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樹該怎樣修剪樹形蘋果樹如何修剪成高紡錘形樹形?

2021-05-23 01:56:57 字數 6396 閱讀 7177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蘋果樹形很多(如圖1),栽植密度是影響樹形選擇的主要因素。

幾種樹形示意圖

1.小冠疏層形2.自由紡錘形3.細長紡錘形

1.疏散分層形

該樹形為喬化稀植蘋果樹的主要樹形。其基本結構為:主幹高50~70cm,全樹有主枝5~6或7個。

第一層3主枝鄰接或鄰近,相距在20~40cm之內,在1~2年內選定。主枝的開張角為60°~70°。第二層1~2個主枝,第三層2個主枝(三杈枝落頭)。

第一層主枝(基部三主枝)距第二層主枝層間距80~100cm或120cm,第二層與第三層的間距可為50~60cm或70cm。基部三主枝各有側枝2~4個,上層主枝各有側枝1~3個。中心幹全長2~2.

5m。樹高在4~5m,冠徑5~6m或7m。從一年生苗定植算起,平均每年留成一個主枝,到落頭完畢,需13~15年定形。

2.小冠疏層形

小冠疏層形是疏散分層形的改良樹形,樹體變小,適宜於3~4m×4~5m的栽植密度。

(1)樹體結構

幹高50~60cm,樹高3~4m,冠幅約2.5m,具有**領導幹,幹可直可曲。全樹主枝5~6個,呈3-2-1排列,第一層3個主枝,第二層2個,第三層1個,三層以上開心。

層間距較小,1~2層間60~70cm,2~3層間50~60cm,層內距15~20cm。或者主枝分兩層,即第一層3個,第二層2個,層間距80~100cm,層內距20~30cm,第一層三主枝上可配置1~2個背側枝,二層以上主枝不留側枝。各主枝角度較開張,以60°~80°為宜,下層主枝角度大於上層,各主枝上合理配置中小型枝組。

(2)整形修剪技術要點

苗木定植後,春季發芽前,於地上60~80cm飽滿芽處定幹,剪下20cm為整形帶,選擇整形帶內的飽滿芽,用刻芽技術促使芽體萌發、抽枝。當年冬剪時選出第一層主枝和**領導幹,長枝一律輕截或中截,可在第二年擴大樹冠,增加枝葉量。對輔養枝緩放,增加短枝量。

第二年春拉開主枝及輔養枝角度,主枝基角60°~80°,輔養枝可拉平呈90°。

從第二年冬剪開始,每年按整形的要求選留主側枝和二層主枝。4年後,樹冠基本成形,在修剪中以輕剪緩放為主,對主側枝延長頭如有空間進行輕短截,否則一律緩放不短截。輔養枝、臨時枝、過渡層枝以緩放促發短枝,提早結果為主,疏除過密、過強的徒長枝及背上枝。

5年後開始大量結果,及時有計劃地清理輔養枝,分期分批地控制和疏除。

3.自由紡錘形

適於株距2~3m、行距4m左右的栽植密度。

(1)樹體結構

主幹較高,60~70cm,中幹直立挺拔,樹高3m左右,冠幅2.5~3m,中幹上均衡配備主枝10~15個,主枝不留側、不分層,主枝間距15~20cm,平展地向四面八方延伸,互相插空分佈,下部主枝長約1.5m,越往上主枝越小、短,同方向主枝間距應大於50cm。

下部主枝開張角度70°~90°,其上留稍大枝組;上部主枝角度稍小,其上留稍小枝組。全樹呈下大上小的紡錘形,各級主軸間(中幹—主枝一枝組軸)從屬關係分明,差異明顯,各為母枝的1/3~1/2,當主枝粗度為中心乾的1/2時應及時更新回縮。

(2)整形修剪技術要點

自由紡錘形只有主枝,不留側枝,簡化整形手續,縮短了成形時間,樹體緊湊,樹冠開張,樹勢緩和,適於密植。

要求苗木健壯,苗高1m左右。定幹要高,一般80~100cm。定幹後為防止剪口下集中髮梢,於萌芽後扣除或處理部分過密旺梢(抹、摘或扭),萌芽前在剪口下30cm的枝段內按所需主梢發生位置進行芽上雙重刻傷(深刻兩道)或進行a字形刻芽,促發長梢,以拉開主枝枝距,稱為「高定幹,低刻芽」,當年即可抽生3~5個主枝。

如果是壯苗,高度在100~120cm以上,建園質量高,緩苗期短,栽後可不定幹,完全靠定位雙重芽上刻傷,以發所需主枝,並在夏季進行適當調整。如果苗木質量差或矮弱苗,應進行重短截,待重發後第一年新梢長到80cm以上時摘心,促發二次枝,作為主枝預備枝。

