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植樹節的詩 四句?關於植樹節的詩句

2023-03-17 11:15:06 字數 5692 閱讀 6816

1樓:快樂木絨

1、白頭種松桂,早晚見成林。——唐 白居易《種柳三詠》

譯句:一位頭髮白了的老人種著樹,早出晚歸,逐漸的種出了一片樹林的雛形。

2、持錢買花樹,城東坡上栽。——唐 白居易《東坡種花二首》

譯句:掙了錢買些花草樹木,在城東的坡上栽下。

3、縈縈窗下蘭,密密堂前柳。——東晉 陶淵明《種樹郭橐駝傳》

譯句:窗前的蘭花散發著幽幽的香氣,堂前的柳樹長的茂茂密密。

4、奉乞桃樹一百根,春前為送浣花村。——唐 杜甫 《蕭八明府實處覓桃栽》

譯句:奉命討要一百棵桃樹,春天到來之前送到浣花村。

5、茅簷長掃淨無苔,花木成蹊手自栽,一水護田將綠繞,兩山排闥送青來。——北宋 王安石《 書湖陰先生壁二首(選一)》

譯句:茅草房庭院因經常打掃,所以潔淨得沒有一絲青苔。花草樹木成行滿畦,都是主人親手栽種。庭院外一條小河保護著農田,把綠色的田地環繞。兩座青山推開門,送來青翠的山色。

2樓:帳號已登出

植樹的節日有3月10日植樹節。

3樓:草莓冰清醬

關於植樹的故事有非常多比如植樹蘿莉。多少四年多少事?

4樓:延鴻飛

關於植樹節的詩詩句很好,寫上網找。

關於植樹節的詩句

5樓:愛**米

1、書湖陰先生壁。

宋·王安石。

茅簷長掃淨無苔,花木成畦手自栽。

一水護田將綠繞,兩山排闥送青來。

湖陰先生家門前,花草樹木繁多,蔥翠欲滴。作者強調這都是主人「手自栽」的結果。「花木成畦手自栽」,寥寥七字,寫出了主人湖陰先生的樸實勤勞以及閒情雅緻。

這樣的居舍,儼然高人逸士隱居之地,可謂「心遠地自偏」,令人懷想。

2、春日江村。

唐·杜甫。種竹交加翠,栽桃爛熳紅。

經心石鏡月,到面雪山風。

赤管隨王命,銀章付老翁。

豈知牙齒落,名玷薦賢中。

作者晚年暫住偏遠的江村,於是在自己的居舍周圍,種一些竹子,栽一些桃樹。竹子是翠的,作者用「交加翠」,便覺妙不可言;桃花是紅的,作者說:「爛熳紅」,就感覺分外優美可愛。

可見,詩人憂患之餘,對生活充滿了熱愛,對自然萬物也充滿了熱愛。

3、朝中措·送劉仲原甫出守維揚。

宋·歐陽修。

平山闌檻倚晴空,山色有無中。手種堂前垂柳,別來幾度春風。

文章太守,揮毫萬字,一飲千鍾。行樂直須年少,尊前看取衰翁。

歐陽修曾任揚州知州,在平山堂前種下楊柳,不到一年,便離開揚州,移任潁州。楊柳本是無情之物,但由於是詞人親手栽種,故而對平山堂前的楊柳飽含感情,枝枝葉葉牽繫著詞人的內心,故而問道:「別來幾度春風。

