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修剪柳樹枝桃樹如何修剪樹枝

2021-05-14 14:59:50 字數 5562 閱讀 4574

1樓:登哥啊啊啊啊

修剪柳枝的方法:

1、插條的修剪:扦插時應除去插條的側芽。

2、一年生苗的修剪:一年生苗如果不到1米或形狀不好,翌年早春應短截成10釐米左右,只留一個主枝,其餘側枝全部剪除。

一年生苗長至2至3米時,不能剪除全部的側枝,否則樹就容易變彎。可以去除病枝或短截側枝,使養分供給平衡,這樣,樹的側枝雖然多,但樹長直了。

3、二年生苗的修剪:二年生苗可剪除下部的側枝,上部的側枝進行短截。

2樓:匿名使用者

在冬季落葉後進行重修,將枝條保留20-40cm,其餘全部剪除,只保留骨架的枝條即可。

3樓:匿名使用者

果樹每年進行修剪,修剪後枝勢、樹勢和結果情況應作為修剪依據。比如上一年修剪後,枝條生長旺盛,下一年應適當留得長些,剪得輕些;如果果實個頭小,表示花果量留多了,下一年應多疏一些質量差的花芽。對樹上區域性枝條的修剪,也要看其反應,枝條長旺了,下一年要剪的輕些;長弱了應選壯枝壯芽剪重一些。

另外隨著矮化砧在蘋果等果樹上的應用,砧木特性也將成為整形修剪的依據之一。選用矮化砧木的,要密植,小冠樹形,修剪時要多留壯枝壯芽,防止樹勢衰弱。 核桃、葡萄、獼猴桃等果樹冬季或春季剪後傷口不能癒合,有「傷流」,即剪口流水的特性。

修剪後病毒防治與防止傷流措施:在傷口處塗擦愈傷防腐膜,保護傷口癒合組織生長,防腐爛病菌侵染,防凍,防傷口乾裂。整園噴灑護樹將軍,防治果樹流水流膠,防止病毒複製感染,提高植株精氣神。

(袋子)

桃樹如何修剪樹枝

4樓:匿名使用者

修剪

桃樹樹枝需要從原樹外形、修剪長度、避開弱勢選取優勢等方面來處理,具體如下:

1、因樹修剪,隨枝做形,由於樹種,品種,砧木樹齡。樹勢 、立地條件差異,在同一片園內,單株間生長狀況也不相同,因此在整形剪時,既要有樹形的要求,又要根據單株的生長情況,靈活掌握隨之就是因勢利導,誘導成形,以免造成修剪過重延遲結果。

2、長放,對一年生枝條不剪。其自然生長稱為長放,也叫甩放,必須在另一側枝和第二側枝中間,其作用與短截完全相反主要作用是提高萌芽率降低成枝力,緩和生長勢,增加總枝量,增加結果枝和發芽數量,提高坐果率。

3、輕短截,剪去枝條長度小於枝條全長的三分之一,輕短截,有利於緩和樹枝削弱頂端優勢,提高萌芽率,降低成枝力,增加短枝量和花束狀果枝量,緩和生長勢有利於早結果。

4、中短截,剪去枝條的三分之一至二分之一或在一年生枝中上部飽滿芽處短截,幼樹期中短截有利於促發強旺枝,增加骨幹枝間削度,培養穩定的骨架結構,結果的成齡樹進行中短截利於加強生長勢,可促使花芽飽滿,提高產量。

5樓:愛夏的你呀

一般在秋季落葉後到第二年早春萌芽之前進行修剪。冬剪的目的是調整、培養骨幹枝和結果枝並更新結果枝。主要的剪枝方法有:

短截、疏剪、長放、縮剪、壓枝、拉枝等。

短截指的是把一年生的枝條剪去一部分。對枝條的生長有著非常不錯的促進作用,能夠刺激截口下的側芽萌發,利於擴冠,一般多用於骨幹枝的延長枝。根據短截的程度不同,其側枝萌發的反應也不同。

