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人是怎麼鑄劍的,古代人是怎麼鑄劍的

2021-03-19 18:26:48 字數 6089 閱讀 9705

1樓:淺草晨風

劍過程是異常艱辛的,通常的過程是這樣:第一步:通常是工匠自己去選擇優良的材料,然後經過爐火純青的高溫將其融化,去除其中的雜質。

第二步:將融化鐵水鑄成模型,再接著經過不斷的敲打,形成鋒利的刀刃。這還不是一把真正的寶劍,最後一道關口,也是最關鍵的一道程式,就是淬火,把燒紅的寶劍放入冷水之中。

經過了這一番艱苦勞作,方才成為劍鋒利無比,吹毛得過,可切牛馬,削金屬,劈石頭,永不捲刃。為天下良才美器。

2樓:東壁野老

現在留存的鑄劍法都是不傳之祕,我只見到過成品,沒有經歷過劍的鑄造過程。

古人鑄劍的傳說 給咱講講

3樓:匿名使用者

干將莫邪鑄劍的傳說 在棠溪冶鐵鑄劍橫貫千年的歷史當中,除了冶鐵史燦爛輝煌、劍鋒直逼天下之外,還有流傳於當地的有關冶鐵鑄劍的眾多歷史故事和傳說。在我們走訪棠溪的過程中,在當地流傳的婦孺皆知的故事不下幾十個。這些故事與冶鐵鑄劍的熊熊爐火鍛錘聲聲渾然一體,難分彼此。

其中,影響最大流傳最廣、史載最多的莫過於干將、莫邪鑄劍和三王墓的故事了。 這個故事說的是楚國的鑄劍大師干將莫邪夫婦給楚王鑄劍,三年才鑄成。楚王一怒之下,想殺死他們。

寶劍有雌雄二劍。當時,干將之妻懷有身孕,丈夫對妻子說,我此去送劍,楚王必定殺我,你如果生的是男孩,長大了就告訴他:出門望著南山,見有松樹卡在石頭上,寶劍就在樹的背後。

於是,干將帶著雌劍見楚王,楚王果然大怒,殺了干將。 干將的兒子名叫赤,他長大後,問母親父親在**,母親就如實地告知了他。赤在母親的指點下找到雄劍後,日夜尋思著要向楚王報仇。

楚王夢見一個男孩,兩條眉毛之間寬一尺,說要報仇。楚王就懸千金捉拿他。赤聽到後,逃往深山。

有一位俠客遇見他問赤為何悲傷,赤便回答要報殺父之仇。俠客說,聽說楚王要懸賞捉拿你。把你的腦袋和寶劍拿來,我為你報仇。

赤說太好了,便拔劍自刎,割下頭顱雙手捧著獻給了俠客,身子卻僵硬直立。俠客說,我不會辜負你。這時,赤的屍體才倒下。

俠客帶著人頭和寶劍見楚王,楚王十分高興。俠客說這是勇士的頭顱,應該用大鍋煮它。楚王允諾,赤的頭顱煮了三天三夜未爛。

俠客便對楚王說,只要大王能去鍋前看它一眼,頭顱必定煮爛。楚王就走到湯鍋邊,此時,俠客突然揮劍向楚王的頭砍去,楚王的頭應聲掉進滾鍋中。俠客也揮劍砍斷自己的頭顱入滾鍋中,三個人頭都煮得稀爛,無法分出是誰,於是,只好將肉湯分成三份埋葬,所以統稱「三王墓」。

關於三王墓的傳說,駐馬店人應該是最有發言權的,因為這個故事就發源於棠溪河畔,三王墓就在天中腹地汝南。遺憾的是,除了幹寶(晉汝南人)在他的《搜神記》中提到該墓在汝南外,魏曹丕的《列異傳》、後漢范曄的《楚王鑄劍記》、明馮夢龍的《故今談概》以及後來的魯迅**《鑄劍》,雖都是寫同一個故事,卻並未指出故事的原發地。但儘管如此,莫邪、干將鑄劍和三王墓的故事卻給天中的歷史,尤其是棠溪鑄劍添注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作為天中後人,怎不為此而榮耀之至呢?

