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樹節的來歷植樹節的來歷30字

2021-05-28 19:08:58 字數 5084 閱讀 4067

1樓:匿名使用者

3月12日是孫中山先生逝世紀念日。五屆人大第六次會議為了紀念以及建設綠化將三月十二日定為植樹節。

植樹節的來歷:

3月12日是孫中山先生逝世紀念日。2023年2月,五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六次會議根據***的提議,通過了將3月12日定為我國植樹節的決議,這項決議的意義在於動員全國各族人民積極植樹造林,加快綠化祖國和各項林業建設的步伐。

將孫中山先生與世長辭之日定為我國植樹節,也是為了緬懷孫中山先生的豐功偉績,象徵中山先生生前未能實現的遺願將在新中國實現並且要實現得更好。

植樹節的意義:

植樹造林不僅可以綠化和美化家園,同時還可以起到擴大山林資源、防止水土流失、保護農田、調節氣候、促進經濟發展等作用,是一項利於當代、造福子孫的巨集偉工程。為了保護林業資源,美化環境,保持生態平衡,世界上很多國家都根據本國實際情況設立了植樹節。

隨著人們的環保意識不斷增強,並積極投身植樹造林活動,我們人類生存的環境將會得到不斷的改善。

2樓:槍鼕鼕

中國的植樹節由凌道揚和韓安、裴義理等林學家於2023年倡議設立,最初將時間確定在每年清明節。2023年,國民**為紀念孫中山逝世三週年將植樹節改為3月12日。新中國成立後的2023年,在***提議下,第五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六次會議決定將每年的3月12日定為中國植樹節。

中國古代在清明節時節就有插柳植樹的傳統,歷史上最早在路旁植樹是由一位叫韋孝寬的人於1400多年前從陝西首創的。

韋孝寬(公元508—580年)是西魏、北周時期的一位名將,京兆杜陵(今西安市東南)人。據唐李延壽《北史》列傳第五十二記載,西魏廢帝二年(公元552年),韋孝寬因軍功被授予雍州刺史。

自古以來,官道上每隔一華里便在路邊設定一個土臺,作為標記,用以計算道路的里程,也就是現在的里程碑。

3樓:吧

孫中山是中國近代史上最早意識到森林的重要意義和倡導植樹造林的人2023年,孫中山先生親自起草了著名的政治文獻《上李鴻章書》,他提出,中國欲強,須"急興農學,講究樹藝"。

辛亥革命以後,孫中山提出了在中國北部和中部大規模進行植樹造林的計劃,規劃著農業現代化的遠景。

2023年,第五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決定,每年的孫中山逝世紀念日--3月12日為我國的植樹節,以紀念一貫倡導植樹造林的孫中山先生。

4樓:匿名使用者

全年12個月

,每月均有一些國家歡度植樹節:

約旦的植樹節是1月15日;

西班牙的植樹節是2月1日;

伊拉克的植樹節是3月6日;

法國每年3月為法定的「植樹月」,月末那天為「植樹日」,全國綠化這一天進入高潮;

朝鮮的植樹節是4月6日;4月和10月為「植樹月」;

澳大利亞的植樹節是5月的第一個星期五;

委內瑞拉2023年決定每年5月23日為植樹節;

芬蘭的植樹節是6月24 日;

墨西哥2023年的法令規定,植樹節在每年6月至9月的雨季舉行;

印度的植樹節是7月的第一週;

巴基斯坦的植樹節是8月9日;

菲律賓的植樹節已有70多年曆史,他們把每年9月的第二個星期六定為植樹節;

泰國的植樹節是9月24日;(也是國慶日)

古巴的植樹節是10月10 日;

英國的植樹節是11月6日至12日;

義大利2023年就決定每年11月21日為植樹節;

敘利亞的植樹節是12月的最後一個星期四。

5樓:手機使用者

2023年美國內布拉斯加州決定自2023年起,每年4月22日為州植樹節,以後美國各州以至世界各國根據其地理位置和氣候條件確定各自的植樹節。

6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2月,五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六次會議根據***的提議,通過了將3月12日定為我國植樹節的決議,這項決議的意義在於動員全國各族人民積極植樹造林,加快綠化祖國和各項林業建設的步伐。將孫中山先生與世長辭之日定為我國植樹節,也是為了緬懷孫中山先生的豐功偉績,象徵中山先生生前未能實現的遺願將在新中國實現並且要實現得更好。2023年,在***同志的倡議下,五屆人大第四次會議通過了《關於開展全民義務植樹運動的決議》。

