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然和依舊是不是意思依然和依舊是不是一個意思

2021-05-30 11:37:20 字數 3515 閱讀 1060

1樓:帥氣的小宇宙

1、依然 [ yī rán ]

基本釋義:常作為副詞,意思是指照往常、依舊的意思。也指依戀不捨的樣子。

例句:被老師批評了,他依然是我行我素,不思悔改。

2、依舊 [ yī jiù ]

基本釋義:依然像從前一樣。

例句:現代 茅盾 《色盲》:「雖然依舊是多事之秋,但空氣是不熱。」

2樓:曾萱寒

是的,兩者是近義詞。

一、依然 [ yī rán ]

照往常,依舊。

引證:艾青 《魚化石》詩:「在岩層裡發現你,依然栩栩如生。」

二、依舊 [ yī jiù ]

依然像從前一樣。

引證:茅盾 《色盲》:「雖然依舊是多事之秋,但空氣是不熱。」

擴充套件資料依然/依舊的反義詞:

一、改動 [ gǎi dòng ]

變動(文字、專案、次序等)。

引證:《<王西彥**選>自序》:「解放後把集子裡的和最初發表在刊物上的對照了一下,發現好幾個地方都有了改動。」

二、改革 [ gǎi gé ]

改掉事物中陳舊的、不合理的 部分,使之合理、完善,更加適合需要。

引證:沈從文 《新與舊》:「這件事既已成為當地習慣,自然會好好的儲存下來,直到社會一切組織崩潰改革時為止。」

3樓:匿名使用者

風采依然;濤聲依舊。依然通常都顯得比較積極;而依舊相對消極。雖然都是中性詞,但是依然很多時候可以表示褒義的意思,而依舊則相對。

4樓:匿名使用者

這兩個詞是同義詞,可以互換使用。

5樓:匿名使用者

是然沒你的事你不是說了嗎?

6樓:人大

1、詞性不同。依舊是形容詞,依然常做副詞。

2、釋義不同。依舊,同「仍」意義相同。意思是跟過去一致一樣的。依然(仍)像從前一樣。依然,是一個漢語詞彙,常作為副詞,意思是指照往常一樣,也指依戀不捨的樣子。

3、描述的時間點不同。「依舊」給人一種過去是這樣,將來也是這樣的感覺,有時會有一種責備的語氣;「依然」則是按照之前的慣例,繼續下去,比於「依舊」是個中性詞。

擴充套件資料:

依舊例句示範:

她依舊(仍)披著那長長的直髮,高貴卻又不盛氣凌人,令人感到一陣親切。

依然例句典範:

被老師批評了,他依然是我行我素,不思悔改。

辨別詞語方法:

在沒有字典可以查的情況下,可以通過多讀幾遍來比較詞語或者成語的區別,或者通過造句子的方法來感受不同語境下的意思,來比較詞語或者成語的不同。主要比較詞語或者成語的詞性、感**彩、使用物件、以及詞語或者成語的褒貶。

從兩個字的不同來尋找區別。「舊」是指過去的,舊的,「然」是說什麼的樣子,所以兩個詞都說的是維持什麼的樣子,但是,「依舊」就有維持過去的樣子的意思,「依然」就沒有。

依然和怡然是什麼意思?

7樓:孤獨終會老

不一樣的。區別主要有以下三點:

1、出處:

依然:出自曹唐的《劉阮再到天台不復見仙子》詩:「桃花流水依然在,不見當時勸酒人。」

怡然:出自《史記·孔子世家》:「有所穆然深思焉,有所怡然高望而遠志焉。

」這句話的意思是:孔子神情儼然,彷彿進到新的境界:時而莊重穆然,若有所思,時而怡然高望,志意深遠。

沈復《浮生六記·閒情記趣》(童趣)「果如鶴唳雲端,為之怡然稱快。」這句話的意思是:果然它們就像群鶴在青雲邊上鳴叫,我因此高興的連聲叫好。

2、用法:

怡然:他們可以怡然自得的生活在這個自由的國度。

依然:被老師批評了,他依然是我行我素,不思悔改。

3、意思:

依然:副詞。照往常,和以前一樣,依舊。

怡然:指安適自在的樣子。

8樓:匿名使用者

依然[yī rán]:依舊的意思。也指依戀不捨的樣子。

詳細解釋:

義項一:副詞。照往常,和以前一樣,依舊。

唐·曹唐《劉阮再到天台不復見仙子》詩:「桃花流水依然在,不見當時勸酒人。」明 趙震元《為袁石寓(袁可立子)復開封太府》:「某謬承簡命,叱御故鄉,雖父老依然孰風俗於一二。」

