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刻苦讀書的故事有哪些?有哪些古人刻苦讀書的故事

2022-12-22 10:35:15 字數 3438 閱讀 6245

1樓:zz會飛的魚

劉綺燃荻讀書。梁代時彭城人劉綺,「早孤家貧,燈燭難辦,常買荻折之,燃荻為燈」,發奮讀書。

蘇廷吹火讀書。「少不得父意,常與僕伕雜處,而好學不倦。每欲讀書,總無燈燭,嘗於馬廄中,借火照書誦焉,其苦如此。」

常林帶經耕鋤。漢末常林,「性好學,帶經耕鋤。其妻常自饋餉之,林雖在田野,其相敬如賓。」

2樓:匿名使用者

鑿壁偷光,囊螢映雪,頭懸梁錐刺股,這些都是古人刻苦讀書的故事。

比如囊螢映雪,有一個人為了讀書,家裡沒有燈油,就在冬天很冷時,在野外,藉著大雪映出來的光看書,他穿的衣服也很單薄。

3樓:四十歲的阿丁

古代刻苦讀書的故事有,西漢匡衡,《鑿壁偷光》,戰國蘇秦,《懸樑刺股》。

4樓:外太空的大白菜

古人刻苦讀書的故事有:頭懸樑,錐刺股;鑿壁偷光和囊螢映雪。

5樓:小度每天在打盹

漢朝的孫敬刻苦好學,每天一早就起來就讀書,直至深夜。因為疲勞瞌睡,常會不知不覺打起盹來。他就把繩子的一頭懸在屋樑上,一頭繫著頭髮。

這樣,一打盹,頭皮就會被扯痛。後來,他終於成為儒學大師。

6樓:穗穗合歡小昕

鑿壁偷光,懸樑刺股,映月讀書,韋編三絕,牛角掛書等等。

7樓:匿名使用者

懸樑刺股,囊螢映雪,鑿壁偷光,鍥而不捨。

8樓:老務老

頭懸樑,錐刺股,夜讀春秋,鑿壁偷光讀書,馬上看書,地上練字等等!

9樓:揮劍難斷你我他

古人刻苦讀書的故事故事有鑿壁偷光,還有頭懸梁錐刺股。

10樓:匿名使用者

有漢朝時期孫敬的懸樑刺股,西漢時期匤衡的鑿壁偷光。

11樓:道路路窄吧寬

1、頭懸樑:漢代孫敬讀書非常勤奮,看倦了想打盹時就拿一根繩子系在頭頂上,繩子另一端掛在屋樑上,這樣就無法打瞌睡,讓自己始終保持清醒;

3、焚膏繼晷:韓愈讀書學習時,經常是口中不斷地吟誦著《六經》,手中不停地翻閱著各種典籍,從點起油燈一直學到天亮,就這樣夜以繼日,一年又一年。因此焚膏繼晷就成了形容勤奮學習的典故;

4、勤能補拙:鄭板橋天資並不聰明,一本書別人只需看。

一、二遍,就可以記住的內容,但鄭板橋不行。於是,他就多讀幾遍,一些經典的書籍,他還會讀上百遍,直到融會貫通。正由於他勤奮努力,終於成為清代著名的畫家、書法家和詩人;

5、囊螢映雪:囊螢映雪是車胤和孫康為了學習,夜晚點不起燈,車胤夏日裡就捉螢火蟲裝在絹袋中照明,而孫康則在冬夜下大雪時,映著雪光讀書。

有哪些古人刻苦讀書的故事

12樓:清風白酒留故人

1.鑿壁借光。

匡衡勤奮好學,但家中沒有蠟燭。鄰家有蠟燭,但光亮照不到他家,匡衡就在牆壁上鑿了洞引來鄰家的光亮,讓光亮照在書上讀書。縣裡有個名文不識大戶人家,但家中富有,有很多書。

匡衡就到他家去做僱工,但不要報酬。主人感到很奇怪,問他為什麼這樣,他說:「我希望讀遍主人家的書。

」主人聽了,深為感嘆,就借給匡衡書(用書資助匡衡)。於是匡衡成了一代的大學問家。

2.懸樑刺股。

漢代孫敬讀書非常勤奮,從早上晨曦微露一直讀到皓月東昇,中間一刻也不休息。假如看倦了想打盹,就拿一根繩子系在頭頂上,繩子另一端掛在屋樑上,這樣就無法打瞌睡,讓自己始終保持清醒。憑著這股勁,孫敬終於成為當世大學者。

戰國時蘇秦出身寒微,常常被人瞧不起,但他讀書非常勤奮,如果昏昏欲睡,就自己拿一把錐子來刺擊大腿,血一直流到腳踝。尖銳的疼痛又提醒他繼續用力。就這樣,蘇秦終於學成滿腹經綸,掛六國相印,主持合縱抗秦的大計。

3.焚膏繼晷。

唐代著名文學家、哲學家韓愈在自述自己的學習經歷時說:「口不絕吟於六藝之文,手不停披於百家之編。……焚膏油(膏油,指點燈的油)以繼晷(晷:

