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志願怎麼填?服從分配是怎麼回事翱

2021-05-14 12:22:26 字數 4940 閱讀 9615

1樓:匿名使用者

1.專業服從分配是指在志願表中所填專業都不能錄取的情況下,又上了學校的分數線,可以調劑到該校的其他專業。填寫專業服從,能保證你被學校錄取的最大機率,而且不會影響你前面的專業錄取。

因為如果分數高,前面幾個專業你就可以被錄取。

2.高考志願考生志願,指考生所選報的院校和專業,是考生的志向、願望、愛好、個性和能力等因素的綜合反映。填報志願實際上也是考生與院校之間的一種「雙向選擇」:

一方面考生通過填報志願,表達自己的願望即嚮往何種院校、喜歡什麼專業等;另一方面,各普通高校又以考生填報的志願為其錄取的基本依據,從眾多的報考者中擇優選拔合格的新生。合理填報志願對於考生來說意義十分重大。詳細參考http:

2樓:匿名使用者

高考填報志願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根據工作實際,在此提醒考生和家長,填報本科志願要把握好4個小技巧。其中,一衝二穩三保是相當重要的一條原則。  北京高考目前採用的是部分平行志願,即在本科

一、二、三批次中,各設定2個順序志願:第一志願設定一所院校;第二志願為平行志願,設定3所院校。同一錄取批次中,第一志願實行傳統的「志願優先」錄取原則,考生選報1所院校;第二志願實行平行志願,包含a、b、c 3所院校。

錄取按照「分數優先、遵循志願」的原則100%調檔,且實行一輪投檔。

這種方式雖降低了志願填報的難度,增加了考生的投檔錄取機會,減少了高分落榜現象,但仍存在著一定風險,需要考生和父母多加註意。

第一,平行志願不是平等志願,考生要把最青睞的院校填在最前面

考生志願在實際錄取時是有自然順序的,而不是隻要達到填報的a、b、c 3所平行志願院校的錄取條件,就會被3所平行志願院校同時錄取。錄取中,3所平行志願院校是依次錄取的,即按考生分數從高分到低分排序,依次檢索考生所填報的3個志願。如果滿足a校分數要求且其仍有計劃餘額就直接投檔到a校,否則繼續檢索b校,最後才是c校。

被檢索的3所院校中一旦出現符合投檔條件的,就直接投檔到該校。因此,考生在填報平行志願時要有先後順序,依據對3所院校的期望程度安排好填報順序,最青睞的院校要填在最前面。 第二,批次平行志願實行一輪投檔,考生要重視每一批次的錄取機會

雖然平行志願由a、b、c 3個志願組成,但各批次的平行志願實行一輪投檔,投檔時按一個志願對待。也就是說,考生的檔案只能投到a、b、c 3所平行志願院校中的一所,所以對每個考生而言只有一次投檔機會。

如果3個平行志願均不滿足院校錄取條件而未被投檔,或者投檔後由於客觀原因而被退檔,考生就只能參加同批次後續的徵集志願補錄或參加下一批次的錄取。因此,考生要重視每一批次的錄取機會,客觀分析個人和院校的實際情況。

第三,適當拉開梯度,一「衝」、二「穩」、三「保」

在填報平行志願時,從往年情況看,有些考生沒有針對自身學習成績進行準確定位,也沒有考慮所填報院校往年的錄取情況,而只是完全依照自身的興趣愛好填報了3所志願院校。結果或者過高估計了自身實力,或者所填報的3所志願院校都處在同一層次上,使考生有可能因3所志願院校的錄取條件都不滿足,從而影響了自己的檔案投遞,形成「死檔」,錯失一次錄取機會。

還有的考生沒有按照從高分到低分的順序填報3個平行志願,而是把往年錄取分數較低的院校填在前面,把往年錄取分數較高的院校填在後面。這樣,即使考生的高考分數達到了後面院校的錄取提檔線,實際錄取時也只能按照調檔順序從前面的院校錄起,致使出現「高分低就」的情況。

因此,填報平行志願時,考生要結合自身學習成績準確定位,按照「衝」、「穩」、「保」的原則,將3所平行志願院校適當拉開梯度。a志願按照「衝」的原則,挑選一所往年錄取分數略高於自身成績且是自己非常喜歡的院校,但不能脫離實際地隨意填報,也就是說a志願院校應是考生「跳起來夠得著」的院校。b志願按照「穩」的原則,挑選一所往年錄取分數與自身成績相當或略低的院校,應該是考生報考把握較大的院校,以求穩妥。

