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陽包括那幾個縣和區咸陽市有幾個縣區?

2021-06-01 15:27:49 字數 4997 閱讀 7138

1樓:納茲

咸陽有禮泉縣,乾縣,彬縣,旬邑縣,長武縣,武功縣,三原縣,永壽縣,淳化縣,涇陽縣。

咸陽市下轄秦都區、渭城區。

共計2個區10個·縣。

咸陽,陝西省地級市,是中國首個封建王朝「大秦帝國」的都城,位於陝西省八百里秦川腹地,渭水穿南,嵕山亙北,山水俱陽,故稱咸陽。咸陽東鄰省會西安,西接國家級楊凌農業高新技術產業示範區,西北與甘肅接壤。轄2區2市9縣,總面積10189.

4平方公里(其中644.56平方公里被西安託管  ,未包含楊陵區)。

2023年末全市常住人口437.60萬,中心城區人口91.5萬,位居陝西省第三位,僅次於西安、寶雞。

咸陽是中國甲級對外開放城市、國家級歷史文化名城、全國雙擁模範城市、國家衛生城市、中國魅力城市、中國地熱城、全國十佳宜居城市、首批中國優秀旅遊城市、全國精神文明建立工作先進市及中華養生文化名城。

咸陽擁有陝西中醫藥大學、咸陽師範學院、**民族大學(**管理)、陝西科技大學鎬京學院、陝西國際商貿學院、陝西服裝工程學院、陝西財經職業技術學院、陝西能源職業技術學院、陝西郵電職業技術學院、咸陽職業技術學院、陝西工業職業技術學院等多所高校 。

2023年11月,咸陽獲評第五屆全國文明城市。2023年11月,咸陽獲評全國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工作先進城市(區)。

2樓:匿名使用者

咸陽轄3區(秦都、渭城、楊凌)、1縣級市(興平)、10縣(武功、涇陽、三原、禮泉、乾縣、永壽、彬縣、長武、旬邑、淳化)

其中楊凌區只是名義上屬咸陽,實際由省直屬的楊陵示範區管。

3樓:墩子李

秦都區,渭城區,楊凌區,彬州市,興平市,涇陽,三原,旬邑,淳化,禮泉,乾縣,長武,永壽,武功9個縣

咸陽市有幾個縣區? 10

4樓:曾1萱寒

截止2023年,有3個區、9個縣。

區:秦都區、渭城區、楊陵區

縣:三原縣、涇陽縣、乾縣、禮泉縣、永壽縣、長武縣、旬邑縣、淳化縣、武功縣

咸陽市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陝西省下轄的地級市,位於關中平原中部、渭河沿岸;距西安25千米;黃河的第一大支流——渭河流經市區。咸陽轄區面積10196平方千米。

咸陽是中國著名古都,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集權王朝——秦朝的都城所在地,在周朝、西漢和唐朝均為京畿重地。有兩千多年的建城史的咸陽,是中國國家級歷史文化名城、中國優秀旅遊城市、中國甲級對外開放城市、全國雙擁模範城、國家衛生城市。

擴充套件資料

部分割槽、縣介紹:

1、楊陵區

楊陵區,陝西省咸陽市轄區(正式行政區劃),名義上楊陵區隸屬於咸陽市管轄,但其正式行政管轄許可權交由楊淩示範區管委會行使(即實際意義上屬於楊淩示範區管理的下轄區)。因轄區內有隋文帝楊堅的泰陵而得名。位於陝西關中平原中部,東距省會西安市82公里,西距寶雞市86公里。

2、乾縣

乾縣屬陝西省咸陽市管轄縣,轄16個鎮,總面積1002.71平方公里。地處關中-天水經濟區副核心地帶,毗鄰楊凌國家農業高新技術產業示範區和工業重鎮寶雞。

東距省會西安60公里、西安咸陽國際機場35公里,南距隴海線30公里,312國道、108國道、福銀高速和西平鐵路穿境而過。

5樓:匿名使用者

轄興平市一市,秦都、渭城、楊凌3個區,武功、涇陽、三原、禮泉、乾縣、永壽、彬縣、長武、旬邑、淳化10個縣,共有216個鄉鎮,8個街道辦事處,3843個行政村,163個居委會。人口483萬。

6樓:不知道的多

咸陽市轄2區(秦都區、渭城區)、1市(興平市)、10縣(武功縣、禮泉縣、乾縣、涇陽縣、三原縣、永壽縣、彬縣、長武縣、旬邑縣、淳化縣),共有107個建制鎮、62個鄉、13個街道辦事處。全市總人口482萬。有漢、回、蒙、藏等41個民族,其中漢族約佔99.