4樓:匿名使用者

歐冶子順承天地萬物之精氣,將自己的全部才藝和工巧都施展了出來,鑄造成三口大型寶劍和兩口小型寶劍:第一口叫「湛盧」,第二口叫「純鈞」,第三口叫「勝邪」,第四口叫「魚腸」,第五口叫「巨闕」。

據《吳越春秋》中講,公子姬光備辦酒席宴請吳王僚。當時王僚穿了三重鐵甲,使兵衛陳道,立侍持刃,但仍然未能防住公子姬光的精心算計。喝酒喝到暢快的時候,公子光假裝腳有毛病,進入地下室,讓專諸把魚腸劍放到烤魚的肚子裡,然後把魚進獻上去。

其中姬光退避、專諸獻魚是陰謀中的關鍵一環--有了魚中所藏之劍,專諸才能擘烤魚,推匕首,進行刺殺行動。專諸固然是個膽大的刺客,而那柄精巧的魚腸劍竟然鋒利到了不可思議的程度,經它一刺,吳王僚不但透胸斷骨,而且被貫穿了鐵甲,直達後背。一代梟雄隨風而去,公子姬光上臺,這才引出了以後的吳滅楚,越亡吳的精彩故事。

魚腸劍,一名魚藏劍,據傳是鑄劍大師歐冶子為越王所制,他使用了赤堇山之錫;若耶溪之銅,經雨灑雷擊,得天地精華,製成了五口劍,分別是湛盧、純鈞、勝邪、魚腸和巨闕。

魚腸劍既成,善於相劍的薛燭被請來為它看相,薛燭的相劍本領尤如通靈一般,他感受到了魚腸劍中所蘊藏的資訊,因此回答道:魚腸劍「逆理不順,不可服也,臣以殺君,子以殺父。」

關於魚腸之名的來歷,一說是由於劍身上的花紋有如魚腸,凹凸不平,因此得名。另一說是由於它小巧得能藏於魚腹之中。

古人什麼要用活人鑄劍,有效嗎

5樓:匿名使用者

干將莫邪的鑄劍之法是一個傳說,悲壯而慘烈。

但是如果從科學的角度來看,人體組織加入鑄劍過程也確實會帶來一定的好處。

現代日本武士刀的打造過程中,鑄劍工匠會在某些階段有計劃的加入一些祕製碳粉。

有的師傅甚至會將自己剪下的指甲和毛髮作為碳源。

所以古人傳說鑄劍過程中以身投爐不是完全沒有依據,只不過屬於罕見的極端行為而已。

6樓:紅嫻休紹

在青銅器晚期,鐵是一種新型的貴重稀有金屬

。因為當時人們冶煉金屬用的是木炭,而不是焦炭。鍊鐵這種新技術還很不成熟,木炭的溫度達不到冶鐵的需要,所以理論上在關鍵時刻將人體這種高脂肪高燃燒值的東西推入,生成碳元素,就可以有效的提高爐溫。

因此,鐵在當時又被稱作惡金。向爐中投入人體,或投入牛、羊,效果應該都是一樣的,都能夠提高爐溫,都能夠碳化後形成鋼,俗稱「祭爐」。

古代鑄劍師以身鑄劍的過程

7樓:洛戀晨心

這個自殺的話是在劍即將出爐的時候自殺的 一般就是直接投身煉劍爐,如果是比較神話的,那麼那把劍就會躍入空中,光芒大放,然後火熄滅了 沒人來拿的話那把劍就會一直寶物蒙塵。待有緣人尋之,不神話的話就沒人加火,火滅了,賤還在,還是待有緣人尋之。(有靈氣的只認命中真主,其餘閒雜人等,拿到也沒威力(其實靈劍弒主,凶性應該大於靈性吧))

還有呢 如果是在鑄造中加入人的血啊頭顱啊死人骨頭什麼的,就相當雨一把邪器 ,邪刀如果能控制住的話,就是一把絕世寶器

8樓:鐵騎踏白煙

因為那時候有個這麼一個傳說,就是當把一有靈氣的時候這把才是上等好劍或者神劍,所以有些武俠**裡才有為以身鑄劍和祭劍這一說詞,具體自殺流程就是劍已成形即將出火爐時候。多數武俠電影電視和**都是這麼寫的。

不過這些只是想想罷了,其實是沒有的。

古代鑄劍技術方法步驟誰有?

9樓:天威保變

鑄劍的基本方法是鑄造,鑄造一件劍大體上有五道工序。

(一)制範即製作供澆鑄用的型範。劍範多用泥塑造,然後放入窯中經火烘乾,再加修整,質地似陶,故稱泥範或陶範。制範以銅劍的器形設計為依據,而銅劍器形是否能夠達到設計要求,規整而諧調、勻稱而美觀,則決定於制範是否精細。

制範還要為以後的裝飾打下基礎,如劍體上鑄出的花紋和名文,都必須預先在劍範的內壁上刻鏤出陰陽相反的紋路。實際上,銅劍裝飾的第一步是範型上進行的。

(二)調劑鑄劍的材料是青銅,青銅是銅和錫或銅和錫、鉛的合金。劑即劑量,指青銅合金中各成分的比例,古時寫作「齊」。熔鍊青銅之前,須根據合理的配比規律,對銅、錫或銅、錫、鉛等原料進行調配,稱作調劑。

