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安全問題有哪些,學生在校應注意哪些安全問題

2022-12-24 10:35:13 字數 4362 閱讀 5927

1樓:職場小老師小王

1.電器安全冬季,家庭電器使用量急劇增加,部分住戶存在緊閉門窗禦寒,使用「小太陽」、電熱毯取暖,增加電器安全風險。防範措施:

務必定期檢查維修燃氣灶具和熱水器,注意通風換氣,發現燃氣洩漏,及時關斷氣源,通風置換,避免產生火花。強化防火意識,購買合格的取暖產品,正確使用電器裝置,火源遠離易燃物;切勿將電動車放在樓道、室內或從樓上飛線充電;外出時,切記關閉燃氣閥門和電源。

.交通安全冬季,雨雪、霜與霧霾等天氣頻繁發生,增加了交通運輸安全風險。防範措施:

在雨、霧、霜等惡劣天氣下,謹慎駕駛,嚴格遵守交通規格,文明禮讓,平安出行。外出時,乘坐公共交通出行,要選擇具有合法資質的車輛,自覺拒絕抵制黑車。學生及外出務工人員要密切關注天氣預報及雨雪冰凍、寒潮、大風等災害性天氣的預警釋出資訊。

1.電器安全冬季,家庭電器使用量急劇增加,部分住戶存在緊閉門窗禦寒,使用「小太陽」、電熱毯取暖,增加電器安全風險。防範措施:

務必定期檢查維修燃氣灶具和熱水器,注意通風換氣,發現燃氣洩漏,及時關斷氣源,通風置換,避免產生火花。強化防火意識,購買合格的取暖產品,正確使用電器裝置,火源遠離易燃物;切勿將電動車放在樓道、室內或從樓上飛線充電;外出時,切記關閉燃氣閥門和電源。

3.煙花爆竹燃放安全臨近春節,煙花爆竹燃放增多,如果燃放不當,極易引發火災和人員傷殘事故。防範措施:

務必在指定正規渠道購買菸花爆竹,不得私自違規運輸、儲存煙花爆竹;煙花爆竹燃放期間,要及時清理陽臺和樓道可燃雜物;室內無人時,關閉好窗戶,收好陽臺、窗外晾曬衣被;煙花爆竹燃放時,請注意觀察周邊可燃物狀況,嚴禁在懸掛有禁止燃放煙花爆竹標誌的地點和部位燃放等。

2樓:demon陌

擠壓事故。

體育活動事故。

勞動事故。校園事故。

消防事故。學生事故。

自然災害事故。

衛生事故。設施事故。

拓展資料:校園安全與每個師生、家長和社會有著切身的關係。從廣義上講,校園事故是指學生在校期間,由於某種偶然突發的因素而導致的人為傷害事件。就其特點而言,一般是因為責任人疏忽大意過失失職而不是因為故意而導致事故的發生。

管理責任。地方各級教育行政部門要按照「屬地管理,分級負責」的原則,切實擔負起學校安全管理職責,將行政區域內所有中小學校和幼兒園的安全工作納入監管範圍。

一要進一步落實學校管理工作機構,配備專門人員負責中小學安全和管理工作。

二要將加強學校管理和安全工作納入各地教育事業「十一五」發展規劃,加大投入,加強力量,健全制度,從思想上、組織上和制度上形成更為有力的保障。

三要重點加強農村寄宿制學校、民工子弟學校安全工作。要指導學校進一步健全校內安全管理制度,建立安全預警機制和防險救災應急預案,落實安全防範措施。

四要在當地**領導下,及時與有關部門共同研究解決寄宿制學校建成後出現的治安、衛生、飲食、交通等新情況和新問題,要對農村寄宿制學校的宿舍、食堂等建築用房建設和使用標準嚴格把關,不留建築上的安全隱患。