」作者通過對楊柳之深情,寫出了對揚州,對故人的深情。

4、恭誦左公西行甘棠。

清· 楊昌浚。

大將籌邊尚未還,湖湘子弟滿天山。

新栽楊柳三千里,引得春風渡玉關。

2023年,在左宗棠的率領下,湘軍進入新疆。後來,清軍連戰連捷,收復新疆。左宗棠收復新疆後,命各地**在天山南路大道兩旁種了幾十萬株楊柳,當時稱為「左公柳」。

「新栽楊柳三千里,引得春風渡玉關」,這兩句既寫得壯觀,還飽含著濃烈的愛國主義熱情,傳誦一時。

5、沁園春·帶湖新居將成。

宋·辛棄疾。

三徑初成,鶴怨猿驚,稼軒未來。甚雲山自許,平生意氣;衣冠人笑,抵死塵埃。意倦須還,身閒貴早,豈為蓴羹鱸膾哉。秋江上,看驚弦雁避,駭浪船回。

東岡更葺茅齋。好都把軒窗臨水開。要小舟行釣,先應種柳;疏籬護竹,莫礙觀梅。秋菊堪餐,春蘭可佩,留待先生手自栽。沉吟久,怕君恩未許,此意徘徊。

作者在下闋規劃新居,打算在湖邊種上柳樹,好用小船垂釣;在用籬笆護住竹子,還要留一些空隙,以便觀賞梅花。可見,詞人頗有審美眼光。

6樓:嘟嘟寶貝92軒

1、東風二月蘇堤路,樹樹桃花間柳花。——蘇東坡。

2、奉乞桃樹一百根,春前為送浣花村。——杜甫。

3、更作世間兒女態,亂栽花竹養風煙。——王安石。

4、寒山轉蒼翠,秋水日潺。倚杖柴門口,墟里上孤煙。

《清江引 清明日出遊》明王磐 問西樓禁菸何處好 綠野晴天道。馬穿楊柳嘶人倚鞦韆笑 探鶯花總教春醉倒。

《郊行即事》宋程顥 芳草綠野恣行事春入遙山碧四周 興逐亂紅穿柳巷固因流水坐苔磯 莫辭盞酒十分勸只恐風花一片紅 況是清明好天氣不妨遊衍莫忘歸。

《寒食上冢》宋楊萬里 逕直夫何細橋危可免扶 遠山楓外淡破屋麥邊孤。 宿草春風又新阡去歲無。 梨花自寒食進節只愁餘。

植樹節是按照法律規定宣傳保護樹木,並組織動員群眾積極參加以植樹造林為活動內容的節日。按時間長短可分為植樹日、植樹周和植樹月,共稱為國際植樹節。提倡通過這種活動,激發人們愛林造林的熱情、意識到環保的重要性。

中國的植樹節由凌道揚和韓安、裴義理等林學家於2023年倡議設立,最初將時間確定在每年清明節。2023年,國民**為紀念孫中山逝世三週年將植樹節改為3月12日。新中國成立後的2023年,在***提議下,第五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六次會議決定每年3月12日為我國的植樹節。

7樓:匿名使用者

東晉詩人陶淵明 縈縈窗下蘭,密密堂前柳」,「孟夏草木長,繞屋樹扶疏」。

白居易 手栽兩松樹,聊以當嘉賓」,「白頭種松桂,早晚見成林」

唐代詩聖杜甫 「奉乞桃樹一百根,春前為送浣花村」。

王安石 茅簷長掃淨無苔,花木成蹊手自栽,一水護田將綠繞,兩山排闥送青來。」

七律植樹。一聲號令動千軍,遍野紅旗歌入雲。

禿嶺荒山迎遠客,碎石衰草闢新林。

老者培苗揮汗雨,少兒澆水蕩童音。

今朝辛苦究何意,綠傘他年庇後昆。

格律詩 五律·植樹節遐思。

生態平衡說,當今大課題。

林稠花有信,土固水無泥。

四野千山綠,周天萬類齊。

全民勤墾植,伊甸樂園兮。

8樓:北資

茅簷長掃淨無苔,花木成畦手自栽。一水護田將綠繞,兩山排闥送青來。宋,王安石。《書湖陰先生壁》。

9樓:刀春厹

大自然是善良的慈母,同時也是冷酷的屠夫。

10樓:匿名使用者

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

11樓:餓饃的眼淚

先栽樹後成林,當年計劃生育人,雖然當時未見效,後果有利代代人!

12樓:笑錢

白頭種松桂,早晚見成林。——種柳三詠》

13樓:網友

白頭種松桂,早晚見成林。——唐 白居易《種柳三詠》

14樓:旅訪邇

白頭種松桂,早晚見成林。

15樓:網友

我們都是好孩子,我會給你們給讚的。

16樓:網友

白頭種松佳,早晚見成林。唐、白居易。

17樓:奉珹

傻子二傻子兒銀河來pk幾歲回了改天來lol了孔啊啊。

18樓:哈哈哈哈哈哈

1.白頭種松鬼,早晚見成林。

19樓:網友

白頭種松。歸早晚見成林。

20樓:匿名使用者

東坡種花二首種柳三詠。

關於植樹節的詩句 有哪些

21樓:瓦吉姆中國行

東坡種花二首,白居易,持錢買花樹,城東坡上栽。但購有花者,不限桃杏梅。百果參雜種,千枝次第開。

天時有早晚,地力無高低。紅者霞豔豔,白者雪皚皚。遊蜂逐不去,好鳥亦來棲。

前有長流水,下有小平臺。時拂臺上石,一舉風前杯。花枝蔭我頭,蕊落我懷。

獨酌復獨詠,不覺月平西。

巴俗不愛花,竟春無人來。唯此醉太守,盡日不能回。東坡春向暮,樹木今何如。漠漠花落盡,翳翳葉生初。每日領童僕,荷鋤仍決渠。剗土壅其本,引泉溉其枯。

小樹低數尺,大樹長丈餘。封植來幾時,高下隨扶疏。養樹既如此,養民亦何殊。

將欲茂枝葉,必先救根株。云何救根株,勸農均賦租。云何茂枝葉,省事寬刑書。

移此為郡政,庶幾甿俗蘇。

春葺新居、唐·白居易 、江州司馬日,忠州刺史時。栽松滿後院,種柳蔭前墀。彼皆非吾土,栽種尚忘疲。

況茲是我宅,葺藝固其宜。平旦領僕使,乘春親指揮。移花夾暖室,徙竹覆寒池。

池水變綠色,池芳動清輝。尋芳弄水坐,盡日心熙熙。一物苟可適,萬緣都若遺。

設如宅門外,有事吾不知。

22樓:13118672778雄

東風惡月蘇堤路樹樹桃花見柳花。

23樓:邵喚

隨隊植松黃土岡, 返回歇腳巨樟傍。先人留下濃蔭樹, 後輩兒孫好乘涼。——邵桂棠。

關於植樹節的古詩?

