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安全問題有哪些

2021-05-23 10:18:33 字數 4790 閱讀 4771

1樓:匿名使用者

1、交通安全

隱患交通事故已成為學生最大的安全隱患之一。學校周邊交通安全設施不完善,缺少基本的交通安全警示標誌,有些學生安全意識淡薄,上下學騎行佔用機動道,加上心理不成熟,攀比心理重,看到同學騎摩托車上學,自己就跟風模仿,而家長對孩子的管教只重成績忽視安全教育,對孩子安全問題的認識不足,缺乏對孩子的各種安全教育,甚至放任,安全隱患自然因此產生。

2、周邊環境對校園安全影響

當今學校周邊環境混亂,表現在:社會治安差,時有社會閒散人員在學校附近敲詐、毆打學生,甚至調戲女生;校園周邊的無證移動攤點導致食物安全沒有保障。此外,日益普遍的網咖,已經成為引起公憤的嚴峻社會問題,負面東西嚴重侵蝕學生的身心健康,造成性格的扭曲、心理嚴重缺陷,可以說網咖已經是影響教育發展中的一顆毒瘤。

3、家庭安全教育的缺失與「小小候鳥」現象

隨著工業化、城鎮化程序加快,農村剩餘勞動力大量湧向城鎮,比如,近幾年省小城鎮綜合改革試點鎮西天尾鎮的城市化程序迅猛推進,經濟社會發展獲得了長足發展,吸引了大量外來務工、經商人員,伴隨而來的隨遷子女的多樣化及就學需求迅速增加,這與當地教育需求形成多重交織,並呈逐年增長態勢;於是一個特殊的社會群體——進城農民工子女(外來工子女)誕生了,目前有超過4萬的外來工(含農民工)在西天尾打工,在這支龐大的打工大軍背後是一群「小小候鳥」,他們伴隨著父母背井離鄉,來到一個又一個陌生的城市,他們幼小的心靈承受著生活的壓力、學業的挫折、不公平的歧視,加上他們的生活習慣、語言習慣、學習方式、心理特點等與本地孩子存在一定差異。

4、學校食堂衛生設施薄弱,衛生條件差;從業人員缺乏餐飲業的基本常識:食品加工過程沒有規範操作的監管;變質、過期和「三無」產品等也是食品不安全主要誘因。

校園安全與每個師生、家長和社會有著切身的關係。從廣義上講,校園事故是指學生在校期間,由於某種偶然突發的因素而導致的人為傷害事件。就其特點而言,一般是因為責任人疏忽大意過失失職而不是因為故意而導致事故的發生。

加強校園安全的有效途徑  :

1、認真踏實做好大學校園安全教育。大學校園安全教育應當從大學生的實際需要出發, 切記大而空泛。在每年新生入學之前,學校就應該制定相應的大學生安全教育計劃,通過課堂、課外活動等時間、空間,讓學生學習、掌握其所必需的安全基本理論與知識,使學生逐步具有比較固定的安全知識理念和養成重視安全的行為習慣。

同時學校要加強大學生法制教育,建立法制教育基地,甚至是法制教育教研室,通過法制教育基地或者是相應的教研活動, 大力開展預防大學生違法犯罪的法制教育與宣傳。只有增強了廣大師生的法制意識,真正學法、知法、守法、用法,法治精神才會更加深入人心,大學校園的精神文明建設也才能產生持久的生命力,平安和諧校園建設才會更有保障。

2、建立健全學生安全資訊網路。校園安全資訊網路對學校校園安全的維護至關重要。各高等院校在建設學校安全管理工作隊伍的過程中, 應該積極調動學校各職能部門的力量, 形成一股合力,通過學生處、保衛處等多部門的協調與配合,充分發動高校輔導員、學生安全資訊員等各種渠道的相互溝通。

建立學生安全資訊員隊伍,將學生安全資訊員建立在每個班級、 每個寢室,從而確保能夠將各類校園安全事故或安全隱患在第一時間傳達至相關部門,並得到及時的疏導與解決。

3、定期對大學生進行心理隱患排查。隨著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大學生心理疾患也表現為多元化與複雜化趨勢。因此,學校在每年新生入學後要對學生開展學生心理健康普查, 對普查結果出現異常情況的學生要給予援助、加強跟蹤、對其進行心理輔導的同時,還應該建立學生心理健康檔案資料庫,對那些特殊的學生進行定期心理疏導,確保其健康、快樂的生活與發展。

