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老院環境現狀是怎麼樣的養老院這一行業的現狀和前景怎麼樣

2021-05-10 13:53:55 字數 5009 閱讀 9687

1樓:我愛保險網

隨著我國進入老年化社會,加上獨生子女政策改變著我國的家庭人口結構,「養兒防老」的傳統養老模式已不適應現代社會發展的需要,越來越多的人已經將商業養老險作為日後養老的支柱。那養老保險有哪些險種?不同險種我們又應該如何選擇呢?

城區公立養老院一床難求的現象不僅僅出現在北京。一個較為普遍的現象是,「城區公辦的住不進,城裡民辦的住不起,郊區民辦的不願去。」

中國目前老齡化問題嚴重,而城市化程序加快等原因使得目前中國城鄉的空巢家庭不斷增加。  中國老齡事業發展**會理事長李寶庫說,為確保更好地照顧老人,這些專門針對失能老人而建的養老機構將具備四個基本條件:只接納到達國家法定退休年齡的老人入住,養老機構的房產不予**,必須配套擁有一個專門的醫療機構、專門為入住老人開展全天候的醫療服務,以及必須具備臨終關懷的職能。

★專家分析:

養老方式面面觀

社保養老——僅夠溫飽

我國的基本養老保險,是以社會統籌與個人賬戶相結合為特徵的養老保險模式,按照該模式,個人和企業按照員工工資數額的一定比例繳費,分別進入個人賬戶和社會統籌賬戶,那麼在未來社保養老是否真的能為參保人提供足額的養老保障呢?

以月薪6000元的員工為例,不考慮通貨膨脹,工資增長,及賬戶利息等因素影響,假設30年後退休時社平工資是2000元,則按目前社保政策,每月大概可以領取退休金1800多元,社保替代率約30%。而按照專家建議,替代率達到80%,才能保證退休後的生活質量不下降。

企業年金——難以掌控

企業年金是企業及其職工在依法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基礎上自願建立的補充養老保險。我國於2023年5月1日才開始試行。由於企業自身認知程度不夠,國家對個人繳費部分稅收政策的不明確等原因,真正實行企業年金的企業數量還是很少的。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公佈資料,截至2023年12月31日,參加企業年金的人數是1116萬人,僅佔2.2億參加基本養老人數的5%,佔全國總人口的比例則不足1%。

最重要的是,企業年金實行最終主動權都在企業手裡,員工個人是無法掌控的。如果你很想參與到企業的年金計劃中去,那麼前提條件一是你要在職,二是所在企業願意為職工繳納企業年金。

養兒防老——不堪重負

「養兒防老」是中國人的傳統養老觀念。但是隨著「4:2:

1」家庭結構在中國逐漸普及,傳統養老觀正受到強烈衝擊,80年代四世同堂的金字塔迅速演變成現在的倒金字塔形的家庭結構。曾經的「小皇帝」如今面對就業、醫療、住房、子女教育,已經舉步維艱,又如何周到地顧及贍養老人?事實上如今許多父母還在以不同方式來資助子女買房、創業等。

而隨著社會的發展,將來還要出現「8:4:2:

1」的家庭,可見養兒防老已越來越不現實了。

商業保險——養老支柱

商業養老保險是以人的生命或身體為保險物件,在被保險人年老退休或保險期屆滿時,由保險公司按合同規定支付養老金。其特點鮮明,天然具備參與長期養老金儲備計劃的優勢。兼備了投資和保障的功能,使理財主體更加多元化,提高了養老保障水平。

目前商業保險中的年金保險,兩全保險,定期保險,終身保險都可以達到養老的目的,客戶可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選擇投保。

金融投資——種類繁多

我國養老現狀分析:金融投資是目前大多數人比較熟悉的養老方式。可供選擇的工具很多,一部分屬於有固定收益的品種,如銀行各類存款、人民幣理財產品、外幣理財產品、國債等,這類產品的優勢是安全穩健,但收益不會太高。

一旦收益不抵通脹,其實際購買力是縮水的。

另外一部分屬於較高風險的投資品種,如**、**、**、權證等。對於以養老為目的的投資來說,一些穩健型的投資品種應該是首選,如**。而**也隨風險收益的不同分為貨幣型、偏債型、平衡型、偏股型、etf、lof等,每個人應根據實際情況進行搭配。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也有不少把養老金寄託於房產,覺得手中有房養老不愁,那麼單一依靠房產投資是否能完全解決養老問題呢?

