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硬筆行書,誰的字帖好我想學硬筆行楷,請問練誰的字帖好些呢?

2021-03-19 18:36:22 字數 5562 閱讀 5601

1樓:匿名使用者

書法入門還是從楷書學起為好,這是基礎,從基礎打好了,再根據自己的偏好來選擇其他書體。

書法有「晉人尚韻、唐人尚法、宋人尚意」的說法,也就是說,晉代的書法比較注重韻味,就像你說的王羲之,以韻味取勝。而唐代書法比較注重書法的法度,所以,初學書法者,大多是從從唐楷學起,具體可選擇顏真卿(顏真卿創立的「顏體」楷書與趙孟�\、柳公權、歐陽詢並稱「楷書四大家」。和柳公權並稱:

「顏筋柳骨」。 他的代表字帖有《多寶塔碑》、《顏勤禮碑》等),柳公權的楷書中以《神策軍碑》、《玄祕塔碑》影響最深遠。 你可以從這四個字帖中選擇來學習

楷書打好基礎以後,再學行書,由簡到難,循序漸進,會有很多大的收穫。行書除了「二王」,建議學學「蘇黃米蔡」四家,也就是蘇軾、黃庭堅、米芾和蔡襄,他們都是宋代人,前面說過,「宋人尚意」,他們的書法在中國的書法史上也具有非常高的影響力,書法充滿了意趣和文人內涵。這四家的字帖有很多,象蘇軾的《黃州寒食帖》(被稱為天下第三行書,僅次於王羲之的《蘭亭序》和顏真卿的《祭侄稿》)、黃庭堅的《松風閣》等)

最後,還可以參學明代王鐸的行書,他是從王羲之到米芾以來的發展,王羲之—米芾——王鐸,這是很多學習行書的途徑,因為他們一脈相承。

至於當代人的字帖,很匠氣,離真正書法的還有很大距離。作為學生,只想把字寫端正,可以學學,學書法的話,還是學古代經典,雖然古代字帖都是毛筆字,用筆不同,但結構筆法是一致的。

如果非要選的話,可以選吳玉生、顧仲安、田英章、王正良、謝繼東等人的行書

其中,謝繼東的行書運筆流利,以露鋒為主,線條清勁有力,作者似乎偏愛流暢的力度美。王正良的書法點線內斂,典雅含蓄,秀潤清朗,作者憑藉深厚的毛筆書法功底,使觀者領略到了硬筆線條的另一種風采。

2樓:嘯雲天下

如果是硬筆字,那最好的就是李放鳴,飄逸,適合簽字平常使用。

3樓:匿名使用者

有信心沒,肯不肯定?心不正,路難走

4樓:星空物語

司馬諺的字帖不錯,我在用

我想學硬筆行楷,請問練誰的字帖好些呢?

5樓:多歧廬主人

練硬筆書法的幾點建議,僅供參考:

一、 不要湊熱鬧,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對流行書家的作品要謹慎,初學者缺乏鑑別力(包括曾經的流行書家,儘管他們可能風靡一時,如龐中華、司馬彥等,這些人的作品看看就可以,不值得一學)的。要學就要跟著大家學,當然,真正的大家不一定為世俗所熟知。

二、 最好跟書法史上的大師學,如王羲之、米芾、趙孟頫等,這些大師的作品是經過了上千年曆史和廣大書法人的檢驗的。當然,他們傳世的都是毛筆字碑帖。

三、 如果對第二條感到不便,退而求其次,要向現當代繼承了大師一二精髓,稍有來歷有內涵的硬筆書家學習,硬筆楷書如田英章、盧中南,等,硬筆行書如謝非墨、駱恆光、吳玉生等。田英章、盧中南、駱恆光、任平都有字帖行世,

四、 當代硬筆楷書好的書家很多,硬筆行書好的著名書家太少,好的又不著名,這就是所謂高手在民間吧,如羅一農、曾偉子、李炯峰等。

五、 簡評現當代硬筆書家。

龐中華:學魏碑出身,硬筆字習氣太重,十分死板,速度又慢,不宜學。評分70

席殊:硬筆行書字學米芾,功夫欠火候。評分75

司馬彥:楷書寫的是印刷體,行書路子野,鹹俗不可耐,醜不忍視,觀之作嘔三日。評分不及格,給個30分吧。

田英章:毛筆楷書師歐陽詢,功力深厚,形成田氏歐體,只是寫得過於拘謹,硬筆楷書也是田歐,還不錯,行書尚可。毛筆楷書評分90,硬筆楷書85,硬筆行書78-80

吳玉生:硬筆行書較有內涵,但稍感平正,初學者學之無妨。硬筆行書評分85

謝非墨:著名書法家,書風成熟老辣,硬筆行書90-95

駱恆光:硬筆行書源出王米(王羲之、米芾),可觀可學,硬筆行書評分:90

任平:硬筆行書靈動飄逸,但缺點是時有輕浮乏力之筆。硬筆行書評分85

王正良:與駱恆光、任平同屬浙派,但功力不如二人,名不副實,硬筆行書評分70-80

羅一農:非著名硬筆書家,第四屆全國硬筆書法大賽特等獎得主,其獲獎之作的品位很高,惜神龍見首不見尾,作品難得一見。評分:92

曾偉子:洞口籍書法家,中書協會員,楷、行、隸俱工,尤擅行書,行書功力深厚,硬筆書極佳而不為大眾所知,網上僅有毛筆書。總體評分96,硬筆書評分98

李炯峰:隆回籍書法家,中書協會員,天分極高,品位極高,擅長行、草,硬筆亦佳,網上作品很多,包括硬筆,但不適合初學者,總體評分96,毛筆行、草評分98,硬筆書評分95

