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建立健全黨內監督體系,如何建立健全權力執行制和監督體系

2022-04-29 08:05:14 字數 2090 閱讀 6173

1樓:劍魚標訊

建立健全黨內監督體系的具體內容是《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

明確規定:黨內監督的重點物件是黨的各級領導機關和領導幹部,特別是各級領導班子主要負責人對黨內監督的重點內容的執行。

黨內監督的重點內容是:

遵守黨的章程和其他黨內法規,維護**權威,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上級黨組織決議、決定及工作部署的情況;

遵守憲法、法律,堅持依法執政的情況;

貫徹執行民主集中制的情況;

保障黨員權利的情況;

在幹部選拔任用工作中執行黨和國家有關規定的情況;

密切聯絡群眾,實現、維護、發展人民群眾根本利益的情況;

廉潔自律和抓黨風廉政建設的情況。

如何建立健全權力執行制和監督體系

2樓:立而躁嶮

c 試題分析:黨bai要永葆其本質,du需要加強對權zhi力的制約和監督,充dao分運用好、行使好權力,真正內做到權為容民所用,情為民所繫,利為民所謀。建立健全制約和監督機制是對權力進行制約和監督的關鍵;加強黨內監督、人民政協的監督、公民的監督及人大的監督;制定正確的路線、方針、政策,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①②③④都正確。

該題選c。

如何建立完善權力執行制約和監督機制

規定,建立健全***統一領導的黨內監督體系包括哪些

3樓:創作者

建立健全***統一領導的黨內監督體系包括:黨委(黨組)全面監督,紀律檢查機關專責監督,黨的工作部門職能監督,黨的基層組織日常監督,黨員民主監督的黨內監督體系。

黨內監督的主要內容是:

(一)遵守黨章黨規,堅定理想信念,踐行黨的宗旨,模範遵守憲法法律情況;

(二)維護***集中統一領導,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貫徹落實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確保全黨令行禁止情況;

(三)堅持民主集中制,嚴肅黨內政治生活,貫徹黨員個人服從黨的組織,少數服從多數,下級組織服從上級組織,全黨各個組織和全體黨員服從黨的全國代表大會和**委員會原則情況;

(四)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嚴明黨的紀律特別是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情況;

(五)落實**八項規定精神,加強作風建設,密切聯絡群眾,鞏固黨的執政基礎情況。

4樓:夢渡愛影視

黨委(黨組)全面監督,紀律檢查機關專責監督,黨的工作部門職能監督,黨的基層組織日常監督,黨員民主監督的黨內監督體系。

包括:1、***統一領導,黨委(黨組)全面監督,紀律檢查機關專責監督,黨的工作部門職能監督,黨的基層組織日常監督,黨員民主監督。

2、還要堅持黨內監督和外部監督相結合。各級黨委應當支援和保證同級人大、**、監察機關、司法機關等對國家機關及公職人員依法進行監督,人民政協依章程進行民主監督,審計機關依法進行審計監督。

3、各級黨組織應當支援民主黨派履行監督職能,重視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提出的意見、批評、建議。各級黨組織和黨的領導幹部應當認真對待、自覺接受社會監督,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第九條規定:

「建立健全***統一領導,黨委(黨組)全面監督,紀律檢查機關專責監督,黨的工作部門職能監督,黨的基層組織日常監督,黨員民主監督的黨內監督體系。」只有構建起各負其責、密切協調的黨內監督體系,才能形成監督合力,增強監督實效,真正發揮黨內監督的職能作用。

擴充套件資料

黨內監督

重點內容

1、遵守黨的章程和其他黨內法規,維護**權威,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上級黨組織決議、決定及工作部署的情況;遵守憲法、法律,堅持依法執政的情況。

2、貫徹執行民主集中制的情況;保障黨員權利的情況;

3、在幹部選拔任用工作中執行黨和國家有關規定的情況

4、 密切聯絡群眾,實現、維護、發展人民群眾根本利益的情況;

5、廉潔自律和抓黨風廉政建設的情況。

定義黨內監督就是黨內不同層次,不同組織,不同人員自身和相互間以黨規黨法、黨的政策、國家法律為依據所進行的監督指導。

如何健全權力執行制約和監督體系

如何建立健全權力執行制約和監督體系課件

堅持用制度管權管事管人,保障人民知情權 參與權 表達權 監督權,是權力正確執行的重要保證。黨的十八大報告指出,要確保決策權 執行權 監督權既相互制約又相互協調,確保國家機關按照法定許可權和程式行使權力。這對建立和完善權力執行制約和監督體系提出了更加迫切的要求。第一,要進一步完善決策機制。我國權力結構...

如何整合監督力量,建立健全高效協同的監督機制高效協同監督機制

加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文明建設與發展,積極而又穩妥地推進我國的政治體制改革,建立健全權力執行制約和監督體系,從根本上有效遏制權力濫用和腐敗現象,這是時代的迫切呼喚,也是人民的高度期待。黨的十八大報告以很長的篇幅和新的論述積極迴應了時代的呼喚和人們的期待,為我國今後進一步深化政治體制改革指明瞭發展方...

培訓體系如何建立如何建立完整的培訓體系?

建立培訓體系的話,考慮從如下5個方面開展 1 系統調研,盤點。看看你們有多少培訓師?有多少課件資源?有多少硬體?公司到了什麼程度。拋開第一點去做培訓體系,就會陷入別家企業的培訓陷阱中,因為複製貼上修改後的體系最不接地氣。2 建立起培訓管理體系。各項管理制度檔案。3 建立起講師體系。4 建立起課件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