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應不應該學習英語中國人不需要學英語辯論賽我是反方

2021-05-24 04:58:52 字數 5441 閱讀 9447

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人為什麼要學英語?面對英語,我們變得沒有活力,沒有自信,沒有學習的動力,沒有生活的灑脫,我們的生活好象都成了以英語為中心的,我們盲目的背單詞,我們在沒有意識的情況下聽課,似乎我們都是為了英語的學習而活著的。可是,有沒有哪位站出來問過自己,我們到底應該如何對待英語呢?

其實,英語做位一種語言,從語言學的角度來說,是一種比較古老的,原始的語言的,和俄語是屬於一個分類的,這樣的特點就已經決定了,這個語言的發展是隨著資訊的總量變化而變化的。我們不能因為這樣就說英語是不科學的,因為,全世界所有語言種類的語法幾乎都是有著驚人的一致性的,也就是說,漢語的語法,在英語裡面不見得不實用。這可能可以用來解釋為什麼要學好英語,多看點文言文對英語學習語法有很多的好處。

學過邏輯學的同學也都知道,語言作為我們生活中一種必不可少的符號,是不可能避免使用的,因為我們的思想和我們的交流都是要通過語言來表達的,我們不可能象螞蟻一樣靠我們的氣味,我們的光感來判斷我們彼此交流的物件的。就中國而言,我們有56個民族的兄弟姐妹

,雖然漢族是佔了92%的比例,但我們的少數民族的兄弟姐妹們都是有著自己的語言和生活習慣的,這個是沒有辦法改變的。據統計,中國一共有200多種的語言,這樣的數量聽起來是不是有點另人吃驚呢?但,這個就是事實。

語言不僅僅是我們自己交流的工具,也是我們和世界交流的工具,作為一種交流的符號,我們沒有權利評價哪一種符號更好用,我們只是用習慣了我們經常用的那一種,而相對的另一個環境下生存的人們,他們也有他們自己的語言環境,我想他們一定不會認為英語難學,而認為漢語好學,你說對嗎?

英語這樣一種語言能夠成為世界語言也絕對不是一種偶然。首先,在資本主義的資本積累時期,英國已經開始了殖民擴張,那個時候,英語就通過對外的侵略走向了全世界,給他們佔領的很多落後的地區帶來了文明,其中英語也作為一種語言流傳到了大半個世界。當初英國的

「日不落帝國」夢就是這樣做起來的。可以說,這個就是英語走向全世界的第一步!第二次工業革命的時候,美國發展起來,要知道美國的英語,也就是現在的american english也就伴隨著經濟的發展滲透到了大部分經濟發達地區!

到了二次世界大戰之後,尤其是近代,英語的發展更是隨著經濟和科技的發展、交流在全世界應用起來!

我們來看看這個世界在發生的變化吧。自從冷戰結束以來,世界向著多極化和全球化發展,我們沒有能力去改變這樣一個大的趨勢,世界在科技發展的推動下,向著一個更大的整體前進,我們越來越接近世界這樣一個大的舞臺,我們要真的走上這個舞臺,我們就必須要了解這個舞臺,能在這個舞臺上表達我們的思想,和這個舞臺上的其他成員進行交流,我們總不能和他們說我們會說的漢語,而留下他們去撓頭。那麼,我們就要跟上這樣一個大的潮流,可能我們現在這樣一代人還沒有跟上,但我們的下一代呢?

我們還是有未來的嘛,我們總不能讓自己的後代一樣拖著人家的後腿走路,我們都有自己的尊嚴啊!

事實上,我們在走向世界這一點上,是個後來者。早就有訊息說明,日本比我們要早的多了。可能你不相信,在日本,小學生就已經開始學習英語了。

要知道,日本語有很大一部分是來自於漢語的,而且在語法上也是繼承了漢語的,也就是說,我們亞洲人在幾乎同樣的文化背景下的語言體系是有著一樣的對英語的學習難度的,那日本為什麼在英語學習的推廣上,可以遠遠的走在我們前面呢?

因為日本的英語學習,起步是比我們早的!

日本**曾經想要通過一個議案,從而把英語做為日本的官方語言,一但這個議案被通過,就意味著,日本的**檔案,官方公文以後都要用日和英兩種語言向全國發布。可以想見,我們的語言普及工作是差了多遠的了。而這一切,並不是英語本身的問題,因為同樣是對英語的學習,同樣作為亞洲人,我們確實是落後了。

如果我們還要再拖下去的話,那我們就會更家落後了。

現在我們的英語學習,不可否認的存在很多很多的弊病,從而,我們可以推廣到我們整個的教育系統,但這並不能說明我們的英語學習是不必要的。我們的語言成就在很大的程度上是會影響到我們的孩子們的。想一想,以後我們的孩子用英語問我們的時候,我們怎麼回答呢?

可能,你會覺得英語的學習是沒有止境的,我們再怎麼學也是沒有用的,但是什麼樣的學習是有止境的呢?科學不也是在一天一天的發展的嗎?要不我們的長征5號是怎麼出來的呢?

難道靠的是我們在那裡一天一天上網上出來的?