2023年3月12日,郵電部又發行了一套4枚「綠化祖國」郵票,第一枚為「全民義務植樹」。

7樓:匿名使用者

ghohgkshgklsa'jgkagk***jfkdjgkfdjhdsfk'jhkdjhfkjhmldfj'

植樹節的來歷和意義30字

8樓:幸運的森林深處

中國的植樹節由凌道揚和韓安、裴義理等林學家於2023年倡議設立,最初將時間確定在每年清明節。2023年,國民**為紀念孫中山逝世三週年將植樹節改為3月12日。新中國成立後的2023年,在***提議下,第五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六次會議決定將每年的3月12日定為中國植樹節。

植樹節是為了保護倡導人民種植樹木,鼓勵人民愛護樹木,提醒人民重視樹木。樹木對於人類的生存,對於地球的生態環境,都是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

全民義務植樹運動有力推動了中國生態狀況的改善。這個運動啟動之前的2023年,中國森林面積為17.29億畝,活立木蓄積量為102.

6億立方米,森林覆蓋率為12%。經過多年的不懈奮鬥,中國森林面積已達到26.2億畝,活立木蓄積量達到136.

18億立方米,森林覆蓋率提高到18.21%。

9樓:音無結弦

3月12日是我國自己的植樹節日,同時這一天也是孫中山逝世紀念日。

孫中山先生生前十分重視林業建設,在他任中華**臨時大**時,就設立了農林部,下設山林司,主管全國林業行政事務。2023年11月頒佈了我國近代史上第一部《森林法》,2023年7月,**又規定將每年的"清明節"定為植樹節。

2023年2月,第五屆全國人大會第六次會議根據***的提議,通過了將3月12日定為我國植樹節的決議。

森林能夠保持水土。森林能夠調節徑流量和枯水期的水量,還能保持水土,降低河水泥沙含量,減輕洪澇災害等。觀測表明,1釐米厚的落葉層能把地表徑流降低到裸地的1/4,泥沙量減少94%。

降雨導致裸地土壤的流失量是林地的100多倍,而喬、灌、草結合的固土能力卻是純草的1000多倍。

有計算表明,我國森林每年減少土壤侵蝕總量為246億立方米,減少土壤有機質流失量3.84億噸,保護土壤的價值達2600多億元。另外,森林對防止河床升高、水旱災害等方面,也有根本性的減緩作用。

可見植樹造林、退耕還林和生態重建是極為重要的。治理沙化耕地,控制水土流失,防風固沙,增加土壤蓄水能力,可以大大改善生態環境,減輕洪澇災害的損失,而且隨著經濟林陸續進入成熟期,產生的直接經濟效益和間接經濟效益巨大,還能提供大量的勞動和就業機會,促進當地經濟的可持續發展。巨大的森林碳匯將為保護全球氣候系統和生態環境發揮積極作用。

10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古代在清明時節就有插柳植樹的傳統,後

來孫中山先生一直提倡植樹造林,就有了植樹節這個節日。而近代植樹節則最早由美國的內布拉斯加州發起。據統計。美國有1/3的地區為森林樹木所覆蓋,這個成果同植樹節是分不開的。

植樹造林不僅可以綠化和美化家園,同時還可以起到擴大山林資源、防止水土流失、保護農田、調節氣候、促進經濟發展等作用,是一項利於當代、造福子孫的巨集偉工程。為了保護林業資源,美化環境,保持生態平衡,世界上很多國家都根據本國實際情況設立了植樹節。春季正是植樹造林的季節。

植樹造林不僅能夠美化環境,還能提高空氣質量、改善氣候狀況,可謂一舉多得,茂密的樹葉可以遮蓋陽光的照射。此外,植物蒸騰作用的維持也需要吸收大量的熱量。

11樓:匿名使用者

植樹節是按照法律規定宣傳保護樹木,並組織動員群眾積極參加以植樹造林為活動內容的節日。按時間長短可分為植樹日、植樹周和植樹月,共稱為國際植樹節。提倡通過這種活動,激發人們愛林造林的熱情和對環保的重要性。