艾青《魚化石》詩:「在岩層裡發現你,依然栩栩如生。」

造句:①被老師批評了,他依然是我行我素,不思悔改。

②二十年不見了,你依然還是那麼的美。

義項二:形容思念、依戀的情態。

南朝·樑·江淹《別賦》:「惟世間兮重別,謝主人兮依然。」

唐·高適《遇沖和先生》詩:「拊背念離別,依然出戶庭。」

宋·歐陽修《和對雪憶梅花》詩:「惟有寒梅舊所識,異鄉每見心依然。」

《晉書·華廙傳》:「帝后又登陵雲臺,望見廙苜蓿園,阡陌甚整,依然感舊。」

怡然[yí rán] :安適自在的樣子。

出處:《史記·孔子世家》:「有所穆然深思焉,有所怡然高望而遠志焉。」沈復《浮生六記·閒情記趣》(童趣)「果如鶴唳雲端,為之怡然稱快。

示例冰心《寄小讀者》四:「在四山暮色之中,團團坐在屋前一棵大榆樹下,端出茶果來,告訴我今夜要過中國的瓜果節。我不禁怡然一笑。

」《小石潭記》「潭中魚可百許頭,皆若空遊無所依,日光下澈,影布石上,佁(yǐ)然不動;俶(chù)爾遠逝,往來翕(xī)忽,似與遊者相樂(lè)。 」

古義:安然自得的樣子

用於女孩的名字,很美。

9樓:不是苦瓜是什麼

怡然的釋義:喜悅的;安適自在的樣子。

怡然[ yí rán ]

詳細解釋

安適自在貌;喜悅貌。

《史記·孔子世家》:「有所穆然深思焉,有所怡然高望而遠志焉。」

近義詞:欣然 悠閒 陶然 歡然

造句1.爺爺神態悠閒地品著香茶,怡然自得。

2.道路兩旁的大樹下,人們坐在一起談笑風聲,怡然自得。

3.保姆霍金斯在一個角落裡怡然自得地縫綴著東西。

4.爺爺退休後,潛心研究花草種植技術,每天也怡然自得,快樂無比。

5.牛羊駿馬在這裡怡然自得。

10樓:我是一隻熊貓

依然 依然 yī rán 義項一:副詞。照往常,依舊。

唐·曹唐《劉阮再到天台不復見仙子》詩:「桃花流水依然在,不見當時勸酒人。」 艾青《魚化石》詩:

「在岩層裡發現你,依然栩栩如生。」 義項二:形容思念、依戀的情態。

南朝·樑·江淹《別賦》:「惟世間兮重別,謝主人兮依然。」 唐·高適《遇沖和先生》詩:

「拊背念離別,依然出戶庭。」 宋·歐陽修《和對雪憶梅花》詩:「惟有寒梅舊所識,異鄉每見心依然。

」 ------------------------ 怡然 拼音:yírán 意思:喜悅的;安適自在的樣子。

出處:《史記·孔子世家》:「有所穆然深思焉,有所怡然高望而遠志焉。

」 示例:冰心 《寄小讀者》四:「在四山暮色之中,團團坐在屋前一棵大榆樹下,端出茶果來,告訴我今夜要過 中國 的瓜果節。

我不禁怡然一笑。」

依然是什麼意思,依然和怡然是什麼意思?

依然 是一種延續 依然 是一種傳承 依然 是一種給力 依然和怡然是什麼意思?不一樣的。區別主要有以下三點 1 出處 依然 出自曹唐的 劉阮再到天台不復見仙子 詩 桃花流水依然在,不見當時勸酒人。怡然 出自 史記 孔子世家 有所穆然深思焉,有所怡然高望而遠志焉。這句話的意思是 孔子神情儼然,彷彿進到新...

偏旁和部手是不是意思,偏旁和部手是不是一個意思

偏旁部首 常常連在一起說,於是有人就認為 偏旁 和 部首 是一回事,這是一種誤解。偏旁和部首二者是兩個不同的概念。1 偏旁是合體字的構字部件。古代人把左右結構的合體字的左方稱為 偏 右方稱為 旁 現在合體字各部位的部件統稱為偏旁。如 語 字,由 言字旁 和 吾 兩個偏旁組成 盆 字由 分 和 皿字底...

科目二和樁考是不是意思,科目二和樁考是不是一個意思

科目二,又稱小路考,是機動車駕駛證考核的一部分,是場地駕駛技能考試科目的簡稱,小車c1c2考試專案包括倒車入庫 側方停車 坡道定點停車和起步 直角轉彎 曲線行駛 俗稱s彎 五項必考 部分地區還有第六項高速領卡 倒樁,也叫倒庫 倒杆 樁考,是駕駛員考試中的一個考核點,即在運動中操縱車輛從兩側正確倒入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