張秀:女書家,有大令(王獻之)風,但硬筆楷書太硬,不足師法。硬筆楷書評分:70

丁永康:硬筆楷書一般60,硬筆行書不值一評50。

陳舟波:硬筆行書如雞肋 70

賀東祥:湖南籍書法家,硬筆楷書佳,硬筆行書一般,毛筆書反而更好。硬筆楷書評分85,硬筆行書65,毛筆楷書90,毛筆行書85

驪一平:硬筆行書與駱恆光相似,評分86

陳立雄:硬筆行書源出米芾、王鐸,瀟灑有靈氣,評分90

顧仲安:名實難副,不推薦。評分50

陸維中:難脫俗氣。評分70

劉惠浦:(魏晉書風)楷書尚可,行書難看,硬筆楷書評分70-80,硬筆行書評分50

6樓:聯絡啦啦啦啦啦

要看你喜歡什麼樣子的寫字風格再選擇

硬筆書法初學者字帖練誰的比較好?

7樓:劼堂

我個人推薦您不要寫龐中華等現代人的鋼筆字,取法乎上僅得其中。最好取法小楷字帖,比如鍾繇的宣示表,王獻之洛神賦十三行等。

8樓:腳踏實地

其實只要你用心練基礎水平都行,建議先練楷書,再練行楷,可以用水筆,畢竟現在大多使用水筆而很少用鋼筆,練鋼筆字可以是有興趣了寫著玩

請問:本人想練鋼筆字(行書),應該誰的字帖比較好?

9樓:施申財

您要練行書不知道買誰的貼,其實學習行書要有一定的楷書基礎的,不然就會柔媚無骨,或就會過多使用蠻力,總而言之就是書寫時找不到輕重提按的節奏感。很累的。在這樣情況下是不能寫好行書的。

如果先練習楷書可以從二王流派(王羲之王獻之)學起,等你有了一定基礎,可以學習趙孟頫的楷書,再到行書。到時候你下筆就像演唱家演唱一樣,有自己的節奏和韻律,讓別人看的很舒服,很美觀。就算轉寫硬筆字也就是高屋建瓴手到擒來。

以上都是針對毛筆練習,如果你要練習硬筆,就買一隻書法鋼筆,然後買一沓白紙,一本趙孟頫的道德經或者靈飛經(即揣摩毛筆字帖道德經、靈飛經的筆意,歸化到硬筆上,嘗試用硬筆表現出來),仔細逐一臨摹,堅持練個半年年,估計寫出看的過眼的硬筆字應該沒問題了。

不學楷書就寫行書,就如同不會走路就跑步一樣荒謬,更勿論寫好看了。慢慢來吧,書法沒有速成,我也是這樣慢慢走過來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建議使用田英章先生的字帖。

田先生,中國人民大學特聘書法博士生導師,歷任《中國人民共和國***任命書》高階書寫員等。

他的字型流暢飄逸,易學易練。按田先生的字帖練出的子,還可以在一定基礎上,適當發揮,字型漂亮而且容易辨認,非常合適模仿練習。

而且從網上買到田先生的字帖,建議順便購買可以自動消失的墨水,這樣就可以低成本的反覆練習,以達到迅速提高的效果。

當然啦,國內行書的書法大師很多位,以上是我個人的建議,供你參考吧。

11樓:冬熱夏寒

行書代表作中最著名的是東晉書法家王羲之的《蘭亭序》,前人以「龍跳天門,虎臥鳳闕」形容其字雄強俊秀,讚譽為「天下第一行書」。唐代顏真卿所書《祭侄稿》,寫得勁挺奔放,古人評之為「天下第二行書」。而蘇軾的《黃州寒食帖》則被稱為「天下第三行書」。

鋼筆行書大同小異,找一個適合自己(看上去順眼)的就行。

希望能幫助到你

12樓:闞青亦

司馬彥的字貼不錯,你要是男孩就應該練司馬的字,剛勁不失柔美。

建議你先從楷書或行楷練起,有一定的字型結構和筆法基礎,再練行書,所謂「要想會跑先要學會走路」,循序漸進,練習、臨摹幾個月楷體,以後你的行書也會進展很大。字貼一定要去正規書店買正版的,新華書店等大書店都有字帖賣,能臨摹的,印刷清晰、準確,保證你的書法學習質量。

鋼筆行書字帖哪個好

13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一個因人而異的問題。因為每一種字型都有他的感情,每一個書法家都有自己的風格,而每一位書法練習者有自己不同的口味。