給你們一組資料,看看吧,以色列人平均每人每天讀30000到80000的文字,並且是持續的,不間斷的,在這個以猶太人為主的國家裡,有100萬人口都有自己的借書證(總人口450萬),並且,平均每1000人就有一間圖書館;在美國,猶太人佔總數的3%,而美國的富豪榜裡20%到25%是猶太人。在全世界的富豪裡,有50%以上是猶太人,猶太人裡沒有乞丐,他們把教育當作一 種神聖的事來做。 這絕對不是個偶然,在這樣的事實背後,我們不難看出,一個國家的教育思維,教育觀念對這個國家的影響是多麼的大。

我不是在誇張,這是個事實。我們沒有能力去改變教育的環境,但事實上我們無時無刻不是在接受著教育。我也是一名大學生,而且就要畢業了,就是在現在,我也還是在為了我的英語六級證書在努力奮鬥著呢。

在這樣的考試體系下,在這樣的學習環境中,我深深的知道「改變你所能改變的,接受你不能改變的」這樣的做法是很明智的。其實我的英語學習並不是很好,但說到考試,可以說有一些經驗,但我們並不能英語英語考試的環境不好,或是因為我們的英語教育體制而拒絕英語的學習。

還是那句話,讓我們改變我們能改變的,接受我們不能改變的,我們能改變的就是我們學習英語的方法和態度,我們不能改變的,或者說現在還不能改變的,就是我們學習英語的大的教育環境。

2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我是一名英語老師,關於英語的學習方法,要抓住兩個個重點。

1、詞彙方面:詞彙是英語學習的基礎。

很多學生反映,在閱讀過程中覺得有些單詞非常面熟,可卻不知道是什麼意思,所以整篇文章理解起來記憶不知所云,造成閱讀障礙。如果考試大綱要求記憶的詞彙沒有掌握的話,在通篇理解文章時就會困難重重。高效閱讀的方法需要訓練,是一種眼腦相互協調的高效率學習方法,一般情況下,培養閱讀者直接把視覺器官感知的文字元號轉換成意義,消除頭腦中潛在的發聲現象,形成眼腦直映,結合記憶訓練,用以提高學習效率。

由於大家平時對快速閱讀接觸不多,可以通過直接訓練,訓練大腦和眼睛的協調能力,去年,有學者推薦《精英特速讀記憶訓練》作為假期學生學習計劃中,以為軟體練習30個小時就能使閱讀速度提高5-10倍左右,學習每天練習1-2個小時,兩個星期就能取得很好的效果,普通人300字每分鐘左右的閱讀速度會達到3000字每分鐘的閱讀速度,記憶力也相應的快速提升。這個建議得到了**教科所心理研究室原主任、多年從事腦心理研究的專家朱法良的高度認可,目前我們學習很多班級開展的假期速讀速記訓練課程,用的就是《精英特快速閱讀記憶訓練系統》。

2、為了節省時間在做閱讀的時候應該切忌:

(1)閱讀時不要逐字逐句的翻譯,這樣會導致閱讀速度的降低,要快速閱讀整篇文章,把握文章大意。

(2)不要一句話反覆閱讀,即閱讀時碰到一時不理解的句子就一遍一遍地沉浸在閱讀那個句子當中,反覆琢磨。其實完全沒有必要,因為要選對答案並不意味著對原文的每個句子都要讀懂,抓住一些重點句子就夠了,正確的做法是,以理解整個段落和整篇文章為主,在涵蓋出題點的句子上用心捉摸。上文中提到的《精英特速讀記憶》,超級速讀訓練同時就順帶訓練了記憶,而超級記憶部分的思維導圖對全面閱讀文章後,抓出文章脈絡和重點有良好的作用。

所以建議大家可以嘗試著學習一下。

如果是正在考試或者正在忙著備考的學生,我建議學習一下精英特,能夠提高記憶力和學習效率,精.英特速讀也是我們協會認可的。希望你早日進步!

中國人不需要學英語(辯論賽) (我是反方)

3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中國人是否有必要學英語的反方資料如下:

一:雖然考研英語總分只有100分,但由於有單科分數線,因此,就算把英語總分降到50分,也不能改變考研就是考英語的現狀。每年,英語成績不佳是淘汰學生的主要原因(非英語原因被淘汰的考生只佔考研總數的10%)。

考生就算是因為其他科被淘汰,也是因為花了太多的時間在英語複習上。

二:在學生所學的所有課程中,沒有哪一門課程比英語更需要死記硬背,這種長期的,艱苦的死記硬背必然消磨掉學生的靈性,好奇心,創造力,這種完全依靠長期死記硬背的課程對學生的成長極其不利。研究生的選拔應該把學生提出,分析,解決問題的能力放在首位,創新思維能力是選拔人才的核心。

三:日本——亞洲最發達的國家,據說他們學生的英語水平遠低於中國學生,但這絲毫不影響日本成為科技,經濟的世界強國。甚至,在這個英語落後的國家還產生了十幾位諾貝爾自然科學獎獲得者,其中,2023年獲得物理學諾貝爾獎的益川敏英的英語還非常差。

