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紙上寫字技巧怎麼樣在白紙上寫出視覺整齊的字,有針對性練習方法嗎

2021-05-12 15:15:13 字數 2308 閱讀 6469

1樓:匿名使用者

請把握字的重心 !

學習書法,常常提到"重心"這個概念,字的重心就是整個字的分量的中心點。寫字時把字的重心把握準了,寫出的字才不會上歪下斜,左偏右倒,而顯得平正。唐孫過庭《書譜》說:

"初學分佈,但求平正。"可見,如何把握好字的重心,對初學書法者很重要。但是,中國的漢字千姿百態,複雜多變,有些字的重心比較明顯,如"十"、"田"等,有些字的重心卻很難把握,如"飛、乃"等。

下面把漢字分成獨體、上下、左右三類,舉例加以說明。

1:獨體字的重心    獨體字是由基本筆畫直接構成的,在所有的漢字中,獨體字佔的比例雖然不是很多,但是它是構成眾多的合體字的結構單位。因此,熟悉掌握獨體字的重心,是學好書法的基礎。

對於獨體字的重心我們試圖從其外形或主幹筆畫入手去把握。

(1)、整個字形呈中心對稱式的,則中心對稱點就是字的重心,如"十"、"田"、"回"等字。

(2)、整個字形是呈左右對稱式的,則字的重心在左右對稱軸上,如"天"、"大"、"義"等字。(3)、 如果字中有中豎,則重心就在中豎上,如"中"、"木"、"來"等字。

(4)、如果字中有一豎畫但不居中,則豎靠左,重心居右,如"下"、"衛"、"韋"等字;豎靠右,重心居左,如"才"、"可"、"寸"等字。

(5)、如果字中有左右豎相對,則重心在左右豎**位置,如"門"、"非"、"用"等字。

(6)、如果字的上下左右既不互相對稱,又處勢歪斜,那就通過變換筆勢,斜中求正,把握重心。如"夕"字本身向左下斜,最後一點的寫法很重要,一定要壓在字的中垂線上;又如"戈"字本身向右下傾,橫畫就需變換筆勢向右上斜,使之平穩;再如,要寫好"勿"字,橫折鉤折筆後,必須向左下包,直到它的中垂線位置再出鉤,才能撐住整個字。

2:上下堆積字的重心   上下堆積的字分為上下結構和上中下結構兩種。

(1)、上下結構的字,上下兩部分各自的重心要垂直對正,以保證整個字不歪斜,如"音"、"香"、"蓋"等字。

(2)、上下中結構的字,上中下三部分各自的重心要保持在同一豎直線上,如"素"、"冀"、"棠"等字。

3:左右平排的字   左右平排的字分為左右結構和左中右結構兩種。

(1)、左右結構的字,左右兩個部分要保持在同一水平線上,使字平衡,如"林"、"群"、"額"等字。

(2)、左中右結構的字,左中右三個部分的重心要佈置在同一水平線上,如"翔"、"糊"、"辨"等字。

2樓:匿名使用者

我在此發表一下意見,我認為在不管是什麼紙上面寫字都是一樣的,寫字講的是:指力,腕力和速度.所以我給的意見是要練字首先要練力度:

其次才是速度.那麼何為力度:力度就是手指拿筆的勁道,拿得太緊就不靈巧,寫出來的字自然就沒有神韻.

那麼筆拿得太鬆了力道不夠,寫出來的字就沒有筆鋒.再說速度,速度也就是四字:輕,重,緩,急.

輕則急,重則緩;輕寫秀身重走鋒芒.

3樓:匿名使用者

一是換成彩色紙好不好

二是換成軟筆好不好

實在不行

那就只能苦練羅

一天一個小時

分三段:上午\下午\晚上

一段20分鐘

4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什麼好辦法,多練唄,最好找人指點一下。

用什麼方法在白紙上寫字塗上墨汁後會呈現出白色字跡?

5樓:匿名使用者

有一種特殊的方法,就像過去,嗯,地下黨用的那種一拖上就顯示字出來的那種吧。

在沒有格子和橫線的白紙上寫字會寫歪而且整體凌亂怎麼才能寫好呢?h

6樓:南巷晴北街雨

比如在a4紙上寫字。

如圖所示,再找一張紙,不要窄的紙條,太窄的效果不好。也不要太薄太軟,軟綿綿的效果也不好。可以再用一張a4紙,這張紙充當標尺。

a紙為需要在上面寫字的紙,b紙充當標尺。把b紙折起來,兩邊向後折,套在a紙上面,使得b紙剛剛好套得住a紙,不鬆也不緊,而且平行於a紙。

把b紙移到第一行的位置,沿著b紙的邊緣在a紙上寫字。寫完一行,把b紙往下移一行,繼續寫。如此寫一行,移一行。

可以保證寫出來的字是一行一行整整齊齊的,不會發生往右上角或者右下角歪斜的情況。

缺點:由於調整不會每次都剛剛好,所以有可能某些行距疏一點,某些行距密一點。另外就是,沒辦法像格子一樣保持每一行字數一樣多。

鑑於畫精密的格子真的真的太痛苦了,所以這個懶人方法還是比較好用的。適合於任何情況任何紙張。

怎麼樣在白紙上寫出視覺整齊的字,有針對性練習方法嗎

7樓:嘉文時世

在白紙上用鉛筆打上橫線,寫字時每個字的橫豎撇捺儘可能都寫成一個角度,多練習就好了。

怎麼樣在白紙上寫出視覺整齊的字,有針對性練習方法嗎

在白紙上用鉛筆打上橫線,寫字時每個字的橫豎撇捺儘可能都寫成一個角度,多練習就好了。怎樣快速練成一手好的硬筆字,正楷字,別人寫好我不服氣謝謝 若你是男的,建義你去買彥真卿的字帖去練,他的字剛勁有力。而且買出墨大一點的,筆尖粗的。每天堅持至少練倆頁,練到手很累為止,堅持練下去,一般練完一本就有感覺了。以...

哪個是正確的?A,白紙上寫紅色的字在紅色燈光下很難辨認

彩電三原色 彩色電視機的熒光屏上塗有三種不同的熒光粉,當電子束打在上面的時候,一種能發出紅光,一種能發出綠光,一種能發出藍光。製造熒光屏時,工人用特殊的方法把三種熒光粉一點一點的互相交替地排列在熒光屏上。你無論從熒光屏什麼位置取出相鄰三個點來看都一定包括紅 綠 藍各一點。每個小點只有針尖那麼大,不用...

夢見自己在紙上畫五角星,夢見白紙上面畫作自己的像是什麼意思

獲得升遷的機會增大!在這樣的關鍵時刻,你更需要在工作 學業上好好地表現自己,讓上司 老師覺得升你職是非常值的。恭喜你,這是大吉的夢,說明你有機會成為共產主義 人 夢見白紙上面畫作自己的像是什麼意思?這個夢憑著隻言片語不太好解,姑妄言之,姑妄聽之,咋看起來有點自戀的感覺,但顯夢大多是偽裝。白紙上作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