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出過那些歷史名人

2021-05-31 10:24:35 字數 2368 閱讀 6294

1樓:對面包的愛

1、司馬相如

司馬相如(公元前179年—前118年),字長卿,漢族,蜀郡成都人,祖籍左馮翊夏陽(今陝西韓城南)僑居蓬州(今四川蓬安)西漢辭賦家,中國文化史文學史上傑出的代表。

景帝時為武騎常侍,因病免。工辭賦,其代表作品為《子虛賦》。作品詞藻富麗,結構巨集大,使他成為漢賦的代表作家,後人稱之為賦聖和「辭宗」。他與卓文君的愛情故事也廣為流傳。

2、揚雄

揚雄(公元前53年-公元18年),字子云,西漢蜀郡成都(四川成都郫縣友愛鎮)人,西漢官吏、學者、哲學家、文學家、語言學家。揚雄少好學,口吃,博覽群書,長於辭賦。

年四十餘,始遊京師長安,以文見召,奏《甘泉》、《河東》等賦。成帝時任給事黃門郎。王莽時任大夫,校書天祿閣。

揚雄曾撰《太玄》等,把源於老子之道的玄作為最高範疇,並在構築宇宙生成圖式、探索事物發展規律時,對道家思想多有融攝和發展,對後世意義重大。

3、楊慎

楊慎(2023年12月8日—2023年8月8日),字用修,初號月溪、升庵,又號逸史氏、博南山人、洞天真逸、滇南戍史、金馬碧雞老兵等。四川新都(今成都市新都區)人。明代著名文學家,明代三才子之首,東閣大學士楊廷和之子。

楊慎於正德六年(2023年)狀元及第,官翰林院修撰,參與編修《武宗實錄》。武宗微行出居庸關,上疏抗諫。世宗繼位,復為翰林修撰,任經筵講官。

嘉靖三年(2023年),因「大禮議」受廷杖,謫戍於雲南永昌衛。

4、範鎮

範鎮(2023年—2023年),字景仁,華陽(今四川成都)人,北宋文學家、史學家。生於宋真宗景德四年,卒於哲宗元祐二年,年八十一歲。宋仁宗寶元元年(2023年)舉進士第一。

仁宗時,知諫院,以直言敢諫聞名,生平不信佛事。嘗請立太子,面陳懇切,至泣下。前後上章十九次,待命百餘日,鬚髮為白。後為翰林學士,與歐陽修、宋祁共修《新唐書》。

5、楊廷和

楊廷和(2023年10月15日—2023年7月25日),字介夫,號石齋,漢族,四川成都府新都(今成都市新都區)人。明代著名政治改革家,文學家楊慎之父。歷仕憲宗、孝宗、武宗、世宗四朝。

楊廷和年少成名,十二歲時鄉試中舉,成化十四年(2023年)十九歲時中進士,授翰林檢討。明孝宗時為皇太子朱厚照講讀。正德二年(2023年)入閣,拜東閣大學士,專典誥敕。

劉瑾誅後拜少傅兼太子太傅、謹身殿大學士。

2樓:匿名使用者

司馬相如 王小波 嶽鍾琪

李劼人  巴金:成都人 現代文學家、出版家、翻譯家。巴金(6張)同時也被譽為是「五四」新文化運動以來最有影響的作家之一,是20世紀中國傑出的文學大師、中國當代文壇的巨匠。

流沙河:當代著名詩人:原名餘勳坦,四川金堂人  魏明倫:

當代著名戲劇家、辭賦作家,四川內江人  劉心武:成都人 中國當代著名作家、紅學家。  著名男中音歌唱家--廖昌永  中國第一個女子國際象棋特級大師--劉適蘭  中國著名女子圍棋國手--孔祥明  中國女排三連冠隊長--張蓉芳   著名小提琴家,梅紐因的關門**--胡坤  世界新華商的代表,加籍中國人--王輝耀  當代著名女作家--韓素音  當代著名文學家--艾蕪 四川省新都縣人  趙亮:

成都人 著名演員  張靚穎:成都人 女歌手-

3樓:匿名使用者

1、揚雄(漢代著名辭賦家)

揚雄當年的居住地位於現在的青龍街十三中學內,他在這裡著述、洗硯、洗墨,故居旁邊曾有洗墨池,後來還建了洗墨池書院,揚雄去世後,這裡曾是後來人的紀念聖地,歷代的文人在這裡留下了部分碑文。但因為歷史變遷,這些東西后來沒有儲存。出處:

《華陽國志》(中國最早的一部地方誌)

2、方孝孺(明代著名學者)

當年應蜀王朱椿之邀來成都講學,居住在方正街一帶,街名因此而得。出處:《成都城坊古蹟考》

3、楊升庵(明代狀元)

新都人,中狀元后在成都安家,地址就在現在的成都川劇院宿舍內。出處:《成都城區街名通覽》

4、嶽鍾琪(清代著名武將、平定準噶爾叛亂的功臣)

嶽是成都籍人,舊居位於現在的嶽府街,街名因此而來。當被譽為「辛亥革命前奏」的四川保路運動爆發時,他的舊室又成為了「四川保路同志會總址」,非常有歷史價值。出處:《成都城坊古蹟考》

5、石達開(太平天國將領),被關押和斬首於現在的科甲巷。

4樓:匿名使用者

卓文君、王小波、嶽鍾琪、李劼人(著名**家,翻譯家)   巴金:成都人,現代文學家、出版家、翻譯家。 同時也被譽為是「五四」新文化運動以來最有影響的作家之一,是20世紀中國傑出的文學大師、中國當代文壇的巨匠。

  流沙河:當代著名詩人:原名餘勳坦,四川金堂城廂鎮人(今屬成都青白江區)。

  魏明倫:當代著名戲劇家、辭賦作家,四川內江人。   劉心武:

成都人 中國當代著名作家、紅學家。   著名男中音歌唱家--廖昌永   著名小提琴家,梅紐因的關門**--胡坤   當代著名女作家--韓素音   當代著名文學家--艾蕪 四川省新都縣人

你的故鄉出過哪些名人?家鄉的歷史名人有哪些

蘇軾,蘇轍,蘇洵,眉山。河北省清河縣 宋朝屬山東 潘金蓮 武大郎還有武松。出過孔子,孟子,武子,吳子,魯班,孫臏。江蘇無錫 有一個名叫華彥鈞的,他創作了一首名叫 二泉映月 的二胡曲,就是我們無錫東亭小四房人。山東人,著名的字畫大家王羲之,坐落在臨沂的王羲之故居,令人敬畏,我家鄉的名人還有許多。我的家...

高姓家族歷史以來都出過哪些名人,歷史上姓高的名人有哪些

1 高士廉 本名高儉,字士廉,渤海蓨縣 今河北景縣 人。唐朝初年宰相,北齊清河王高嶽之孫,隋朝洮州刺史高勱之子,唐太宗文德皇后舅父。少有器量,涉獵經史,事母至孝。初仕隋朝治禮郎,受斛斯政牽連,貶為交趾郡朱鳶縣主簿,成為交趾太守丘和司法書佐。武德五年 622年 歸順唐朝,授雍州治中。武德九年 626年...

中國各省歷史名人排行,你的家鄉都出了哪些歷史名人

山東省在歷史上也是個人才輩出的地域,古代每個朝代都有很多名人,近代相對較少。代表人物 舜,孔子,孟子,墨子,齊桓公,魯班,諸葛亮,孫臏,李清照,宋江,王羲之 顏真卿,戚繼光,倪匡,蒲松齡,辛棄疾等等。中國各省歷史名人排行榜 你家鄉是誰 山東省在歷史上也是個人才輩出的地域,古代每個朝代都有很多名人,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