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的啟示這一課主要講了什麼大自然的啟示這篇課文主要講什麼內容又簡短的

2021-05-13 22:16:38 字數 4818 閱讀 5212

1樓:豬豬將軍

《大自然的啟示》講述了一個發人深省的故事:從前德國有個林務官,一上任就命令護林工人把森林裡的灌木、雜草、枯枝爛葉砍光除盡,結果此舉破壞了大自然的生態平衡,好心辦了壞事,把森林漸漸給毀滅了.

《大自然的啟示》短小而又充滿趣味,通過生動的例項,介紹了科學家從蜻蜓、鯨等動物身上得到啟示,有所發明、有所創造.

這篇課文告訴我們,研究大自然的特點和規律,研究生物的特性,可以從中受到啟發,從而更好地指導人類的發明創造活動,更好地指導我們利用大自然的規律,科學合理地開發、利用大自然,為人類服務

2樓:匿名使用者

大自然的啟示告訴我們他雖然短小,還有充滿氣味,他能夠發掘從動物上,得到啟示發明創造,是個厲害的人,我們要向你,學習

3樓:百度使用者

一、教材解讀

這是一篇略讀課文,語言通俗易懂,表達方式獨特,是由兩篇科普小短文組成的。《「打掃」森林》講述了一個發人深省的故事:從前德國有個林務官,一上任就命令護林工人把森林裡的灌木、雜草、枯枝爛葉砍光除盡,結果此舉破壞了大自然的生態平衡,好心辦了壞事,把森林漸漸給毀滅了。

《人類的老師》短小而又充滿趣味,通過生動的例項,介紹了科學家從蜻蜓、鯨等動物身上得到啟示,有所發明、有所創造。這篇課文告訴我們,研究大自然的特點和規律,研究生物的特性,可以從中受到啟發,從而更好地指導人類的發明創造活動,更好地指導我們利用大自然的規律,科學合理地開發、利用大自然,為人類服務。

選編這篇課文,目的是使學生在把握課文主要內容的同時,進一步明確大自然能給人類以警示和啟發,學習用聯絡的眼光認識自然界。瞭解每篇短文的主要內容,並從中受到啟發,是教學的重點。

二、教學目標

1.認識8個生字。

2.朗讀課文,把握每篇短文的主要內容,認識到大自然能給人類以警示和啟發,激發閱讀仿生學等科普讀物的興趣。

三、教學建議

1.這是一篇略讀課文,學生在前面已學習過內容或主題相似的課文,並正在進行綜合性學習活動,因而教師要善於引導學生採用自主、合作、**的學習方式,不斷提高自學能力。根據不同的教學條件,以下兩種教學思路供參考選用。

其一:(1)讀讀拼拼。通過自由讀、同桌互讀、指名抽查讀等方式達到讀準生字字音,正確、流利地朗讀課文的目的。

(2)讀讀說說。讓學生默讀課文,說說兩篇短文的大意。《「打掃」森林》可採用把各部分意思連起來的方法,《人類的老師》可直接引用原文(即最後一自然段)。

(3)讀讀畫畫。畫出自己感受最深的語句,在句子旁批註自己的感受。(4)讀讀議議。

全班交流感受最深的語句,教師適機點撥學生難理解的語句,引導交流從文中受到的啟發。如,聯絡上下文、結合食物鏈圖示理解「大自然的一切事物都是互相聯絡的。這樣,才能保持大自然的生態平衡。

」將《「打掃」森林》中最後一段「吃、咬、鑽、毀」四字調換位置後與原文對照來培養語感;拓展、交流資料,進一步瞭解「現在,飛機設計師注意研究蒼蠅、蚊子、蜜蜂等飛行的情形,造出了具有各種優良效能的飛機」,更深入地體會到「生物真是人類的好老師」;還可議議為什麼這篇課文既有課題又有小標題,感悟寫法上的特點。(5)讀讀寫寫。可以抄寫自己最感興趣的語句,可以寫一段自己的感想,還可以寫一段話介紹自己從某種動物、植物的特性受到啟示,產生的創意,培養創造性思維。

其二:如果有條件,可採用網路條件下的閱讀教學模式。教師設計製作**並茂的專題性網路課件,可包括相關新聞、學習提示、飛機與輪船的設計、仿生學小資料、動物特性、**平臺(討論疑問、抒寫感想)等,藉助教師創設的網路資源,將文字的學習與學生運用自主、合作、**的學習方式進行超文字閱讀結合起來。