疏剪是把枝條從基部完全去除。疏剪能夠改善樹體的通風及光照條件。疏剪會減少樹體的總的生長量,對全樹有著一定的削弱,但是對區域性卻是有著非常不錯的促進作用,比如對疏剪處的下方枝條,就有一定的促進作用。

疏剪的目的是調整結果枝的數量,所以疏剪的程度一定要注意,疏剪太多,會導致桃樹根冠比失調影響其生長。

修剪的目的一般是以擴大樹冠、整形為主,所以一般以輕剪的方式為主,用去強留弱的辦法來調整骨幹枝的生長枝,培養成豐滿的樹冠。

擴充套件資料

注意事項:

1、桃樹修剪有技巧,留橛修剪很重要。修剪時留的橛子,也叫營養橛。留橛時,注意不要過長,也不要過小。

2、保護主幹裡面的輸導組織不會被破壞,使其營養上下疏通,上下疏導的時候,暢通無阻。這個橛子來年還可以以條換條,以今年的旺條換取來年的中庸結果枝條。

6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延長頭的修剪:生長勢旺樹延長頭甩放,疏除部分副梢;中庸樹短截至健壯副梢處;弱樹帶小橛延長,即對延長頭短截,留健壯副梢。

果枝修剪以長放、疏剪、回縮為主,基本不短截。骨幹枝上每15~20釐米保留1個》30釐米長的結果枝,同側枝條間距離一般30釐米以上。長果枝結果品種,保留30~60釐米結果枝,疏除大部分<30釐米的中果枝, >30釐米果枝每667米2留枝量4000~6000個,總枝量1萬以內;中短果枝結果品種,保留<30釐米果枝和部分》40釐米枝條,>30釐米果枝每667米2枝量2000以內,每667米2總果枝量12000以內。

果枝以斜上、斜下為主,少量背下枝,儘量不留背上枝。

結果枝組的更新:用一年生枝基部的生長勢中庸的背上枝進行更新;採用回縮,將已結果的母枝回縮至基部健壯枝處,或母枝中部合適的新枝更新;利用骨幹枝上新枝更新。

7樓:ceo雄風

桃樹主要修剪手法1、短截 指把一年生枝條剪去一部分,現多用於幼樹延長頭在三分之一的飽滿芽處下剪,利於擴冠,並能增加主枝的尖削度,增強主枝的負載量。 2、疏剪將枝條從基部完全剪除稱為疏剪。疏剪主要是使枝條疏密適度,分佈均勻,改善樹冠的通風透光條件,增進枝梢的發育能力和花芽分化能力。

目的是調整結果枝的數量,疏除過密枝、重疊枝、交叉枝、競爭枝、病蟲枝。由於疏枝減少了枝葉量,如果疏枝過多會削弱全樹的長勢。初果樹多是去強留弱,後期和衰老期樹則是去弱留強。

3、長放對一年生枝不動剪,又稱甩放。長放是現代對桃樹「長枝修剪」的主要手法。「長枝修剪」技術是果樹整形修剪中的一項最重要的技術改革。

桃樹的傳統修剪手法是「枝枝過剪」,現代桃樹的冬剪手法是對能留為結果枝的枝條全部長放不剪(不短截)4、縮剪多年生枝在2~3年生枝上截去一部分稱為「縮剪」,又叫「回縮」。縮剪可以調節長勢,合理利用空間和更新復壯。在桃樹上多應用於主枝延長頭回縮,把勁往後趕,可以使後部枝不衰不死不光禿。

