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象棋,棋譜類的書哪本最好最豐富,煩勞大家下

2021-05-24 16:18:23 字數 4896 閱讀 1785

1樓:這個名有人註冊

《夢入神機》

象棋書譜。作者佚名,約刊於明嘉靖之前。據清朝《內閣藏書目錄》所載,原書12卷。篇幅巨集大,資料豐富。現存卷

一、二、三之殘本,有一百八十五局,卷七一冊,有殘局一百局。

以紅先勝局為主,局勢雖大多簡單,但甚精彩。是現存較早的一部古譜。

《夢入神機》的書皮深藍色。書長27.2釐米,寬16.

8釐米,版框大致長20.9釐米,寬13釐米,中縫不計算在內。白口,雙欄,上下魚尾內,上刊《夢入神機》,中刊卷數,下刊頁數。

每半面刊一棋圖,上書局名,下印著法和提示。

《百變象棋譜》

象棋譜。祖龍氏編,明嘉靖元年(公元2023年)刊印,有簡短殘局70局。其中紅勝局八局,和局62局。

記譜使用文字說明,具有早期象棋殘局和記錄方法的特色。清康熙及乾隆年間均有翻印版。

《金鵬十八變》

象棋書譜。作者佚名。成書年月不詳。

明嘉靖十九年(2023年)編成的《百川書志》有此譜錄,估計在此之前已經成書(兩卷,一說一卷或四卷)。《適情雅趣》和《桔中祕》中全書譜序頁,均冠以「金鵬十八變」。系統闡述了鬥炮局的各種變化。

同時也指出屏風馬的戰略方向。

《適情雅趣》

象棋譜。明隆慶四年(公元1570 年)刊出,金陵徐芝編, 全書十卷,一至八卷冊為殘局圖式,相傳選自《夢入神機》,計550局。

九、十兩卷選自《金鵬十八變》,主要介紹順手炮、列手炮的各種變化。該譜為內容最豐富、局例最多、規模最可觀、最完整的象棋古譜。

在象棋界一度負有盛名、有「南楊北謝」之稱的北京著名老棋手謝小然談及《適情雅趣》時,指出其精華是它的殺法,特點是各種殺法應有盡有。謝認為初中級棋手若能精讀此譜,細心揣摩,並在實戰中靈活運用,棋藝必有大進。

有些老棋手介紹他們自己的切身體驗說,精讀《雅譜》一遍,即可提高以馬的實力。這些確是經驗之談。

對於高水平的棋手,凡未讀過此譜者,精讀一遍,了可兼收幷蓄,相得益彰,藉此大大提高象棋實戰的殺力和戰術素養。

《桔中祕》

象棋書譜。明朱晉楨輯。崇禎五年(1632)年刊印。其譜大多選自《適情雅趣》而經過整理,分類和棋譜的編寫方法都比較完整。四卷。

一、二卷為全域性著法,分得先、饒先與讓子三類,著重介紹鬥炮局的各種變化,具有快攻速決、激烈相博的特色。

三、四卷載140局實用殘局,詳細剖析各種勝和棋勢。是明清兩代版本最多的象棋譜,影響頗大,流傳甚廣。

《自出洞來無敵手》

象棋書譜。署名純陽道人著。成書年月不詳。

偶有印本,多憑手抄本流傳,為數亦極少。2023年始由邵次明刊錄於《象棋戰略》譜內。全書共分七類,每類五局,計三十五局。

不附變著,益於讀者研究。

《梅花譜》

象棋書譜。清王再越著。六卷,分前後兩集。

每集分上、中、下三卷。均為全域性著法。對順手炮、列手炮、過宮炮、屏風馬、對當頭炮等,均有專題研究。

變化細緻深刻。著法精彩。其中八局屏風馬對中炮為全書精華,物件棋佈局有所創新,至今仍屬棋戰佈陣的主流。

原僅抄本流傳。

《無雙品梅花祕》

清乾隆中葉(公元1760-2023年間)武進周廷梅精象藝,壯年挾技遊大江南北,鮮逢敵手。他增訂的王氏《梅花譜》,豐富和發展了「中炮過河車對屏風馬」的各種戰陣變化。原譜為手抄本,本世紀40年代後期,福州《象棋月刊》刊錄時命題曰《無雙品》,推崇之意溢於言表。