為儘早培養樹形,促發下部新生枝條,保持**幹優勢,結合夏季修剪,及時抹除過密新梢,並對上部將來選為主枝的2~3個過強新梢(長到15~20cm)摘心,抑制其新梢旺長,控上促下,均衡勢力。

二年生以後緩苗期已過,中幹一般較強,為了防止中心幹上主枝脫空,對中幹留40~50cm短截,下部選方向適宜的進行雙重刻芽促梢,並控制剪口下的競爭枝。上部新梢過強時,用夏季摘心或短截方法控制其生長。中心幹勢力中庸時,可不短截,有選擇性的在發枝處進行秋、春兩次刻芽,解決主枝佈局問題。

對於主枝,前期基本不短截或輕短截,單軸延伸,拉平緩放。勢力不均衡時,可做適當調整。太旺主枝可於萌芽前刻芽,促發短枝,防止下部光禿。

對於主枝枝組的培養,幼樹階段重點是兩側和背下,背上枝組矮小,枝量要少。結合夏季修剪,及時抹除背上過多芽,一般20~30cm選留一個,待保留芽生長到15~20cm時進行捋梢或扭梢,及時培養成小型結果枝組。

3~4年後,樹冠基本形成,及時疏除直立、過旺、過大、過密枝,保持中心乾的優勢,對主枝應拉枝開角,緩和勢力,主枝延伸枝過長、過大時,及時回縮更新或疏除。主枝角度小時要繼續拉枝,以緩放、輕短截為主,結合夏季管理(捋梢、扭梢、摘心等),及時培養中結果枝組,主枝上枝組不可太密,一般1m範圍內留10個左右,小枝組為宜,過多者及時疏除。疏除中心乾的競爭枝和主枝延長頭的過密枝條,保持單軸延伸,防止上部和外圍勢力過強。

4.細長紡錘形

該樹形比自由紡錘形還要細小,因而更適於矮化密植的需要,適宜株距2m左右、行距3~4m的栽植密度。

(1)樹體結構

一般樹高2~3m,冠徑1.5~2.0m,在中心領導幹上均勻分佈勢力相近的小主枝15~20個,下部略長而上部略短,全樹瘦長,整個樹冠呈細長形圓錐形。

(2)整形修剪技術要點

一年生時,春季發芽前定幹80~100cm,若苗木粗壯,根系發達,建園基礎好,可在100~120cm處定幹,在60~80cm雙重或n形刻芽,促發分枝培養側生主枝,對上部過強過密、方向不適宜的芽及早扣除。上部新梢生長15~20cm時摘心,控上促下,維持勢力均衡。

二年生時,選上部生長較壯枝條,作中心領導乾的延長枝,若生長過強,可剪留50cm,在其下部選留4~5個生長中庸呈生長較壯的枝條培養側生小主枝,只長放,不短截,以緩和勢力,其餘枝條作鋪養枝處理,並採取多留長放不截的方法,及時疏除長勢過旺過強的枝條,所有選留的主枝一律拉平,並結合春季刻芽和生長季背上抹芽、扭梢等夏季管理。

三年生時,在**領導幹上部選一個較壯的枝條作為延長枝,在延長枝下部每年選4~5個與下部側生枝不重疊的小主枝,若不足可用雙重刻芽或秋、春二次刻芽法促發分枝,每年對所有小主枝和輔養枝全部拉平(70°~90°),並採用萌芽前刻芽方法促發短枝,提早結果3~4年後,樹冠基本形成,枝量太多時及時疏除輔養枝。基部主枝太粗(主幹1/3左右時)及時更新回縮。

紡錘形的樹體培養過程遵循冬夏結合、以夏為主的原則,充分利用拉枝、抹芽、刻芽、扭梢、環剝等措施,才能成形快、結果早、樹勢穩定、優質、豐產。

5.圓柱形

圓柱形是株距較小(2m以下)、栽植密度較大(111株以上)條件下的一種小冠型,樹體乾性強,沒有骨幹枝,結果枝組直接著生在領導幹上,水平方向延伸,樹冠更小更細,上下大小相近,外狀似一圓柱體狀,生產上便於更新和密植。

6.扇形

扇形是一個垂直扁平狀的小冠形,適於行間較小、株距較大的栽植方式。對冠形成扁平樹籬狀群體,使樹冠兩面通風受光。扇形分主幹直立扇形和曲式扇形兩大類。

直立扇形中心幹直立居中,其上分層或不分層,直接著生小主枝,主枝方向伸向行內或略有偏斜,其上直接著生結果枝組,使樹冠形成厚度小於2m的扁平扇狀。樹高2.5~3m,主枝6~7個。