五要認真抓好學校防火、學生食堂和宿舍管理、學校校園及周邊治安環境整治,堅決防止火災、集體食物中毒、交通等重大事故的發生。

六要組織開展面向本地區全部農村寄宿制學校、民工子弟學校的安全檢查,逐一檢查這些學校安全制度、應急預案的制定情況,校舍、食堂、自備水源、廁所等易發事故環境的隱患排查情況,做到制度預案不健全不放過,重大隱患不整改不放過,防範措施不落實不放過。

3樓:龍鄉小龍

校園安全包括用電安全、用火安全、食品安全、財物安全,師生人身安全,校園周邊環境安全,實驗室藥物安全,校園網路安全等!

4樓:匿名使用者

一些死角發生的校園霸凌、打鬥、抽菸等問題,以及偷竊事件,學生闖入危險區域等,由於傳統攝像頭不具有提醒功能,若有意外或者暴力事件發生,監管員無法及時得知並處理,可能會造成更嚴重的後果。再者,有些區域安裝傳統攝像頭會侵犯學生個人隱私,多數學生也表示處處安裝監控宛若「坐牢」。

之前在展會上看到一家無圖科技的,叫校園看護機器人, 在尊重學生隱私的同時,給以學生很大的保護。它可以智慧分析出學生狀態,若有異常則會及時給予終端(監管員)警告,制止校園暴力等事件的發生。

5樓:子曰非衣

1.擠壓事故。

放學和下課時在樓道、門口等黑暗和狹窄的地方互相爭先而造成的擠壓、踐踏等事故。學校樓房走廊欄杆的高度不符合要求;校園設深水池;體育裝置不定期檢查、維修、更換,有些危房在帶病使用;校園設施老化。

2.體育活動事故。

體育活動或課上不遵守紀律或注意力不集中,活動隨意,體育器械使用時不得要領而造成的傷害。

3.勞動事故。

在勞動或社會實踐中安全意識差,教師沒有將安全事故的遇見性放在首位。

4.校園事故。

學校安全保衛制度不健全,防範措施不得力,學生受到校外不法之徒的侵害。哥們義氣拉幫結夥;為小事摩擦使用武力;盲目消費導致偷盜;不良交往拉人下水;少數教師有體罰行為。

5.消防事故。

學生取暖、用電、飲食不當而造成火災、觸電、中毒等事故。一是僥倖心理嚴重,導致老化的供電線路和設施仍在湊合著使用、消防器材不足、樓房過道設計不符合消防規定等等。二是消防知識缺乏,大多數師生不會使用滅火器,消防課極少上,發生火情更不知如何處理。

三是管理措施鬆懈,如學生隨便使用電器,煤氣,蠟燭等易燃易爆物品。

6.學生事故。

因學生特殊疾病、特殊身體素質、異常心理狀態受到意外衝擊而造成的傷害。

7.自然災害事故。

學生自救自護能力差,遇到暴風雨、**、洪水等自然災害無法有效防衛造成的傷害。

8.衛生事故。

學校衛生管理重視不夠,工作機制不健全,工作措施不落實,特別是農村學校食堂基礎設施條件落後,衛生設施差等問題仍很突出,已成為學校突發公共衛生安全事件的隱患。

9.設施事故。

學校沒有定時檢查設施,導致學校裡存在許多安全隱患。

學校安全工作,是全社會安全工作的一個十分重要的組成部分。它直接關係到青少年學生能否安全、健康地成長,關係到千千萬萬個家庭的幸福安寧和社會穩定。

學生在校應注意哪些安全問題

6樓:阿斯頓

遠離危險 珍惜生命學生在校安全要求 1.要遵守校規,按時到校,聽從教師的教導。2.上課要自覺遵守課堂紀律,認真聽講,積極思維,好好學習。3.課間不追跑打鬧,不做有危險的活動,上下樓梯靠右行,不滑扶手,不爬護欄,不爬窗臺。