8%。全市非農業人口96萬人。

我是咸陽人,楊凌不是咸陽的,區號是029。絕對沒有問題。

7樓:匿名使用者

咸陽轄3區(秦都、渭城、楊凌)、1縣級市(興平)、10縣(武功、涇陽、三原、禮泉、乾縣、永壽、彬縣、長武、旬邑、淳化)

其中楊凌區只是名義上屬咸陽,實際由省直屬的楊陵示範區管。

8樓:漫步者楚

咸陽轄3區(秦都、渭城、化工區)、1縣級市(興平)、10縣(武功、涇陽、三原、禮泉、乾縣、永壽、彬縣、長武、旬邑、淳化)

9樓:陽光小魔法

13個區

一個高新開發區

10樓:薛池太叔凝荷

|興平市

|武功縣|乾

縣|禮泉縣|

涇陽縣|

三原縣|

永壽縣|彬縣

|長武縣

|旬邑縣

|淳化縣|

咸陽包括哪些縣?各縣具體包括哪些鄉鎮?以及各縣最繁華的是哪個鎮?

11樓:匿名使用者

楊凌沒有繁華的鄉鎮。興平也不要找了。涇陽的主要鄉鎮有:

太平,永樂,雲陽,王橋,橋底,三渠。永壽:儀井,店頭。

乾縣:薛錄,馬連,臨平,姜村,王樂,樑村。禮泉:

煙霞,趙鎮,烽火。三原:西陽,魯橋,陵前,紅原廠,馬額。

武功:蘇坊,武功鎮,貞元,河道鄉,常寧。淳化:

官莊,潤鎮。彬縣:龍高,北極,義門,新民。

旬邑:土橋,職田,張洪,原底,太村。長武沒有什麼大的鄉鎮。

如果你是做業務的,就去這些吧。這些都是我跑過的。

12樓:小手冰涼

下轄秦都、渭城、楊陵三區、興平市和涇陽、永壽、乾縣、禮泉、三原、武功、淳化、旬邑、彬縣、長武10個縣。是中國甲級對外開放城市、國家級歷史文化名城、全國雙擁模範城、國家衛生城市、中國地熱城、全國十佳宜居城市及首批優秀旅遊城市、全國精神文明建立工作先進市。2023年又被評為首屆中國魅力城市。

湖北咸陽市有哪幾個縣

13樓:一條酸菜魚

截至2023年5月11日,咸陽市轄2個市轄區、代管2個縣級市和9個縣,共有100個建制鎮、58個鄉、13個街道辦事處。

1、秦都區,地處陝西關中平原中部,隸屬於陝西省咸陽市,因中國第一個多民族的封建王朝――秦朝在此建都而得名,現為咸陽市委、市**所在地,是咸陽的政治、經濟、文化中心。

2、渭城區,是陝西省咸陽市市轄區,位於咸陽市區東半部,是2023年12月經中華人民共和國***批准,2023年5月成立的縣級行政區。

3、興平市,古稱「槐裡」,原為興平縣,2023年設縣級市。位於陝西關中平原腹地,咸陽市區西面,渭河北岸,與周至縣隔渭河相望。興平常規工業產值位居陝西縣域第

一、是陝西非能源第一縣級市。

4、彬州,舊稱邠州,隸屬於陝西省咸陽市,地處渭北高原西部,2023年7月,彬縣(彬州市)榮獲「全國綠化模範縣」稱號。2023年6月,撤縣設市。

5、三原縣,位於陝西關中平原中部,因境內有孟候原、豐原、白鹿原而得名。三原是西鹹國際化大都市建設的八個「衛星新城」之一,是咸陽乃至關中地區人氣最旺、人口最多、商貿最繁榮的縣城之一。

14樓:數學老師牛掰

咸陽市隸屬於陝西省。咸陽市下轄涇陽、永壽、乾縣、禮泉、三原、武功、淳化、旬邑、彬縣、長武10個縣。

咸陽市是陝西省第3大城市,地處「八百里秦川」的腹地。位於關中平原中部,渭河北岸,九嵕山之南,因山南水北俱為陽,故名咸陽。秦始皇統一全國後,咸陽成為全國政治經濟交通和文化中心。

15樓:匿名使用者

湖北的那個不是咸陽,那個叫咸寧

16樓:匿名使用者

哥們,湖北那個叫咸寧

咸陽市下面有多少個縣城?