《韜略元機》

象棋譜。清張惠春等編,康熙四十六年(2023年)刊印。六卷。

前四卷為殘局,後兩卷為全域性。殘局共二百零四局,其中之和局著法深奧,選自民間流行棋勢較明代先走必勝的殘局有進一步的發展,是以後高階排局出現的開端。

《吳紹龍象棋譜》

象棋譜。相傳為清乾隆時蘇州象棋名手吳紹龍弈局,成書年月不詳。原譜共有二十六局,今存十六局。

內有讓單先十四局、讓兩先二局;其中挺兵局十局,中炮攻屏風馬六局。在一定程度上反應了當時吳紹龍對局的梗概。原僅手抄本流傳,後收入謝俠遜所輯的《象棋譜大全》。

《石楊遺局》

象棋譜。相傳為清乾隆、嘉慶間邗江名棋手楊健庭和石姓者(佚名)所著。楊善於用馬,有「四面虎」之稱。

全書共有對局十二局,其中屏風馬抵當頭炮七局,單提馬抵當頭炮二局,順手炮一局,均為和局。對兵局兩局。紅勝著法穩健而工整。

原僅手抄本流傳,後收入謝俠遜所輯的《象棋譜大全》。

《梅花泉》

象棋譜。海門童聖公著。成書年月不詳。

原為手抄本。分上、中、下三卷,共三十六局、一百三十二變。清嘉慶年間經薛丙增訂,發展為五十局,二百十餘變。

局式中如中炮鴛鴦馬、單提馬、左疊炮、屏風馬棄馬陷車等,新穎多樣。其中屏風馬棄馬陷車局尤為少見。建國後有整理本出版。

《崇本堂梅花祕譜》

抄本《崇本堂梅花祕譜》,又名《摘錦梅花譜》,分上下兩卷,共20局,79變。上卷得先9局,下卷饒先6局,饒雙先1局,饒三先1局,饒左馬3局。本書作者年代不詳,內容與《梅花泉》相仿,估計兩書同出一源。

本資料由楊明忠先生提供,是鎮江周秋水根據2023年魏塘陸愚溪的手抄本,於本世紀60年代加以譽印而流傳。

《心武殘編》

象棋譜。清薛丙編著,吳紹龍校閱。嘉慶五年(2023年)刊印。

六卷。前兩卷為棋局圖式,有殘局一百四十八局;後四卷為著法,基本上以和局為主,並將同一型別的殘局集中在一起加以解析。譜中所有著法變化及訂正部分,均較以前諸殘局譜深奧。

後附凡例十六則,可幫助領會古局棋規的各項要點。

《百局象棋譜》

象棋譜。清三樂居士編。嘉慶六年(2023年)刊印。

八卷。共有殘局一百零七局。著法以和局為主,棋勢均為當時流行於民間的局式,並以成語諺語命名。

如七星聚會、野馬操田、蚯蚓降龍、千里獨行(以上合稱「江湖四大名局」)等。其中八十九局與《竹香齋象戲譜》相同。在民間流傳最廣,迄今計有40餘種版本。

《淵深海闊象棋譜》

象棋譜。清陳文乾編。成書於嘉慶十三年(2023年)。

十六卷,共三百七十局。整理彙編了當時流行於民間的各種殘局、排局名作。如《七星》、《跨海徵東》等。

收錄較全,並按雙方子力分類介紹,以利於參考查閱。原譜手抄本,現為北京劉國斌所藏有。

《竹香齋象戲譜》

象棋譜。清張喬棟編。原為二集,共一百六十局,曾刊印於嘉慶九年(2023年),後經修改補充,分三集,於嘉慶二十二年刊印。

系集中古譜及流行於民間具有代表性的排局加以釐正,並取諸家之長而成。初集兩冊,七十八局;二集兩冊,七十局;三集四冊,四十八局。均以和局為主,第三集比較深奧。

《爛柯神機》

象棋譜。清於國柱編。刊印於清道光二十四年(2023年)。為編撰者二十年創作成果。全書四冊,共一百二十局紅勝殘局,著法大都比較簡明。後收入謝俠遜所輯的《象棋譜大全》。

