此,在體育教學中,學生的運動興趣是實現體育與健康課程目標和價值的有效保證。

(三)以學生發展為中心,重視學生的主體地位

體育與健康課程關注的核心是滿足學生的需要和重視學生的情感體驗,促進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新人的成長。從課程設計到評價的各個環節,始終把學生主動、全面的發展放在中心地位。在注意發揮教學活動中教師主導作用的同時,特別強調學生學習主體地位的體現,以充分發揮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和學習潛能,提高學生的體育學習能力。

(四)關注個體差異與不同需求,確保每一個學生受益

體育與健康課程充分注意到學生在身體條件、興趣愛好和運動技能等方面的個體差異,根據這種差異性確定學習目標和評價方法,並提出相應的教學建議,從而保證絕大多數學生能完成課程學習目標,使每個學生都能體驗到學習和成功的樂趣,以滿足自我發展的需要。

體育新課程標準的理念、目標與要求有哪些改變?

3樓:吹牛王

新體育課程的理念

1.堅持『健康第一』的指導思想,促進學生健康成長2.激發運動興趣,培養學生終身體育意識

3.以學生發展為中心,重視學生主體地位

4.關注個體差異與不同需求,確保每個學生受益關注個體差異與不同需求,確保每個學生受益。

新課程目標:注重培養身心全面和諧健康發展的人新體育課程理念之一,是以學生發展為中心,重視學生主體地位;以主體性教育理論為依據,構建學生的主體地位,真正使學生成為學習的主體、認識的主體、發展的主體。關鍵在於要將新體育課程理念轉化為具體的可操作教學行為,轉變教師的教學方式促使學生學習方式的轉變,從而大面積提升課堂教學質量。

提高學生的身心健康水平,是新體育課程的出發點和歸宿,也是課程改革的目的

體育新課標的意義和目的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目前,全國正進行前所未有的基礎教育課程改革,體育課程改革是整個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為此,我校體育教師積極參加了2023年暑假期間由教育局組織的《體育新課程標準》培訓,同時,體育組還經常利用科組活動時間,採集各種資訊,自學等形式,認真學習,研究、**新課標在我們學校如何開展。

一、靈活選編各水平教學內容

本期學校體育組正積極對新課標進行實驗,各水平教師都根據體育課程標準「健康第一」的指導思想,構建五個領域,三個層次的課程目標體系,結合我校和各水平階段學生的特長、性別、興趣、愛好等選編教學內容,各教學內容的時數也可根據教學過程中的具體情況作靈活調整。同時,在選用教學內容時,首先我們要真正領會什麼是體育課程標準?體育課程標準是根據〈國家基礎教育課程改革指導綱要〉(課程計劃),對不同水平階段學生制定的體育課程知識與技能、過程與方法、情感、價值等方面的基本要求,所選用的教學內容,是絕大多數學生經過努力都有能達到的。

所以,我校各水平階段教師是根據新課標的精神、指導思想。五領域,三層次的課程目標體系,結合我校現有的體育場、館、體育器材等情況來選編教學內容。於傳統教學大綱、以規定教學內容和時數是絕緣不同的。

二、改變教學組織形式

傳統的教學組織和教學程式是以教師為中心的教學組織形式,以行政教學班為主的組織形式、分項教學的組織形式等,還有一成不變的課堂教學程式。既嚴重束綁了教師的手腳,也影響了學生參與體育活動的情緒和積極性。用比較坦誠和理性的思想來思考一下,當在教室裡久坐的學生來到操場上的時候,他們需求的是什麼?

不就是想舒散一下禁錮著的筋骨,放鬆一下繃緊的大腦。有那位學生想一來到操場就「立正、稍息」,面對體育教師的講解示範等,學生能喜歡這樣的教學法組織形式嗎?答案是否定的。

我們進行新課標試驗的教學組織的基本情況是基本由教師、活動組長組織各種形式,各種各樣的體育課上課內容,在大部分時間裡教師巡視、檢查、輔導和一起參與學生的各項活動(有目的的準備活動也在其中完成)。真正把教師在傳統教學組織的指揮者角色,轉變為學生成長的引導者,激勵者和幫助者角色。這種教學組織形式學生很喜歡,更能達到師生之間,學生之間的全方位的溝通,學生只當作教師是一位可信賴、有知識、肯幫助人的兄長來相處。