17樓:穆子澈想我

縣:三原縣、涇陽縣、乾縣、禮泉縣、永壽縣、長武縣、旬邑縣、淳化縣、武功縣。

區:秦都區、渭城區、楊陵區

截至2023年5月11日,咸陽市轄3個市轄區、代管2個縣級市和9個縣,共有100個建制鎮、58個鄉、13個街道辦事處。總面積10189.4平方千米。

市人民**駐地秦都區渭陽中路6號。 2023年2月,咸陽市轄3區2市9縣,總面積9543.6平方公里。

咸陽位於陝西省八百里秦川腹地,渭水穿南,嵕山亙北,山水俱陽,故稱咸陽。它東鄰省會西安,西接楊凌國家農業高新技術產業示範區,西北與甘肅接壤,2023年末常住人口495.68萬。

咸陽市地形地貌

咸陽市地勢北高南低,呈階梯狀。東北部的旬邑縣石門山峰海拔1885.3米,為全市最高點。

東南部的三原縣大程鎮清河出境地,海拔362米,為全市最低處。北部屬渭北黃土高原半乾旱溝壑區的南緣,海拔1000米至1800米,面積6374.2平方公里。

南部為渭河盆地,屬關中平原的一部分,面積2684.3平方公里,地勢平坦。農墾歷史悠久,南部平原除栽培樹種外,自然植被分佈較少。

渭北黃土高原上僅在旬邑縣的馬欄、石門山區保留一定面積的天然次生林,在淳化縣北部的黃花山,涇陽縣北部的嵯峨山、北仲山以及永壽縣的槐平山殘存極少量的天然次生林,絕大部分地方天然植被已被人工植樹所代替,森林覆蓋率為17.5%。

18樓:大青山上青青

楊陵區實際上早已不屬於咸陽管轄,該區面積僅125平方公里,有縣級楊陵區**,在楊凌區**上面又設了地市級的楊凌農業高新產業示範區管委會,市縣級兩級**共同管理125平方公里的楊凌區(楊陵區),毫無疑問,楊陵區是由楊凌農業示範區(地市級,最大領導副省級)管轄。之前有關部門籌劃將楊凌區變為楊凌市,將咸陽、寶雞所轄部分縣市劃歸楊凌,但因考慮到不能淡化其全國唯一農科城、農業示範區的特色而擱置。總而言之,楊陵區屬於楊凌區,楊凌區和咸陽市平級(個別許可權還高於咸陽)。

所以咸陽下轄秦都區、渭城區(2區)、興平市、彬州市(2縣級市)、武功縣、禮泉縣、乾縣、涇陽縣、三原縣、永壽縣、淳化縣、旬邑縣、長武縣(9縣)。

19樓:泉彗揭之

咸陽市地處「八百里秦川」的腹地,是陝西省第3大城市,省轄市,中國著名古都之一,為中國第一帝都。位於關中平原中部,渭河北岸,九嵕山之南,因山南水北俱為陽,故名咸陽。

下轄秦都、渭城、楊陵三區、興平市和涇陽、永壽、乾縣、禮泉、三原、武功、淳化、旬邑、彬縣、長武10個縣。

陝西省,咸陽市的長武縣有哪些鎮,咸陽市幾個鎮

全縣有九個鎮,兩個服務中心,轄171個村,總人口177221人,其中農業人口159860人,佔總人口的90.2 昭仁鎮 巨家鎮 相公鎮 丁家鎮 洪家鎮 亭口鎮 彭公鎮 地掌鎮 棗元鎮 亭口鎮冉店服務中心 相公鎮芋元服務中心。昭仁鎮 相公鎮 巨家鎮 丁家鎮 洪家鎮 彭公鎮 地掌鎮 亭口鎮 棗元鎮。我是...

陝西省咸陽市三原縣那個空軍工程大學分校幾類啊

防空反導學院,原名導彈學院,2012年學院調整搬遷後,除三原老校區外,本科學員都遷到西安灞橋區的中心校區。空軍工程大學都是一本,下設的幾個學院自然也是一本,不過歷年來,錄取最低分都在一本線左右,有的甚至比一本線低幾分,如果你是二本里比較高的分數也可以試一試。軍校四年畢業後,分配到全國各個部隊,中尉軍...

白銀市有幾縣幾區,白銀市包括哪幾個縣和區

三縣兩區,分別是 區,平川區,靖遠縣,景泰縣,會寧縣,望採納 市包括哪幾個縣和區 市轄 平川兩區和靖遠 景泰 會寧三縣,共有64個鄉17個鎮,8個街道辦事處,79個居民委員會和816個村民委員會。靖遠縣,區,平川區,景泰縣,會寧縣 甘肅省 市下面有多少個縣?三縣二區 靖遠縣 會寧縣 景泰縣 區 平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