摺疊式扇形能充分利用中幹優勢,有效地控制上強,整形時將中心幹順行向左右拉倒,使中幹變成主枝,每年培養**領導幹,樹高2.5m左右,主枝6~12個。

摺疊式扇形示意圖

以上幾種小冠樹形是目前國內外常用的幾種樹形,而我國以小冠疏層形和紡錘形應用較多,比較普遍。

7.「珠簾式」整形

其基本結構是四主枝十字開心形。第一主枝距地面高度為50~60cm,第二主枝80~90cm,第三主枝110~120cm,第四主枝140~150cm。主枝角度80°~90°,每主枝上配備側枝4個,側枝以下不設副側枝等骨幹枝,直接著生結果枝組。

結果枝組的間距以10cm左右為宜。

蘋果樹如何修剪成高紡錘形樹形?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我國近20年來在矮砧、寬行密植果園推廣了改良紡錘形、自由紡錘形和細紡錘形的樹形,但這3種樹形技術難度高,整形費時費工,生產成本高。高紡錘形樹形結構簡單,整形修剪簡化,省力、省工,便於推廣應用。

(1)適合密度及樹形優點

高紡錘形的蘋果樹樹形的整形修剪方法,適合畝栽100~180株密度的果園採用。

整個樹呈高細紡錘形狀態,結果能力強,小主枝沿中心幹螺旋形分佈,無大主枝存在,光照充分,光能利用率高,樹冠內膛光照條件極好;小主枝上直接留結果枝,不留結果枝組,樹冠內外膛果個大小整齊、果實品質一致,優質果率極高。

(2)樹體結構特點

整體樹形呈高細紡錘形狀,成形後樹冠冠幅小而細高。其中,樹冠上下部平均冠幅2米,樹高3.5~4.

0米,主幹高0.8~0.9米;**領導幹上著生30~50個螺旋排列的小主枝,結果枝直接著生在小主枝上(結果枝上分佈長、中、短枝),小主枝平均長度為1米,與**乾的平均夾角為115°,同側小主枝上下間距為0.

25米。其中,樹冠下部的小主枝長1.2米,與**乾的夾角為100°~110°;樹冠中部的小主枝長1.

0米,與**乾的夾角為110°~120°;樹冠上部的小主枝長0.8米,與**乾的夾角為120°~130°。**領導干與同部位的主枝基部粗度之比為(5~7)∶1。

成形後高紡錘形的蘋果樹在秋季的留枝量每株為800~900條,長、中、短枝比例為1∶1∶8。

(3)整形修剪技術

①定乾和第1年修剪:如果採用2年生的苗木,定植後於萌芽前在飽滿芽處定幹,然後用木杆或竹竿扶正苗木使其順直生長;當側枝長度在25~30釐米時拉開夾角,與**乾的夾角為90°~110°。

如果採用3年生的苗木,定植時不定幹或輕打頭,去除主幹上長度超過50釐米的枝條;同樣要用木杆或竹竿扶正苗木使其順直生長。

苗幹從地面到80釐米之間萌枝疏除,以上保留。同側上下間距小於25釐米枝條疏除。

冬剪時疏除**幹上所發出的強壯新梢,疏除時留1釐米的短樁,使輪痕芽促發弱枝,保留長度30釐米以內的弱枝。

②第2年修剪:第2年春天,在中心幹分枝不足處進行刻芽或塗抹藥劑(抽枝寶或發枝素)促發分枝,在展葉初期,剪除保留枝條的頂芽,緩和枝條生長勢。

苗幹從地面到80釐米之間再次發出的萌枝要疏除,同側上下間距小於20釐米新枝條疏除。出現開花枝條要將花序全部疏除,保留果臺副梢。枝條角度按樹冠不同部位的要求進行拉枝。

冬季修剪時,疏除**幹上當年發出的強壯新梢,疏除時留1釐米的短樁,使輪痕芽促發弱枝;保留中幹上50釐米以內的弱枝。

③第3年修剪:第3年春季和夏季修剪與第2年相同,要強調拉枝角度,枝條角度按樹冠不同部位的要求進行拉枝。

冬季修剪時,疏除主幹上當年發出的強壯新梢,疏除時留1釐米的短樁,保留中心幹上當年發出的長度在50釐米以內的小主枝;同側位小主枝上下保持25釐米的間距。

④第4年修剪:第4年春季和夏季的修剪與第3年相同,但春季開花株要進行疏花和疏果,畝產控制在500~1000千克。

冬季修剪時,保留中心幹發出的小主枝,同側位小主枝上下保持25釐米的間距。

⑤成形後更新修剪:隨著樹齡增長,去除**幹著生的過長的大枝。其中,粗度超過3釐米的一定要及時疏除。

對樹冠下部的小主枝長度超過1.2米也要疏除,對與**乾的夾角不在100°~110°的要進行拉枝調整;對樹冠中部的小主枝長度超過1.0米的也要疏除,對與**乾的夾角不在110°~120°的要進行拉枝調整;對樹冠上部的小主枝長度超過0.

