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方程式與符號表示式有什麼區別

2021-05-14 14:25:46 字數 1428 閱讀 9485

1樓:星願下的期盼

1、要求不同

①前者需要根據實際情況來配平,可以反映一個客觀事實;

②後者不用在表示式的基礎上進行配平,只是形式而已。

2、細節不同

①前者用等號進行連線,應在生成物的右側標上氣體符號或沉澱符號;

②後者通過寫箭頭來連線,不需要給生成物標上氣體符號或沉澱符號。

3、條件不同

①前者作為正式的關係態,需要遵守質量守恆定律以便表示化學反應;

②後者作為粗略的過渡態,在沒學質量守恆定律之前用來表示化學反應。

2樓:

一、二者所用的符號不同

1、化學方程式

化學方程式是用物質的化學式與「+」、"="來表示。

2、符號表示式

符號表示式是用物質的化學式與「+」、"→"來表示。

二、二者在配平上的區別

1、化學方程式

化學方程式需要在表示式的基礎上進行配平,並且需要遵守質量守恆定律。

2、符號表示式

不需要配平。

三、二者在具體含義上的區別

1、化學方程式

化學方程式不僅表明了反應物、生成物和反應條件。同時,化學計量數代表了各反應物、生成物物質的量關係,通過相對分子質量或相對原子質量還可以表示各物質之間的質量關係,即各物質之間的質量比。對於氣體反應物、生成物,還可以直接通過化學計量數得出體積比。

2、符號表示式

是沒學質量守恆定律之前粗略的表示化學反應的,只是一個過度態。

3樓:匿名使用者

區別如下:

1、符號不同

符號表示式就是用物質的化學式與「+」、"→"來表示,不需要標上氣體符號或沉澱符號。

化學方程式就是用物質的化學式與「+」、"="來表示,生成物中有氣體、沉澱時,應在該生成物的右側標上氣體符號或沉澱符號。

2、是否配平

符號表示式不用配平。

化學方程式需要在表示式的基礎上進行配平,需要遵守質量守恆定律。

舉例,紅磷燃燒:

1、符號表示式:把「點燃」寫在箭頭上;

2、化學方程式:把「點燃」寫在等號上。

4樓:匿名使用者

符號表示式只是定性地表示了化學反應中各物質的變化 而化學方程式不僅定性地表示了反應中物質的變化 而且定量地表示各中反應物的量的變化 如物質的量和式量等 如

符號表示式 h2+o2------h2o 僅表示了反應中氫氣和氧氣反應生成了水

方程式 2h2+o2=2h2o 不僅僅表示了反應中氫氣和氧氣反應生成了水

而且還表示出2分子氫氣和一分子氧氣生成2分子水 還有其它量的關係等

5樓:匿名使用者

符號表示式沒配平 只要寫上反應物和生成物就好了 中間不用= 用→ 但是反應條件都是要寫的 係數都是1 不用配平

化學方程式是要配平了的

化學反應的符號表示式是什麼,比如鐵在氧

就是把反應物和生成物的文字表達寫出來,中間等號,反應條件也要寫上,最終還是要寫成化學方程式的 如。硫與氧氣的反應,寫成硫。氧氣 點燃 二氧化硫。鐵絲在氧氣中燃燒生成四氧化三鐵,化學方程式為 3fe 2o點燃。feo反應物有兩種,生成物是一種,屬於化合反應 鐵絲在氧氣中燃燒的符號表示式是什麼 鐵絲在氧...

化學表示式和反應表示式有什麼區別

化學表示式是單獨的,如化學式,離子符號,元素符號等,而反應表示式則是表示反應過程的式子,有文字表達或化學式表達,這是我的理解,供參考,化學方程式與符號表示式有什麼區別 1 要求不同 前者需要根據實際情況來配平,可以反映一個客觀事實 後者不用在表示式的基礎上進行配平,只是形式而已。2 細節不同 前者用...

發生的化學方程式有哪些,化學方程式是什麼?

一 化合反應 1.鎂帶在空氣中燃燒 2mg o22mgo 2.硫在空氣中燃燒 s o2 so2 3.碳在空氣中燃燒 氧氣充足 c o2co2 4.碳在空氣中燃燒 氧氣不足 2c o22co 5.碳在高溫條件下還原二氧化碳 co2 c2co 6.磷在空氣中燃燒 4p 5o22p2o5 7.鐵在氧氣中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