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害怕時,瞳孔為什麼會變小,人的瞳孔為什麼會變大或變小?

2021-03-19 18:19:32 字數 1919 閱讀 9953

1樓:美亭

瞳孔的生理變化正常瞳孔的大小與年齡、生理狀態、屈光、外界環境等因素有關。1歲以內的嬰兒瞳孔最大,其次為兒童和青少年時期,以後隨著生長髮育,瞳孔會逐漸變小。近視眼瞳孔大於遠視眼;交感神經興奮時,如表現為驚恐不安、疼痛時,瞳孔會擴大;副交感神經興奮時,如表現為深呼吸、腦力勞動、睡眠等,瞳孔會變小

2樓:手機使用者

是嗎?我還以為會變大的呢!

人的瞳孔為什麼會變大或變小?

3樓:漫閱科技

瞳孔的大小變化可讓進入眼內的光或多或少。在亮光下,圍繞瞳孔的肌肉收縮,以使瞳孔變小,這能防止光線太強損害眼睛;在暗光下,其他的肌肉收縮,瞳孔變大,讓更多的光線進入眼內。

為什麼人受驚時瞳孔會變大?

4樓:_西瓜分你一半

瞳孔變大的原因是因為瞳孔擴大肌受頸交感神經支配。

起於大腦皮質的交感神經纖維進入視丘下漏斗外側的擴瞳中樞,部分交叉沿大腦導水管的灰質纖維經內囊到達脊髓的睫狀脊髓中樞即budge氏中樞,其神經纖維進入頸上交感神經節,節後纖維隨頸內動脈入顱內,在三叉神經節前入眼神經,再經鼻睫神經和睫狀長神經而分佈於瞳孔擴大肌。

從視丘下發出的交感神經抑制性纖維至中樞edinger-westphal氏核,故交感神經對縮瞳中樞有抑制作用,如在感情衝動時,可通過中樞性抑制使擴瞳。

5樓:季諾管理丶荿鮱

在恐怖、緊張、憤怒、喜愛、疼痛等狀態下,瞳孔都會擴大;而在厭惡、疲倦、煩惱時則會縮小。這些都表明瞳孔活動與心理活動有著十分密切的關係。 不會撒謊的瞳孔 西方流傳著一個賭徒詐騙莊家的故事:

聰明的賭徒先用小金額下賭注,並密切注視莊家的反應。如果賭注押中了,莊家的瞳孔就會驟然擴大,於是賭徒的同夥就往上大大加碼。莊家屢次輸錢卻還不知道祕密是怎樣洩露的。

這個故事無論是真是假,都表明人們早就注意到心理活動和瞳孔的關係。古今文學家都愛用眼神來描述人的感情,如含笑的瞳仁,貪婪的眼光等,都體現了眼與心靈的關係。 人在胚胎時,眼睛是大腦的延伸,後來隨著發育分化,眼才移出顱腔之外。

但是,實際上眼睛仍是大腦的一面鏡子。醫生常透過瞳孔這扇小窗窺視眼底的變化,來診斷腦的疾病。眼底的動脈硬化意味著腦動脈硬化,眼底視神經腫脹表明腦細胞水腫並間接提示腦里長了腫瘤。

瞳孔又是生命機能的靈敏指示器。我們知道光線耀眼的時候瞳孔會自動縮小,暗時則又會開大。貓的瞳孔最容易觀察:

正午時貓的瞳孔成一條線,到晚上又睜得滾圓,綠光閃閃。瞳孔對光的反應是由腦幹控制的,腦幹同時還管理著呼吸、迴圈、血壓等最重要的生命機能的活動。如果瞳孔對光的反應變得遲頓或者消失了,就表明腦幹功能受到嚴重損害,同時也意味著生命機能即將停止活動,死亡即將來臨。

所以醫生診視危重病人時總要翻開眼皮看看瞳孔,以判斷生命機能是否受到了威脅。 瞳孔的直徑在2-8毫米之間平時保持適中的大小。昏迷病人,隨著意識喪失程度的加重,瞳孔也會逐漸散大,完全散大就是生命終結的時刻,也是死亡的標誌。

科學研究表明,瞳孔變化可以反映內心世界的某些心理活動,凡在出現強烈興趣或追求動機時,瞳孔會迅速擴大。據說,古代波斯的珠寶商人**首飾時,是根據顧客瞳孔的大小來要價的,如果一隻鑽戒的熠熠光澤能使顧客的瞳孔擴張,商人就把價錢要得高一些。 呈現在眼前的美味食品也會使人的瞳孔擴張,飢腸轆轆的人擴張得更大些。

如果加上吞嚥唾液的動作,就構成了人們常說的那種「饞相」了。有趣的是,心理學家還發現除了視覺刺激,其他感官也可引起瞳孔的變化,如當人聆聽心愛的**或用舌頭品嚐美味飲料的時候,瞳孔同樣出現擴大的反應。另外,在恐怖、緊張、憤怒、喜愛、疼痛等狀態下,瞳孔都會擴大;而在厭惡、疲倦、煩惱時則會縮小。

這些都表明瞳孔活動與心理活動有著十分密切的關係。 瞳孔對興趣的反應靈敏到令人驚異的地步。有人用兩張美麗的人像**給被測試的人**,兩張**是完全相同的,但其中一張有一點極細微的缺點。

看的人說不出兩張**有什麼不同,但瞳孔對完美的一張反應卻是明白無疑的。

為什麼瞳孔的大小會變,人的瞳孔為什麼會變大或變小?

瞳孔的大小變化可讓進入眼內的光或多或少。在亮光下,圍繞瞳孔的肌肉收縮,以使瞳孔變小,這能防止光線太強損害眼睛。在暗光下,其他的肌肉收縮,瞳孔變大,讓更多的光線進入眼內。人即使在黑暗中也能看清楚。人的瞳孔為什麼會變大或變小?瞳孔的大小變化可讓進入眼內的光或多或少。在亮光下,圍繞瞳孔的肌肉收縮,以使瞳孔...

為什麼貓貓準備發動攻擊時瞳孔會變大

當貓咪被嚇到了 光線的改變 身體出了問題都會出現瞳孔變化的,跟人是一樣的哈。貓咪瞳孔從橢圓突然變大變圓代表它要攻擊麼 不一定的,被嚇到了 光線的改變 身體出了問題都會出現瞳孔變化的,跟人是一樣的哈。骨頭網 為什麼貓咪的瞳孔會在晚上變大,很可愛?貓的瞳孔和擴約肌收縮能力特別強,能隨光線的強弱而縮小或放...

人的瞳孔為什麼是黑色的,所有人種的瞳孔都是黑色的嗎

孔瞳 呈現黑色是因為當沒有看到眼底反光的時候,瞳孔裡面相當於暗室,所以是黑色的 當然白內障除外 但並不是所有人種的都是黑色的。不同人種的瞳孔顏色不同,有的是棕色的,也有是藍色的,甚至有的帶有綠色的,只是這樣的人比較少而已。假如瞳孔較大,有燈光的情況下,如果眼底反光較強,瞳孔會呈現眼底的顏色 一般為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