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姓家族歷史以來都出過哪些名人,歷史上姓高的名人有哪些

2021-03-19 18:37:49 字數 5663 閱讀 1915

1樓:

1、高士廉:本名高儉,字士廉,渤海蓨縣(今河北景縣)人。唐朝初年宰相,北齊清河王高嶽之孫,隋朝洮州刺史高勱之子,唐太宗文德皇后舅父。

少有器量,涉獵經史,事母至孝。初仕隋朝治禮郎,受斛斯政牽連,貶為交趾郡朱鳶縣主簿,成為交趾太守丘和司法書佐。

武德五年(622年),歸順唐朝,授雍州治中。武德九年(626年),參謀玄武門之變,拜太子右庶子。唐太宗即位,拜侍中,封義興郡公,貶為益州長史,入為吏部尚書,封許國公。

2、高季輔:本名高馮(ping),字季輔,渤海蓚縣(今河北景縣)人。唐朝初年宰相,北魏光祿大夫高祐四世孫。

出身渤海高氏,勤學好武,事母至孝,隋末跟隨李密起義。武德元年,歸順唐朝,授陟州戶曹參軍。

唐太宗即位,拜監察御史,**大臣;遷中書舍人,指陳時政;檢校吏部侍郎,銓選人才,頗得唐太宗讚許。晉王李治立為皇太子,選為東宮屬官,輔佐監國理政。唐高宗即位,拜中書令、檢校吏部尚書、監修國史,封蓚縣公,遷侍中、太子少保。

3、高智周:常州晉陵人。少好學,舉進士。

初補越王府參軍。遷費縣令,與丞尉均分俸錢,政化大行。人吏刻石頌其美。

尋授祕書郎,弘文館直學士,預撰瑤山玉彩、文館辭林三遷蘭臺大夫,以儒學為東宮侍讀。總章元年,(公元六六八年)請假歸葬父母,因稱疾去職。

4、高適:字達夫,一字仲武,渤海蓨(今河北滄州)人,後遷居宋州宋城(今河南商丘睢陽)。安東都護高侃之孫,唐代大臣、詩人。

曾任刑部侍郎、散騎常侍,封渤海縣侯,世稱高常侍。於永泰元年正月病逝,卒贈禮部尚書,諡號忠。

作為著名邊塞詩人,高適與岑參並稱「高岑」,與岑參、王昌齡、王之渙合稱「邊塞四詩人」。其詩筆力雄健,氣勢奔放,洋溢著盛唐時期所特有的奮發進取、蓬勃向上的時代精神。

5、高崇文:字崇文,幽州(今北京一帶)人,祖籍渤海蓚縣(今河北景縣)。唐朝名將。高崇文出身渤海高氏,早年曾在平盧軍從軍。唐德宗時,隨韓全義鎮守長武城,累官金吾將軍。

貞元五年(789年),於佛堂原大破進犯的吐蕃,封渤海郡王。貞元十四年(798年),平定軍士譁變,獲授長武城都知兵馬使,後更代掌夏、綏、銀、宥四州行營節度留務。

2樓:匿名使用者

高漸離:戰國末年時燕人,擅長擊築,燕太子丹派荊軻謀刺秦王政(即秦始皇),到易水送行,他擊 高漸離築,荊軻和歌。後因在築內暗藏鉛塊撲擊秦始皇,不中被殺。

  高 柴:今山東省人,春秋時齊國人。孔子品學兼優的七十二**之一。

  高 洋:今河北景縣人,執掌東魏政權多年的高歡之子,代東魏建北齊。北齊共歷六帝,執政二十八年。

  高長恭:又名高孝瓘,他勇武善戰,常常大敗敵軍。武義高強的將領,是北齊大將,東魏大權臣北齊奠基人白手起家大英雄風流大丞相高歡之孫。

是北齊世宗文襄帝的第四子,封為蘭陵王。據《北齊書》講,他「貌柔心壯,音容兼美。」應是有英雄氣概之美男,是中國古代四大俊男(嵇康、周瑜、高長恭、楊華)之一。

  高 熲: 今河北景縣人,隋朝第一謀臣,一位傑出的政治家和軍事家,《通典》對他評說:「隋氏資儲遍於天下,人俗康阜,熲之力焉。

功規蕭、葛,道亞伊、呂,近代以來未之有也」   高季興:字貽孫,中國五代十國時南平的建立者.   高適:

唐朝詩人,與岑參齊名,並稱為「高岑」。其「邊塞詩」以描寫邊塞風光、士兵生活、人民疾苦為內容。代表作有《燕歌行》。

  高 瓊:宋代亳州蒙城人,通曉軍政,勇猛仗義,其後人許多成為軍事將領,高瓊一族被一度贊為「高家將」。   高 興:

元蔡州(今河南省汝南)人。出身農家,元武宗時官至河南行省左丞相。   高 啟:

元末明初長洲(今江蘇蘇州)人。學識淵博,擅長詩賦,與楊基、張羽、徐賁並稱「吳中四士」,其著作被後人彙編為《高太史全集》。   高 武:

明嘉靖年間人,所傳鍼灸之術在我國醫學上佔重要地位。   高翔:今江蘇揚州人,清代「揚州八怪」之一。

擅長山水,畫梅風格疏秀,亦能畫像。   高鶚:清代文學家,漢軍鑲黃旗人,《紅樓夢》後四十回的續寫者。

  高拱:嘉靖四十五年(1566)入閣、參機務,隆慶元年(1567)辭官。三年再起,以內閣大學士掌吏部,五年任首輔。

六年六月去職。高拱是明中葉有才幹的政治家之一。   高仙芝:

唐代高麗族人,精於騎射,官至鴻臚卿、假御史中丞、右御林大將軍等職。   高懷德:今河北正定西南人,宋初將領。

以忠厚倜儻、威武勇敢著稱。   高皇后:今安徽蒙城人,宋英宗之皇后。

哲宗時她起用司馬光,廢止王安石變法措施,共執政九年。   高汝礪:金右丞相,封壽國公。

現山西省應縣人。曾對紙鈔的推行和發展起到一定作用。對金國的政治和經濟的發展也起到一定的作用。

為人正直。   高克恭:元代畫家,字彥敬,號房山,其先回鶻(維吾爾族),籍貫大同(今屬山西省),居於燕京(今北京市),晚年寓錢塘(今浙江省杭州)。

官至刑部尚書。 善書畫,《雲橫秀嶺》、《墨竹石坡》為其代表作。與趙孟頫齊名,時人有「南有趙魏北有高」之稱。

  高則誠:今浙江省永嘉人。元代著名戲曲家,所著南戲劇本《琵琶記》流傳甚廣。

  高文秀:今山東省人,元代戲曲作家。有「小漢卿」的美稱。

  高鳳翰:清代膠州(今屬山東)人,著名書畫家。著有《湖海集》、《南阜集》、《歸雲集》等作品。

  高攀龍:江蘇省無錫人,明代東林黨首領之一。當朝大儒,曾與顧憲成在東林書院講學,時稱「高   顧」。

  高一功:明末米脂(今屬陝西)人,隨李自成。   高文秀:

今山東省人,元代戲曲作家。有「小漢卿」的美稱。   高斗魁:

清代鄞縣(今浙江寧波)人,以醫術精湛名噪一時,著有《醫學心法》、《四明醫案》、《吹毛篇》等醫學著作。   高友璣:字肅政,號南屏道人,溫州市樂清北白象鎮人,事母至孝,明工部尚書、刑部尚書,追贈太子少保。

在進入**當部長級京官前,高友璣歷任過許多地方長官。任大同巡撫時,不畏強梁,**囂張**的皇親國戚。   高其佩(1672-1734):

中國繪畫史上著名的指畫創始人,官至刑部侍郎,與高鶚為同宗本家,高氏父子都是清代名臣。   高鳳翰:清代膠州(今屬山東)人,著名書畫家。

著有《湖海集》、《南阜集》、《歸雲集》等作   品。   高君宇:(1896--1925)山西靜樂縣靜遊鎮峰嶺底村(今屬婁煩縣)人。

名尚德,字錫三,號君宇。2023年生於山西省靜樂縣(今屬婁煩縣)。2023年7月到廣州,任孫中山祕書,翌年隨孫中山北上。

2023年3月5日在北京病逝。當時的年輕人最容易接受新思想,建立共產黨和建立革命的青年團組織幾乎是同步進行的。高君宇不僅是黨的創始人,同時還是社會主義青年團(即共青團前身)的創始人之一。

