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人怎麼刷牙

2023-05-12 13:55:13 字數 2005 閱讀 8734

1樓:網友

中國最早的牙齒潔具是楊柳枝,在晚唐時期,那時都把楊柳枝泡在水裡,要用的時候,用牙齒咬開楊柳枝,裡面的楊柳纖維就會支出來,好像細小的木梳齒,很方便的牙刷。古語「晨嚼齒木」就是這個**。

宋代,已有了類似牙膏的替代物,古人以茯苓等藥材煮成「古牙膏」,早起用來漱口。如果怕清洗不乾淨,便用手指代替現在的牙刷,在不然,就是先前說的楊柳枝,沾上古牙膏清理牙齒。

從古書記載來看,到了南宋,城裡已經有專門製作、銷售牙刷的店鋪。那時的牙刷是用骨、角、竹、木等材料,在頭部鑽毛孔兩行,上植馬尾。和現代的牙刷已經很接近了。

也有青鹽用布或者手指,在不然上面提到的古代牙刷,用這些蘸了,擦牙齒,然後用清水漱口。

古時候有段時間很流行一種妝啊,黑齒,桶子們挺住了啊,就是把牙齒全都染成黑色,是為美.不敢想啊~審美觀念和現在差太多.也許這樣好啊,反正都染黑黑了,一勞永逸,考慮什麼潔齒啊~

2樓:網友

刷牙是使用牙刷去除牙菌斑、軟垢和食物殘渣,保持口腔清潔的重要自我口腔保健方法。

3樓:奇葩歷史課

古人有專門的的漱口劑,但是因為清潔度不高,古人也會在飯後通過嚼些嫩樹枝的方式來清潔牙齒。

4樓:耳東言誠

牙鹽,條件好的,用新鮮柳葉蘸著,擦好用綠茶水漱個口。條件一般的,用手指頭,沒條件的,用水直接漱漱,不想刷的,就那樣。

5樓:破刀勁草

用柳枝沾著青鹽刷。

6樓:洋吃草

和鹽水之類的吧。電視裡面都 有演得,不過這個倒是可以考證哈哈。

7樓:寒極殤

蘸著鹽塗抹牙齒,再用水漱口。

8樓:匿名使用者

我看應該是用手搓搓吧。

9樓:一襲可愛風

鹽水漱口:唐朝時,人們喜歡用鹽漱口,《千金方》中記載每天在口中含一點鹽,然後服用溫水,能起到刷牙的作用。用茶漱口:

宋朝的《三元參贊延壽書》就有記載用茶葉漱口的,原文就是「凡飲食訖,輥以濃茶漱口,煩膩既去,而脾胃自和,凡肉之在齒,得茶漱滌,不覺脫去而不煩挑剔也」。這表明宋朝時人們流行用茶漱口。 /

1、鹽水漱口:唐朝的時候,人們喜歡用鹽漱口,《千金方》中記載每天在口中含一點鹽,然後服用溫水,能起到刷牙的作用。

2、用茶漱口:宋朝的《三元參贊延壽書》就有記載用茶葉漱口的,原文就是「凡飲食訖,輥以濃茶漱口,煩膩既去,而脾胃自和,凡肉之在齒,得茶漱滌,不覺脫去而不煩挑剔也」。這表明宋朝時人們流行用茶漱口。

3、飲酒漱口:宋朝的醫學書籍《醫說》中記載,每天飲酒漱口能清除口腔中的病菌。

4、用楊柳枝刷牙:晚唐的時候,人們把楊柳枝泡在水裡,要用的時候,用牙齒咬開楊柳枝,裡面的楊柳纖維就會出來,好像細小的木梳齒,很方便的牙刷。

5、自制牙膏刷牙:公元6世紀的南梁就雕刻於石碑的口齒烏髭,用皂角、荷葉、青鹽等各種藥物研熬而成,對牙齒有增白留香、消炎鎮痛作用,還兼可烏髮美容。看來古代人也還是注重口腔衛生的,雖然沒有現在的牙刷和牙膏使用方便,但也能讓自己的口腔更乾淨和衛生,不得不佩服古人的創造力。

10樓:匿名使用者

據我所知是柳條沾鹽巴。也許還有其他方法。這就不得而知了。希望對你有用!

1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代人應該是不刷牙的,在清朝許多**如紅樓夢,官場現形記中都提到過漱口,用茶漱口的比較多,也有用其他水漱的,但沒有提到過用牙刷牙膏刷牙的,由此很難想象清朝以前的人刷牙,而到了清朝人們又不刷了。

12樓:匿名使用者

有青鹽刷牙,但那是個什麼玩意兒我還真不知道!說是刷牙時好像是用手或者什麼葉子刷,有**上似乎說過!

古代的人怎麼刷牙,古代人怎麼刷牙

刷牙是使用牙刷去除牙菌斑 軟垢和食物殘渣,保持口腔清潔的重要自我口腔保健方法。中國最早的牙齒潔具是楊柳枝,在晚唐時期,那時都把楊柳枝泡在水裡,要用的時候,用牙齒咬開楊柳枝,裡面的楊柳纖維就會支出來,好像細小的木梳齒,很方便的牙刷。古人有專門的的漱口劑,但是因為清潔度不高,古人也會在飯後通過嚼些嫩樹枝...

古代人沒有電,晚上怎麼打發時間,古代人沒有表,怎麼知道時間的?

在古代很多人都是天黑就睡覺了,一些條件好會出去喝酒,喝茶,看戲,逛青樓什麼的。還有古代也有夜市,也可以去逛逛夜市。平常都在上網衝浪的人,停了電可以外出走走,親近大自然!古代人沒有表,怎麼知道時間的?1 表圭 很久很久以前,人們發現山石 林木等物在陽光照耀下會投射出影子,有聰明人就發現,這些影子竟然有...

古代人是怎麼鑄劍的,古代人是怎麼鑄劍的

劍過程是異常艱辛的,通常的過程是這樣 第一步 通常是工匠自己去選擇優良的材料,然後經過爐火純青的高溫將其融化,去除其中的雜質。第二步 將融化鐵水鑄成模型,再接著經過不斷的敲打,形成鋒利的刀刃。這還不是一把真正的寶劍,最後一道關口,也是最關鍵的一道程式,就是淬火,把燒紅的寶劍放入冷水之中。經過了這一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