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訓體系如何建立如何建立完整的培訓體系?

2021-05-20 01:18:02 字數 5369 閱讀 7275

1樓:培訓學堂

建立培訓體系的話,考慮從如下5個方面開展:

1、系統調研,盤點。看看你們有多少培訓師?有多少課件資源?

有多少硬體?公司到了什麼程度。拋開第一點去做培訓體系,就會陷入別家企業的培訓陷阱中,因為複製貼上修改後的體系最不接地氣。

2、建立起培訓管理體系。各項管理制度檔案。

3、建立起講師體系。

4、建立起課件體系。

5、建立起培訓資源體系。包括培訓機構資源、商業培訓師資源、酒店會議室資源、列印印刷教材、做橫幅等**商的資料等等。

99%的企業做培訓體系會陷入形式中,其中最關鍵的二點就是:公司還沒有到這個火候;沒有人專門來做這塊。末了,培訓體系不是一步到位的,說一步到位的一般最後都沒有到位。

2樓:匿名使用者

如何有效的建立企業培訓體系

大家知道,現代商業競爭實際上是員工能力與素質的競爭,誰擁有高素質的員工誰將獲得競爭優勢,正如沃爾碼創始人山姆所說:企業的技術、專利等可以購買或複製,但惟獨員工能力難以購買和複製;蓋茨也說「將我們公司最好的20人拿走,微軟在世界上將變得無足輕重。」可能大家會說可以通過招聘引入高素質人才來給予解決——但空降兵失誤的案例比比皆是,即便能招聘到合適的人員也還必須對其融入企業文化價值觀進行培訓。

隨著各行各業所面臨的競爭不斷加劇,企業更迫切需要提升核心競爭能力以加強企業在行業中的競爭地位,許多企業提出業務重組、流程再造、組織調整等要求,企業內部員工面對新的機遇與挑戰,員工對培訓、學習的興趣日益高漲。而且企業的層相信對員工進行有效培訓將取得可觀的回報。現在培訓不僅僅能夠提高員工的能力素質,還對企業發展起到戰略推進的作用。

通過培訓能在企業內部推動變革,戰略推進與發展,組織融合;還能推廣企業品牌輸出。

但培訓效果到底如何呢?

對於培訓,在企業中真實幾分歡喜幾分憂,培訓的好處是不言而喻的,不然企業不會這麼重視培訓了,但現狀卻是不容樂觀,企業把培訓視為投資,但由於培訓效果卻不好,從而使得這種培訓「虧本」了,難怪有人說培訓成了「賠了夫人,又折兵」。究其本質——是因為缺乏有效的培訓體系。

培訓定位不清:觀念不正確,培訓成了臨時抱佛腳,領導重視得多,參與得少;沒有與企業的長期發展戰略相聯絡;缺乏培訓的總體戰略思路「流行什麼培訓什麼?」

培訓責任不明:培訓是人力資源部的事,高層與直線經理缺乏支援;鼓吹培訓是福利,忽視員工參加培訓的義務;

培訓需求不準:沒有科學的培訓需求分析;培訓專案設定不合理;結果要麼重視高層,要麼重視基層;

培訓環境不好:誤解培訓是萬能的;不注重塑造一種有利於培訓的氛圍;輕視培訓與其他人力資源措施的連線;沒有施展的空間,造成培訓的人才難以得到能力發揮而流失;

培訓資源不齊:缺乏對培訓進行有效的資源支援;沒有培訓時間保證;缺乏培訓資金支援;很少培訓專業人員的投入;

培訓實施不實:培訓教師選擇不慎重或沒有依據培訓內容而定;培訓方法選擇不當;缺乏培訓過程中的有效溝通;甚至有些培訓成了走過場,過分追求課程效果,根本忘記了培訓的目的是什麼?

培訓轉化不力:在培訓前期花費的時間多;而沒有進行培訓的有效評估;缺乏培訓有效轉化的過程跟蹤、監督和測試;

培訓需要進行系統思考

培訓不僅僅是彌補員工現實階段的知識、技能與能力的不足,也培訓員工未來生涯發展所需的知識、技能與能力,這也是我們所說的開發,即培訓包含兩方面的內容——滿足現實工作需要和支援員工未來符合組織需要的發展。這也是現代人力資源管理與傳統人力資源管理的最大區別。總的來講,僅僅滿足員工工作需要和未來發展的培訓只屬於中低層次的培訓,真正的高層次培訓是與公司戰略目標和宗旨聯絡在一起,培養員工將所掌握的知識、技能轉變為對知識的創造和分享,營造一種鼓勵員工持續學習的工作環境。

培訓是一種「投資」行為,只有與組織的戰略/目標緊密聯絡才能持久推進改善績效與發展企業競爭力作用,培訓只有與人力資源結構、政策密切統一才能發揮其效力並保持正常推進步驟;只有在員工職業發展管理中發揮作用,才會有效調動員工的培訓熱情,從而使員工的培訓由被動轉化為主動;培訓推進應充分平衡企業的資源與外部資源;兼顧現實與未來,保持培訓的持續性與繼承性。