3個平行志願中的c志願要按照「保」的原則,可挑選一所保底的院校,確保考生檔案不會因為無法投出形成死檔而影響自己在本批次的一次錄取機會。  這樣,3個平行志願院校就形成合理梯度,提高了志願的有效性,更加科學、合理,既可避免「高分低就」的情況發生,又可防止因考生檔案無法投出而形成「死檔」,確保了考生的錄取機會和成功率。

第四,注意規避各種退檔風險

平行志願實行一輪投檔。考生在填報平行志願時,需要特別注意規避由於不服從專業調劑、身體健康狀況不符合某些特殊專業體檢要求、單科成績未達到所報考專業要求等原因而造成的退檔風險。

如果考生對於報考的專業沒有明顯偏好或特殊要求的話,建議服從專業調劑,這可在一定程度上增加被錄取的機會。考生可認真對照《招生章程》、《招生專業目錄》以及《普通高等學校招生體檢工作指導意見》,結合自身學習成績和身體健康狀況,選擇合適的院校和專業。

實行「分數優先」的平行志願錄取方式,相對於傳統的「志願優先」方式,更利於考生填報志願和增加錄取機會。但要注意,平行志願並非零風險。考生要正確理解平行志願的原則,結合自身實際情況準確定位,統籌兼顧,合理選擇院校和專業,真正做到量體裁衣、科學填報,這樣才能事半功倍。

高考志願中的服從調劑是什麼意思?

3樓:縱橫豎屏

服從調劑是指高考分數達到所填報學校的投檔線,但未達到所報專業錄取分數線,同時該校仍有專業未錄滿可以錄取你,這樣你服從專業調劑了便會被未錄滿的專業錄取,若不服從調劑該學校便不能錄取你,於是就會被退檔。

簡而言之,服從調劑就是從所填報院校中滿足的專業隨機挑選一個專業。

說明:服從專業調劑會影響你意向性的專業錄取,因為現在的體制都是由高分開始錄取,比如你報的是財會專業,你已達到這所學校的最低投檔線,但是由於這個專業已經錄滿了(如,該校在你省共招10人,其中財會專業招5人,而填報該校財會專業的有5人分數均高於你,那麼由於是從高分開始錄取,你則不作為該系的錄取物件)。

你就會被調劑到其它未被錄滿的專業,而你將去往的專業很可能就是報的人比較少的冷門專業。服從調劑的確可以保證達到最低投檔線的考生能夠去往該校,卻無法保證能夠學到你填報的專業。

但是,現在越來越多的一本高校實行大類招生。大學給予學生轉專業的機會,所以,服從調劑可以以較低的分數進入高校,不失為一個上好大學的辦法。

4樓:匿名使用者

高考服從調劑的含義簡單的來說,就是在填報志願的時候如果你的分數沒有達到這個專業的錄取分數線,可能就會背調到其他你沒有報考的專業,在填報高考志願的時候服從調劑一定不要忽視。

因為選擇了服從調劑能夠在一定程度上增加考生被錄取的可能性,因為當你的分數線沒有達到該專業的分數線上的時候,且該校其他的專業沒有完成其招生計劃,這時候就會背調劑到該專業。

若本人同意服從所填報院校進行調劑,那麼,當此人達到學校分數線成功錄取後,填報的所有專業都以錄滿,學校可以自行將該生調劑到其他專業。

其他專業可以是任何學院的任何專業,但是都是本學校的專業。若本人不同意服從學校調劑,那麼,在申報的所有專業都以錄滿時,此學校不招收該生,該生按下個志願的院校進行核對錄取。

錄取順序是按成績錄取,由成績最高者按其第一志願第一專業先錄取,之後是第二專業,直到專業錄滿。

由於考生填報專業志願不均衡,專業錄取生源冷熱不均,有的專業出現計劃空額,有的專業考生爆滿。高校為完成國家招生計劃,需要將志願專業落選考生調撥到招生不滿的專業。所以,填報志願時,在每所院校中,除了可以填報若干專業外,還設定了「是否服從院校內專業調劑」欄,由考生自願選擇。

如果考生填了服從專業調劑,當其所填專業志願全部無法錄取時,高校會將其調劑到尚有計劃餘額的其他專業。如果考生不服從專業調劑,那麼當所填報的專業志願全部無法錄取時,直接做退檔處理。可見服從專業調劑的重要性。