中國的植樹節由凌道揚和韓安、裴義理等林學家於2023年倡議設立,最初將時間確定在每年清明節。2023年,國民**為紀念孫中山逝世三週年將植樹節改為3月12日。新中國成立後的2023年,在***提議下,第五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六次會議決定每年3月12日為我國的植樹節。

擴充套件資料:

植樹節是為了保護倡導人民種植樹木,鼓勵人民愛護樹木,提醒人民重視樹木。樹木對於人類的生存,對於地球的生態環境,都是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

印度加爾各答農業大學德斯教授對一棵樹的生態價值進行計算:

植下一棵樹,收穫萬點綠

一棵50年樹齡的樹,累計計算,產生氧氣的價值約31,200美元;

吸收有害氣體、防止大氣汙染價值約62,500美元;

增加土壤肥力價值約31,200美元;

涵養水源價值37,500美元;

為鳥類及其他動物提供繁衍場所價值31,250美元;

產生蛋白質價值2,500美元,

總計創值約196,000美元 。

12樓:鏡中明月心

植樹節是一些國家以法律規定宣傳保護樹木,並動員群眾參加以植樹造林為活動內容的節日。按時間長短可分為植樹日,植樹周或植樹月,總稱國際植樹節。通過這種活動,激發人們愛林,造林的熱情,提高人們對森林愛護的認識,促進國土綠化,達到愛林護林和擴大森林資源,改善生態環境的目的。

中國的植樹節開始時是為紀念孫中山先生逝世,2023年2月23日,中國第五屆全國人大常務委員會第六次會議決定,仍以3月12日為中國的植樹節,以鼓勵全國各族人民植樹造林,造福子孫後代。

13樓:鮮于寰喻澍

2023年,第五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決定,每年的孫中山逝世紀念日--3月12日為我國的植樹節,以紀念一貫倡導植樹造林的孫中山先生。

植樹節的由來 30字 5

14樓:匿名使用者

每年的3月12日是我國的植樹節,其實這天是孫中山先生逝世的紀念日。確定這一天為植樹節,一是從植樹的季節考慮;二是為了紀念孫中山先生一生提倡植樹造林的功績。

在孫中山先生的倡議下,我國曾於2023年7月30日首次規定,每年清明為植樹節。2023年3月12日,孫中山逝世後,決定將孫中山的逝世日「3月12日」定為植樹節,以紀念他提倡植樹造林的功績。

植樹造林不僅可以綠化和美化家園,同時還可以起到擴大山林資源、防止水土流失、保護農田、調節氣候、促進經濟發展等作用,是一項利於當代、造福子孫的巨集偉工程。

為了保護林業資源,美化環境,保持生態平衡,世界上很多國家都根據本國實際情況設立了植樹節。隨著人們的環保意識不斷增強,並積極投身植樹造林活動,我們人類生存的環境將會得到不斷的改善。

植樹節的來歷植樹節的來歷20字

植樹節是一些國家以法律規定宣傳保護樹木,並動員群眾參加以植樹造林為活動內容的節日。按時間長短可分為植樹日,植樹周或植樹月,總稱國際植樹節。通過這種活動,激發人們愛林,造林的熱情。時間為每年3月12日。拓展資料 節日起源 中國古代在清明節時節就有插柳植樹的傳統,中國歷史上最早在路旁植樹是由一位叫韋孝寬...

植樹節的來歷和意義,植樹節的來歷和意義30字

我國古代在清明時節就有插柳植樹的傳統,後 來孫中山先生一直提倡植樹造林,就有了植樹節這個節日。而近代植樹節則最早由美國的內布拉斯加州發起。據統計。美國有1 3的地區為森林樹木所覆蓋,這個成果同植樹節是分不開的。植樹造林不僅可以綠化和美化家園,同時還可以起到擴大山林資源 防止水土流失 保護農田 調節氣...

植樹節的來歷,有什麼意義,植樹節的來歷與意義

植樹節的來歷 1925年3月12日,孫中山先生逝世。1928年,為紀念孫中山逝世三週年,國民 舉行了植樹式。以後為了紀念孫中山先生,把他逝世的那天,即3月12日定為植一樹節。植樹節的意義 植樹造林不僅可以綠化和美化家園,同時還可以起到擴大山林資源 防止水土流失 保護農田 調節氣候 促進經濟發展等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