方式一,出租:以每月的租金來支撐每月的養老金開支

租金收入僅是房產價值的一小部分,大部分本金壓在房產上,並不能為老年的日常生活提供持續的收入現金流,可見靠租金養老沒有充分地利用所有用於養老的資金;而且房屋出租過程勞心勞力,中途如出現斷租,勢必影響晚年生活開支需求。

方式二,**:一次性**來支撐未來多年養老金開支

房屋**後,大筆資金仍需要再次規劃,才能為晚年養老提供支援,否則同樣要面對資金貶值的風險,並存在晚年沒有持續可增長的收入現金流,有錢不敢用的問題,仍是一個不完整的養老規劃。

可見,房產投資雖具有較強的抵禦通脹的能力,但是其變現能力較差,加上國家政策支援及法律監管很不明朗,單一靠房產養老仍然不夠穩妥。

綜上所述,用過分依賴**或保守單一的投資方法,去累積維持未來幾十年退休生活的資金,往往事與願違。

老人們的精神需求

我國已經進入老齡化社會,養老問題日趨凸顯。最美不過夕陽紅,當一個人到了安享晚年的時候,往往更需要關懷。三年一代溝這句話不是沒道理的,年輕人並不懂得老年人的世界,所以大多數老年人是空虛、孤獨的。

近年來,社會越來越關注老年人的精神生活,老年大學、銀髮旅遊也越來越火爆。關注老年人的精神生活,不能只靠子女的關懷,也要靠社會的共同努力,加大愛老敬老助老的宣傳,營造一個營造尊老、敬老的社會氛圍是必要的。這也是南北巢養老網的宗旨所在。

2樓:日月星養老院

很好得。日月星非常好。

養老院這一行業的現狀和前景怎麼樣

3樓:匿名使用者

養老是我國今後發展面臨的最主要問題之一。從2023年起,我國老年人口規模就不斷擴增。據統計,到2023年,我國60歲以上的老人已達到2.

2億人。預計到本世紀中葉,老年人口規模將達到4.8億人。

不過,當前養老資源短缺,不利於養老服務業進一步發展。據前瞻產業研究院資料顯示,截至2023年底,我國養老床位數量為551.4萬張,與龐大的老年人口相比差距巨大。

我國每一千名老年人中,擁有養老床位約有27張,這個比例遠低於發達國家50~70‰的平均水平。

我國養老院行業仍舊是處於摸索階段,整個行業的硬體設施、服務環境都需要大幅提高。總體來看,我國養老院行業的外部環境是:我國老齡化、失智化、空巢化問題日益嚴峻,同時體制、扶持政策的匱乏。

在這樣的背景下,就造成了我國養老院極度緊缺、但現有的養老院經營狀況又難以得到社會認可的尷尬局面。

4樓:匿名使用者

現階段我國也建立了許多的養老院,但都是有其名無其實。由統計資料顯示,截至2023年,我國老年人口養老床位為19.09張/千人,「全國養老床位總數只佔老年人口的1.

8%,低於發達國家5%~7%的比例,也低於一些發展中國家2%~3%的水平。

按照「十二五」規劃綱要提出的每千名老人擁有養老床位30張的目標,養老床位需新增340多萬張。」

由此可見,中國養老院有很大的發展前景,但實際我國養老院的發展水平很不平衡,有的是一票難求,通常把這種稱為公辦養老院,也有無人居住的,也就是私人養老院,這就是中國現存的養老院模式。

公辦養老院

公辦養老院也就是國家出錢建立並經營,而這種養老院也分為兩種,並不是所有的公辦養老院都是極好的。一種是明星養老院,顧名思義這種公辦養老院就是養老院中最好的。它在中國二線以上城市會存在,就屬於是一票難求,北京的第一社會福利院就是個典型,它的主要接收物件是國家優撫、需要照料的離、退休老人、歸國華僑等,它的費用在同業中也是很高的。

因此這種養老院在中國可以存在但無法大力推廣,也就無法普及;另一種就是公辦養老院中的普通型,雖然也是公辦,但較之明星養老院就差之千里了。

通常這種養老院會存在於我國的三線城市以下,因為這些基層**本省的財政不足以及體制限制無法吸收資金造成對養老院的無法大力投入,養老院的護工人員也缺乏責任心,忽視對老人的照顧,因此提供的服務質量也就比較低下,長此以往,這種養老院就無法為繼下去。