樹立培訓責任

企業要提高培訓效果,以前那種人力資源部門唱「獨角戲」的局面就必須予以終止,應建立一種廣泛的培訓責任體系。

當然,作為企業培訓機構應負起主導作用來:開發並初步完成各職類職種的課程與教材體系;引進或開發外部合作伙伴急需的骨幹課程;拓展外部師資網路,穩固外部講師資源;建立內部師資選拔、培養、激勵機制,加快內部師資隊伍建設;儘快搭建企業培訓開發機構內部各功能板塊,使之規範化有效運作;摸索企業培訓開發機構的運營模式。

個人對培訓有最基本的責任——投入時間、精力與金錢;

管理者:培訓的落實依賴所有層次的管理者,應將培訓納入到管理的主要活動中——確認培訓需求;創造有利於學習的環境;過程監控;結果評估;對於各級管理者要建立起責任來,作為企業就必須清楚的將其寫進各級管理者的崗位說明說,並納入其績效評估,只有這樣才不會流於形式。

所有者:培訓成效的主宰者——將培訓融入核心策略;給予足夠培訓資金;要求經理履行培訓職責;

明確培訓原則

我們在進行企業培訓時,應先滿足企業的現實需要;不要好高務遠,還沒有學會爬,就想著飛,應一步一步的前進。培訓也要講市場第一,要根據市場的需要進行生產與供給。企業及其員工的需要就是培訓市場,但培訓要有定單,就要研究培訓如何適應企業需要,首先就要了解企業需要什麼。

因此,企業培訓要學以致用、符合公司戰略利益、滿足員工發展要求,以及給予員工能力發揮的空間,不然不但培訓效果達不到目的,而且培訓好的員工由於沒有發揮能力的空間也會導致離開企業。

構建與實施企業培訓體系

培訓體系構建思路是指建立與實施培訓的系統方法。只有有效的與企業理念、戰略進行聯結,才能確實地體現出培訓對企業戰略價值作用。首先,企業遠景理念決定企業經營戰略目標,企業採取不同的戰略對人力資源管理理念產生重要影響(低成本戰略、創新戰略對在不同程度上決定企業培訓投入的物件和重點不同,是進行培訓還是從外部直接招聘高素質人才等);其次,人力資源理念決定企業的培訓策略和推進方式(是自主培訓還是外部培訓、是持續培訓還是階段培訓、是按層次進行推進還是按職能別推進);最後對培訓實施進行評估以建立培訓體系迴圈。

企業培訓體系建立要明確回答三個問題

2決定哪些層次員工的培訓重點

2決定哪些組織功能對組織戰略目標完成最關鍵

2決定哪些培訓方案是最需要的

首先進行培訓需求分析——即企業要不要做培訓的決策問題,主要從組織、人員和工作任務三個方面進行分析;作為開展企業培訓工作的第一步,首先清楚的是:企業是否需要進行培訓——即培訓什麼的問題。

企業的培訓需求**於兩個方面,一是組織的需求,二是員工的需求。組織需求表現在組織戰略的變化、業務的調整,以及應對不斷變化的經營環境提出的要求。員工的需求表現在員工是否勝任崗位工作任務、員工是否達到業績目標要求,以及員工個人的發展等。

需求分析包括組織分析、人員分析和任務分析三項內容

組織分析——考慮的是培訓是在怎樣的一種背景下發生的。通過組織分析來決定在公司的經營戰略、可用的培訓資源以及員工的上級和同事對培訓活動的支援一定的情況下,培訓是否符合需要;

人員分析——確定那些人需要培訓。包括分析:查詢原因——判斷業績不佳到底是什麼原因引起的,是知識、技能或能力不足。

還是由於工作動力不夠,或者是工作崗位設計本身有問題。確定誰需要培訓。確定員工是否作好培訓準備。

工作(任務)分析——首先需要確定員工需要完成那些方面的重要任務,然後確定為了幫助員工完成他們的這些任務,應當在培訓培訓中強調那些知識、技能以及行為。

在實踐中,組織、人員、任務這些分析並不是按照某一特定的順序進行的,不過由於組織分析關注的是培訓是否與公司戰略目標相符,以及是否與公司願意在培訓上花費時間和資金保持一致,因此對組織分析是最先做的。而人員與任務分析通常是同時進行的,因為如果不瞭解任務與環境,也很難知道業績不佳的到底是不是一個培訓的問題。

其次,依據培訓需求制定企業的培訓計劃和相關預算;

在明確了培訓需求以後,就可以確定培訓的目的和計劃了。培訓計劃的制定則可以使培訓目標變為現實。培訓計劃主要包括培訓目標和課程名稱、培訓物件、實施日期、實施時數、場地、培訓方法,以及培訓預算等。

在年度開始前,制訂該年度預定舉辦的培訓課程的日程,培訓實施日期要慎重決定,應使培訓物件都能參加;計劃課程時,除預先決定的固定課程之外,也應檢討其必要性;除培訓課程外的其他輔助學習,可一併提出檢討;講師費、會場租金及其他各項開支要做出預算並進行稽核,講師費的預算最好能有一定寬裕。

第三,進行培訓課程的設計,包括四大部分:培訓課程規劃、選擇相關資源、教學設計和學員手冊編制。

課程規劃包括:明確課程目標、培訓教案提出、考慮各種培訓方法、選擇培訓方法、培訓內容深化、課程測試與評估。

3樓:湖北培訓通

能說的具體點嗎?主要是培訓哪方面的餓!