24樓:丫丫

1. 白頭種松桂,早晚見成林。【唐 白居易《種柳三詠》一位頭髮白了的老人種著樹,早出晚歸,逐漸的種出了一片樹林的雛形。】

2 持錢買花樹,城東坡上栽。【唐 白居易《東坡種花二首》掙了錢買些花草樹木,在城東的坡上栽下。】

25樓:辰老師**答疑

茅簷長掃淨無苔,花木成畦手自栽。

一水護田將綠繞,兩山排闥送青來。

春日江村 唐·杜甫。

種竹交加翠,栽桃爛熳紅。經心石鏡月,到面雪山風。

赤管隨王命,銀章付老翁。豈知牙齒落,名玷薦賢中。

觀種樹 唐代:孟郊。

種樹皆待春,春至難久留。君看朝夕花,誰免離別愁。

心意已零落,種之仍未休。胡為好奇者,無事自買憂。

關於植樹節的詩句 5

26樓:破碎的沙漏的愛

1、觀種樹。

唐代:孟郊。

種樹皆待春,春至難久留。君看朝夕花,誰免離別愁。

心意已零落,種之仍未休。胡為好奇者,無事自買憂。

譯文:種樹的人都等待著春天的到來,春天到了卻難以久留。君上看著早上花開,誰也不能避免離別的憂愁。

2、種柳戲題。

唐代:柳宗元。

柳州柳刺史,種柳柳江邊。談笑為故事,推移成昔年。

垂陰當覆地,聳幹會參天。好作思人樹,慚無惠化傳。

譯文:柳州刺史柳宗元,今日種柳柳江邊。人們當作談笑的故事,地方掌故又添一件。

隨著時間流逝,今日也會變為往年。濃綠的柳陰當會覆蓋大地,聳立的樹幹將要聳入藍天。到那時,人們見樹也許會引起懷念,慚愧的是我沒有什麼良好政績可以流傳。

3、再遊玄都觀。

唐代:劉禹錫。

百畝庭中半是苔,桃花淨盡菜花開。

種桃道士歸何處,前度劉郎今又來。

譯文:玄都觀偌大庭院中有一半長滿了青苔,原盛開的桃花已經蕩然無存,只有菜花在開放。先前那些辛勤種桃的道士如今那裡去了呢?前次因看題詩而被貶出長安的我又回來了啊!

4、豐樂亭遊春·其三。

宋代:歐陽修。

紅樹青山日欲斜,長郊草色綠無涯。

遊人不管春將老,來往亭前踏落花。

譯文:紅花滿樹,青山隱隱,日已偏西。廣漠的郊野,草色青綠,看不見邊際。遊春的人們,興趣正濃,哪管春天將去。豐樂亭前,人來人往,落花遍地。

5、寄東魯二稚子。

唐代:李白。

樓東一株桃,枝葉拂青煙。

此樹我所種,別來向三年。

譯文:樓的東邊有一株桃樹,枝條高聳被青煙籠罩。這株桃樹是我臨行時所栽,一別至今已是三年。桃樹如今與酒樓一樣高了,我出行在外仍未回返。

關於植樹節作文有題木,關於植樹節作文290字有題木

植樹節 是一些國bai家以法 du律形式規定的以宣傳森林效益zhi,並動員群眾參加義務dao造林為活動內回容的節日.按時答間長短可分為植樹日 植樹周或植樹月,總稱植樹節.通過這種活動,激發人們愛林 造林的感情,提高人們對森林功用的認識,促進國土綠化,達到愛林護林和擴大森林資源 改善生態環境的目的.為...

植樹節的來歷植樹節的來歷20字

植樹節是一些國家以法律規定宣傳保護樹木,並動員群眾參加以植樹造林為活動內容的節日。按時間長短可分為植樹日,植樹周或植樹月,總稱國際植樹節。通過這種活動,激發人們愛林,造林的熱情。時間為每年3月12日。拓展資料 節日起源 中國古代在清明節時節就有插柳植樹的傳統,中國歷史上最早在路旁植樹是由一位叫韋孝寬...

植樹節的來歷植樹節的來歷30字

3月12日是孫中山先生逝世紀念日。五屆人大第六次會議為了紀念以及建設綠化將三月十二日定為植樹節。植樹節的來歷 3月12日是孫中山先生逝世紀念日。1979年2月,五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六次會議根據 的提議,通過了將3月12日定為我國植樹節的決議,這項決議的意義在於動員全國各族人民積極植樹造林,加快綠化祖...