8米也要疏除,對與**乾的夾角不在120°~130°的要進行拉枝調整。

確保5~6年生的小主枝逐年輪換,及時疏除**幹上過多的枝條,並回縮主枝上生長下垂的結果枝,更新復壯結果枝,保證結果枝4~5年輪換1次;為了保證枝條更新,去除**幹中下部大枝時應留1釐米小樁,促發預備枝條。但去除上部枝不要留樁,防止發出過旺枝。

(4)注意事項

①高紡錘形樹形的修剪方法簡單,除中心幹每年冬季輕短截外,其他枝條均不打頭,僅拉枝就行了;當枝條粗度超過3釐米時及時疏除,只需要另培養新枝條,採用邊培養邊輪換的方法進行更新復壯。

②成形後每年輪換中心幹頂部的弱枝,保持中幹頂部弱枝代頭,並保持樹冠頂部有4%~5%的直立枝。

③高紡錘形的蘋果樹樹形的整形修剪要求在第1年修剪後樹高在2~2.5米;在第2年修剪後樹高2.8~3.

3米;在第4年修剪後樹高3.5~4.0米,小主枝留有30~50個,果樹進入初果期;第7~8年果樹進入盛果期。

④在3月中旬至4月上旬的萌芽前15天,在中心幹上每隔3~5個芽刻一個芽;每年對一年生的小主枝兩側芽每隔3~5個芽可刻一個芽,但背上和背下芽不能刻,即使自然長出的背下和背上芽也要疏除或控制生長。

⑤合理間作和加強肥水管理及病蟲害綜合防治特別重要。由於高紡錘形成形快,結果早,定植後不提倡果園再進行間作,如果要間作,在1~2年內可間作低稈作物,3年後不能再間作。矮砧密植果園,對肥水要求較高,在水地施肥前後要及時澆水。

矮砧、高紡錘形果園大量結果後,樹體易出現早衰,要多施木美土裡加昊威、大三元等有機、無機復混肥,再加榮昌矽鈣鎂鉀肥、藍得土壤調理劑等,增強樹勢,防止早衰。高紡錘形果園光照條件較好,噴藥管理比較方便,要重視病蟲害綜合防治,保護葉片,減輕枝幹輪紋病和腐爛病的危害,金力士、安民樂、甲基硫菌靈(新果康寶)、農抗120、天達2116等農藥和葉面肥要交替使用。

如何修剪大年蘋果樹

一 應根據樹勢制定修剪方案。對每株樹動剪前,應根據樹的品種 樹齡 密度 形體結構 生長勢及結果量等,確定合理的修剪方案。二 先剪骨幹枝。動剪前找好骨幹枝,先從基部主枝入手,延長頭從飽滿芽處剪截,應注意剪口的方位。各側枝間根據空間方位留好輔養枝。疏除背上直立枝 徒長枝和競爭枝,配備好結果枝組。剪完後,...

如何種植蘋果樹,怎樣種蘋果樹

蘋果樹適生於山坡梯田 平原礦野以及黃土丘陵等處,海拔50到2500米。種植可以分為4個步驟。具體步驟如下 1 苗木的選擇和種苗繁育 苗木的選擇 蘋果樹的適應能力十分強,分佈的地區也十分的廣泛,在選擇種苗過程中,應該根據地方的氣候選擇合適的品種,一般情況下,本方地區的適合栽培那些早熟品種,同時可以適當...

蘋果樹的介紹,蘋果樹的資料

面比比比比,誰跟你比比比比不留了,我去拉拉拉拉那你是神,你是什麼,你是什麼,你是什麼什麼什麼什麼什麼?你是什麼,你是傻子,你是風兒你是沙。蘋果屬於薔薇科,落葉喬木,葉橢圓形,有鋸齒 果實球形,味甜,是普通的水果,也是最常見的水果,富含豐富的營養,是世界四大水果 蘋果 葡萄 柑桔和香蕉 之冠。蘋果通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