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卷有益的近義詞有哪些

2021-03-19 18:36:21 字數 1813 閱讀 8836

1樓:匿名使用者

開卷有益 [ kāi juàn yǒu yì ]

釋義:開卷:開啟書本,指讀書;益:好處。 讀書總有好處。

出 處宋·王闢之《澠水燕談錄》:「太宗日閱《(太平)御覽》第三卷;因事有闕(缺);暇日追補之;嘗曰:『開卷有益;朕不以為勞也。』」

近義詞1、手不釋卷 [ shǒu bù shì juàn ]

釋義 :放下;卷:指書籍。書本不離手。形容勤奮好學。

出 處《三國志》裴松之注引《江表傳》:「光武當兵馬之務;手不釋卷。」

2、開卷有得 [kāi juàn yǒu dé]

釋義:開卷:開啟書本,指讀書。謂讀書有好處。[語出]《宋書·陶潛傳》:「少年來好書,偶     愛閒靜,開卷有得,便欣然忘食。」 檢視百科

3、勤能補拙 [ qín néng bǔ zhuō ]

釋義 :勤奮能夠彌補不足。

出 處:宋·黃庭堅《跛奚移文》:「截長續短;鳧鶴皆憂;持勤補拙;與巧者儔。」

4、好學不倦 [ hào xué bù juàn ]

釋義 :喜歡學習,不知疲倦。

出 處:《史記·楚世家》:「昔我文公;狐季姬之子也;有寵於獻公;好學不倦。

造句一、老師說開卷有益,叮囑我們多讀有益的書籍。

二、趁年輕多讀些書,開卷有益!

三、我們要做到開卷有益,首先就要選擇讀好的書。

四、爸爸經常教育我,不要厭倦學習,要懂得開卷有益的道理。

五、開卷有益:要做到開卷有益,首先就要選擇讀好的書。

六、讀了一下午的書,弄懂了不少問題,果然是開卷有益啊。

七、我這個問題就是在百科全書找到答案的,真是開卷有益。

八、大義滅親之寫書顏真卿之就義開卷有益。

九、書本備而不閱,猶如木片毫無益處。開卷有益。

十、重要的書必須常常反覆閱讀,每讀一次都覺得開卷有益。

2樓:匿名使用者

「開卷有益」的近義詞有:手不釋卷、開卷有得、勤能補拙、好學不倦

一、原詞「開卷有益」詞意如下:開卷有益:[ kāi juàn yǒu yì ]1.釋義

開卷:開啟書本,指讀書;益:好處。 讀書總有好處。

2.出 處

宋·王闢之《澠水燕談錄》:「太宗日閱《(太平)御覽》第三卷;因事有闕(缺);暇日追補之;嘗曰:『開卷有益;朕不以為勞也。』」

3.例 句

~的說法是正確的,我們歷來提倡多讀書,讀好書。

近義詞解釋如下:二、手不釋卷:[ shǒu bù shì juàn ]1.釋義

釋:放下;卷:指書籍。書本不離手。形容勤奮好學。

2.出 處

《三國志》裴松之注引《江表傳》:「光武當兵馬之務;手不釋卷。」

3.例 句

我們要學習他虛心好學,~的好習慣。

三、開卷有得:[kāi juàn yǒu dé]1.釋義

開卷:開啟書本,指讀書。謂讀書有好處

2.出處

《宋書·陶潛傳》:「少年來好書,偶愛閒靜,開卷有得,便欣然忘食。」

四、勤能補拙:[ qín néng bǔ zhuō ]1.釋義

勤奮能夠彌補不足。

2.出 處

宋·黃庭堅《跛奚移文》:「截長續短;鳧鶴皆憂;持勤補拙;與巧者儔。」

3.例 句

他的手腳雖然慢些,但~,因為不停手地幹,一天出的活也不少。

五、好學不倦:[ hào xué bù juàn ]1.釋義

喜歡學習,不知疲倦。

2.出 處

《史記·楚世家》:「昔我文公;狐季姬之子也;有寵於獻公;好學不倦。」

3.例 句

~才能知識淵博。

開卷有益有什麼詞語,開卷有益的相似的成語

開卷有得,廣開言路,多多益善,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書讀百遍其義自見。開卷有益的相似的成語 開卷有益的近義詞 開卷有得 手不釋卷 學而時習之 讀書君子 開卷有益 k i ju n y u y 生詞本基本釋義 開卷 開啟書本,指讀書 益 好處。讀書總有好處。出 處宋 王闢之 澠水燕談錄 太宗日閱 太平...

開卷有益作文開卷有益作文500字

在這個資訊化的世界裡,讀書是我們獲取知識的只要途徑之一。多讀書可以拓寬我們的知識量,豐富我們的文學修養,對日後的說和寫都有很大的幫助。我們的知識就像水庫,大量的閱讀使我們的水庫能夠保持儲存大量的知識,而我們在補充知識的同時,知識也在不停的往外洩漏。這時,如果我們停止讀書,或者讀的書少了,水庫的水很快...

開卷有益作文開卷有益作文400字

俗話說得好 走萬里路,不如讀萬卷書。又如 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這種種的原因,都可以說明開卷有益。書是人類生活中不可缺少的 精神糧食 沒有了它們,時代也不會進步。每當節假日,你都可以在書城看到許許多多惜書的書蟲,他們如飢似渴地吸取著書中的知識。有了書,使人們變得文明,變得聰慧 有了書,使人們的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