多年生的主枝應採取「適時回縮」「放縮結合」的八字方針。

1、幼年樹的修剪。幼年樹的修剪主要是擴大樹冠,為以後的豐產打下良好的樹形基礎。整形為主,杯狀形或自然開心形。

修剪時要按樹形的要求,看樹修剪,因地制宜選擇、配備和培養好主枝、側枝,適當多留輔養枝和結果枝。

2、初果期樹的修剪。定植4-7年後,桃樹開始進入初果期。修剪主要任務是維持各部位樹勢平衡,調節主、側枝生長勢的均衡,培養、更新枝組,防止早衰和內膛空虛。

3 、盛果期樹的修剪。定植8-15年後,桃樹開始進入盛果期。對主、側枝之間的角度、長勢按要求及時調整,使之主次分明,各自佔有應占的空間。

不同時期對果枝長短進行調節,注意留芽方向,預留空間。

8樓:我是真的紅啊

桃樹修剪技術

冬季修剪:短截、疏枝、長放、回縮

(1) 短截: 將一年生枝條剪去一部分稱為短截。短截枝條的剪口下必須留有葉芽。

短截的作用是減少被短截枝條上的葉芽數量和花芽數量、加強被短截枝條抽生新梢的生長能力,降低發枝部位,增強分枝能力。

輕短截:剪去一年生枝全長的1∕5以下,下年萌發的新梢生長勢弱,但抽生的新梢數量多,多用於培養中、短、花束狀果枝用。或對強壯結果枝輕短截後,增加結果數量,控制新梢的生長用。

中短截:剪去一年生枝條全長的1∕2,剪口下均為飽滿芽,下年萌發的新梢生長勢強,抽生強壯新梢數量多,多用於主側枝延長枝的修剪。

重短截:剪去一年生枝全長的2∕3~3∕4,剪口下芽的飽滿程度較差,但修剪量大,因此下年萌發的新梢生長勢較強,但抽生新梢數量較少,多用於對強壯枝控制修剪。

極重短截:剪去一年生枝全長的5∕6以上,下年萌發枝條較弱。這種剪法多用在以發育枝、徒長性結果枝來培養結果枝組上。

(2) 疏枝 把枝條從基部疏掉稱為疏枝,也稱為剪疏。疏枝可降低樹冠內的枝條密度,改善樹冠的通風條件,使樹體內的貯藏營養相對集中、促進新梢生長;疏枝後會對傷口以上部分起到抑制作用,傷口以下起到促進作用。疏除細弱、病蟲、徒長、重疊和密擠遮光的無用枝,可對留下的枝條起到促勢作用。

(3) 長放 對一年生枝不剪,任其自然生長。長放可使枝條上保留最多的芽量,緩和下一年新梢的生長勢。對生長勢過強的徒長性結果枝或長果枝進行長放,可以削弱頂端優勢,促進中短果枝的形成。

(4) 回縮 指對多年生枝的短截,又稱縮減。回縮能減少枝幹總長度,使養分和水分集中**保留下來的枝條,促進下部枝條的生長,對復壯樹勢較為有利。其作用在於改善樹冠內光照條件,降低結果部位,改變延長枝的延伸方向和角度,控制樹冠,延長結果年限。

桃樹修剪中要注意的問題

1. 修剪枝條的剪口要平滑,與剪口芽成45度角斜面,從芽的對側下剪,斜面上方與剪口芽尖相平,斜面最低部分和芽基相平,這樣剪口傷面小,容易癒合,芽萌發後生長快。疏枝的剪口,於分枝點處剪去,與幹平不留殘樁。

2. 在對較大的樹枝和樹幹修剪時,可採用分部作業法。先在離要求鋸口上方20釐米處,從枝條下方向上鋸一切口,深度為枝幹粗度的一半,從上方將枝幹鋸斷,留下一條殘樁,然後從鋸口處鋸除殘樁,可避免枝幹劈裂。

3. 在鋸除樹木枝幹時為防止雨淋或病菌侵入而腐爛,鋸口一定要平整,用20%的硫酸銅溶液來消毒,最後塗抹上保護劑(保護蠟、調和漆等),起防腐防乾和促進癒合的作用。

(源引《桃生產關鍵技術百問百答》,中國農業出版社;《農家參謀》2009.11

夏季修剪技術

(1) 除萌、抹芽 在葉簇期(3~5釐米)對主枝、側枝背上部,主幹上及大剪口附近發出的強旺枝、延長枝剪口芽的競爭芽全部抹除。去雙芽留單芽,去幹橛、病蟲枝、廢芽及縮減未坐果的長果枝等。對砧木發出的萌櫱應儘早剪除。