讀guǐ,日影,比喻時光),恆兀兀(恆兀兀:勤學不止的樣子)以窮年。」他讀書學習時,經常是口中不斷地吟誦著《六經》,手中不停地翻閱著各種典籍,從點起油燈一直學到天亮,就這樣夜以繼日,一年又一年。

以後,「焚膏繼晷」就成了形容勤奮學習的典故。當人們讀到韓愈那一系列膾炙人口的佳作,讚歎其雄健奔放、神奇生動而又充滿藝術魅力的文辭時,是否會想到他焚膏繼晷的日日夜夜呢。

13樓:匿名使用者

牛角掛書。

李密用薄草做的鞍韉騎牛,在牛角上掛一卷《漢書》,一邊走一邊看書。越國公楊素正巧在路上看見,慢慢地跟在他後面,問:「哪來的書生這般勤奮?

」李密認識楊素,從牛背上下來參拜。楊素問他讀的是什麼,他說:「《項羽傳》。

」楊素於是和他交談,覺得很驚奇。回家後對兒子楊玄感說:「我看李密的見識風度,不是你們這些等閒之輩所具有的。

」玄感因此就傾心結交李密 。隋煬帝九年,玄感在黎陽起兵,派人入函谷關迎接李密。

14樓:我是你的小

講的是有「書聖」之稱的王羲之小時候熱愛書法,刻苦專研書法的故事。

古人刻苦讀書的哪十大故事?

15樓:網友

古人刻苦讀書的故事有頭懸樑,錐刺股。有家貧的人甚至在晚上鑿壁偷光來讀書。也有人早上聞雞起舞。他們都是我們的榜樣。

古人刻苦讀書的故事

16樓:夜遊嫦娥宮

講的是有「書聖」之稱的王羲之小時候熱愛書法,刻苦專研書法的故事。

17樓:

懸樑刺骨 孟母三遷。

古人勤奮好學的故事有哪些?

古人讀書的故事有哪些

18樓:橋南壘

囊螢夜讀:車胤謙恭有禮,學習勤奮而不知疲倦。知識廣博,學問精通。因為家境貧窮不能經常得到燈油。夏天的夜睌,就用白色薄絹做成了袋子裝幾十只螢火蟲照著書本,接著白天學習。

19樓:wfchdgyxnfhfc小公主

囊螢夜讀,懸樑刺股,鑿壁偷光,鐵杵成針,程門立雪,手不釋卷。

20樓:網友

我看看能不能找到合適的工作。

你還知道哪些古人刻苦讀書的故事

21樓:橘子

東漢時候,有個人名叫孫敬,是著名的政治家。他年輕時勤奮好學,經常關起門,獨自一人不停地讀書。 每天從早到晚讀書,常常是廢寢忘食。

讀書時間長,勞累了,還不休息。時間久了,疲倦得直打瞌睡。 他怕影響自己的讀書學習,就想出了一個特別的辦法。

古時候,男子的頭髮很長。他就找一根繩子, 一頭牢牢的綁在房樑上。當他讀書疲勞時打盹了,頭一低,繩子就會牽住頭髮,這樣會把頭皮扯痛了, 馬上就清醒了,再繼續讀書學習。

22樓:系兮昕吖

牛角掛書 唐代李密聽說包愷在以緱山,前往拜訪。

古人讀書的故事有哪些,古人刻苦讀書的故事有哪些?

牛角掛書 唐代李密聽說包愷在緱山,前往拜訪。他騎著牛,在牛角上掛上一卷 漢書 邊走邊讀。越國公楊素在路上見到他,拉著馬韁繩從後面跟著他,說 什麼書讓你勤奮到這種地步?李密說是 項羽傳 楊素於是與李密談論,認為他是奇才 見 新唐書 李密傳 後來用 牛角掛書 比喻勤奮讀書。囊螢映雪 這是由兩個故事組成的...

有哪些名人刻苦讀書的故事有哪些名人刻苦讀書的故事

1 鑿壁偷光 匡衡勤奮好學,但家中沒有蠟燭 鄰家有蠟燭,但光亮照不到他家,匡衡就在牆壁上鑿了洞引來鄰家的光亮,讓光亮照在書上讀書。縣裡有個名文不識大戶人家,但家中富有,有很多書。匡衡就到他家去做僱工,但不要報酬。主人感到很奇怪,問他為什麼這樣,他說 我希望讀遍主人家的書。主人聽了,深為感嘆,就借給匡...

勤奮的小故事,不要鑿壁借光,古今中外刻苦讀書的小故事

司馬光幼年時,擔心自己記誦詩書以備應答的能力不如別人。大家在一起學習討論,別的兄弟已經會背誦了,去玩耍休息了 司馬光卻 獨自苦讀,像董仲舒和孔子讀書時那樣專心和刻苦,一直到能夠熟練地背誦為止,由於 讀書時下的力氣多,收穫就長遠,他所精讀和背誦過的書,就能終身不忘。司馬光曾經說 讀書不能不背誦,在騎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