歸肺胃大腸經中歸經什麼意思

2021-05-30 22:38:57 字數 1564 閱讀 3954

1樓:高樓居士

歸經一、 含義

歸,即歸屬,指藥物作用的歸屬;經,即人體的臟腑經絡。歸經,即藥物作用的定位。就是把藥物的作用與人體的臟腑經絡密切聯絡起來,以說明藥物作用對機體某部分的選擇性,從而為臨床辯證用藥提供依據。

二、 理論基礎

1. 髒象學說。所謂髒象學說,即論述人體臟腑各自的生理功能、理變化及其相互關係的學說。

它即是中醫辯證論治的理論基礎,又是中藥歸經的理論基礎。如心主神志的生理功能出理異常,即可導致失眠、多夢、神志不寧、癲狂、痴呆、健忘、昏迷等症,分別選用酸棗仁(養心安神)、遠志(寧心安神)、硃砂(鎮驚安神)等可減輕或消除上述各症,即去其歸心經。

2. 經絡學說。所謂經絡學說,即研究人體經絡的生理功能、病理變化及其與臟腑相互關係的學說。

它補充了髒象學說的不足,是中藥歸經的又一理論基礎。該學說認為人體除了臟腑外,還有許多經絡,其中主要有十二經絡及奇經八脈。每一經絡又各與內在臟腑相聯屬,人體通過這些經絡把內外各部組織器官聯絡起來,構成一個整體。

體不之邪可以循經絡內傳臟腑,臟腑病變亦可循經絡反映到體表,不同經絡的病變可引發不同的症狀。當某經絡發生病變出現病證,選用某藥能減輕或消除這些病證,即雲該藥歸此經。如足太陽膀胱經主表,為一身之藩籬,風寒邪外客引經後,可引發頭項痛、身痛、肢體關節酸楚等症,投用羌活(散風寒溼止痛)能消除或減輕這些症狀,即雲羌活歸膀胱經。

三、 確定依據

1. 藥物特性。每種藥物具有不同的形、色、氣、味等特性,有些醫家(特別是古人)有時也以此作為歸經的依據,其中尢以五味多用。

如辛入肺,陳皮、半夏、荊均味辛,故歸肺經;甘入脾,飴糖、甘草、黨蔘均味甘,故歸脾經等。然按此確定藥物的歸經往往帶片面性,即便是將其特性合參時也不準確。

2. 藥物療效。前人通過長期的臨床觀察,逐步認識到每種藥物治病都有一定的範圍,以此確定藥物的歸經十分準確。

如蘇子、白前能**咳喘,而咳喘為肺臟功能失調所致,故歸肺經;茯神、柏子仁能**心悸、失眠,而心悸、失眠為心臟功能失調所致,故歸心經,等等。

四、 表述方法

一般採用十二臟腑經絡法表述,常直接書為歸心、肝、脾、肺、腎、胃、大腸、小腸、膀胱、膽、心包、三焦經等;或不提臟腑之名而用經絡的陰陰屬性表述,如入少陰、入太陰、入厥陰、入少陽、入太陽、入陽明;有時也將上述二法合併表述,如入少陰心經、入厥陰肚經等。

五、 對臨床用約的指導意義

掌握歸經,有助於提高用藥的準確性,使臨床用藥更加合理。首先,指導醫生根據疾病表現的病變所屬臟腑經絡而選擇用藥。如熱證有肺熱、肝熱等不同,治肺熱咳喘,即選歸肺經而善清肺熱的黃芩、桑白皮等;治肝熱或肝火證,即選歸肝經而善肝火的龍膽草、夏枯草等。

其次,指導醫生根據臟腑經絡病變的傳變規律選擇用藥,不要根據臟腑經絡之間的生理關係和疾病傳變規律,選擇歸它經的藥與之相配進行**。如咳嗽痰喘,**時就不能只選用歸肺經的藥,若為肝火犯肺所致,常以歸肺經能清肺化痰的海蛤粉與歸肝經能清熱涼肝的表黛同用,使肝肺兩清,咳喘早愈;若兼脾虛者,又當以歸肺經的止咳化痰藥與歸脾經的健脾藥同用,使痰消咳喘早愈。

2樓:李春獻

人體一髒分出一支經脈,分別位於手和腿的內外則.歸經的意思就是說這味藥對人體作用部位的選擇性. 象你說的肺胃大腸經,也就是說這味藥主要作用於肺部和胃與大腸和病變.

中醫裡中藥歸什麼什麼經是什麼意思

歸經第一可以用西醫名詞靶器官解釋 就是說這個藥物熬了服用後 可以性奮或者專抑制明確的那個器官屬 而且藥物檢測通過要帶動力學檢測 可以再某個臟器中檢測到藥物濃度較高 比如 黃芪 可以性奮肺內膜和腸胃以及大腸 第二 這個沒有上面靶器官好理解 是怎麼說的呢 藥物他的功能發揮出來後 雖然藥物濃度不高 但是對...

傳輸中的單歸環和雙歸環是什麼意思

2017年03月30日星期四,單歸環和雙歸環,1 單歸環指的是接入環在一個匯聚節點上進行匯聚.2 而雙歸環是指在兩個匯聚節點上進行匯聚,這樣當其中一個匯聚節點失效之後,可以通過環向另外一個匯聚節點進行通訊,不會因為匯聚節點的失效而影響整個業務的進行.3 綜合上面的描述,更簡單一點的理解就是,單歸環只...

寶至如歸是什麼意思,十二生肖中,寶至如歸是什麼意思指那個動物

寶至如歸 指客人的到來像回到家一樣親切。寶至如歸 指生肖龍,在中國五千年文化裡龍代表風調雨順,上下數千年,龍已滲透了中國社會的文化,古時候人們認為是龍保佑著大地的風調雨順五穀豐登。而且在書中也有記錄 龍能大能小,能升能隱 大則興雲吐霧,小則隱介藏形 升則飛騰於宇宙之間,龍在中國古代圖騰中本來就代表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