教學過程可以安排為:聽播新聞,帶入情境閱讀課文,瞭解大意依託課件,自主**合作交流,暢敘感受開放網路(包括bbs論壇),延伸拓展。

2.本課有8個要求會認讀的生字,大多數字形較為複雜,可引導學生運用已掌握的識字方法識字。「殃、腐、翼、鍵、鯨」等是形聲字;「殃、壤、鯨」的韻母要讀後鼻音;「翼」可與「冀」比較,在讀音、字形以及字意上注意區別開。

根據字不離詞的特點,可讓學生讀讀記記要求認識的字組成的詞語,並自主積累其他喜歡或感興趣的詞語。

四、相關連結

建築上的「薄殼結構」  一個人握住一個雞蛋使勁地捏,無論怎樣用力也不能把雞蛋捏碎。薄薄的雞蛋殼之所以能承受這麼大的壓力,是因為它能夠把受到的壓力均勻地分散到蛋殼的各個部分。建築師根據這種「薄殼結構」特點,設計出了許多既輕便又省料的建築物。

人民大會堂、北京火車站以及其他很多著名建築,屋頂都採用了這種「薄殼結構」。

響尾蛇與現代軍事裝備  響尾蛇的視力幾乎為零,但其鼻子上的頰窩器官具有熱定位功能,即使爬蟲、小獸等在夜間入睡後,憑藉它們身體所發出的熱能,響尾蛇都能感知並敏捷地前往捕食。科學家根據響尾蛇這一奇特功能,研製出現代夜視儀、空對空響尾蛇導彈,以及仿生紅外線探測器。

長頸鹿與抗荷飛行服  超音速殲擊機突然加速爬升的時候,由於慣性的作用,飛行員身體中的大量血液會從心臟流向雙腳,使腦子產生缺血現象。如何解決這個問題?科學家從長頸鹿的身體構造得到啟發。

長頸鹿的脖子很長,腦子與心臟的距離大約是3米,要使血液能輸送到頭上,血壓相對要高,大約是人體的兩倍。但當長頸鹿低頭喝水時,血液卻沒有一股腦地湧向頭部。原來是裹在長頸鹿身體表面的一層厚皮起了作用。

長頸鹿低頭時,厚皮緊緊地箍住了血管,限制了血壓,使其不能因血壓突然升高而發生意外。依照長頸鹿皮原理設計的抗荷飛行服,飛行員穿上後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限制血壓的作用,當飛行加速時,抗荷飛行服還能壓縮空氣,也能對血管產生一定的壓力,就此而言比長頸鹿的厚皮更高明瞭一步。

向植物取經  車前草是一種很普通的小草,它的葉子是按螺旋形來排列的,這種排列方式,使每片葉子都能得到充足的陽光,有利於植物的生長。建築師們依照車前草葉子的形狀,設計建造了螺旋狀排列的樓房,使每個房間都能享受到明亮、溫暖的陽光,避免了普通樓房在這方面的不足。

高山上的雲杉長年累月都經受著狂風的襲擊,樹幹的底部變得又粗又大,整個樹幹成了圓錐形。這種形狀使雲杉牢牢地挺立在山頂之上。人們模仿雲杉建立的廣播電視塔,即使遭到強颱風的襲擊,也不會有倒塌的危險。

4樓:藍莫欣

在農村果園裡,我們常常發現害蟲鑽進樹幹、成熟的果子裡,為了保護果林,農民們只得不斷地大量噴農藥,這樣的結果呢?不但成本高,而且人們在食用時,超標的農藥讓人們望而生畏,如果滅蟲不及時,人們也只得把那些「無藥可救」的果樹心痛地砍掉。在現代化的農村裡,也不可能有那麼多的啄木鳥來幫果樹們看病。

大自然給人們有許多的啟示,飛機是根據蜻蜓發明的、流狀形的輪船是仿照海底的鯨發明的,那麼我在想:我們何不仿照啄木鳥的嘴和食蟻獸的舌頭來製造一種輕便的滅蟲機呢?在這種滅蟲機裡,我們可以裝一塊電腦晶片,這樣,它就可以準確無誤探測到病樹,然後,我們可以按一下手柄上的一個紅鍵,從那裡面就會彈出一個類似啄木鳥的嘴一樣的又尖又帶勾的鋼管,它可以準確無誤地在有害蟲的樹上打一個極小的洞,然後用帶勾的鋼管嘴將它勾出。

要是白蟻呢?大家不要慌,我們可以先將鋼管嘴收進去,然後,再按綠色的健,一條仿食蟻獸的舌頭就會從裡面彈來,那富有粘性的長舌,一「鑽」進洞裡,那白蟻便會輕而易舉地全部被消滅。

從啄木鳥和食蟻獸覓食中,我們得到了一個啟發,從而也從中得到了一個創新

大自然的啟示這篇課文主要講什麼內容?又簡短的

5樓:豬豬將軍

《大自然bai的啟示》講述了一個du發人深省的故事zhi:從前德dao國有個林務官

回,一上任就命令護林工答人把森林裡的灌木、雜草、枯枝爛葉砍光除盡,結果此舉破壞了大自然的生態平衡,好心辦了壞事,把森林漸漸給毀滅了.