這是決定銅劍效能的關鍵環節。在一定範圍內,青銅中含錫量提高,能夠相應提高合金的硬度和強度;但含錫量超過合量的界限,就會使青銅合金變得非常脆弱,易於斷折。在青銅合金中加入少量的鉛,可調節金屬的鑄造和加工效能,但鉛含量過高,也會降低合金的硬度和強度。

因此,只有按照合理的比例對各成分進行調配,才能得到適於充作劍材的既堅且韌的青銅。

對於銅劍合金的成分配比,春秋戰國之際已經認識到了其中的規律。《考工記·攻金之工》所記「金有六齊」,標明瞭六類銅器的成分比例,其中第四類為:大刃即劍;叄分其金而錫居一,指青銅合金作四等分,銅(金)佔三分(百分之七十五),錫佔一分(百分之二十五)。

近年來,冶金史研究者陸續分析檢測了一些春秋晚期和戰時期的中原銅劍實,發現其合金成分中,銅的含量與「大刃之齊」很接近,大致在百分之七十五上下;但錫的含量相差較多,實際含量只有百分之十六左右,較高的也只有百分之二十多一些。這種差別可能因為,《考工記》「六齊」只標明瞭青銅合金中最主要的兩種萬分——銅和錫,而銅實物中常含有少量鉛及其他一些元素(鐵、鋅等),因之,六齊的銅錫配比法大概是一般性地代表了青銅合金中銅和其他非銅元素的比例,如此,則青銅劍實際成分中其他非銅元素的總量也就大致接近百分之二十五了。

撇開文獻和實物的上述差別不管,有兩點是明確的。一是《考工記》關於「大刃之齊」的記載說明在春秋戰國之際,中原匠師對於銅劍合金萬分的配比規律已經有所認識,有所總結,並以之指導鑄劍;二是銅百分之七十五上下和錫百分之十六左右的實際合金比例是合理的,一些研究者對如此配比的銅劍作了機械效能和硬度試驗,證明其具有很好的強度和硬度。

古人鑄劍既無先進的熔鍊裝置、純潔的原材料,又無精確的測試手段,匠師們在這種情況睛經過長期實踐,摸索總結出了青銅合金的配比規律,並具有很強的規律,鑄出的銅劍的合金比便也會不盡相同,而呈現在配比常數上下浮動的現象。

(三)熔鍊原料調配停當後,將之裝入坩鍋煉。熔鍊的目的是將銅、錫、鉛等原料熔液體,同時也進一步去除原料中含有的雜質,如附著於原料上的木炭,以及原料中含有的氧化物、硫化物和鐵等其他金屬元素,使合金精純。

熔鍊的關鍵是觀察火候,判斷是否熔鍊成熟。《考工記》對此有較詳記述:

凡鑄金之狀,金與錫,黑濁之氣竭,黃白次之;黑濁氣是原料上附著的木炭、樹枝等碳氫化合物燃燒產生的。黃白氣主要是熔點低的錫先熔化而產生的,同時,原料中含有的氧化物,、硫化物和其他元素揮發出來也形成不同顏色的煙氣;黃白之氣竭,青白次之;溫度升高,銅熔化的青焰色有幾分混入,故現青白氣;青白之氣竭,青氣次之;溫度再高,銅全熔化,銅量大於錫量度,一進只有青氣了。而且,焰色純淨,表明原料中的雜質太多氣化跑掉了,剩下殘渣可予以去除;然後可鑄也。

銷煉成熟,可以澆鑄了。

上述次序,也是古代匠師長期實踐的經驗總結,後來人們用「爐火純青」喻功夫純熟,就源於這裡。

為了提高青銅合金的質量,工匠們還對銅錫進行多次熔鍊,以進一步去除雜質。《考工記·慄氏》所記「改煎金錫」,就是指更番,重複煎煉。

(四)澆鑄將熔鍊成熟的青銅液體澆灌入劍範,俟其冷卻、凝固,銅劍就成形了。

(五)鑄後加工範鑄出來的銅劍僅是一個坯件,表面精糙,故卸去鑄範後,還須進行如下的修治加工:

——刮削琢磨,使其表面平整光滑;

——裝飾,如在鑄成的花紋溝槽中鑲嵌琉璃、綠松石,或嵌錯紅銅絲、金絲、銀絲,甚至進一步在器表刻鏤花紋。嵌錯是當時很常見的裝飾工藝,它是在銅器表面鑄出或刻鏤出花紋,再嵌以金、銀、銅絲(或片),用錯石將表面磨光,即顯出色彩鮮明、線條清晰的生動形象;

