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愛國的名人故事,名人愛國故事有哪些

2023-06-28 00:10:04 字數 1759 閱讀 9615

1樓:拓荒信

1、詹天佑為國不計名與利:近代科學先驅、著名工程師詹天佑,在國內一無資本、二無技術、三無人才的艱難局面面前,滿懷愛國熱情,受命修建京張鐵路。他以忘我的吃苦精神,走遍了北京至張家口之間的山山嶺嶺,只用了500萬元、4年時間就修成了外國人計劃需資900萬元、需時7年才能修完的京張鐵路。

前來參觀的外國專家無不震驚和讚歎。當時,美國有所大學為表彰詹天佑的成就,決定授予他工科博士學位,並請他參加儀式。可是,詹天佑正擔負著另一條鐵路的設計任務,因而毅然謝絕了邀請。

他這種為國家不為個人功名的精神,贏得了國內外的稱讚。

2、華羅庚毅然回國:大數學家華羅庚,在「七·七」事變後,從生活待遇優厚的英國回到抗日烽火到處燃燒的祖國,不為金錢和學位,回國後積極參加抗日救國運動。2023年,他已經成為國際知名的第一流數學家,並被美國伊裡諾大學聘為終身教授,但他毅然帶領全家回到剛解放的祖國。

3、鄭成功收復臺灣:早在2023年,荷蘭殖民主義就派兵侵佔了我國領土臺灣,實行了極端野蠻殘酷的統治,臺灣人民英勇地同侵略者進行鬥爭。2023年,在東南沿海領導抗清鬥爭的鄭成功,率領戰船350多艘,將士25000多人,包圍了臺灣,經過9個月的激戰,荷蘭總督被迫簽訂投降書,帶領殘兵敗將,灰溜溜地滾出臺灣。

臺灣又回到祖國懷抱。

4、愛國英雄楊靖宇:楊靖宇21歲參加革命,1940初,他被日軍圍困,身負重傷,啃不動樹皮,只能將棉衣裡的棉花和著冰雪吞下去充飢。日軍勸降不成,便放亂槍,年僅35歲的楊靖宇壯烈犧牲。

殘忍的日軍剖開他的遺體,當看到他的胃裡只有野草和棉絮時,這些被楊靖宇帶領的抗日聯軍弄得焦頭爛額的侵略者全呆住了。在冰天雪地的長白山密林中,支撐著楊靖宇與敵人戰鬥的力量是對祖國的一腔熱愛之情。家」。

名人愛國故事有哪些?

2樓:勝軍聊旅遊

名人愛國故事有:

1、屈原以死報國。

屈原為實現楚國的統一大業,對內積極輔佐懷王變法圖強,對外堅決主張聯齊抗秦,使楚國一度出現了一個國富兵強、威震諸侯的局面。但是在內政外交上屈原與楚國腐朽貴族集團發生了尖銳的矛盾,由於上官大夫等人的嫉妒,屈原後來遭到群小的誣陷和楚懷王的疏遠。

他被流放江南,輾轉流離於沅、湘二水之間。頃襄王二十一年(公元前278年),秦將白起攻破郢都,屈原悲憤難捱,遂自沉汨羅江,以身殉國。

2、岳飛「精忠報國」

岳飛應募參軍,因戰功累累不斷升職,宋高宗親手寫了「精忠岳飛」四個字,製成旗後賜給他。就在岳飛積極準備渡過黃河收復失地的時候,高宗和秦檜卻連發12道金字牌班師詔,命令岳飛退兵。後岳飛被以「莫須有」的罪名毒死於臨安風波亭,時年僅39歲。

3、辛棄疾憂國憂民。

辛棄疾曾寫《美芹十論》獻給宋孝宗。**前三篇詳細分析了北方人民對女真統治者的怨恨,以及女真統治集團內部的尖銳矛盾。後七篇就南宋方面應如何充實國力,積極準備,及時完成統一中國的事業等問題,提出了一些具體的規劃。

但是當時宋金議和剛確定,朝廷沒有他的建議。

4、華羅庚立志回國。

著名數學家華羅庚早年在美國很受學術界器重。有人想和他簽訂合同,把他留在美國,給予優厚的待遇,但當他得知新中國成立的訊息後,立即決定回國。途經香港時,他發表了一封給留美學生的公開信,滿懷熱情地呼籲他們:

為了國家民族,我們應當回去!」

5、錢學森。

2023年新中國成立時,當時任加利福尼亞工學院超音速實驗室主任和「古根罕噴氣推進研究中心」負責人的錢學森深為祖國的新生而高興。他打算回國,用自己的專長為新中國服務。但那時候在美國的中國科學家歸國不易,而錢學森的專長又直接與國防有關,美國千方百計要將他留下不讓他回國,他歷盡艱辛才終於回到祖國懷抱。

岳飛的愛國故事,關於岳飛的愛國小故事

岳飛是南宋名將。岳飛小時候家裡非常窮,母親用樹枝在沙上寫字教導他,還鼓勵他好好鍛鍊身體。後來岳飛勤奮好學,並煉了一身好武藝,成為文武雙全的人才。當時,在北方的金兵,常常攻打中原。母親又鼓勵他報效國家,在他要去從軍之前,他的母親在他背上刺了 精忠報國 四個大字。孝順的岳飛不敢忘記母親的教訓,那四個字成...

焦裕祿的愛國故事,焦裕祿的愛國故事36字

為人民而死,雖死猶榮。焦裕祿精神永不過時,那是我們民族的精華。焦裕祿精神永遠是鼓舞我們艱苦奮鬥 執政為民的強大思想動力,永遠是激勵我們求真務實 開拓進取的寶貴精神財富,永遠不會過時。焦裕祿是一個好乾部真的是一心一意為民辦事啊是人民熱愛的好乾部 一九四五年,焦裕祿同志自動要求當了民兵。當民兵後,他參加...

簡短的愛國故事(左右),簡短的愛國故事(300字左右)

錢學森太厲害了,我好敬佩他,我們都應該向錢學森學習愛國的精神,不管國外的物質條件多麼好,但是我們永遠不要忘記我們是中國人 文章寫的非常好,值得觀賞。楊靖宇獻身抗日 民族抗日英雄楊靖宇曾擔任 南滿抗日聯軍 司令,從1934年一直到1940年沙場獻身為止。在艱苦征戰的六年中,他身先士卒地在白山黑水 林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