4樓:線玉蘭秋汝

企業培訓體系的建立步驟

[1]首先進行培訓需求分析――即企業要不要做培訓的決策問題,主要從組織、人員和工作任務三個方面進行分析;作為開展企業培訓工作的

如何建立完整的培訓體系?

5樓:企慧網:免費註冊公司

企業培訓體系建立的原則

由於不同的企業在文化、戰略、規模、行業領域等許多方面有著較大的差異,因此企業培訓體系的建設也必須從企業自身的特點和實際出發,在搞清楚培訓體系所包含的內容和本企業培訓現狀外,還要注意遵循以下六個原則:基於戰略原則:培訓的目的是通過提升員工的素質和能力來提高員工的工作效率,讓員工更好地完成本職工作,實現企業經營目標。

因此培訓體系的建設必須根據企業的現狀和發展戰略的要求,為企業培訓符合企業發展戰略的人才。

動態開放原則:企業要生存必須適應不斷變化的外部環境,這就要求企業的培訓體系必須是一個動態、開放的系統,而不是固定不變的。

培訓體系背心根據企業的發展戰略和目標進行及時的調整,否則培訓體系就失去了實際的意義,就不可能真正發揮推進績效改善和提升企業競爭力的作用。

保持均衡原則:一個有效的培訓體系必須保證企業的員工在不同的崗位都能接受到相應的訓練,這就要求培訓體系的建設必須保持縱橫兩個方向的均衡。

縱向要考慮新員工、一般員工、初級管理者、中級管理者,高階管理者之間的各個不同級別,針對每個級別不同能力的要求,設定相應的培訓課程;橫向要考慮各不同職能部門要完成工作需要那些專業技能,以此來尋找培訓需求和設計相應課程。

滿足需求原則:培訓體系的建設必須要在滿足工作需求的同時,滿足組織需求和員工需求。

滿足組織需求,才能保證培訓的人才是組織所需要的,而不僅僅是崗位所需要的;滿足員工需求,才能從根本上調動員工的培訓主動性和積極性,從而保證培訓的效果。

全員參與原則:培訓體系的建設,不只是培訓部門或培訓管理員的事,企業培訓體系中的任何一項工作,都不能只靠培訓部門孤軍奮戰,必須上下達成共識,全員參與,必須得到領導的大力支援,必須得到業務部門的積極配合才能完成。

員工發展原則:如果培訓體系和培訓課程的開發能夠與員工自我發展的需要相結合,就可以達到企業和員工雙贏,在員工得到發展的同時,也能為企業的發展作出相應的貢獻。

內容很多,只是基本一部分,你去搜尋原內容看看:

領導力 資訊 > 企業 > 企業培訓 > 企業培訓體系的建立

領導力 資訊 > 企業 > 企業培訓 > 企業培訓體系怎麼建立才能有效

在職員工培訓體系如何建立,如何建立員工培訓體系?

根據公司的文化肯定培訓的理念 分企業文化培訓入職教導和職業道德教導等和技能培訓崗亭培訓和治理培訓等 培訓需求分析 制訂培訓籌劃包含培訓課程和預算和和培訓資本內部資本和外部資本等等 籌劃的履行與落實 培訓反饋和跟蹤和與後果評估不要為了培訓而培訓培訓需求的分析過程很重要。很多時刻培訓是解決不了問題的如 ...

如何建立健全黨內監督體系,如何建立健全權力執行制和監督體系

建立健全黨內監督體系的具體內容是 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 明確規定 黨內監督的重點物件是黨的各級領導機關和領導幹部,特別是各級領導班子主要負責人對黨內監督的重點內容的執行。黨內監督的重點內容是 遵守黨的章程和其他黨內法規,維護 權威,貫徹執行黨的路線 方針 政策和上級黨組織決議 決定及工作部署的情況...

企業如何建立規範的績效考核體系,如何建立企業KPI績效考核體系

績效考核的建立具體可以參考以下五點 1 進行工作分析 要發揮考績對整個管理系統的資訊反饋作用,必須開展有效的工作分析,即明確崗位職責及崗位員工對素質要求,確定哪些是完成工作必須的績效要素。只有明確了崗位職責,才能有針對性的對企業內部的各個工作團隊及員工的實際工作行為進行考核,判斷其行為與企業所要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