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與經濟如何協調發展,如何協調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的社會問題?

2021-08-29 22:14:11 字數 2292 閱讀 5263

1樓:匿名使用者

建立科學發展觀,以科學的態度和方法發展經濟。

如何協調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的社會問題?

2樓:安靜不孤單

這要從國家,企業,個人三方面來說了。

首先國家應該出臺一系列有利於經濟發展和環境保護的方針政策,例如給企業一定的經濟補償,提倡環保經濟,對一些汙染大耗能高的企業給予多收稅,收重稅。

接著是企業要大量引進先進技術,改善生產環境,提高管理水平,從而來獲得經濟效益,當然了,對於一些小資企業就應該多吸收人才了,在產品質量上下功夫,讓創新去創造效益。有了資金一切就好說了,到時就可以兼顧到環境保護了。

最後是個人了,每個人都是社會上的一員,群眾的力量是雄厚的,只要人人都有環保意識,那就好辦多了,企業和國家做好了,個人利益得到了保護,那麼個人也就會更加努力得去工作,也會按照國家和企業的命令去發展經濟,畢竟他們還是希望自己有一個好的生存環境,他們也就更加賣力地去創造財富的同時兼顧環境的。

3樓:匿名使用者

政策+法制+合乎地方人情。

4樓:匿名使用者

堅持科學發展觀

走可持續發展

如何促進區域經濟協調發展

如何協調經濟發展與環境汙染之間的矛盾

5樓:匿名使用者

在人類社會的發展過程中,人類干涉自然的範圍在不斷地擴大,程度也在不斷地加深。人類在推進工業化的過程中,一方面創造了豐富的物質財富,另一方面也存在掠奪自然資源、破壞生態環境的現象,並且日益嚴重。正是這種先汙染後治理、先開發後保護的做法使人類飽受了自然界對於人類肆無忌憚的開發的報復,人與自然的關係日趨緊張:

水源、空氣、土壤受到嚴重汙染,大量的動物、植物已經滅絕或瀕臨滅絕,土地荒漠化,資源短缺,等等,所有這些都是人類自己的行為造成的惡果。因此,協調人與自然的關係,在促進經濟發展的同時,保護好人類賴以生存的自然環境,是擺在人類面前的一個重大的任務。首先,要正確認識人與自然界的相互關係。

一方面,人與自然的關係是自從有了人類就存在的。無論人類如何進化,都無法改變這樣的事實:人**於自然界又依存於自然界,人永遠是自然界的有機組成部分。

物質資料的生產和再生產以及人類自身的生產和再生產,都是以自然界的存在和發展為前提條件的,沒有自然界就沒有人本身。另一方面,人與其他的自然存在物又有所不同,人是有意識、有意志、能動的自然存在物,人並不是消極地依賴自然界生活,而是根據自身的需要利用和改造自然,人類本身也在對自然的改造活動中不斷髮展自己。其次,要深入理解人與自然關係的實質。

人與自然的關係以勞動生產為中介,而生產勞動一開始就是社會性的,人類正是在與自然發生關係的過程中結成了社會關係,人與自然的關係實際上就是人與人的關係,是社會關係。因此,人與自然關係的協調,最終取決於人與社會關係的協調,脫離人與人的社會關係,就不能從根本上認識和解決當代世界以及中國在發展經濟的過程中出現的尖銳的環境和資源問題。再次,要處理好經濟發展和生態保護的關係,即協調物質文明發展與生態文明的關係。

物質文明與生態文明是矛盾統一的兩個方面。我們必須堅持物質文明和生態文明的有機統一,在加快物質文明建設的同時,加大對生態環境建設的投入,加強對生態環境狀況的監控、環境汙染的治理以及對生態環境的保護。這就要求我們要貫徹落實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科學發展觀,牢固樹立生態文明觀念,統籌人與自然和諧發展,努力形成節約能源資源和保護生態環境的產業結構、增長方式、消費模式,堅持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實現速度和結構質量效益相統一,經濟發展和人口資源環境相協調,使人民在良好生態環境中生產生活,實現經濟社會持續發展。

最後,要加**律法規的監督力度。法律法規是規範人們行為的有效方式。目前我國雖然已經頒佈和實施了《資源與環境保**》等一系列法律法規,但是這些法律法規的監督力度、對人們的規範作用發揮得還不全面。

一方面,我們要依據法律嚴厲懲治為了一己私利而破壞環境的行為。這不僅僅是為了讓違法者得到應有的制裁,更是為人們敲響警鐘,警示人們要尊重法律的威嚴和意識到環境問題關係我們自身的生存問題,是關係每個人利益的大問題。另一方面,我們還要依據經濟社會的發展,制定更加細緻的法律法規,用強制的方式來拯救我們賴以生存的地球。

此外,加強環境保護的宣傳也是不可忽視的一個環節,要使環境保護的意識更加深入人心,使人們從內心中意識到這個嚴峻的問題。要加強對廣大人民群眾的環境保護教育,要知道,環境保護是每一個人的職責。從而引導他們從自我做起,從身邊的小事做起,共同為保護人類的生存環境而貢獻力量。

生態環境的維護,是社會的整體利益,也是個人實現人生價值的平臺。廣大青年學生要做生態保護的先鋒模範,用所學到的知識和實際行動來保護我們的生態環境,奉獻社會。在這個過程中,人生價值就得以實現並得到昇華。

如何貫徹落實環境法的協調發展原則

當然,由copy於我國仍屬發展中國家,仍bai面臨著經濟建設 社會發展du之重任。全國各族人民zhi所共同關心的是經濟建設dao壓倒一切,汙染優勢 勝於 環境優勢 儘管從總體和長遠的目標應該是可持續發展,經濟的發展,必須與人口 環境 資源統籌考慮,不僅要安排好當前的發展,還要為了子孫後代著想,為未來...

堅持協調發展重點是促進城鄉區域協調發展促進什麼協調發展促進新型工業化

重點是促進城鄉區域協調發展,促進 經濟社會 協調發展,促進新型工業化 資訊化 城鎮化 農業現代化同步發展。堅持協調發展,重點是促進城鄉區域協調發展,促進什麼協調發展 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要重點促進城鄉區域協調發展,促進經濟社會協調發展,促進新型工業化 資訊化 城鎮化 農業現代化同步發展。搜一下 ...

如何促進區域之間協調發展簡述主要的內容

一是推進區域間公共服務均等化.這是區域協調發展的核心.要通過經濟適度發展和加大轉移支付力度,縮小區域間公共服務水平差距,使不同區域的居民都能喝上乾淨的水,享受優美的環境 便利的交通,有基本統一的醫療衛生條件 社會保障待遇 基礎教育條件等,從而使不同區域人民生活的綜合質量與水平逐步趨於均等化.二是在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