  高魯:(1877-1947),字曙青,號叔欽,福建長樂縣人。現代天文學家,中國天文學會創始人。

  高旭:(1877-1925)字天梅,號劍公,別字慧雲、鈍劍,江蘇金山人。早年接受民主革命思想影響,創辦《覺民》雜誌。

他把詩歌作為鼓吹革命、喚起民眾的**,稱其詩為「覺世書」有《天梅遺集》。   高劍父:(1879~1951)字劍父,以字行,廣東番禺人。

現代著名畫家,嶺南畫派領袖。 與胞弟高奇峰, 陳樹人合稱「二高一陳」,被稱「嶺南畫派」。   高二適:

(1903-1977),江蘇東臺人。原名錫璜,後易為二適,字適父,號舒鳧、瘖庵、麻鐵道人、高亭主人等。現代著名書法家、學者、詩人。

  高崗:(1905-1954),男,陝西省橫山縣武鎮鄉高家溝村人。原名高崇德,字碩卿。

貧苦農民家庭出身。陝甘邊革命根據地領導人之一,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副主席。2023年2月在中共七屆四中全會上因同饒漱石進行**黨、篡奪黨和國家最高權力的陰謀活動受到揭發和批判。

2023年8月17日自殺身亡。   高士其:(1905-1988) 福建閩侯(今福州)人。

科學家、科普作家。2023年留學美國,先後入威斯康辛及芝加哥大學,攻讀化學和細菌學,2023年在芝大細菌實驗室作研究時,不幸受病毒感染,致使終身殘疾。   高尚蔭:

(1909-1989)著名病毒學家,中國科學院院士。   高建成:軍人,2023年長江爆發特大洪水,奮不顧身抗洪搶險而犧牲,被授予「抗洪英雄」稱號。

  高景德:陝西佳縣人。著名電機工程學家。

  高為炳:中科院院士、著名自動控制專家,河南衛輝人。   高行健:

原四川大學教授,著名文學家、劇作家,後移居法國,2023年獲得諾貝爾文學獎。   高錕: 光導纖維通訊理論奠基人,世界上第一個提出光纖理論,用髮絲細的玻璃管捉住光速,從而推進了人類的科學程序,被譽為「世界光纖之父」,當今世界最著名的科學家之一,其少年時代在中南新村過。

2023年諾貝爾物理學獎授予英國華裔科學家高錕以及美國科學家威拉德·博伊爾和喬治·史密斯。瑞典皇家科學院常任祕書貢諾·厄奎斯特在記者招待會上說,高錕在「有關光在纖維中的傳輸以用於光學通訊方面」取得了突破性成就,他將獲得今年物理學獎一半的獎金,共500萬瑞典克朗(約合70萬美元);博伊爾和史密斯發明了半導體成像器件--電荷耦合器件(ccd)影象感測器,將分享今年物理學獎另一半獎金。

3樓:匿名使用者

高固高元高漸離高適高長恭

歷史上姓高的名人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1、高適(706年-765年2月17日),字達夫,滄州渤海人(今河北景

縣)。唐朝邊塞詩人,詩詞語言質樸,風格雄渾,與岑參並稱「高岑」。

高適出生窮困,甚至曾經以乞討為生。天寶八年,得到封丘縣尉的官職。後來到西塞。

高適一直到五十歲時才開始他的文學創作,他的作品描寫了西塞的生活:戰場上的景象、士兵的生活和當地百姓**的情懷。《燕歌行》是高適的著名詩作。

天寶十二載,節度判官田丘推薦高適入河西節度使哥舒翰幕府,安史之亂後任左拾遺轉監察御史。永王李璘起兵,肅宗以高適為揚州大都督府長史。廣德元年,任淮南節度使,代崔光遠為西川節度使。

