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人說你是誰怎麼說古代人問你是誰,都是怎麼表達的?

2021-05-23 14:36:49 字數 1492 閱讀 4063

1樓:小螞蟻爬爬賽

可以說「何人?」或者「孰人?」「何」是疑問代詞, 「孰」指誰,哪個人或哪些人,這這樣的說法只存在書裡,生活裡就是直白的說的。

在我國古代,要表述同一件事,用「口頭語言」(口語)、「書面語言」(書面語)來表述,是不同的,比如,想問某人是否吃飯了,用口頭語言表述,是「吃飯了嗎?」,而用書面語言進行表述,卻是「飯否?」。

「飯否」就是文言文,這裡,「飯」名詞作動詞用,意思為吃飯。

擴充套件資料:

古人說話和書寫:

古人說話與現在說話其實區別不大,最多是一些現代的詞語古代沒有罷了,哪怕是朝堂之上的大官雖然在廟堂之上侃侃而談,引經據典,但他們在私下交流也是說的大白話。

古代人們受教育率很低,十個人裡有一個認字就不錯了,一百個人裡只有三四個「先生」,老百姓不懂文言文,說的都是方言型白話文,為了能使的朝廷的政令不出現誤解,**們都用一種通用的口音來當作官話和官腔,類似於現在的普通話。所以古人說的話也是白話,也就是說一套寫一套。

要知道文言文的發明,是伴隨著書寫文字而出現的,對於那時候的人來說,書寫是用來記錄口語,將這些資訊傳遞給其他人,或者是自己心目中的神靈,這麼重要的事情,自然會用一些比較重要的不容易損壞的書寫載體,那麼這個成本就上去了,所以中國人發明了文言文這個東西。

是在表達清楚含義的前提下,對口語進行省略變形。要注意文言文的發明不是一次成型的,而是一點點堆積而成,在時代上要比文字慢一點,但不會慢太多。

同時文言文的出現也可能是由於發聲器官進化不到位。語音出現在文字之前,實際中你會發現有這個音但不一定能對應著字。語音出現在文字之前,實際中你會發現有這個音但不一定能對應著字。

音節發音比較模糊,所以一個字會對應很多個意思。

2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問題其實是比較複雜的,古人不同階層,說的不一樣啊。一般文人口語上「閣下是」,書面表達「汝何人?」。

外國的古人,我就不知道了。

還有啊,你這個古,具體多古啊?不同朝代,說法也是有差別的。

一般周朝到秦末漢初,稱呼說」敢問先生是何方人士「

3樓:中行將軍

呆! 何方妖物! 應該是這麼說的吧 ╮(╯▽╰)╭

古代人問你是誰,都是怎麼表達的?

4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雖然古代人比較含蓄

但是他們

也是非常講究禮儀的

碰見一個人

不等別人問

就會告訴對方自己是誰

5樓:有嗨咩

可以說「何人

?」或者「孰人?」「何」是疑問代詞, 「孰」指誰,哪個人或哪回些人,這這樣的答

說法只存在書裡,生活裡就是直白的說的。 在我國古代,要表述同一件事,用「口頭語言」(口語)、「書面語言」(書面語)來表述,是不同的,比如,想問某人是否吃飯了,用口頭語言表述,是「吃飯了嗎?」,而用書面語言進行表述,卻是「飯否?

」。「飯否」就是文言文,這裡,「飯」名詞作動詞用,意思為吃飯。

古代人你好是怎麼說的,古代人你好是怎麼說的

要是頭一次見面說 幸會,要是本來就認識說 久違 hello,ancient people 古代人說謝謝怎麼說?以下各句均是 謝謝 的意思 1 大示誦悉,深感勤勤懇懇誨人不倦之意。2 厚情盛意,應接不遑,切謝切謝。3 奉報先生殷殷之誼,當俟異日耳。4 感荷高情,非只語片言所能鳴謝。5 承蒙諄諄忠告,銘...

對不起用古代的話怎麼說,古代人說對不起是怎麼說的?

失禮,抱歉 吾失罪於爾,乞蒙見恕 對不起 愧對,負於,羞於,歉之 請原諒 祈蒙見恕,懇其見諒,望乞恕罪,乞蒙見恕 古代人說 對不起 是怎麼說的?古代對不起的方式 對不住。抱歉。失禮。吾之過也。望君包涵。海涵。慚愧。有勞費心。甚歉。原諒。原宥。恕罪則個。還有一些比較特殊的謝罪方式,如 負荊請罪 跪而謝...

古代人是怎麼鑄劍的,古代人是怎麼鑄劍的

劍過程是異常艱辛的,通常的過程是這樣 第一步 通常是工匠自己去選擇優良的材料,然後經過爐火純青的高溫將其融化,去除其中的雜質。第二步 將融化鐵水鑄成模型,再接著經過不斷的敲打,形成鋒利的刀刃。這還不是一把真正的寶劍,最後一道關口,也是最關鍵的一道程式,就是淬火,把燒紅的寶劍放入冷水之中。經過了這一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