三、教學方法實效簡練

傳統的教學方法主要有二種;一種是傳統式教學法;另一種是系統教學法。這兩種中小學體育教學方法主要是為教師設計的,根本不考慮學生的需求和興趣。我校在體育新課標教學方法實驗中,轉變灌輸式教學方法,採用啟發式,**式和合作式的教學方法,在教學過程中多表揚體育成績不理想的學生,進步一點點也給予認真表揚和激勵。

關注學生的個體差異,使每一個學生都在原有的基礎上提高。同時,在教學過程中高度重視體育課程標準五領域,三層次的遞進關係,課程目標統領一切的基本原則。以學生為中心,師生一起設定學習目標,鼓勵學生努力實現已定目標,在體育活動中提供更多更大的空間讓學生相互交流、合作、展示,幫助和提高。

四、學生體育成績評價有突破

以往我們習慣地對學生體育學習的成績評價內容,基本侷限於體能和運動技能的評定。忽視了對學生的學習態度、情感、合作、身心、社會適應等方面的平價。

本期我們在學生體育成績的評價方式上有很大的突破,既注重終結性評價;也注重過程性評價;總體的評價方法是:教師評學生,學生互評和學生自評。學生期末體育成績=運動參與+運動技能+上課行為+身心健康+社會適應。

這種多元化的學生體育學習成績的評價方法,開始動員階段時,學生不敢相信,期末學生體育成績出來後(加上本期一系列各種方面的評定),學生很高興,真是新鮮事,才真正體驗到學生的主體地位。同時,這種評價方法對發展學生的體能,增進健康,娛樂身心,調節情緒,減少壓力,樂於接愛不同觀點,分享自己和他人的快樂,會評價他人和自己所獲得的成功感,對進一步促進完善新課標的評價方法起著積極的意義。

結語:我校本期進行小學體育課程標準試驗,只是走出嘗試的一步,後面還有很長,很艱難的路要走。上述所做的一切嘗試都還很不完善,工作粗糙,沒有經驗。今後,必須認真學習,總結經驗,精雕細琢,使新一輪我國體育新課標改革實驗圓滿成功!

觀念是先導,關鍵在教師。當前,我校體育課程改革的社會氛圍已經形成,相信在各級領導的高度重視和大力支援下,我們以飽滿的熱情,高度的社會責任咸和使命感,為努力完成好實驗任務而奮鬥

小學體育課的傳統教學理念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通過本講的學習,我們應對體育新課程體育課教學設計建立在新的《體育與健康》課程標準基礎上,在教學設計的過程中要體現新課程的基本理念,體現「健康第一」、「以人為本」的指導思想,教學設計要有利於學生的全面發展這一基本設計理念有正確的理解,在掌握常規教學設計的基礎之上,認真貫徹體育與健康新課程的基本理念,並且貫徹到自己的教學設計中去。 本課程從「新課程理念」入手,讓老師們明確新課程理念的基本內容;新課程的基本理念對教學設計的要求;在新課程理念的指導下如何選擇教學內容、如何設計教學評價和選擇教學**;在新課程的理念指導下采用相應的教學組織形式進行有效的教學等。本課程突顯理論與實踐的結合,採用講座、案例分析、教師互動對話、教學課例展示與評析等教學形式,其目標是提升教師對新課程的理解,掌握科學的較高層次的教學設計方法,瞭解應如何選擇教學內容,明確不同評價的作用與意義,提高課堂教學設計的實效性。

《體育與健康課程標準》是由國家教育主管部門制訂和頒佈的,是實施體育與健康課程的指導性檔案。它體現了國家對不同學段的學生在運動參與、運動技能、身體健康、心理健康、社會適應等方面的基本要求,具體規定了體育與健康課程的性質、目標及內容標準等,並提出了教學與評價的建議,是國家管理與評價體育與健康課程的教學質量、編寫教材、進行體育教學、評定學生的體育學習成績的重要依據。《體育與健康課程標準》的目標定位:

1.增強體能,掌握和應用基本的體育與健康知識和運動技能;2.培養運動興趣和愛好,形成堅持鍛鍊的習慣;3具有良好的心理品質,表現出人際交往的能力與合作精神;4.