《大自然的啟示》短小而又充滿趣味,通過生動的例項,介紹了科學家從蜻蜓、鯨等動物身上得到啟示,有所發明、有所創造.

這篇課文告訴我們,研究大自然的特點和規律,研究生物的特性,可以從中受到啟發,從而更好地指導人類的發明創造活動,更好地指導我們利用大自然的規律,科學合理地開發、利用大自然,為人類服務

6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利用林務官砍灌木叢和科學家用蜻蜓和鯨所受到的啟發。講大自然和人類的關係,給人類以啟發和警告。

7樓:匿名使用者

u哇哈哈都會動畫屋去海南洗就覺得建築機械

8樓:匿名使用者

《大自然的啟示》講述了一個發人深省的故事:從前德國有個林務官,一上任就命令護林工人把森林裡的灌木、雜草、枯枝爛葉砍光除盡,結果此舉破壞了大自然的生態平衡,好心辦了壞事,把森林漸漸給毀滅了.

9樓:匿名使用者

講述了一個發人深復

省的故制事:從前德國有個林務官,一上任就命令護林工人把森林裡的灌木、雜草、枯枝爛葉砍光除盡,結果此舉破壞了大自然的生態平衡,好心辦了壞事,把森林漸漸給毀滅了.《大自然的啟示》短小而又充滿趣味,通過生動的例項,介紹了科學家從蜻蜓、鯨等動物身上得到啟示,有所發明、有所創造.

這篇課文告訴我們,研究大自然的特點和規律,研究生物的特性,可以從中受到啟發,從而更好地指導人類的發明創造活動,更好地指導我們利用大自然的規律,科學合理地開發、利用大自然,為人類服務

《大自然的啟示》 主要內容

10樓:不是苦瓜是什麼

《大自然的啟示》講述了一個發人深省的故事:從前,德國有一位森林管理員,他命令森林工人把森林裡所有的灌木、雜草、枯枝爛葉都砍掉。

《大自然的啟示》短小精悍,充滿趣味。通過生動的例子,介紹了科學家從蜻蜓、鯨魚等動物身上獲得靈感,進行發明創造。

本文說了研究大自然的特點和規律,研究生物學的特點,可以從它的啟發,以更好地指導人類活動的發明和創造,更好的指導人類使用自然的法則,科學合理開發、利用自然,為人類服務。

《大自然的啟示》這是一篇略讀課文,語言通俗易懂,表達方式獨特,是由兩篇科普小短文組成的。

選編這篇課文,目的是使學生在把握課文主要內容的同時,進一步明確大自然能給人類以警示和啟發,學習用聯絡的眼光認識自然界。

11樓:嬌柏嬌柏

主要講大自然和人類的關係,給人類以啟發和警告。

12樓:冰之泉夢幻

就是大自然的自然現象

山中訪友這一課主要講了什麼誰能說說《山中訪友》這篇課文主要講了什麼

作者 帶著滿懷的好心情 走進山林,探訪 山中的眾朋友 與 朋友們 互訴心聲,營造了一個如詩如畫的童話世界.表現了作者熱愛自然景觀的思想。擴充套件資料 山中訪友 是著名散文家李漢榮先生髮表於1995年第6期 散文 月刊一篇傑作。這篇散文篇幅短小而述事簡略,記作者獨自到山野林間的一天遊歷,因為帶著動情的...

爬山這一課的作者是誰,《爬山》這篇課文主要講了什麼內容?

四年級下冊21課爬山。2 你爬過山嗎?你對爬山有什麼感想?說給大家聽聽。3 看來,每個人對爬山有著不同的體會和理解,今天,我們一起來學習21課 爬山 板書課題 想不想知道課文中的主人公在爬山過程中有何感受?那就開啟書本到去看看吧!二 初讀課文,學習生字詞。1 自由讀課文,要求讀準字音,讀通句子。2 ...

《窮人》一課記敘了什麼,窮人這篇課文主要講了一件什麼事?

漁夫和妻子桑娜,主動收養鄰居西蒙兩個孩子的故事。窮人這篇課文主要講了一件什麼事?1.課文主要寫了一件什麼事?課文主要寫了,漁夫和桑娜一家生活十分窮苦,但在鄰居西蒙死後,卻主動收養了他的兩個孩子的事。表現了漁夫和桑娜勤勞 善良 與堅強 寧可自己受苦也要幫助別人的美好品質,同時也反映了沙俄時代勞動人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