填報志願的時候要不要選擇服從調劑一定不要忽視,並且要慎重選擇,因為選擇了服從調劑能夠增加自己被錄取的可能性,但是同時有可能會被調劑到自己不喜歡的專業。

一旦選擇了服從調劑被錄取之後,就必須去上該院校,所以說大家在選擇服從調劑的時候除非是非常想上這所院校,否則在選擇的時候一定要慎重。

如果為了防止進檔被退檔的風險,建議平行志願的每個學校都要填寫「服從調劑」。在魚與熊掌不能同時兼得的情況下,首先保證有學上,至於專業調整可以通過校內轉專業、將來考研或兼修雙學位來實現。另外,除非高校招生專業數量不足,專業志願一定要填滿六個,否則即使服從調劑也無效。

因此,服從專業調劑可以增加考生的錄取機會,降低退檔風險,考生要理性考慮。

5樓:匿名使用者

說的直白點.

前提是你入檔了.

當你所填幾個專業均因分數不夠而未被錄取時

如果你服從調劑.學校就會根據學校的情況將你調劑到任何一個專業(相差太多的除外).而不是根據你自己的志願.可能那個專業你很討厭.當時沒辦法.要服從學校的安排

如果你不服從.那麼就會被退檔.結束這個學校的錄取.進入下一學校或批次.

6樓:匿名使用者

「服從調劑」有利有弊

在填報志願時,「服從」二字絕對不可忽視,特別是對競爭能力較差的考生,更是如此,「服從」二字,有時比第

二、第三志願錄取機率還高。「服從」欄包括兩層意思,一是「學校服從」:當所填的各個志願學校都未錄取你時,是否同意調配到其他院校;二是「專業服從」:

當你的檔案被某所大學調入後,所填的各個專業未錄取時,你是否同意調配到其他系科學習。考生如果確認「服從分配」,則一方面給自己增加了被錄取的機會,另一方面接受了必須按調配入學的義務。極可能調劑錄取的學校或專業與報考初衷相差甚遠,對此要有心理準備。

填了服從就會按服從在缺額的招生計劃中優先調配比較好的學校或專業。服從調配者一旦被錄取,就必須到錄取你的院校就讀,否則,會影響國家招生計劃的完成。因此,對於這一欄目,考生既要充分重視,又要慎重填塗,表態具體明確。

「服從」欄填寫應注意三點:

1.填寫「是否服從」欄時不可含糊不清,要明確表態,也不可空著不填,凡「空白」將按不服從分配對待。

2.填寫要具體,寫明服從哪些學校,哪些專業,可以按自己意願多寫幾個具體專業。這樣填,有關專業的招生人員容易下決心。

3.有範圍的表態,可填服從除哪類院校或除哪些專業之外的任何專業。

我們注意到,出於各種各樣的原因,近幾年,在填報志願中,越來越多的考生「不服從」調劑,致使招辦無能為力,他們也因此不得不落榜。處理。

高考志願怎麼填,高考志願怎麼填??

隨著高考的結束,各位莘莘學子即將要面臨志願填報。這裡我給各位同學做一些關於高考志願填報方面的總結 方法 步驟 1理科考生甲,高考分數600分,但是考生甲並沒有被自己所填報的一批本科志願錄取。考生甲填報志願 一志願,財經大學。二志願a,武漢大學 b,山東大學 c,首都經濟 大學。問題分析 考生甲高考分...

高考志願怎么填,高考志願怎麼填

高考志願填報過程 第一 分數出來以後,找到一分一位表,把位次換算出來。因為高考錄取不是卡分數,而是卡位數,這點很關鍵。第二 上下浮動20分的區間,比如分數是550分,就找到530 570分這個區間。然後按照這個區間,看往年的招生學校和專業。這個區間裡的學校,可以成為學生的備選志願。畢竟不能只填寫自己...

2013高考志願怎麼填啊,2014高考志願怎麼填

你這個分數,一本的金融財經管理類沒啥好學校,走本二吧。首都經濟 大學 南京財經都不錯。2014高考志願怎麼填 1 今年北京市高考的本科志願填報時間不變,仍安排在5月中旬進行。年起,北京市高招本科志願設定有部分調整,本科一批 二批 三批志願設定仍為兩個順序志願,由 小平行志願方式 調整為 平行志願組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