私人養老院

私人養老院也就是民辦民營的養老院,同樣也分為兩種情況。

一種就是針對低收入者,私營養老院都是以盈利為目的的,它會根據費用來提供相應的服務,因此在這種情況下,它所提供的服務可想而知;

另一種就是針對高收入者,接收物件為企業退休人士或者兒女為成功人士的老人等,這種養老院的服務質量也就非常好,高階奢華,它就是完全市場經濟化的產物。

綜上所述,公辦公營和民辦民營養老院都存在不少的問題,當老齡化人口逐漸加劇時,中國的養老院就無法負擔。

綜上所述,從中國養老院本身的現狀、廣大民眾的利益出發,中國未來養老院的發展理應兼顧公益性和營利性,也就是說應將**與市場相結合。未來的養老院發展應該推崇以下模式:

民辦公助

民辦公助也就是說讓民間資本投入進來建立養老院,並且配備國家標準設施,同時國家給進入養老院的這些老人一定的補貼,這些補貼是按照人口直接補貼給民辦機構的財務。

「除給新建或擴建民辦老人院一次性建設補貼外,還採取床位補貼方式俗稱**買床。

例如,北京市規定,民辦老年服務機構可按照實際服務人數申請每張床位每月100元的資助,資助金用於設施裝置改造或改建、完善和改善管理服務,**也應該對這部分補助進行監管。」

但是這種監管也會導致一定的問題,監管不力會滋生腐敗,因此這種民辦公助養老院最終是依賴於基層**是否監管到位以及補助能否及時到位。

公建民營

公建民營是指國家財政投入建立養老院,配備相應設施,但是養老院經營管理請民間團隊,比如護工、大夫、管理者等,也就是說這種養老院的經營權與所有權分離,所有權歸**,經營權歸民間團隊。

對於現階段的中國養老院來說,這是最值得推崇的一種模式:

一方面,公辦減輕了民間團隊的負擔,沒有了前期的成本投入,這對民間團隊來說是百利而無害;

另一方面,民間團隊經營解決了公辦工程中由於傳統機製造成的照顧老年人團隊本身的問題,民間團隊擁有專業的護理人員,具有高度的責任心,因此服務質量高。

而在民間團隊的使用上,**只需要考察民間團隊是否有資格經營這個公辦養老院,進而減輕彼此的負擔。

對於公辦民營養老院**只需要確立一個評估體系,包括各種指標。

比如,老人的身體健康狀況、心理健康狀況、硬體設施維護狀況、衛生條件等,到每年年終的時候,一旦**考核合格,就從每年的養老院經營額度中抽出部分比例給予民間團隊,這樣民間團隊就是通過租賃服務質量來獲得利益,而**也通過購買民間團隊服務提升了自己的公共服務質量,避免了**自己提供公共服務造成的浪費嚴重、效率低下等問題。

這種養老院模式兼顧了**所要達到的公益性和民辦機構所追求的營利性,也就是**在真正意義上實現了為人民服務的宗旨。

養老院和敬老院的區別,養老院和敬老院的區別?

敬老院 是許多年前,由 出面的往往是城市的居委會和農村的村委會 舉辦的。當時可能覺得 養 字會傷害到老人的自尊 其實是多慮的 就叫 敬老院 後來一直沿用這個名稱。現在,養老院既有 辦的 不收錢 也有民間辦的 有償 至於名稱,就沒有規定了,叫 敬老院 養老院 都行。結論 它們在 養老 這個功能上沒有區...

宜蘭縣軍人養老院,宜蘭縣軍人養老院

安養工作並非單純養老,還牽涉到殘疾照顧 袍澤情感 權益維護 醫療保健及善後照顧等 輔導會為安置因戰 公 傷殘官兵及年老無依貧困榮民頤養天年,設板橋 臺北 桃園 新竹 彰化 雲林 臺南 白河 佳里 岡山 屏東 花蓮 馬蘭 太平等十四所榮譽國民之家,以全部供給制方式公費安養。另為照顧年老袍澤 高齡榮民夫...

北京市養老院有哪些,北京養老院都有哪些?

北京的高檔養老院很多,定位是高檔的養老院他們的專業服務能力 配套的醫療資源 硬體設施和環境都差不多。在這種情況下找養老院更重要的是看這些養老院是否真正用心服務 比如 對於細節的關注度 這樣老人住在養老院才會舒心。椿萱茂 雙橋 老年公寓,醫養結合型養老院,環境設施醫護團隊各方面都很好。北京這邊的養老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