比如,有人喜歡龐中華老師的工整美觀,也有人喜歡田英章老師的儒雅雋永,還有喜歡司馬彥老師的嚴謹規範;更有人喜歡盧中南老師的清秀……

總而言之,書法練習是一個相對枯燥的過程,建議你多看看這些書法大家們的字型風格,選一個適合自己口味的去練習。

另外,關於字帖的材質,也大致有兩種可供選擇:

(1) 練字模具。像各種練字板,都是屬於這一類。

(2) 紙質字帖。也就是我們常見的紙質字帖,這裡面有兩種不同型別:描紅字帖和蒙紙字帖

(二)練字模具與紙質字帖之間的優劣勢:

(1)練字模具:

· 優點:能夠有效約束練習者的運筆,讓其能最大限度地瞭解字帖字型的間架和筆畫,就像剛買的新皮鞋;

· 缺點:容易束縛練習者的自我發揮;**比較貴,適合手頭寬裕的初學者。

(2)蒙紙字帖

· 優點:最為傳統的練字方式,投入小,收效大,普適性強,適用於書法學習的任何階段

· 缺點:不能最大限度約束練習者的筆畫,見效時間比前者要稍慢,同時練習時因為需要專注,所以容易造成眼睛疲勞。

14樓:何志平先生

我練習了很長時間的硬筆行書,確實覺得龐中華的字形不好看。經過較長時間摸索,我覺得練習硬筆行書要用毛筆行書當字帖,寫出的字特別是連筆字和簡筆字更漂亮。用毛筆行書當字帖,只學習其筆畫和下筆輕重就可以了,而一些毛筆尖的回鋒、轉鋒等一些技法等都不要考慮。

15樓:

趙孟fu

王羲之一般都是照著名貼練

說實話龐中華的字不適合每個人,他的字有點扁雖然整齊,但沒有了靈氣,商業化了

況且他也是照著古代書法字帖練的

練行書不要死照著樣,非得寫的同字帖一樣,按照自己的性格可以適當調整,把平時寫字當成一種享受,自然可以寫好。

我從4歲開始學書法,12年來對它已經注入了很多感情,10歲時一度遇到瓶頸(一味的臨摹)13歲才豁然開朗(閱歷不足)

所以希望大家不要走彎路,按照自己的風格選擇字帖,明瞭在意,行自然會越來越好~

16樓:taogao歲月

行書,是在楷書的基礎上發展起源的,介於楷書與草書之間的一種字型,一方面行書的出現是為了 彌補楷書的書寫速度太慢,另一方面相對於草書難以辨認,行書更顯靈動和優美。

龐中華的字是建立在深厚的基本功基礎上形成了自己的風格,既然是風格自然會出現有人喜歡有人不喜歡的現象。他的字筆畫技巧明顯,有利於初學者學習練習。

1、【顧仲安】老師的鋼筆書法具有傳統書法功底,字型結構嚴謹,點畫精熟,還有毛筆書法的韻味,其中行書更是瀟灑淋漓。

2、【吳玉生】老師酷愛書法,多年臨池不輟。曾獲首屆全國文明杯書寫大賽唯一特等獎、名列首屆中國漢字硬筆書法大賽一等獎榜首。

3、【林似春】老師是著名學者、書法大師周谷城的「高足」。他創造出了具有濃厚的毛筆書法風韻的鋼筆字。2023年,林似春老師就獲得了中國鋼筆書法大賽一等獎。

4、【盧中南】老師2023年至2023年在原北京師範學院教育系書法班學習,師從歐陽中石先生。2023年獲「全國電視書盧中南委員法比賽」一等獎,同年加入中國書法家協會。

我想寫行書鋼筆字,但不知道臨摹誰的字帖好,請大家幫幫我

您好,朋友 您可以先臨摹田英章的,每天都能堅持的話 1小時足以但是你最好能找本好的字帖 從某種角度來說該從正楷開始練這是一個書法老師給我說的 只有正楷練好了 才能正真寫好行書 先臨摹 再自己寫 最後對照 直到最後 終是會寫好的 加油 相信您一定行 如何學書法 字是人的第二 龐中華方方正正的,我比較喜...

宜章學書法哪個比較好,學習書法,選誰的字帖好點

東方星書法很好,我小孩在那裡學了幾年,考了十級了。學習書法,選誰的字帖好點 20 練硬筆書法的幾點建議,僅供參考 才開始學書法,應該以楷體為準,其次學成之後就可以練練其他宋體啊,等等 剛開始寫顏體 柳體,最好寫顏體的勤禮碑 我們老師和我們說還是要多看古人的東西 至於字帖,要看你自己喜歡哪一種了 先學...

我想學習cad,大家一本好的書,我想學習CAD,大家推薦一本好的書。

你要是找到了,也給我介紹介紹,最好是簡單易懂的,我也看了好多,可是看不懂。無師自通 新來華書店裡面很多源 好書,bai你一進去就會出不來的du。給你推薦個 自學網,裡面dao什麼都有講的非常好,一學就明白。本人想學習cad 初學者應該看哪些方面的書籍?1 如果是cad初學者建議學習一下 cad入門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