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眼睛的瞳孔為什麼能變化為什麼貓咪的眼珠會變形狀

2021-03-19 18:36:16 字數 4039 閱讀 7748

1樓:唰唰唰兒

這與貓眼球的構造有關。人眼注視太陽時,瞳孔雖會縮小,但縮小到一定程度,就沒辦法縮小了,因此看得時間久了,眼睛會覺得不舒服;在昏暗的地方,人眼也會感到難受。而與人眼相比,貓的眼球瞳孔很大,且瞳孔括約肌的收縮能力特別強,所以貓在不同光線照射下,卻能很好地適應:

在白天強烈的陽光照射下,它的瞳孔可以縮得很小,像一根線一樣;在早晚中等強度的光線照射下,瞳孔稍為收縮,如棗核狀;在晚上昏暗的環境中,極微弱的光線下,瞳孔可以放大,脹得像滿月那麼圓.

是否可以解決您的問題?

2樓:信譽90251欣費

貓眼睛的瞳孔在一晝夜中隨

外界光線強弱的週期性變化而發生變化。白天中午時刻,光照強烈,瞳孔縮小,呈上下豎直的一條線;夜晚光線微弱時,瞳孔充分放大呈圓形,其他時刻呈不同程度的橢圓形。 貓眼睛的瞳孔為什麼會發生如此顯著的變化呢?

原來,貓眼睛瞳孔很大,負責瞳孔收縮的肌肉很發達,收縮特別強烈。貓這種一日三變的功能就是藉助於瞳孔強大的張縮能力完成的。它能調整進入眼睛內的光線強弱,使其始終保持足以興奮神經的水平,從而使貓不論在白天還是黑夜,都能清楚地看到外界的各種物體,這對貓夜間活動和覓食都具有重要意義。]

為什麼貓咪的眼珠會變形狀?

3樓:娜娜的黑石頭

貓眼睛的瞳孔在一晝夜中隨外界光線強弱的週期性變化而發生變化。白天中午時刻,光照強烈,瞳孔縮小,呈上下豎直的一條線;夜晚光線微弱時,瞳孔充分放大呈圓形,其他時刻呈不同程度的橢圓形。

貓眼睛的瞳孔為什麼會發生如此顯著的變化呢?原來,貓眼睛瞳孔很大,負責瞳孔收縮的肌肉很發達,收縮特別強烈。貓這種一日三變的功能就是藉助於瞳孔強大的張縮能力完成的。

它能調整進入眼睛內的光線強弱,使其始終保持足以興奮神經的水平,從而使貓不論在白天還是黑夜,都能清楚地看到外界的各種物體,這對貓夜間活動和覓食都具有重要意義。

4樓:

那時它在調節瞳空啊!因為光線的強弱變化!它要適應就得調節了!

為什麼貓的眼睛會變?

5樓:匿名使用者

貓咪的眼睛會變是因為貓咪的瞳孔很大,在不同的光線下瞳孔「括約肌」能對瞳孔進行調節發生改變。

貓的眼睛就像一架設計精巧的照像機,眼球前方的瞳孔就相當於照像機的光圈快門,可控制進入眼球光線的強弱。

在瞳孔的後面有一雙面凸的晶狀體,相當於照相機鏡頭裡面的凸透鏡,可起到聚焦的作用,在眼球的底部有視網膜,視網膜中有感光細胞,受光線的刺激後產生的興奮衝動經視神經傳入大腦,從而產生視覺。

6樓:匿名使用者

人的眼睛在強光下回覺得很不舒服,在弱光下卻又看不清東西。可是貓卻沒有這個煩惱,它的眼睛可以一日三變,適應光線強弱。這是因為貓的眼睛瞳孔括約肌的收縮能力特別強,能在不同的光線下調節相應的瞳孔。

7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貓眼睛的瞳孔會收縮。貓的眼睛很大,他的瞳孔對光線強弱變化的感受能力很強,會收縮調節,因此不管在哪種光線下,都能清楚的看到東西。早晨陽光微弱,貓的瞳孔就變成了棗核狀;中午陽光強烈,貓的瞳孔縮成一條電,晚上光線昏暗,貓的瞳孔就像十五的月亮一樣圓。

8樓:聽花の立雪

貓咪的瞳孔會隨著光線的變化和情緒的變化而變化!