4.不要帶與學習無關的物品或危險品到校(如,易燃、易爆、易損、鋒利的器具、小玩具槍等)。5.同學之間要團結和睦,如發生矛盾要及時找老師解決。6.注意防火、防電,不準擅自開啟、觸控教室及樓道的電閘開關,避免意外事故。

7.放學後要按時回家,不準在校內、外逗留。8.遵守交通法規,行車走路要注意安全。9.注意飲食衛生,不要隨便買零食。

10.加強自我保護意識,不要和陌生人打交道,不要去施工現場玩耍,不要私自下水游泳。11.做好安全教育和安全常識工作,以保障學生在校期間的安全。

7樓:匿名使用者

不要帶危險物品到學校。

8樓:使用者

在樓道里,不能跑,不能鬧,不能嚷。

校園安全隱患有哪些

校園安全知識有哪些?

9樓:喵姐說心理

1、防磕碰。

教室中置放了許多桌椅,所以不應在教室中追逐、打鬧,做劇烈的運動和遊戲,防止磕碰受傷。

2、防滑、防摔。

教室地板比較光滑的,要注意防止滑倒受傷;需要登高打掃衛生、取放物品時,要請他人加以保護,注意防止摔傷。

3、防墜落。

無論教室是否處於高層,都不要將身體探出陽臺或者窗外,謹防不慎發生墜樓的危險。

4、防擠壓。

教室的門、窗戶在開關時容易壓到手,也應當處處小心,要輕輕地開關門窗,還先留意會不會夾到他人的手。

5、防火災。

不帶打火機、火柴、煙花爆竹、小鞭炮等危險物品進校園,杜絕玩火、燃放煙花爆竹等行為。

6、防意外傷害。

不帶錐、刀、剪等鋒利、尖銳的工具,圖釘、大頭針等文具,使用時必須有老師指導,用後應妥善存放起來,不能隨意放在桌子上、椅子上,防止有人受到意外傷害。

校園安全問題

校園中存在哪些安全隱患?

大學常見的校園安全問題有哪些方面

10樓:我是大角度

有以下幾個方面抄。

有學生之襲。

間打鬥行為,來自校外不良人員對在校學生的侵害。

廁所、校園死角學生聚夥吸菸、打鬥行為。

校園內部的丟竊,包括自行車丟失。

失火、觸電、溺水,中毒。

理化生實驗體育運動中的意外傷害。

室外活動時行走、違紀攀爬造成的傷害。

這麼多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這就多了,和社會上差不多了。該有的都有。

校園安全問題有哪些

1 交通安全 隱患交通事故已成為學生最大的安全隱患之一。學校周邊交通安全設施不完善,缺少基本的交通安全警示標誌,有些學生安全意識淡薄,上下學騎行佔用機動道,加上心理不成熟,攀比心理重,看到同學騎摩托車上學,自己就跟風模仿,而家長對孩子的管教只重成績忽視安全教育,對孩子安全問題的認識不足,缺乏對孩子的...

學生在校期間應履行哪些義務,高校學生在校期間應履行哪些義務?

1 遵守憲法 法律 法規 2 遵守學校管理制度 3 努力學習,完成規定學業 4 按規定繳納學費及有關費用,履行獲得貸學金及助學金的相應義務 5 遵守學生行為規範,尊敬師長,養成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行為習慣 6 法律 法規規定的其他義務。學生享有以下權利 1 參加教育教學計劃安排的各種活動,使用教育教學設...

在湖邊遊玩時應注意哪些安全問題?

不要一個人去湖邊 山塘邊散步,特別是晚上。湖水看似清澈平靜,實則暗流湧動,地形複雜,不可戲水。落船要注意安全,人上船後要先坐穩後才能開船,落船時要把船停穩後按次序離船。要按船載人數落座,不足12歲的兒童要有家長陪同,嚴禁超載。不要隨便摸,很多野生植物和小動物有毒或有刺 不要隨便踩,很多岩石不穩定,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