——裝置附件,配齊劍具;

——砥礪開刃。

這樣,銅劍的製作就最終完成了。但在使用過程中,劍器還要時常修治砥礪,故當時可能有一類工匠專門從事這項工作。漢代稱這類工匠為「削厲(礪)工」,其技藝又稱「灑削」之技。

削礪就是刮削砥礪的意思;灑削,指磨刀以水灑之,泛指修治刀劍。

西漢景帝時,大臣袁盎被刺,屍體上棄有凶器,是一柄新修治過的劍,官府就在長安的削礪工中訪查,一工匠說:這把劍是樑王的某位郎官來修治的。由此便查出了主使人樑孝王。

綜上所述,我們可以用戰國晚期大學者荀子的一段話來概括鑄造銅劍的整個過程:

刑(型)範正,金錫美,工冶巧,火齊(劑)得,剖刑而莫邪已。然而不剝脫,不砥厲,則不可以斷繩;剝脫之,砥厲之,則劙盤盂,刎牛馬忽然耳。

戰國相劍術士曾說:白所以為堅也,黃所以為牣(韌)也,黃白雜則堅且牣,良劍也。

這種精良之劍也就是我們今天所說的複合劍。戰國時期,銅劍應用臻於極盛。在此背景下,鑄劍術不斷髮展進步,出現了一些科學先進的工藝,取得了傑出的成就,其中尤以鑄造複合劍的技術最為突出。

所謂複合劍,是指劍脊和劍刃用不同成分配比的青銅合金分別澆鑄的青銅劍。其劍脊採用含錫量較低的青銅合金,韌性強,不易斷折;劍刃採用含錫量較高的青銅合金,硬度高,特別鋒利。因而剛柔相濟,是古代銅劍的精品。

其鑄造方法也與普通銅劍有別。普通劍之劍身系一次澆鑄完畢,複合劍則是二次澆鑄:先以專門的劍脊範澆鑄劍脊,在劍脊兩側預留出嵌合的溝槽;再把鑄成的劍脊置於另一範中澆鑄劍刃,劍刃和劍脊相嵌合構成整劍。

從冶金史研究者檢測的一些複合劍實物得知,其劍脊的含銅量要高於一般銅劍,含錫量則低於一般銅劍;刃部的情況相反,含銅量低於一般銅劍,含錫量高於一般銅劍。如果單以脊部或刃部的材料製作整劍,勢必過於柔軟或過於剛脆,但以之分別製作劍脊和劍刃,就獲得了超過一般銅劍的更為優秀的效能。這是創造性地運用青銅合金成分配比規律的高超工藝,體現了古代匠師對銅劍合金成分比例的控制達到了極高境界。

複合劍的脊部含銅多,故呈黃色;刃部含錫多,故泛白色。劍脊和劍刃判然異色,正如相劍術士所言,所以有人稱之為「兩色劍」。又由於這種劍表面看起來,劍脊像是鑲嵌上去的,故也有人稱之為「銅鑲劍」或「插心劍」,這些都不是科學的名稱。

古代人是怎樣過年的,古代人一般怎麼過年

1 置天地桌,這是一個臨時性的供桌,是除夕專設之桌。一般無大祠堂之家特別重視天地桌,因為平時對先祖神仙供獻較少,到年終歲盡時對先祖神仙大酬勞一次,此外,這桌主要是為接神使用。天地桌的內容與常年祠堂有所不同,除共有的掛錢 香燭 五供 大供之外還要掛畫像,與拜偶像不同,大都是表達對先祖敬意,福祿壽三星畫...

古代人你好是怎麼說的,古代人你好是怎麼說的

要是頭一次見面說 幸會,要是本來就認識說 久違 hello,ancient people 古代人說謝謝怎麼說?以下各句均是 謝謝 的意思 1 大示誦悉,深感勤勤懇懇誨人不倦之意。2 厚情盛意,應接不遑,切謝切謝。3 奉報先生殷殷之誼,當俟異日耳。4 感荷高情,非只語片言所能鳴謝。5 承蒙諄諄忠告,銘...

古代人怎麼刷牙

中國最早的牙齒潔具是楊柳枝,在晚唐時期,那時都把楊柳枝泡在水裡,要用的時候,用牙齒咬開楊柳枝,裡面的楊柳纖維就會支出來,好像細小的木梳齒,很方便的牙刷。古語 晨嚼齒木 就是這個 宋代,已有了類似牙膏的替代物,古人以茯苓等藥材煮成 古牙膏 早起用來漱口。如果怕清洗不乾淨,便用手指代替現在的牙刷,在不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