唐代宗永泰元年正月乙卯(765年2月17日),去世,追贈禮部尚書。

2、高懷德 (926年—982年),字藏用,常山真定(今河北正定)人,後唐中軍都指揮使高思繼之孫,後周天平節度使、齊王高行周之子 ,宋太祖趙匡胤的妹夫,北宋開國功臣。

以擁戴有功,宋初為殿前副都點檢,曾參與平定李筠、李重進之亂。後與石守信等秉宋太祖意圖自請解除兵權。宋太宗時官武勝軍節度使兼侍中。死後追封渤海郡王,諡號「武穆」。

3、高俅(?—2023年),北宋末年權臣,宋徽宗時期的**,汴京(今河南開封)人。《水滸傳》的主要反派人物。

他寫得一手漂亮的毛筆字,有一定的詩詞歌賦功底,會使槍弄棒,有一定的武功基礎。對中國皇帝宋徽宗百般討好,迎合徽宗好名貪功的喜好。高俅管理禁軍,在軍隊訓練上玩了不少花架子。

靖康元年(2023年)五月,高俅死。太學博士李若水上書說:「高俅因受寵信而登據顯赫之位,敗壞國家軍政,導致金人長驅直入,其罪應當與童貫相等。

他已經未受懲處而死,但還應當追奪其官秩,向天下昭示受到朝廷唾棄,而禮部尚且因循慣例,欲加以繁文縟節之禮,豈能平息公論。」兩日後,高俅被追奪官秩。

4、高鶚(2023年—約2023年),字雲士,號秋甫,別號蘭墅、行

一、紅樓外史。中國古典**《紅樓夢》出版史、傳播史上首個刻印本、全璧本——程高本的兩位主要編輯者、整理者、出版者之一,清代漢軍鑲黃旗內務府人,遼寧鐵嶺人,自署鐵嶺高鶚、奉天高鶚,其先世清初即寓居北京。

高鶚於乾隆五十三年(2023年)中舉,乾隆六十年(2023年)進士及第,歷官內閣中書、漢軍中書、內閣典籍、內閣侍讀、江南道監察御史、刑科給事中等職。有《月小山房遺稿》《硯香詞·簏存草》等作品傳世。

5、高斌(1683-2023年),字右文,號東軒,奉天遼陽(今遼寧遼陽市)人。清朝中期外戚大臣,慧賢皇貴妃之父 ,著名水利專家。

高家原為漢族,為內務府包衣。其女受寵冊為乾隆嬪妃後,抬入滿洲鑲黃旗,賜滿姓高佳氏。雍正元年(2023年)起,高斌歷任內務府主事、蘇州織造、廣東布政使、浙江布政使、江蘇布政使、河南布政使、江寧織造、江南河道總督,官至吏部尚書、直隸總督、文淵閣大學士等職務。

成都出過那些歷史名人

1 司馬相如 司馬相如 公元前179年 前118年 字長卿,漢族,蜀郡成都人,祖籍左馮翊夏陽 今陝西韓城南 僑居蓬州 今四川蓬安 西漢辭賦家,中國文化史文學史上傑出的代表。景帝時為武騎常侍,因病免。工辭賦,其代表作品為 子虛賦 作品詞藻富麗,結構巨集大,使他成為漢賦的代表作家,後人稱之為賦聖和 辭宗...

山東大學走出過哪些名人,濟南都出過哪些名人

已經算不上萌新的萌新回 答一下,咳咳 山東大學出過許多名人,他們如今都是各個領域的大牛。濟南的冬天 想必小學都是背過的,它的作者老舍,是傑出的語言大師,是新中國第一位獲得 人民藝術家 稱號的作家。老舍與歷史上的山東大學淵源頗深,1930年到1936年間先後在齊魯大學與國立山東大學任教。1937年8月...

裴姓都出了哪些名人,歷史上姓裴的都有那些名人

裴姓名人自三國以後開始人才輩出,晉代的裴徽 裴楷父子,南朝宋史學家裴松之,隋光祿大夫裴仁基等就是其中的代表。唐時的裴氏出將人相,至少出過4位宰相,那就是唐明皇開元年間的裴光庭 歷事德宗 憲宗 敬宗 文宗4朝,以人德始終的裴度 導致元和年間較為安定社會環境的裴土 以及被譽為 太平宰相 的裴坦。他們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