4、建立相應的責任管理體系。高校應該建立專門的安全管理組織領導機構, 負責組織、 管理、協調學校安全教育工作。明確各職能部門的相關職責,按照 「屬地管理原則」,依據 「誰主管, 誰負責」 的基本精神,從嚴管理,落實責任。

各學院應以對學校負責、對學生負責的態度,以人類靈魂的工程師的良知,做好各項學生安全教育工作。當前,高校的目標是要培養全面發展的高素質國家建設人才,校園安全不僅是校園穩定的基礎性條件,更是大學生個體健康成長、全面發展的需要。在當前就業形勢日益嚴峻的今天,我們的確有必要將高校安全教育列入高校的教學計劃。

2樓:demon陌

擠壓事故

體育活動事故

勞動事故

校園事故

消防事故

學生事故

自然災害事故

衛生事故

設施事故

拓展資料:

校園安全與每個師生、家長和社會有著切身的關係。從廣義上講,校園事故是指學生在校期間,由於某種偶然突發的因素而導致的人為傷害事件。就其特點而言,一般是因為責任人疏忽大意過失失職而不是因為故意而導致事故的發生。

管理責任

地方各級教育行政部門要按照「屬地管理,分級負責」的原則,切實擔負起學校安全管理職責,將行政區域內所有中小學校和幼兒園的安全工作納入監管範圍。

一要進一步落實學校管理工作機構,配備專門人員負責中小學安全和管理工作。

二要將加強學校管理和安全工作納入各地教育事業「十一五」發展規劃,加大投入,加強力量,健全制度,從思想上、組織上和制度上形成更為有力的保障。

三要重點加強農村寄宿制學校、民工子弟學校安全工作。要指導學校進一步健全校內安全管理制度,建立安全預警機制和防險救災應急預案,落實安全防範措施。

四要在當地**領導下,及時與有關部門共同研究解決寄宿制學校建成後出現的治安、衛生、飲食、交通等新情況和新問題,要對農村寄宿制學校的宿舍、食堂等建築用房建設和使用標準嚴格把關,不留建築上的安全隱患。

五要認真抓好學校防火、學生食堂和宿舍管理、學校校園及周邊治安環境整治,堅決防止火災、集體食物中毒、交通等重大事故的發生。

六要組織開展面向本地區全部農村寄宿制學校、民工子弟學校的安全檢查,逐一檢查這些學校安全制度、應急預案的制定情況,校舍、食堂、自備水源、廁所等易發事故環境的隱患排查情況,做到制度預案不健全不放過,重大隱患不整改不放過,防範措施不落實不放過。

3樓:精神伴侶海鷗

校園安全問題更多的表現在校園暴力世界上面。

4樓:龍鄉小龍

校園安全包括用電安全、用火安全、食品安全、財物安全,師生人身安全,校園周邊環境安全,實驗室藥物安全,校園網路安全等!

5樓:匿名使用者

校園十大安全問題

一、 來自學生之間的暴力、打鬥行為。

二、 來自學生之間的欺詐、侵權行為。

三、 放學後,來自校外不良人員對在校學生的侵害。

四、 廁所、校園死角學生聚夥吸菸、打鬥行為。

五、 商店、食堂、小賣點的食品安全。

六、 由網咖等社會文化娛樂場所引發的不安全因素。

七、 校園內部的丟竊,包括自行車丟失。

八、 失火、觸電、溺水,中毒。

九、 理化生實驗,體育運動中的意外傷害。

十、 課間、室外活動時行走、上下樓或違紀攀爬造成的傷害。

校外安全十大問題

一、 校門外道路交通事故。

二、 學校周邊發生的暴力、打鬥、傷害行為。

三、 學校周邊發生的敲詐、侵權行為。

四、 校外不良人員對在校學生的言行和心理威脅。

五、 在網咖等社會文化娛樂場所引發的侵權和傷害。

六、 因學生曠課、逃學、離家出走在社會上發生的不安全因素。

七、 上網遊戲、聊天、不健康書刊音像作品造成的不安全因素。

八、 社會黃賭毒現象影響學生產生的不安全因素。

九、 社會不法分子對青少年的引誘、拉攏、教唆。

十、 父母離異,單親,空巢留守、私租房屋引發的不安全因素。

6樓:匿名使用者

一些死角發生的校園霸凌、打鬥、抽菸等問題,以及偷竊事件,學生闖入危險區域等,由於傳統攝像頭不具有提醒功能,若有意外或者暴力事件發生,監管員無法及時得知並處理,可能會造成更嚴重的後果。再者,有些區域安裝傳統攝像頭會侵犯學生個人隱私,多數學生也表示處處安裝監控宛若「坐牢」。