提高對個人健康和群體健康的責任感,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5.發揚體育精神,形成積極進取、樂觀開朗的生活態度。

一、體育新課程的基本理念:

(一)堅持「健康第一」的指導思想,促進學生健康成長;

(二)激發運動興趣,培養學生終身體育的意識;

(三)以學生發展為中心,重視學生的主體地位;

(四)關注個體差異與不同需求,確保每一個學生受益。

「健康第一」理念的貫穿,從新課程中體育課名稱變為「體育與健康」就可以看出來。與以往不同的是,體育新課程由過去只關注身體機能的鍛鍊轉變為提高學生身體、心理和社會適應能力等整體健康水平。

體育新課程體育課教學設計建立在新的《體育與健康》課程標準基礎上,在教學設計的過程中要體現新課程的基本理念,體現「健康第一」、「以人為本」的指導思想,教學設計要有利於學生的全面發展。

二、新課程對體育教學設計的要求:

(一)要求體育課教學設計要符合體育新課程標準的基本理念,即在「健康第一」的思想指導下,以教師為主導,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教學內容的選擇要符合不同水平階段學生的學習目標,符合學生髮展的需求。

(二)要求體育教學設計在體現新課程要求的同時,還要考慮到地區與學校的實際情況以及學生身心健康發展的需求,隱性課內容顯形化。

(三)要結合學校的特色及校本課程(體育傳統專案校、特色校等),民族特色、體育實踐課教育功能等諸多方面的要求。

我國幅員遼闊,不同地區的經濟和教育發展水平也很不平衡,各地人們的生活和文化習慣也各不相同,東部與西部,南方與北方,不僅經濟水平不同,而且天氣與氣候特點也不盡相同,新的《課程標準》充分考慮了我國的國情、教育和社會發展的需要,充分考慮了各地區在經濟、文化、生活習慣、民族習俗等方面的差異,力求使《課程標準》具有廣泛的適應性。

三、教學內容的選擇

(一)符合新課程的要求(領域目標、水平目標等)

(二)符合地區與地域特色(校本課程、民間民族體育專案、傳統專案校等)

體育課程的開展,並不完全依賴於場地、器材等物質條件,因地制宜地利用課程資源,優化體育教學內容與過程也是完成學校體育教學任務的重要保證。

(三)注意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在新課程理念下,體育教學設計要根據教學目的的要求,對參與教學活動的諸多要素進行分析和策劃,制訂出「教什麼」和「如何教」,如何「指導學生學」、「如何引導學生**和發展」的操作方案。體育教學設計必須通過體育教學實踐來付諸實施。學生的身心、知識、能力、品格和方法的改善與提高,必然要求在教學實踐中採取與其實現形式相適應的教學策略,使體育教學設計與體育教學實踐協同一致,從而實現體育教學設計目標。

科學的、藝術的、合理的、精確的教學設計、優化的教學活動,才會有富有成效的課堂教學。

物理新課程標準的基本理念是什麼,物理新課程標準的五個基本理念是什麼

新的課程標準主要提出了五個基本理念,即重視共同基礎,建構發展平臺 提供多種 選擇,適應個性需求 優化學習方式,提高自主學習能力 關注學生情感,提高人文素養 完善評價體系,促進學生不斷髮展 一輛汽車分別以6米每秒的速度和4米每秒的速度運動 他們的慣性可以比較嗎 初中數學新課程標準的基本理念有哪幾個方面...

小學語文新課程標準是哪年,小學語文新課程標準最新修訂版是哪年

現在用的是2011年新修訂的,簡稱新課標!小學語文新課程標準 與舊版的 課標 有哪些不同?增強課程目標的適切性和教學實施的可操作性 有的部分原先設定的目標難度過高,需要適當降低 有的地方需要補充說明,要強調改變繁瑣的教學過程和過於理性 抽象的要求 有的地方要修改對 目標 建議 的表述,力求使各學段目...

小學數學新課程標準提出哪些教學建議

數學教學活動必須激發學生興趣,調動學生積極性,引發學生思考 要注重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 掌握有效的學習方法。數學教學應該以學生的認知發展水平和已有的經驗為基礎,面向全體學生,注重啟發式和因材施教,處理好講授與學生自主學習的關係,引導學生主動探索,獨立思考,合作交流,使學生掌握基本的數學知識和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