白天貓咪的瞳孔通常是半張狀態,看上去就像一個棗核,正午光線最強的時候,貓咪的瞳孔會變成一條細縫,到了晚上,瞳孔會全部張開,我們會看到圓圓的黑溜溜的眼睛。

當貓咪緊張或是害怕的時候,瞳孔也會放大!

9樓:匿名使用者

陽光太大的時候保護瞳孔啊 ,其實人也會的知識不明顯

10樓:影翼

因為貓的瞳孔會根據光線的不同而發生變化

小貓眼睛上的瞳孔為什麼會一日三變?

11樓:白痴的姜

小貓眼球的瞳孔抄

特別大,而且肌肉收縮力也特別強。 貓在不同的光線照射下,它就用變化瞳孔來適應。在中午陽光照射強烈的時候,它的瞳孔可以縮得很小,像一條線一樣。

在早晨陽光不那麼強的時候,它的眼睛會像鈴鐺一樣。在黑夜裡,瞳孔可放得又大又圓,這樣可以使它看清楚黑暗中的東西,隨時抓住壞老鼠。

動物界中,尤其是脊椎動物中,縫狀瞳孔與圓形瞳孔都是十分常見的,甚至如題主所說,同一綱或同一科的動物中瞳孔的形狀也可能不同,例如體型較小的喵有縫狀瞳孔,而同一科中體型較大的虎則是圓形瞳孔。縫狀瞳孔出現的原因之一,簡單說就是在光線較強需要縮小瞳孔的情況下,儘量使進入眼中光都可以準確的對焦到視網膜上。

眼睛中負責折射光線的部分是角膜和晶狀體,兩者都可以算作球面鏡,所以球面像差在眼的成像過程中也是存在的。如果進入眼中的光線沒有聚焦在視網膜上,就會對成像的清晰度造成影響,因此很多動物進化出了多焦點視覺系統,即晶狀體的不同部分對光的折射率不同,因此會儘可能避免球面像差,從而將入眼的光線成功匯聚在視網膜上。這種情況下,如果是圓形瞳孔,收縮的時候可能會完全遮住c區域,使紫光無法對焦;而縫狀瞳孔就很好的解決了這個問題。

12樓:14位天秤

貓的眼睛bai中間有一道豎著的瞳du孔,起調節進入眼睛光zhi的多少的作用。

dao當管線強烈時,貓版的權眼睛豎著的瞳孔就會收緊變窄。

當光線微弱時,貓的眼睛豎著的瞳孔就會擴寬。

這是因為貓眼睛瞳孔很大,負責瞳孔收縮的肌肉很發達,收縮特別強烈。

貓的簡介:

屬於貓科動物,分家貓、野貓,是全世界家庭中較為廣泛的寵物。

家貓的祖先據推測是起源於古埃及的沙漠貓。

形態特徵:

頭圓顏面部短,前肢五指,後肢四趾。

趾端具銳利而彎曲的爪,爪能伸縮。

習性:夜行性。

以伏擊的方式獵捕其他動物,大多能攀緣上樹。

貓的趾底有脂肪質肉墊,以免在行走時發出聲響,捕獵時也不會驚跑鼠。

行進時爪子處於收縮狀態,防止爪被磨鈍,在捕鼠和攀巖時會伸出來。

分佈區域:分佈於全球。

貓咪的瞳孔一天內是怎麼變化的?