之前在展會上看到一家無圖科技的,叫校園看護機器人, 在尊重學生隱私的同時,給以學生很大的保護。它可以智慧分析出學生狀態,若有異常則會及時給予終端(監管員)警告,制止校園暴力等事件的發生。

7樓:子曰非衣

1.擠壓事故

放學和下課時在樓道、門口等黑暗和狹窄的地方互相爭先而造成的擠壓、踐踏等事故。學校樓房走廊欄杆的高度不符合要求;校園設深水池;體育裝置不定期檢查、維修、更換,有些危房在帶病使用;校園設施老化。

2.體育活動事故

體育活動或課上不遵守紀律或注意力不集中,活動隨意,體育器械使用時不得要領而造成的傷害。

3.勞動事故

在勞動或社會實踐中安全意識差,教師沒有將安全事故的遇見性放在首位。

4.校園事故

學校安全保衛制度不健全,防範措施不得力,學生受到校外不法之徒的侵害。哥們義氣拉幫結夥;為小事摩擦使用武力;盲目消費導致偷盜;不良交往拉人下水;少數教師有體罰行為。

5.消防事故

學生取暖、用電、飲食不當而造成火災、觸電、中毒等事故。一是僥倖心理嚴重,導致老化的供電線路和設施仍在湊合著使用、消防器材不足、樓房過道設計不符合消防規定等等。二是消防知識缺乏,大多數師生不會使用滅火器,消防課極少上,發生火情更不知如何處理。

三是管理措施鬆懈,如學生隨便使用電器,煤氣,蠟燭等易燃易爆物品。

6.學生事故

因學生特殊疾病、特殊身體素質、異常心理狀態受到意外衝擊而造成的傷害。

7.自然災害事故

學生自救自護能力差,遇到暴風雨、**、洪水等自然災害無法有效防衛造成的傷害。

8.衛生事故

學校衛生管理重視不夠,工作機制不健全,工作措施不落實,特別是農村學校食堂基礎設施條件落後,衛生設施差等問題仍很突出,已成為學校突發公共衛生安全事件的隱患。

9.設施事故

學校沒有定時檢查設施,導致學校裡存在許多安全隱患。

學校安全工作,是全社會安全工作的一個十分重要的組成部分。它直接關係到青少年學生能否安全、健康地成長,關係到千千萬萬個家庭的幸福安寧和社會穩定。

校園安全問題有哪些,學生在校應注意哪些安全問題

1.電器安全冬季,家庭電器使用量急劇增加,部分住戶存在緊閉門窗禦寒,使用 小太陽 電熱毯取暖,增加電器安全風險。防範措施 務必定期檢查維修燃氣灶具和熱水器,注意通風換氣,發現燃氣洩漏,及時關斷氣源,通風置換,避免產生火花。強化防火意識,購買合格的取暖產品,正確使用電器裝置,火源遠離易燃物 切勿將電動...

食品安全問題原因是什麼 食品安全問題有哪些

現在食品確實存在很多問題!特別是中小企業及手工作坊,他們不瞭解國家法律法規標準,又沒有時間和機會學習,甚至沒有能力學習。解決辦法不能全靠打擊,必需對他們進行登記培訓,並對加工環境及加工過程進行現場指導整改,保證環境清潔衛生 防止蚊蠅鼠患,指導加工過程不使用劣質原材料,不超範圍 超標使用食品新增劑,更...

電腦安全問題

你可以把你的不想讓別人看見的檔案都放在一個資料夾裡面然後用winrar壓縮,在壓縮的過程中一定要選擇第一個選項,之後在winrar的操作介面中有一個password的選項,打上勾以後輸入密碼壓縮後就可以了,當你以後想用就必須要輸入密碼,否則是打不開的,而且winrar的加密演算法和一般的演算法不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