通過除萌抹芽,可以減少無用的新梢,集中養分,使留下的枝條發育充實,花芽和葉芽飽滿。抹芽、除萌可以改善樹冠光照條件,大大減少夏剪工作量和因夏剪樹枝造成的傷口。

(2) 摘心 摘心容易產生分枝,桃樹本身副梢發生量大,一摘心更易造成副梢過多、樹冠密閉,現在桃樹栽培除幼樹整形需要對主側枝延長枝進行摘心外,桃樹的夏剪一般不提倡新梢摘心。

(3) 扭枝 在新梢半木質化時對主枝、側枝延長枝附近的競爭枝,有空間可利用成為側枝或大中結果枝組的強旺徒長枝、直立枝,結果枝少或主側枝易發生日燒部位的徒長枝等進行扭枝。

(4) 拿枝 在高溫期對60釐米長的側生有徒長特性的新梢通過拿枝改變生長方位。

(5) 疏枝 對主側枝和結果枝組上的過密枝可從基部疏除,注意一次不可疏枝過多,疏枝量控制在疏除部位新梢數的1/3.

(6) 超短截 6月份以前,對主側骨幹枝上有空間的徒長枝可留基部1~2個節位進行超短截,可培養小中型結果枝組。

秋剪9月以後,新梢不再延長,生長基本上處於半停止狀態,樹體對修剪的反應不敏感,新梢頂部的嫩綠部分還在繼續生長.,不斷消耗老葉製造的養分,剪掉當年生枝的嫩綠梢部,可節省營養,促進枝條自身及花芽和葉芽發育充實;對徒長枝回縮1/3,對外圍遮光的過密枝適當進行疏除,開啟光路,促進內膛枝條發育充實,對大剪口塗保護劑促進癒合。計劃密植園可進行縮伐。

環割環剝

對生長旺盛的徒長枝或臨時枝,可以進行環割(剝)。環割(剝)可明顯削弱環剝點以上的樹體生長勢。幼果期進行,可明顯提高果重,成熟前進行,可明顯提高果實含糖量(提高2%~3%)和果面著色。

環剝易造成流膠,嚴禁在桃樹主幹上進行,主側枝上也要慎用。桃樹環剝最好要留一個營養通道不剝,或全剝後進行倒貼皮。環剝剝皮的幅度一般為枝幹直徑的1/10,剝皮後要立即用有色塑料薄膜將環剝部位包紮嚴實;也可用直徑1~2毫米鐵絲等對桃樹幹或枝條進行絞溢,但必須在收穫期解除。

柳樹枝和桃樹枝哪個辟邪,柳樹枝能驅鬼嗎

桃園裡東南角的那棵桃樹上長得東南方向的那一隻桃樹枝才可以辟邪 柳樹枝能驅鬼嗎 這個眾說紛紜,有說辟邪的,有說招陰的,柳樹枝辟邪,柳枝又是觀世音菩薩手裡的法器,所以具有一定的辟邪 驅鬼的作用。舊俗,可以放在枕邊等地方,可以辟邪。但桃樹是一致認為驅鬼的 桃樹枝辟邪,柳樹比較陰吧 柳樹枝跟桃樹枝用硃砂用紅...

修剪樹枝一般都在什麼時候,現在這季節可以嗎

如果只是單純疏枝 短截,現在的季節是可以的。一般修剪以冬季為主,特別是落葉植物,冬剪是最重要的。如果要更新復壯,進行重剪,則此季節要根據樹木的不同品種而定,萌芽力強者可以,萌芽力弱者不行。如果是高大的喬木,想什麼時候剪就什麼時候剪,什麼時候看不順眼了就什麼時候剪,但是如果是灌木或體形較小的就參考樓上...

蘋果樹該怎樣修剪樹形蘋果樹如何修剪成高紡錘形樹形?

蘋果樹形很多 如圖1 栽植密度是影響樹形選擇的主要因素。幾種樹形示意圖 1 小冠疏層形2 自由紡錘形3 細長紡錘形 1 疏散分層形 該樹形為喬化稀植蘋果樹的主要樹形。其基本結構為 主幹高50 70cm,全樹有主枝5 6或7個。第一層3主枝鄰接或鄰近,相距在20 40cm之內,在1 2年內選定。主枝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