13樓:大鈔我要賺

在晚來上貓的瞳孔擴張自所以看上去是

黑的 都說夜貓子bai,貓一般都晚上行

du動,這是祖先

zhi留下來的習慣 但又由於晚dao上光線暗,瞳孔的放大就可以很好的看清楚晚上的東西(所以那些什麼貓的夜視能力不好都是錯的) 其實貓在白天瞳孔也會放大,那是因為興奮,只要貓一激動或是興奮,瞳孔就會放大 白天光線強,貓貓的瞳孔會迷成一條縫,防止傷害到眼睛 貓的瞳孔是隨著早中晚的時間變化而變化的

光線強瞳孔小,最小的時候是條線,瞳孔會眯成一條縫,防止傷害到眼睛;光線弱瞳孔大,最大的時候基本可以佔滿眼睛。

貓的瞳孔變化的原因:貓眼睛瞳孔很大,負責瞳孔收縮的肌肉很發達,收縮特別強烈。貓這種一日三變的功能就是藉助於瞳孔強大的張縮能力完成的。

它能調整進入眼睛內的光線強弱,使其始終保持足以興奮神經的水平,從而使貓不論在白天還是黑夜,都能清楚地看到外界的各種物體,這對貓夜間活動和覓食都具有重要意義

14樓:匿名使用者

人的眼睛在強光下回覺得很不舒服,在弱光下卻又看不清東西。可是貓卻沒有這個煩惱,它的眼睛可以一日三變,適應光線強弱。這是因為貓的眼睛瞳孔括約肌的收縮能力特別強,能在不同的光線下調節相應的瞳孔。

15樓:匿名使用者

光線強copy瞳孔小,最小的時候是條線,瞳孔會眯成一條縫,防止傷害到眼睛;光線弱瞳孔大,最大的時候基本可以佔滿眼睛。

貓的瞳孔變化的原因:貓眼睛瞳孔很大,負責瞳孔收縮的肌肉很發達,收縮特別強烈。貓這種一日三變的功能就是藉助於瞳孔強大的張縮能力完成的。

它能調整進入眼睛內的光線強弱,使其始終保持足以興奮神經的水平,從而使貓不論在白天還是黑夜,都能清楚地看到外界的各種物體,這對貓夜間活動和覓食都具有重要意義。

16樓:匿名使用者

在晚上貓的瞳孔擴張所以看上去是黑的 都說夜貓子,貓一般都晚上行動,這是內祖先留下容來的習慣 但又由於晚上光線暗,瞳孔的放大就可以很好的看清楚晚上的東西(所以那些什麼貓的夜視能力不好都是錯的) 其實貓在白天瞳孔也會放大,那是因為興奮,只要貓一激動或是興奮,瞳孔就會放大 白天光線強,貓貓的瞳孔會迷成一條縫,防止傷害到眼睛 貓的瞳孔是隨著早中晚的時間變化而變化的

強光照眼睛為什麼瞳孔會收縮,貓眼睛的瞳孔為什麼能變化?

瞳孔放大 縮小主要是光線的強弱引起,瞳孔就像照相機的光圈,光線強就縮小,光線弱就放大。長時間處於光線強的狀態下瞳孔就會縮小,在光線弱的情況下或黑暗的狀態下就會放大。瞳孔是虹膜中間的一個小圓孔,由虹膜圍成。眼睛中的虹膜呈圓盤狀,中間有一個小圓孔,這就是我們所說的瞳孔,也叫 瞳仁 瞳孔雖然不是眼球光學系...

為什么小貓眼睛變成白色的了,為什麼小貓眼睛變成白色的了。

白內障!我家貓咪也得了!去看了,一隻眼睛至少八千才,手術後不保證不 小貓的眼睛突然有一隻瞳孔變成白色的了,白色部分呈塊狀。貓咪眼睛是不是瞎了啊?20 呈灰白的那隻明顯很大,是不是瞎了啊.問題補充 好像沒有.就是灰白色小貓是會得白內障的,有先天性白內障的可能,瞳孔會變得透明,裡面有絮狀物 白內障!我家...

這些是化學變化還是物理變化,為什麼

1 4是物理變化,2 3是化學變化。因為有新物質生成的變化是化學變化,沒有新物質生成的變化是物理變化。1中車胎的 只是氣體膨脹導致車胎炸裂,是一種物理性 4中是油溶於了酒精,混合在一起了,就像糖溶於水一樣,但糖本身沒變,還是糖水沒有變化,是一種物理變化 2中炸藥 是火藥被點燃,生成了其他不同於火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