《蕉窗逸品》

象棋譜。清隱橘齋主人編。鬆籟閣藏書。

刊印於光緒五年(2023年)。選有七星聚會、野馬操田、跨海徵東等十個殘局。經整理,分正編、外編兩篇。

正編為和局,外編為劣局。

《蕉竹齋》

象棋譜。相傳由清代中期杭州的「棋孟嘗」的門客們蒐集當時民間流傳的江湖殘局,擇優編輯成帙的。

以手抄本的形式流傳。共由兩大部分組成:一部分是輯自民間採用的刊於各古譜中相同古局;另一部分是據古局修改加工而成的衍生棋局。2023年有整理本問世。

《梅花變法譜》

象棋譜。《梅花變法譜》之流傳,始於清光緒丁酉年間(公元2023年)。由吉安鄭自梅之父「仿舊譜一卷」, 鄭自梅校對。

鄭自梅稱:「(該譜)與橘梅雖無並論,然炮馬敘論,各見專長」。

全譜共十二局,以屏風馬、順炮類為主。

《吳氏梅花譜》

象棋譜。清吳梅聖著。刊印於2023年原名《象棋讓先祕譜》,因堪與王再越《梅花譜》媲美,故習稱為《吳氏梅花譜》,並以此為書名。

共五編。以屏風馬為主要論述物件,著法都是讓先。闡述後走屏風馬戰勝先走方面五種攻勢,內容精闢,其中尤以第一編屏風馬先進7卒,有很高的實用價值。

建國後有整理本出版。

《善慶堂重訂梅花變》

象棋譜。全書共三卷,卷一得先五局六十變,均為「當頭炮攻屏風馬」;卷二饒先六局,七十六變,均為「屏風馬破當頭炮」;卷三雜局,四十變。

原書為手抄本,因無序,跋文等,故作者姓名,成書年代均無可查考,分析其內容,似後於《吳氏梅花譜》。根據北京劉國斌先生藏本,本世紀70年代江西棋友曾有該印版流行。

《反梅花譜》

象棋譜。原名《梅花心法象棋譜》。清巴吉人著。

載全域性譜七局,二十五變著。第一局為當頭炮巡河車進中兵攻屏風馬,對王再越《梅花譜》有推陳出新的見解。第二至第六局為讓先勝;第七局為先手對兵勝。

其中第五局橫車龜背炮,別出心裁,流傳頗廣。原為手抄本。建國後由《象棋界》、《象棋》等刊載,並有整理本出版。

《象棋譜大全》

象棋譜。分初、

二、三 集,計12冊,2023年至2023年中華書局印行,平陽謝俠遜編。內容有38種之多。

《中國象棋譜大全》

象棋譜。集古譜36種,計1788頁,另 目錄70頁,插頁前言等不計, 2023年蜀蓉棋藝出版社出版。

2樓:海中的魚

看老書古譜只是自娛自樂,對提高象棋對弈水平效果不佳,作用不大。

快速提高水平的書主要分開局、中局、殘局書和對局書。

開局《適情雅趣》、中局《百局象棋譜》、殘局《棄子攻殺》、對局《最新全國賽對局》。初學者多記開、殘書內容。中級水平多記百局變化,《百局象棋譜》是當今特大常看的書。

高階水平者可多看對局。熟記前三本書,臨場發揮和精神狀態決定著天生是不是象戲天才的料,和後天努力的結果。如發揮正常,憑三本書拿省冠軍有餘。

下棋天才取勝主要是有靈感,桔中祕的「勇」、梅花譜的「柔、」七星聚會的「細」三種根據局勢靈活運用。

3樓:無宇倫比

下個象棋橋軟體

那裡面有很多的棋書

另外,1樓說得很多是排局,排局最好不要研究古譜初學的話也最好少看

還是看些現代大師的對局比較好

4樓:匿名使用者

請注意從地圖上看象只公雞,

從民族屬性和圖騰來看象龍,

從歷史發展趨勢來看象正在覺醒的亞洲雄獅,

從現在經濟發展趨勢來看象一列剛開始加速行駛的列車。

中國象棋有幾個軟體,免費的中國象棋軟體有哪些

象棋有兩種軟體,來一源種是象棋電腦軟 bai件,一種手機象棋軟體。du 電腦軟體有 象棋zhi旋風,象棋名手dao,兵河五四,佳佳象棋,楚漢棋緣,象棋奇兵,齊天大聖,象棋巫師等。手機象棋軟體有 中國象棋,小棋聖,象棋小巫師等。手機軟體支援網路對弈平臺的有 天天象棋,博雅中國象棋,精品中國象棋,中國象...

中國象棋是那個年代出現的,中國象棋起源於哪個朝代

關於中國象棋的起源有多種說法 有的認為起源於古代傳說中的神農氏 有的認為起源於傳說中的黃帝 有的認為起源於周武王伐紂時期 象棋,武王所造,其進退攻守之法,日月星辰之象,乃爭國用兵戰鬥之術。以象牙飾旗,故曰象棋。更多的認為是秦末楚漢相爭時的產物。韓信發明象棋,用以鍛鍊將士的攻殺能力。證據是後世象棋盤上...

象棋什麼材質的好什麼材質的中國象棋最好

高材質的象棋也具有收藏價值,如 高檔木材 玉石等為材料的象棋。更有文人墨客為象棋譜寫了詩篇,使象棋更具有一種文化色彩。質優的紅酸枝久置則木色變深,深棗紅色至紫紅色,色澤頗似紫檀,木質細膩不亞於盧氏黑黃檀,是為紅酸枝木的上品,紅酸枝材色色差大,越黑越好!酸枝木象棋如何 酸枝木製作的中國象棋。搭配精美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