可見,英語水平不是國家成為世界強國和能否出大師的關鍵原因。

四:縱觀人類發展過程中的幾次落後國家國家追趕上先進國家,無一不是通過大翻譯運動,把發達國家取得的科技成果翻譯成本國文字,供本國人民學習,而非全民苦學外語。

五:隨著翻譯軟體,特別是分專業翻譯軟體(文學翻譯除外)的不斷成熟,在不久的將來,翻譯軟體的準確性必將大幅提高,最終取代人工翻譯。現在,讓學生花大量寶貴的時間死記硬背英語,是完全沒有必要的。

學生的大腦應該是用來進行創造性思維的,而非海量儲存器。

六:國家綜合實力的提高,需要全體國民素質的提高。現在的碩士研究生教育,也基本上是學生自費接受教育。

因此,沒有必要以英語成績刷掉很多專業水平很高,創新能力很強的學生。只有那些對某個專業有極大癖好的人,才有可能在那個專業取得重大的成就。弗洛伊德說過:

「象我這樣的人,活著不能沒有嗜好,一種強烈的嗜好——用席勒的話說,就是暴君。我已經找到了我的暴君,這個暴君就是心理學」。假設愛因斯坦每天晚上睡覺前,都躺在床上背誦外語單詞,我敢斷言,愛因斯坦絕不可能發現相對論。

七:學習英語其實並不難,只要有英語環境。在英國,哪怕是英國人養的狗也能聽懂幾句英語。

但是在中國這個環境,學習英語就非常難,付出與收穫完全不成比例,學生每天都在背誦與遺忘之間痛苦掙扎。如果非要讓中國學生都學好英語,很多偏科的天才就可能被埋沒,這不光是中國人的損失,也是全人類的損失。

八:青年時期是人最寶貴的**時期,人的思想在這個時期最活躍。傑出的科學成就往往是在人的中青年時期取得的。

牛頓,愛因斯坦在科學上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都是在20多歲。但是,在我國英語有至高無上的地位,大學生學習英語的時間要佔全部學習時間的50%以上。而語言學習有個不同於學習自然科學的特點,那就是如果不使用,就會很快忘記。

因此,在高考英語,四級,六級,考研,考博,職稱英語的重壓下,中國人就在背誦和遺忘的反覆輪迴中學習英語,就像希臘神話中的西西弗斯不斷向山坡上推滾落的石球。如此,中國人**還有精力進行創造性的學術研究?

九:錢老生前問過:「為什麼我國出不了大師?

」我覺得,中國教育把英語放在至高無上的地位,把一門完全依靠死記硬背的學科當作選拔人才的標準,把學生思維最活躍的青春時光耽誤在永無休止的死記硬背上,就是中國出不了大師的根本原因。人與動物顯著的區別就在於人能使用工具。當老外使用槍炮的時候,我國人民還在苦練武術功夫;當電腦和翻譯軟體代表未來翻譯趨勢的時候,我國青少年還在起早貪黑地苦背英語單詞。

那些本該在某些領域展現出眾才華的學生,也不得不放棄自己的偏好,成為中國教育標準化生產線上的標準化產品。

十:數學,計算機,英語是進行術學研究的三大工具。其中數學是最重要的,因為所有的自然科學及經濟學的研究成果都需要用數學語言來表達,才有說服力。

計算機在科學研究中的重要性也越來越高。英語相對於數學和計算機來說,重要性要低一些,因為可以藉助翻譯軟體來閱讀英語報紙和學術資料,不認識的超綱單詞也可以查閱字典方便的解決。

希望可以幫到你,望採納~~~~~~~

中國人,應不應該過西方節日,中國人不應該過西方節日的理由

應該,因為聖誕節是全世界的節日,春節現今也已被外國接受 流行,是中西方文化交流的一種形式體現,一種對外國文化的肯定,對外國民族的肯定 正常的情況一個民族應該慶祝他的傳統節日!但是當一個地區或國家強盛了,它的文化也同樣會被更多民族所接納!就好比很多亞洲國家也同樣過我們的春節!如果中國的影響力足夠強大的...

為什麼中國人要學習英語為什麼中國人要學英語?

首先語言類學科應該是選修,中國 以及決策者把英語列為必修而且高考,這肯定是錯誤的,教育正在完善改革,英語很快就會成為選修退出高考 和俄語,法語,日語,一樣的 中國的打法是和誰好就學哪國語言,六十年代中國人上上下下學俄語,中學教的都是俄語,後來和美國關係好了,就開始學英語了,再者英語流通語言,和世界接...

中國人欺負中國人和外國人欺負中國人的區別

一個是慘無人道,一個是公平競爭 沒人管和沒人敢管 內部矛盾和 兩人都進派出所和中國人進派出所 這個問題一點都不難,你想自己的孩子被別人打和自己打是什麼感受,那麼中國人欺負中國人和外國人欺負中國人的區別就知道了。為什麼中國人壓榨中國人,而不是欺負外國人 看問題不要偏激,中國人使欺負中國人。但這絕不是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